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票房口碑双逆袭 《无名之辈》取景地真是个惊喜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单日票房夺冠,赶超《毒液》、《神奇动物2》,陈坤、韩寒……众多明星充当自来水,在大片环伺的11月,一部小成本国产片杀出重围,上映7天票房逼近2亿。(来源:Feekr旅行)

《无名之辈》, 饶晓志导演,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王砚辉等主演,仅凭电影名就知道,它聚焦的是平凡的小人物。

想当头盔侠的劫匪,落魄寂寞的保安,高位截瘫、只能在轮椅上骂人的泼妇,抛弃家庭带着情人跑路的开发商……

在某一天,因为一把枪、一场劫案,他们的生活意外牵扯在一起,上演了一出荒诞的闹剧。

除了主演们的精湛演技、贯穿全片的西南官话,取景的这座山水小城也让电影显得更加真实、更能触动人心。

这里不是典型的旅游城市,虽然有几个当地人叫得上名字的景点,但对于外人来说,更吸引人的还是从城市骨血里透出来的安逸。

在市中心轧马路,站在桥上看剑江水缓缓流淌,到公园里看叔叔伯伯聚在一起打纸牌。去苗寨吃酸汤鱼、下一万遍决心品尝一份折耳根、到石板街上吃夜宵……光辉桥下7块钱一位的理发摊、街边放着三种辣椒罐罐的小吃摊、藏在巷子里的配钥匙店。

这里不繁华,但却是最适合无名之辈们生活的地方。

这里便是贵州都匀,是黔南州的首府,也是演员章宇的故乡。年平均气温15.5℃,是国内少见的冬日和煦、夏季清凉的度假型气候。

更惊喜的是,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贵州省287个A级旅游景区,对上海、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以及港澳台居民免门票。对其余全国各省区市居民实行门票挂牌价5折优惠(优惠政策不包括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和温泉、滑雪场、动物园等经营性项目)。

都匀也有许多景点包含在内。

而且,12月从上海和广州前往贵阳,往返机票最低只要600+和500+!杭州出发也只要700出头。

给你的12月规划一场贵州之旅吧~

县城里闲逛

邂逅《无名之辈》里的桥

石板街 - 窥见当地人的生活

石板街位于都匀市区内,88间古式门楼青瓦红墙随着街道蜿蜒上升,天黑以后街上灯火亮起,整条街漂亮的无法言喻。

除了能吃到各种小吃,街上还经常举行抛绣球、布依族婚礼、芦笙、铜鼓表演及对歌等民俗活动。

桥城的桥 - 每座桥都承载着都匀的故事

“为啥要有桥?”

“因为路走到头了。”

“桥也是路啊,水上的路。”

“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

从胡广生与马嘉祺关于桥与路的对话,到最后用来告白的那幅画,桥在《无名之辈》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剑江由北向南穿城而过并纳若干小溪,剑江及其支流之上各种形制的桥梁,让都匀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桥城”。百子桥、彩虹桥、西山桥……每座桥上,都匀人的人生百态时时刻刻都在上演。

县城里走一走 - 恰到好处的繁忙与安逸

在生活节奏极为缓慢的都匀,就连随性游走都可以变成一种享受,沿着剑江邂逅钓鱼或散步的市民,登上某个楼顶,学胡广生和马嘉祺俯瞰都匀,陈旧的店铺、贴满花花绿绿广告纸的告示板、电影里出现的大十字都可以成为你相机里的美景。

独特风俗让央视多次来采访

布依族甚至还有用毛尖煮的排骨火锅

格多苗寨 - 《舌尖》探访过的苗寨

格多苗寨是都匀代表苗寨,这里基本保留完整的苗族杆栏式吊脚楼特色,风情独特。除了喝拦门酒、挂五彩带、吃酸汤鱼、看传统编织工艺,你还可以和苗家姑娘小伙一起跳芦笙舞,欢快的民歌让心情也飞扬起来。

榔木水寨 - 极具特色的水语和水书文字

水族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原生态民族,大多聚族而居,古朴典雅的木质吊脚楼、精美独特的服饰、极具特色的水语、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水书文字、原生态的水族歌舞等,都泛着悠远而神秘的古朴气息。

坪阳布依族 - 以茶为生的少数民族

坪阳村,400多户布依族人家祖辈种茶制茶,村寨里的一切都与茶有关,茶叶粽子、茶叶鸡蛋、茶叶面膜、茶叶糖果、茶叶扣肉、茶叶米粉……甚至还有茶叶火锅。

跳一支竹竿舞、看寨里小伙打糍粑,饭后到茶田散步消食,村寨里的生活永远透着惬意。

开车上山看风车云海

黔南第一山山巅看云海

螺丝壳 - 茶田看大风车

螺丝壳是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的主产区,成片的茶园是摄影师的挚爱。螺丝壳气候变幻无常,上一秒晴天丽日下一秒就会生起漫天浓雾,远处的山巅在刹那间变为漂浮的岛屿,蔚为奇观。伫立在山巅的风车给这里加了些浪漫气息。

三江堰湿地公园 - 一地赏山水之美

芦苇、垂柳、湿地、楼阁……别具一格的生态景观,让三江堰成为都匀市民们挚爱的健身散步场所。超高的植被覆盖率也让这里成为了一个小氧吧。

斗篷山 - 黔南第一峰

斗篷山主峰海拔高1961米,是黔南州的第一高峰,被誉为黔南第一山。这里高山、草原、峡谷、飞瀑、河流、岩溶地貌各行其美。由于极少遭受外界破坏,走在山林间你也许还能看到精灵般的苏门羚。

三个“横店”是荧幕上的常客

到这里说不定能看到明星

秦汉影视城 - 陈坤吴磊等众多明星曾出没

占地900余亩的秦汉影视城,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秦汉时期皇都风貌。皇城宫殿群、王府、市集、客栈、酒楼、民宅小巷等一应俱全,带上古装在这里实现穿越梦。

巨升影视小镇 - 民国风摄影基地

前不久综艺《勇敢的世界》选择在巨升收官,陈乔恩、杜江、程潇等明星的到来让影视城小火了一把。影视城里的教堂和民国风建筑是拍照的好去处。

茶博园 - 夜景美得惊人

虽然名为茶博园,但古色古香的建筑也让这里被各大摄制组盯上。吴磊、林允主演的《斗破苍穹》就曾在这里取景。

不可不尝的都匀特色美食

酸辣是贵州人最爱的味道

酸汤鱼 - 贵州代表味道

在苗家,素来有“先喝汤,来年风调雨顺;多吃鱼,年年有余”的说法,所以酸汤鱼上桌,要先喝一口酸汤。肥美的鱼肉经过酸汤的浸煮,更加鲜嫩多汁,再蘸上特制蘸水,酸爽的鱼肉掺着辣椒的香,简直将“鲜”发挥到了极致。

虾酸牛肉 - 不可不尝的都匀味道

都匀还能找到极具特色的虾酸,用新鲜的河虾发酵而成,这是一道有品尝门槛的菜,上桌时你能闻到发酵特有的臭味,但仔细一闻就会感觉很香,吃到嘴里却是酸甜鲜香。都匀人最爱用虾酸烹制牛肉。

米粉 - 因为一碗粉爱上一座城

都匀人几乎都是吃粉长大的,酸汤火锅粉、牛肉粉、肉末粉、砂锅粉、螺蛳粉、花甲粉、榨菜粉、小排粉……种类多到数不完。早起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一定能开启幸福一天。

糯米饭 - 超扎实的一个让你撑到中午

如果你早上想来点扎实的,可以去吃糯米饭。蒸好的糯米在手中铺开,放入各种配料再裹好,饱腹感极强的糯米因为小料的不同变成多种美味,大大的一个让你一直饱到午饭前。

实用信息

交通信息

飞机:

建议坐飞机到贵阳转车前往都匀。贵阳龙洞堡机场距都匀仅78公里,约1小时车程,荔波机场距都匀2小时车程。

动车:

贵阳可坐动车或普通火车前往都匀,动车时间最短为37分钟,二等座票价43元/人。

景区优惠信息

都匀参加贵州“冬季康养大礼包”的景点为:茶文化影视小镇、斗篷山、文峰园、青云湖国家森林公园、杉木湖城市中央公园、东山公园……

知道也没什么用的信息

《我不是药神中》黄毛的家乡被设定为凯里,但其实是因为都匀没有直达火车,所以被改成了凯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