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那些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酒店如今怎么样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如今在中国,国际酒店遍地开花,竞争激烈。可有多少人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口号喊出之后,那会儿的国际酒店在中国发展的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们就来探寻现代那些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联号酒店,看一看如今的它们是如何呢?(来源:酒店圈儿)

广州白天鹅宾馆于1983年开业,是中国内地首家五星级酒店,内地首家合资的五星级酒店,内地首家由中国人设计、建设和经营的五星级酒店,也是广州人的集体回忆之一。建成之后,白天鹅宾馆辉煌至极,30多年营业时间内,接待了4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元首,或王室,其中包括英国女王。

如今,这家酒店已经进行了升级改造。2010年,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广州白天鹅宾馆被认定为文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白天鹅宾馆与时俱进,现在的酒店行业也是竞争激烈,但是白天鹅宾馆依然是走在酒店行业的前列,树立行业标杆。

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

1985年,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开业,成为北京首个纯玻璃幕墙建筑,喜来登成为首个进驻中国的国际酒店品牌。有老一辈的人回顾,当年房间供不应求,有客人来晚了登记不上房间,还要在大堂沙发上坐等一晚。

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先生曾在此下榻,那句“现在我们是在中国北京的长城饭店转播里根总统访华的最后一项活动——答谢宴会”被翻译成不同语言,使“长城饭店”这个名字一次又一次地通过电波传向世界各地。截止到1996,酒店开业满13年,共接待七十余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

2017年6月,喜来登长城饭店正式脱离万豪。如今在网上,我们看到的是“北京长城饭店(原喜来登长城饭店)”的招牌。

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

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于1988年6月开业,时为上海首家由外资经营的国际五星级饭店、中国首家希尔顿酒店,由此,希尔顿品牌进入中国。

酒店刚开业时,会英语的大学生纷纷前来应聘,哪怕只是做一名服务员或门童也是无比荣耀的事情。当时酒店的咖啡馆、餐厅都是上海最高档的商务谈判场所。而酒店的员工永远是笔挺的西装、齐整的发型,领带上还有小小的带有宾馆logo(标识)的徽章,如今,在酒店工作了超过20年的人还是很多,非常难得。尽管开业30年,但上海静安希尔顿的装潢并不显得过时,也是不少上海人婚礼的首选场所。

2018年1月1日,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与业主合约到期撤牌,变为静安昆仑大酒店。尽管挂牌、撤牌在酒店业十分常见,但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静安希尔顿”宣布落幕时,还是在人们,尤其是上海市民心中掀起一阵波澜。

北京中国大饭店

中国大饭店于1990年开业,由香格里拉饭店管理集团管理,有“第二国宾馆”之称。它矗立于北京外交及商务活动的中心地带——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商圈,是广大游客出发游览北京的最佳地点。

酒店于2003年8月重新装修,楼高21层,客房总数716间套,如今仍然吸引着广大内宾外宾前去入住体验。

西安凯悦(阿房宫)酒店

西安凯悦(阿房宫)酒店始建于1990年,是凯悦品牌于香港尖沙咀凯悦和天津大光明桥凯悦之后,在中国开出的第三家酒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凯悦这两个字几乎满足了西安市民对于五星级酒店的所有想象,并开启了西安高端酒店的黄金时代。

当时的西安凯悦(阿房宫)酒店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酒店提供的服务和餐饮都无可挑剔,这里也是外国人出现最频繁的地方之一,除了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国游客,凯悦(阿房宫)酒店还顺利完成了日本明仁天皇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访问西安时下榻工作的出色接待。自此以后西安凯悦声名远扬,一直持续到2011年凯悦撤牌。

五年之后,2016年7月,凯悦携万众期待归来,西安凯悦酒店盛大开幕。

广州中国大酒店

广州中国大酒店是国内首批中外合作经营的大型五星级酒店,1984年开业,和白天鹅一样被人们称为80年代最洋气的地方,2014年还被确定为广州市历史建筑。

中国大酒店于1998年加入万豪集团,也是中国最早的万豪酒店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万豪酒店,拥有800多间客房!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大酒店成功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和国家领袖,成为广州这个充满活力的国际都市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8年10月31日,广州中国大酒店与万豪的20年合约到期,11月1日,中国大酒店正式脱离万豪集团。

老牌国际五星酒店虽然宝刀未老,但也存在着一些由外资管理的酒店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国际酒店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上越走越远,更希望我们的本土品牌能够更迅速的发力崛起,一直独秀的屹立于酒店群英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