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坐高铁去香港 除了逛吃还有这些小众地等你翻牌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前段时间开始正式运营啦!现在去香港的小伙伴又多了一种前往的方式,贴心滴特地帮你看了看,北上广深杭武汉长沙等大部分城市,目前都可乘坐高铁前往香港西九龙站哦~国庆长假刚过去,现在前往香港,正是避开人潮的好时候~(来源:LonelyPlanet)

如果你还认为,香港只有逛吃逛吃,那可就错过太多了!今天来为你推荐香港另一片小众地,还有让人心动的玩法——徒步。香港山多平地少,适合探访的山区徒步径遍地皆是,路标体系也很完善,这有几条为你规划的香港徒步路线,快来看看到底哪个能让你一见倾心~

*因前段时间台风“山竹”过境,可能会导致部分徒步路线中断,行前请务必确认路线安全,并做好应急措施!

龙脊  

若你时间不多,最佳选择就是位于港岛东南角的龙脊,3小时便能轻松走完。这条曾获选 “全球十佳都市徒步径”的路线,尽管没有峻岭怪石可看,却也是一路山海有情,风光秀美。

这条长约8.5公里徒步路线,起伏平缓,走来轻松惬意。而风景最美的一段就是走在打烂埕顶山山脊的龙脊径,只有几百米长,却因为是在半岛山丘的制高点,两边的海湾美景尽收眼底:赤柱、红山、石澳、大浪湾……还有灌木茶花等植被相伴左右。徒步路上,除了上下龙脊时,有些斜坡较为湿滑,其他路段都很好走。途中又有详细的地图和路标,没有任何迷路走丢的危险。 

Photo by davejunia via FlickrPhoto by davejunia via Flickr  

如果你以“不走寻常路”为目标,那么从土地湾到大浪湾的这段包含了龙脊的港岛径第8段,就是你的最佳选择。而最南边的鹤咀半岛拥有港岛最原生态的自然风景,还有数座炮台遗址。走完后可回到筲箕湾东大街打牙祭,这条食街不会让你失望。 

>> 徒步TIPS

龙脊虽然超赞,夏日徒步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并带足水;最好选在凉爽的秋冬一早儿来,因山径无遮蔽,夏天很容易中暑;同时需要注意避开大风天气,山脊上的海风之大,可不是说着玩的。

>> 如何到达

从筲箕湾巴士总站乘坐9号新巴,在土地湾站下车就是登山起点。

大帽山道   

大帽山海拔957米,是香港最高的山峰,经常成为行山爱好者来港挑战的头号目标。环绕大帽山四周的是大帽山郊野公园,东面邻接大埔滘自然护理区,南面毗邻城门郊野公园,西面大榄郊野公园与它仅一路之隔,北面则是大埔林村,都可感受天然郊野气息。

登山者可沿大帽山道(麦理浩径第8段),依据指示牌直至最高点,海拔约930米。12月至次年2月,山上温度会低至零度,如不惧寒冷,也可前来欣赏结霜现象。 

Photo by Joe Chen via FlickrPhoto by Joe Chen via Flickr  

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是每个登山者沿大帽山道登顶的必经一站,职员很乐意解答到访者的问题,中心内的展览以气候变化为主题,若时间充裕,不妨入内参观。

Photo by jason so via FlickrPhoto by jason so via Flickr  

>> 徒步TIPS

大帽山上设置的气象雷达站是此山的一大标记,出现在无数明信片中。每年9月至11月秋高气爽,登山者可一次俯瞰超过八成的香港地域,还能远眺深圳福田。

>> 如何到达

在荃湾西铁路站总站坐51号巴士,至郊野公园站下车,向南行,见大帽山道转右前行,先后可见扶轮公园及游客中心。

凤凰径   

凤凰山的凤凰径是大屿山最主要的远足径之一,凤凰山海拔934米,因比香港最高峰大帽山低了23米而屈居第二,它还有另一个更接地气的别名叫“烂头山”,因为山顶像个缺失了一部分的头,加上怪石嶙峋,当地村民便有此称呼,连英文名称也从“凤凰”变“烂头”,叫Lantau Peak。

凤凰径横跨大屿山东部至西南部,是香港四大远足径之一,全长70公里,登山爱好者们很热衷到凤凰径登高健行,全程分为12段,梅窝、伯公坳、昂坪、大澳等地都有入口进入山径,旅行者可依照自己的时间和体力选择。其中第3段即是攀登凤凰山的线路,全长4.5公里的路程高度落差相当大,行程约需3小时。

除此之外,凤凰山的高度也使其成为香港最著名的观日出胜地。有种说法是:凤凰山是第二个看日出的最佳地点,而第一个是你的朋友圈或者脸书。不如选择清晨时段踏上凤凰径,顺便看一场日出。

Photo by Ching Ching Tsui via FlickrPhoto by Ching Ching Tsui via Flickr  

>> 徒步TIPS

有部分游客会选择在黑暗中登山看日出,这听起来确实有点刺激,但肯定会成为你在香港的一次特别体验。但要注意的是山区凌晨温度低,即使是在夏天也要注意准备防寒衣物。

>> 如何到达

凤凰径的起点在梅窝码头。从中环6号码头坐渡轮就可以到达梅窝,慢船的船程为50分钟左右。

东梅古道   

在梅窝向年纪不大的当地人询问东梅古道的位置,他们未必答得上来。但如果找“香港奥运径”就容易得多了。东梅古道作为早期东涌与梅窝间的交通要道,随着东涌道和屿南道的开通已失去昔日的运输功能,反而成为徒步远足的好去处。 

这条7公里长、全程约需3小时的步道难度不高,在梅窝乡事会路就能见到醒目的“香港奥运径”指示牌,沿指示方向一直步行,会到达白银乡。这个小村是奥运径的正式起点,路边的彩色路牌会告诉你奥运径的由来并提示接下来的路线。 

沿着树林里的小路走,你会经过文武庙、银矿湾瀑布和银矿洞。黄公田的望渡坳凉亭可以作为休息点,顺便俯瞰梅窝。可以顺道参现白芒村的更楼和宗祠,之后在翔东路巴士站乘36号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 如何到达:

乘坐港铁东涌线到东涌站落车、沿C出口可走往东梅古道起点。

东平洲    

东平洲既是地质公园,又是香港第4个海岸公园。全岛以“三平一奇”著称—海平、岛平、石平,最高的山峰亦只有48米,地势平坦,加上天然页岩千奇百趣,是小岛得天独厚的身份象征。一层层铺在海岸线的褐红页岩上,让你忍不住踏上环岛徒步径,想要集齐岛上所有奇岩怪石的照片。

环岛徒步径从王爷角码头出发,环岛一圈全长6公里,3小时路程能一览岛上多个著名的地貌奇观。更楼石在岛的最南岸,长期受到地壳移动及海浪侵蚀,形成崖上两座岩柱。龙落水在岛的中部西岸,是从树林冒出的一层厚60~80厘米的岩层,延绵不绝渗进海岸。而斩颈洲在东平洲最西面的岬角上,海浪不断侵蚀岬角南北两端,打通了天然峡道,当涨潮时,会分开斩颈洲和主岛。 

这里未经太多人工开发,静谧的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珊瑚群及海藻床,可以潜进这海底世界,看看石头鱼如何在珊瑚之间穿梭游过。

>> 如何到达:

逢周六、周日和公众假日,有翠华船务营运的渡轮前往东平洲,班次极少,有需要时会加开班次,来回船票90港币,约90分钟船程。

负责任的旅行   

在香港参加徒步或是野露营等户外活动时,请随身携带可降解垃圾袋,并打包随行产生的垃圾,在自驾中不要将垃圾扔到车外的公路两旁;在参观和徒步途中,不在古迹上创作,也请勿破坏树木。

嘿~下次去香港,千万别只想着逛吃逛吃了~这里其实还有炒鸡多好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