新浪时尚 尚品

中国出境游人数上涨 “十一”赴美机票订单下降4成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根据《南华早报》援引机票代理商天巡的数据,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中国赴美机票的订单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42%。即使考虑到去年国庆和中秋是并在一起的小长假,超过四成还是一个显著的跌幅。(来源:好奇心研究所)

旅游业一直是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的部分,为美国贡献了 280 亿美元服贸顺差。据商务部测算,2016 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花费约 1.3 万美元,远超其他国家游客在美花费,当年旅游支出高达 352.2 亿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创造约 9700 万美元收入。

2017 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了 1.3 亿人次,保持着世界第一大出境旅客源国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出境游的人数继续增加,同期上升了 15%,但在这股旅游热潮中,美国作为目的地的热度不升反降。今年到目前,中国游客赴美数量总体下降了近 5%。

人们很容易把旅客人数下降和中美贸易战联系到一起。《南华早报》指出,今年 2 月和 3 月的机票订单数量还是上升的,随着特朗普 3 月末签署增加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备忘录,中国游客去美国的数量开始下降。今年 8 月,中国赴美机票订单同比下滑了 8.4%。

但这两者间的因果关系可能没有那么强。中国消费水平对人们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影响要更直接一些。因为国民承受的经济压力可能让消费的步伐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 3.03 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8.5% 的增速创下了 15 年以来的新低,之后几个月的名义增速也都没超过 10%。作为对比,2017 年一整年里,只有 12 月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 10% 以下。

尽管经济学家和宏观分析师认为衡量地区消费水平更应该以居民消费支出恢复增长为例 —— 消费支出数据包括教育、医疗、文化、艺术、服务、金融中介、保险以及居民自有住房服务等消费支出 —— 这些都被社会消费品数据排除在外,他们指出 2017 年消费支出对 GDP 增速的贡献较 2012 年提升了 8%。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国居民部门的负债比率已经接近 50%、达到历史最高。其中大约有 70% 的信贷是住房贷款。另外,根据央行数据,截至 2017 年 10 月底,短期住户类消费贷款由 2010 年 1 月的 6821 亿元增长至 2017 年 10 月的 65594 亿,涨幅近 10 倍。

所谓短期消费贷款指的是用于装修、旅游、留学、消费等用途的贷款。

当中国居民选择境外旅游目的地时,可能更青睐泰国、日本等东南亚城市,毕竟去这些地方要比美国便宜不少,而且花在交通上的时间也短得多。去一趟美国即使来往直飞也要花去一天一夜,不少人远途欧美游都是假期前后各请几天假然后凑个 10 天假期再去玩。

根据《CCG 研究报告》,2016 年,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是泰国,共计有 875 万,日本的中国游客达到 637 万,选择美国旅游的约 300 万。而在《2017 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中,2017 年泰国的中国游客数量上升至了 980 万,日本也增加了近 100 万的中国旅客。这份报告没有提供美国相应的数据,但是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 20 大目的地国家排名中,美国只跟在菲律宾后面排在第八。

中国游客对于东南亚的热情还在上升:2018 年 1 至 8 月到尼泊尔旅游的大陆游客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45%,柬埔寨预计 2020 年至少接待 330 万人次的中国游客。

中美航线则与旅游情况相辅相成。一方面航线是旅游的渠道,另一方面,旅游的热度也决定着航线是否有必要存在。

从中美航线的角度来看,一些原本火热的航线逐渐沉寂。美国的那些航空公司们在中美航运的运力投放减少了。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航空,它先是 5 月宣布停飞北京-芝加哥航线,又决定在 10 月停止上海-芝加哥航线的运营,后者是美国航空 2006 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开辟的第一条航线。在过去两年,美航在中国市场减少了约 36.3% 的运力。

美国航空负责网络与时刻规划的副总裁 VasuRaja 表示:“两条航线(北京-芝加哥、上海-芝加哥)都是巨大的损失制造者。”

根据飞常准的数据,2017 年美国航空上海浦东-芝加哥航线的平均客座率达到 79.7%,但其客运量自 2012 年开始就逐年下滑,2017 年客运量为 115376 人次,同比下降了 1.14%,与 2015 年相比更是下滑 9.78%。

根据民航咨询机构 CADAS 的数据,北京-芝加哥航线在 2017 年前 10 个月里平均客座率虽然达到 80.9%,但是同比下滑近 5%,客运量同比也下降了 5.2%,与 2015 年同期相比更是下滑 12.7%,是从北京始发的中美航线中下滑最厉害的一条。

中国政府的补贴一度让美国的航空公司感受到来自国内三大航(东航、南航、国航)的压力。在二三线开辟赴美航线的三大航靠着补贴甚至让财报显示盈利,不过总体而言,二三线城市飞往国际城市的旅客还是不足以支撑航线运营。

虽然像是北京-洛杉矶、北京-旧金山的航线热闹依旧,不过总体来看,中美客运量已没了节节高的势头。根据飞常准向《好奇心日报》提供的数据,中美航线往返客运量从去年年初 60 万左右一度达到 8 月的 78 万。今年 3 月,这个数字落到了 67.9 万。

至于外界猜测美国针对中国的签证收紧从而影响中国居民赴美行程这一判断,目前也很难说。

今年 6 月,可能导致部分中国学生签证期限缩短的调整也生效了。不过,美国移民局签发的商务/旅游签证(B1/B2)的数量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去美国旅行,往往提前申请签证。美国移民局今年 3-8 月份发放的商务/旅游签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少了 6.6 万,签证可能会有些影响,但没有更多的证据支撑这一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