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水逆还是太丧?日本人新年喜欢去这里拜一拜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现在的年轻人们啊,只要工作或是生活过得有那么一丁点不顺心,遇到点无法解决的麻烦……基本就都赖到水逆上了,这都2018年年末了,还隐约觉得自己丧气满满,推荐你去日本的寺庙看(拜)看(拜)。众所周知,日本遍地神社寺庙,无论是大气有名的浅草寺,还是拥有历史沉淀的东大寺,亦或是让人忍俊不禁的御发神社……据说都能让你在参拜后收获满满,并且(以为)获得好运,而事情的真相是?(来源:LonelyPlanet)

日本神社&寺庙科普

神道教和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它们在历史上大部分时期都相互交织。如今只有三分之一的日本人是佛教徒,而神道教的信众则只有总人口的3%。但多数日本人每年都会参加两种宗教的仪式,他们已经把这些仪式看做是国家文化与社区纽带的组成部分。

在日本,神道教往往照看此生的事宜,婴儿出生的庆祝和结婚仪式都在神社进行,神前婚礼;而佛教一般与往生有关,葬礼和纪念仪式都在寺庙举办。

新年去参拜神社和寺庙就是一例,新年第一次去神社参拜为初诣(Hatsu-mōde),人们团聚在一起,为了幸福安康而去神社祈福。日本官方规定的节日为1月1日至3日,但在新年的第一周里许多场所和景点整周关闭,交通也很拥挤,神社和寺庙里面却挤满了人。

无论是在新年,还是在其他节假日,日本大多数的神社无须付费即可进入。同样的,很多寺庙也是可以免费探访的,你只需要付进本殿或有围墙的庭园的钱。

在神社和寺庙内以及城市的街头全年都有节庆举行(上图为东京原宿表参道元氣祭)。这些节庆是免费的,也是你亲眼见到鲜活的传统文化的绝佳方式。

还有很多便宜的小吃摊贩,更多节庆日程,请见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的节庆页面。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这么多日本人把参拜神社当成家常便饭?为什么又有这么多的各国游客只要去日本旅行,就相当热衷去寺庙看一看呢?

除了日本大多数神社寺庙本身建筑精美值得一看外,长期以来,它们形成了专门的分工——有的庇佑生意兴隆,如伏见稻荷大社;有的负责牵线做媒,如八坂神社。尽管笃信神道教的日本人非常少,参拜神社祈求好运的行为却是家常便饭。人们都觉得,这么做起码没什么坏处。

去拜一下求个签,再买个护身的御守,求个“心理安慰”,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你身为一个神社寺庙控,去了很多次日本,但从没仔细的看一看它们?今天就给你介绍几个值得一去的,有趣的且不为人知的~

东大寺 

奈良雑司町(Zōshi-chō)406-1

大佛殿500日元,与东大寺博物馆的联票800日元

大佛殿11月至次年2月8:00~16:30

3月和10月至17:00,4月至9月 7:30~17:30

东大寺是奈良的明星,也是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宏伟寺庙的核心,寺庙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728年。大佛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像之一,最初于746年铸成,现在的佛像是江户时期重塑的。大佛高度超过16米,用了重达437吨的青铜和130公斤的黄金。

大佛位于东大寺的大佛殿(Daibutsuden,大仏殿),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筑。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现存建筑为1709年重修,但也仅仅是原有建筑的三分之二大!除了大佛殿以外,东大寺的院落大部分都可以免费参观。

大佛像为大日如来佛(Dainichi Nyorai),被认为能够遍照宇宙万物及其对应的佛。历史学家们认为,当初圣武天皇(Emperor Shōmu)下令建造这座佛像,是为了抵抗天花的泛滥。大佛经受了地震和火灾的考验,佛像的头还曾丢失多次,所以现在的佛像头和身的颜色略有差异,但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仍然得以幸存。

虽然东大寺经常挤满了旅行团和从全国各地来此参观的学生,不过这里足够大,可以容纳众多的游人,奈良的每条热门旅游线路也都会包含这一景点。另外也请一定去看一下南大门(Nandai-mon)。

浅草寺  

东京台東区浅草2-3-1

免费

24小时开放

这座东京游客最多的寺庙中供奉着一尊观音金像,传说这是公元628年时被两位渔民奇迹般地从附近的隅田川里捞出来的。从那以后,金像就被供奉在庙里,但从未公开展示过。浅草寺现在的建筑可以追溯到1958年。进入寺院要经过宏伟的红色雷门和繁忙的商业街仲见世通。

走过雷门前,可以欣赏一下门两侧的风神和雷神塑像,看看大红灯笼下雕刻精美的龙。仲见世通路边摊位出售的商品从旅游纪念品,到正宗的江户风格手工艺品,无所不包。

仲见世通的尽头就是寺庙,此时在你的左边可以看到55米高的五重塔。原佛塔是德川家光建造的,现在这座为1973年重建的。

寺庙的东边还有一座浅草神社,是为了纪念发现观音像的两兄弟而建的,正是此观音像促成了浅草寺的兴建。

浅草寺建筑群内总是游人如织,尤其是周末期间。不妨考虑晚上来参观,不仅游客少些,寺内建筑的灯光效果也非常出色。

金阁寺  

京都北区金阁寺町1

400日元

9:00~17:00

赫赫有名的京都金阁寺是日本最广为人知的景点之一。覆盖着亮闪闪金箔的大殿倒映在池塘里的景象,确实令人难以忘怀。无须赘言,这么美丽的寺庙自然天天游客如云。因此,建议清早或是快关门时来,而且最好是非周末的日子。

金阁寺建于1397年,原是作为足利义满将军退位后的住所。足利将军去世后,他的儿子把这座山庄改为了寺院。金阁寺可能是中国旅行者——尤其是70后的必到之地,因为在儿时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里,金阁寺和将军的出镜率非常之高!

1950年,金阁寺因一名年轻的僧人自焚而烧毁,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就以此为背景。如今见到的金阁寺是在1955年仿照原样修复的,与原建筑相比,金殿外壁的金箔向下多覆盖了一层。

东照宫  

日光山内2301

成人/儿童 1300/450日元

4月至10月 8:00~16:30

11月至次年3月 8:00~15:30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东照宫是一座装饰华丽的神社,在优美的自然环境衬托下更显辉煌。绚丽精美的“日暮之门”阳明门(Yōmei-mon)是东照宫最为著名的建筑之一。为了迎接400周年的纪念活动,神社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复。至少到2018年以前,阳明门和下神库(Shimojinko,三神库之一)都会被脚手架遮挡起来。

但是你大可不必因此而推迟行程,因为东照宫依然是一处令人难忘的景点。新建的博物馆建筑已于2015年落成开幕。等2018年拆除脚手架之后,阳明门将更为壮丽。

装饰着金箔,还有描绘鲜花、舞女、神兽和中国古代贤达的雕塑及绘画,造型复杂、色彩生动,整座阳明门将焕然一新、光彩夺目。

奥之院  

和歌山县高野山

免费

24小时开放

奥之院是日本最小的寺院之一,也是弘法大师的纪念堂,周围是一大片林木茂盛的佛教徒墓地。石子路两侧高大的杉树和数以千计的石柱佛像非常动人,尤其是在雾气弥漫的时候。

重要的日本佛教徒死后会将自己的遗骸(至少是一缕头发)埋在这里,以保证当未来佛(弥勒佛)来到人间时,自己拥有中心的位置。

从镇中心前往奥之院,步行即可轻松到达,如果乘坐公共汽车,往东坐到一之桥前站。下车后走过一之桥便可进入墓地。在奥之院前(Oku-no-in-mae)公共汽车站有去往镇中心的公共汽车(步行回去约需30分钟)。

善光寺  

长野元善町(Motoyoshichō)491

夏季4:30~16:30,冬季6:00~16:00

这一日本国宝级的寺庙始建于公元7世纪,内藏让人敬畏的一光三尊像。

据说,这是公元552年第一尊进入日本的佛像,有37代日本天皇都没有看到过它,反倒是数百万旅行者在每隔7年举办一次的御开帐祭(Gokaichō Matsuri)期间蜂拥至此,以求看一下佛像的仿制品。

善光寺如此受欢迎,很大原因是它很开明,欢迎各种派别的信徒,也不论性别。寺中还同时有男女住持。现在的这座寺庙建于1707年。

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

免费

清晨至黄昏

重重叠叠的朱红色鸟居沿着林木茂密的山坡排成一条看似无边无际的长廊,巨大的神社群仿佛自成一个世界,无疑是京都最令人难忘的景点之一。

整个建筑群由五个神社组成,它们在稻荷山树木茂盛的山坡上铺展开来。一条长4公里的小路通往稻荷山,路两侧还有数十个安静的小神社。

公元8世纪,秦氏家族修建了伏见稻荷,用于供奉稻荷神(稻米和清酒之神)。随着农业在社会生活中地位的衰退,稻荷神逐渐被视为生意兴隆的保护神。如今,这座神社已成为日本4万多座稻荷神社的总社,也是其中最具人气的一座。

游览神社的过程中,你将看到数以百计的狐狸石像。据说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是谷物之神,狐狸石像通常就象征着稻荷神。很多狐狸嘴里还含着钥匙,那是用来开启谷仓的。顺带提一句,日本的传统观点认为,狐狸是神圣而又有些神秘的角色,能够“附上”人身——它们最喜欢从指甲下面进入人身。

漫步伏见稻荷大社、登顶稻荷山是不错的一日远足路线。不过如果是在傍晚时分,沿途的一座座墓地和小型神社也会令人感到一丝诡异的气氛,此时你最好找个朋友同行。

箱根神社  

箱根芦之湖

免费

9:00~16:00

沿着一条两侧排列着雪松的小径绕着芦之湖漫步就会来到这座神社,它位于元箱根,坐落在一片茂密繁盛的小树林之中。神社标志性的红色鸟居就建在湖上,为了拍摄这般如画美景,一定要准备好相机。

安井金比罗宫  

京都東山区下弁天町70

免费

24小时开放

这座有趣的小型神道教神社位于京都祇园边缘,拥有我们在日本见过的最奇特的一样东西:断恶缘结良缘碑(縁切り縁結び碑)。这块石头类似某种蓬乱的圆顶小屋,据说可以结下良缘,断绝恶缘。

如果你想要借助这块石碑的法力,方法如下:在石碑旁边的柜台买一张特别的纸,写下你的名字和愿望。

如果你想缔结更紧密的姻缘(当然只是打个比方),拿着那张纸,从前面钻过石碑中间的洞;如果你想摆脱现在的关系,就从后面钻过去。然后用提供的胶水将那张纸贴到已经满是心愿纸的石碑上。

御发神社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10-2

免费

24小时开放

全日本独此一家的御发神社,位于京都岚山,是祈求头发健康的神社,神社内供奉的是神社内供奉的是藤原采女亮政之。神社名字让人忍俊不禁,神社里的绘马也画风清奇,穷尽语言祈求自己头发能健康生长。

敲黑板!如果你已是脱发成疾的90后,下次去京都别忘了参拜御发神社。神社内有“髪塚”,参拜者可以将自己的一小撮头发献到 “髪塚”中。没准通过此举,回国之后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发量富人~(笑)

日本神社参拜礼仪提示

参拜神社是一项宗教仪式。进入鸟居(神社大门)时要鞠躬,双手合十。之后去手水舍,拿起勺子从龙头接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注意洗手的水不要滴入水池)。

左手舀水漱口,之后用剩下的水再洗一遍左手。接下来,走到位于本殿(主殿)前面的拝殿(参拜殿)。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口锣,上面垂着一根粗绳,前面放着奉纳箱。往箱里投一个硬币——5日元硬币是最吉利的,然后晃动绳子敲响锣(召唤神祇)。接下来祈祷,拍两下手,鞠躬,然后离开神社。出去的时候经过鸟居要再次鞠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