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拒做观光客 深度游尽享斐济地道生活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近年来,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球,纯粹的地标浏览已然满足不了日益成熟的中国游客,转而对于当地生活和历史文化的探索欲不断增强。诚然,与其旅途中走马观花、在几个城市兜兜转转做一名观光客,倒不如融入当地,来一次深度游,像个当地人一样体悟文化,了解生活。

作为多种文化融合而成的多民族国家,斐济不止于南太平洋的舒适气候和迷人的海岛风光,更具有丰富的文化吸引力。斐济人、印度人、欧洲人、华人与各族文化构成了斐济这个多种族国家。其中,印度文化在斐济占有重要地位,从日常衣着、餐饮、到语言、宗教,处处充斥着印度文化的踪影。忘记你游客的身份,在斐济感受当地烟火气息。

食在斐济,品地道佳肴

要想成为一个当地人,最快速的方式莫过于品尝当地美食。山海江河,都在一碟里。

如果想尝试斐济的传统食物, 罗弗(Lovo)是不能错过的选择。斐济人往往在诸如婚礼、圣诞节或生日等的特殊场合制作罗弗。酱汁腌制过的鸡肉、鱼和肉用芋头叶包裹,置于洞内,用热岩石和香蕉叶覆盖,烘烤2-3小时。罗弗的味道很像烟熏或烧烤过的食物,但烹饪时不需要用油,故而十分健康。

素食主义者则可以尝试卡瓦(Kava)——一种由胡椒、椰汁制成的饮品。卡瓦不仅是传统饮品,更是被斐济人赋予了原始、神圣、民族象征的意义。不仅在勇士出征前、部落举行庆典集会时族人会共饮卡瓦进行祝福,当地普通百姓也钟爱这种饮品。

不必担心找不到斐济的这些传统食物,楠迪市场(Nadi Market)上的美食应有尽有。楠迪市场是斐济非常典型的农贸集市,对于当地人的生活相当重要。市场尽管嘈杂,但人群熙攘,充满活力。当地居民会在集市上出售新鲜水果、蔬菜和海鲜,价格实惠,值得你挑选一番。想要尝试传统佳肴的你不如花点时间去楠迪市场走走,和当地人一起品尝一碗卡瓦。

住在斐济,观本土地标

列雾卡(Levuka)是斐济的旧都, 曾一度对斐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2013年,这个历史小镇连同镇上的建筑物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清单。作为斐济殖民地时期的中心,列雾卡保留着最为完整的殖民地时期遗留建筑,这些建筑见证着斐济从殖民地到独立国家的历史。

卫理公会教堂(the Methodist Church)则是斐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19世纪上半叶,第一批传教士到往斐济传福音,卫理公会教堂于是随之建立。这栋建筑在上世纪70年代初被乔治•托马斯买下后转手,并在80年代初作为酒店运营,为游客提供住宿。不论是游客还是斐济人,这里都是他们拜访旧都的上佳住宿之选。教堂里装设了很多彩色玻璃窗,绘满了圣经故事。

另一座不容错过的建筑则是皇家酒店(the Royal Hotel)。这是斐济最古老的酒店,建于1903年,伴随着斐济成为独立共和国家。酒店位于列雾卡北部的山顶,攀上199级台阶,你就能看到教堂钟楼林立的美丽小镇和迷人的海湾,欣赏到列雾卡最美的全景。

在列雾卡,你不必急急赶路,放慢脚步,与当地人攀谈几句,与历史擦肩。

乐在斐济,度特色节庆

如果想和当地人一起狂欢享乐,那就一定不能错过斐济的节日。斐济人民热情包容,节日期间更是活动丰富。

每年的10月10日是斐济的独立日。为了予以庆祝,斐济节所在的一周就是庆典活动丰富的斐济周。斐济人庆祝的方式丰富多样,包括宗教仪式、文化节目表演等。节目主要呈现两种民族文化——斐济文化和印度文化。基督教、穆斯林等则以他们的传统方式庆祝独立日。

如今,斐济的文化融合了本土、印度、亚洲和欧洲的传统文化,其中印度文化的影响最为深远。而今年11月7日的排灯节就是源于印度教的传统节日。当地人会用油灯和灯芯填充小红土灯,在房子里一排排地照明,以期驱赶黑暗与仇恨。与印度的排灯节不同,斐济的排灯节更像是一场全民狂欢。除了信仰印度教的斐济人,基督教、锡克教甚至穆斯林和其他文化团体的人们也同样热情投入,共同庆祝排灯节,与朋友和家人欢度节日时光。

排灯节期间,人们洒扫房间,添置庆典所需的印度服装。屋内油灯被点亮,房屋周围则是装饰着各种各样的彩灯、蜡烛和纸灯笼。人们会邀请朋友和邻居做客,一同祈祷,共用素食。节日期间,烟火在夜空中绽放。一同过节的你也不妨点上几支蜡烛,燃起烟花,和当地人一起虔诚祝福。

目的地小贴士:

目前,斐济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中国内地至斐济暂无直飞航班,游客可选择中国香港、韩国首尔、日本及新加坡转机抵达斐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