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日本最适合散步的小岛 旅行即是日常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高松,位于四国香川县中央,面濑户内海,是前往各离岛的玄关,同时也是坐拥各著名景点的人气观光地。高松,让人有一种安心的感觉,很适合“散步”、“小旅行”。散步,很自由、很随性,并且有一种未知及偶遇的开放性和期待感。尤其当你对一座城市已经相对熟悉之后,又想从自己的观察和体验中发掘新的能量,散步是最好的方式。积攒已久的“小岛旅行特辑”将从高松开始为你展开。(来源:Feekr旅行)

旅 宿

雲白 在岛主的濑户家里过新生活

一年之约,又来到濑户内海跳岛。

因为夏天的时候在杭州听了卜亦然分享海外开民宿的故事,所以迫不及待就预定了岛主在高松新开的一栋民宿——“雲白”:两层楼的套房,宽敞明亮的大客厅,开放式厨房,二楼有三个房间,自带两个卫生间,以及还有一个小阳台,最多可以入住八个人,非常惬意与舒适。

特别棒的体验是,入住前就会有管家和你确认抵达的时间,以及详细告知交通情况。入住后,详细介绍整个房子的功能、使用须知以及周边的一些便民点(便利店、居酒屋、巴士站等),客厅茶几上有一本贴心的注意事项,包含了每个小岛的船舶时刻表、美术馆和巴士的时刻表等等。管家还会贴心地告诉你,如果需要计程车出行,她会提前一天帮你预约。

开一间旅宿,似乎是很多人的梦,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并不轻松。这些年,亦然陆续在清迈、高松、帕劳造起了一个个旅人的家,而在高松除了云白,还有鹊灰和山鸠两栋民宿,都是来濑户度假不错的选择。

我们亲切地称她为“岛主”,似乎她帮我们这些热爱旅行的人实现了一个共同的梦,她总是能对于生活空间有不同的想象,所以作为旅人的我们才能处处有惊喜。能与生活中的繁琐日常共处,将风景装进房子里的人,是真正浪漫的人。

雲白

位置:距离高松站10分钟左右车程

庭园

栗林公园 一步一景的经典日式庭园

高松除了治愈系的清新小岛风外,还藏着一座我非常喜欢的日式园林——栗林公园,是高松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并且春夏秋冬都有着不同的风光。

指定为日本国家特别名胜的栗林公园,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名庭园,由传统洄游式庭园建造的南庭与西式的北庭组成,占地75公顷。走到园内,每一步、每一个转身都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致,惊艳于日本人对于园林的精巧设计。

虽然公园的名字叫“栗林”,但实际上它的庭院都是由松树组成的。

栗林公园中有一千多颗松树,由匠人亲手修剪,到现在大概过了三百年,这些由匠人亲手修剪的松树树枝已经像盆栽一样优美了。

掬月亭是方形的茶室式雅致建筑,也是洄游式大名园林的中心建筑物。唐诗中有“掬水月在手”的诗句,掬月亭这个名字就是从这句诗得来。

从掬月间眺望南湖,景色非常优美,被历代藩主称为大茶室,受到他们的青睐。

你还可以选择乘坐日式游船的方式游园,一边听船夫的讲解一边眺望庭院,只有通过游船才能欣赏到的美丽风景别具一格。船夫还会给游船的客人们戴上一顶笠,好似轻轻放入湖中的一页扁舟,他们在湖中看风景,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栗林公园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栗林町1-20-16

时间:5:30-19:00(每月开园时间不同)

门票:成人410日元,儿童170日元

交通:JR栗林公园北口站出口即达

古道具

ironmonger 古道具店是城市的老灵魂

有些再日常不过的物品,经过年月的洗礼,会渐渐累积一 种特别的气质。虽然原本的价值可能不高,但却有些人偏偏视为宝贝。

在日本,古道具甚至被视为一种室内陈设的风格,古道具店充满了它无可取代的特色,多年来每个城市的古道具店一直吸引着我的到访。

ironmonger位于大工町的巷子里,因为在二楼所以可能一不小心就会走过头。

推开门,沿着木头楼梯“咯吱咯吱”的声音走上楼,玲琅满目的旧货堆满了整个空间。主要以明治、大正、昭和时期的老件为主,玩具、模型、古董家具、收音机、招牌、古钱、邮票、古地图……种类非常丰富!

店主说,旧的东西在现代很多已经再也得不到了,人们在整理搬家或重新装修时可能会处理掉,为了好好地连接下一个主人,他就会回收购买过来。

他会以香川县为中心,从爱媛县、德岛县、高知县、冈山县等地方收这些古道具。

IRONMONGER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大工町7-15アカネビル2F

时间:12:00-20:00

定休:周四和每月第一个周三定休

选物店

まちのシューレ963 选物店的日常感

选物店也是我最爱逛的一类店,まちのシューレ963是高松我最爱的选物店。

每次来高松都会去溜达一圈,即便什么都不买也很满足。它明明在高松最热闹的丸龟町商业街,但第一次来的时候寻着导航居然还是迷路。

店内空间非常大,根据主题分成不同区域,包含了画廊、咖啡厅、生活杂货、工艺品、食品等。

后来了解到“まち”是街町、城市的意思,“シュー”则是学校,它是一座城市关于衣食住行生活方式的学习场所,整个店就是认识城市的平台。

店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在门口轻轻按了几张,无法纪录963所有的美好,只待你自己来发现。

まちのシューレ963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丸龟町13-3参番街东馆2F

时间:11:00-19:30

TEL:+81 87-800-7888

美味

ΙΙ川福本店

高松的老字号乌冬面

高松必吃美食之一就是乌冬面,甚至想要改名为“乌龙县”的香川县,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赞岐乌冬面产地。随意找了一家名为“川福本店”的赞岐乌冬面店就很不错,据说是一家老字号,老板秉持着每天都要做出比昨天更加好吃的乌冬面。

单点了一碗乌冬以及一份砂锅乌冬,再随意点了两份小菜,汤头鲜美,面条滑顺Q弹、口感极佳。

香川的乌龙面注重现做现吃,通常都有冷、热两种可选。冷面更能吃出Q弹。在高松港的第一晚就很满足。

川福本店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大工町2-1(ライオン通り)

时间:11:00-24:00

TEL:+81 87-822-1956

ΙΙ面鮮醤油房

周月 高松本店

除了乌冬面,高松还有一家我很爱的拉面店推荐给喜欢面食的旅人。去年来高松走之前才发现的一家转角店,没来得及吃。今年再来的时候闲鱼了一天,所以特地来吃。

这家拉面是我最喜欢的面的口味:细面、酱油咸味、溏心蛋,完美组合。而且超高级实惠,700日元。门口有个透明房间正在现场制作,客人可以看到制作过程。

周月 面鲜酱油房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瓦町1-11-2

时间:11:00-15:00、18:00-3:00

定休:周日

ΙΙまつばら

不为人知的深夜美味

一家从未出现在任何美食攻略里的街角居酒屋,管家说这家まつばら简直就是她们的食堂,因为就在“雲白”的旁边,她们自己也经常光顾。小巷子里都是最日常且不为人知的深夜美味,菜品非常多并且店主很贴心地准备了中日文对照翻译。

综合天妇罗非常惊艳,鸡粥很鲜,高松的鸡是真的蛮好吃的,各种做法都好吃。还有茄子香甜软糯值得推荐!

整家店只有老板一个人打理,所以老板非常忙碌,点单做菜买单打砸一人包。

まつばら

地址:高松市24-16-101AKANECHO760-0002

时间:17:00-24:00

TEL:+81 87-837-9969

ΙΙ寄鳥味鳥

上班族最爱的骨付鸡名店

香川的另一样当地知名美食——骨付鸡,即大块的带骨鸡腿肉。

骨付鸡发源于香川县丸龟市,用盐巴、胡椒、大蒜酱汁等调味的烧烤带骨鸡肉,其实非常像中国烧烤里的烤鸡腿,按肉质软嫩程度分为小公鸡肉和老母鸡肉。

网络上人气最旺的高松骨付鸡店是一鹤,但不知道为何我觉得这家店很难吃……甚至还挺失望的,倒是更推荐另一家专门吃骨付鸡的居酒屋“寄鳥味鳥”。

上桌的骨付鸡表皮金黄又带点脆脆的焦炭色,香味扑鼻,用小刀将鸡腿切块再食用,肉汁四溢,大快朵颐。

寄鳥味鳥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兵库町1-24

时间:17:00-23:00(周六定休)

TEL:+81 87-822-8247

咖啡馆

ΙΙNORTH SHORE

无敌海景咖啡馆

海边的咖啡馆是旅行中我最喜欢寻找的地方,因此,NORTH SHORE 就成为了高松我最喜欢的咖啡馆。

“从这里可以看到海哦!”我会这样和旁人介绍这里,眼前就是一望无际湛蓝的海,即便是一个人看海放空作为疗愈,也是极佳的享受。

LIVLOV本身就是一个集合了家具店、杂货铺和咖啡馆为一体的综合空间,NORTH SHORE在空间的二楼。以冲浪为主题的咖啡馆,店内还出售一些日用商品和杂货。

户外的海景座位,一杯冰咖啡,眺望濑户内海,远处帆船点点,似乎一切烦恼都如身外物。

除了在这里静静地看海,听风,这里还是打发一整天的好地方,除了咖啡等饮品,还提供丰富的餐食,从中餐到下午茶,都搭配眼前的绝景,沙拉、松饼、面包等丰富又大盘的食物,绝对让你特别满足。

NORTH SHORE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浜ノ町49-20 リブラブ2F

时间:9:00-17:00(L.O)

定休:周二

服裝

ΙΙ白縫衣

隐秘的设计师服装店

白缝衣是和朋友无意间逛到的,犄角旮旯里的一家当地设计师服装店。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特别钟意,迫不及待找进了店里去。

店内装修朴素,白墙、木桌、铁质衣架,衣服也以棉麻等自然材料为主,款式大多是日式的袍子和长裙长衫,也有一些小饰品和鞋帽等配件。

店内的衣服大都是手工制作,因此大都价格不菲,店主希望通过衣服建立起与人的连结,缝制出能够穿一辈子的素衣裳。

很特别的是,定期还会有独立的小展览,日本的店真的特别悉心经营,再小的店都会策划微型展览和活动。

白缝衣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瓦町1-9-9瓦町ビル2階西

时间:11:00-19:00

定休:周三、周四

文创区

北浜Alley 港口旧仓库变身文创聚落

高松市作为四国最大的都市区,是三年一度濑户内国际艺术祭的主要出入港口。

北浜alley是由铁锈与柴油味的旧仓库改建的临海仓库街,一处文创气息浓厚的复合设施,包括咖啡馆、书店、设计工作室、杂货、美容院、餐厅等,也是文艺青年来高松的必访点。

BLUE是一家其中我很喜欢的杂货店,从名字叫蓝色的色调就能感受到一种来自于海洋的性格。店内的产品大都出自在地设计师和手艺人的原创产品,整个空间被分割成若干区域,产品区、画廊、体验区……从书刊杂志到锅碗瓢盆可谓一应俱全。

北浜ALLEY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北浜4-14

交通:高松站步行10分钟左右

電鐵

琴平电铁 乘坐百年电铁开启高松的日常

拥有琴平线、长尾线、志度线三条通往香川各地的琴平电铁,全名为高松琴平电器铁道,当地居民昵称为琴电,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时期,是日本最老的铁道之一。

铁道旅行是日本旅行非常棒的玩法,特别是去乡下和小众景点,发掘不同过往只属于你的‘高松风景’。

作为当地人大众交通运输工具,琴电与居民的生活连结紧密,铁道、电车、车站、商场、住家、停车场紧邻相接,平交道的警示声、琴平驶过电车摩擦铁轨的声响,是香川县民的日常生活风景。

在按图索骥外,我更爱观察城市的日常,观察车站的工作人员,搜集展览资讯的DM,瞧瞧在地人真实生活样貌。

在旅行的日子里,走入静巷,寻找在地人聚集的咖啡小店或走进居酒屋喝一杯,仿佛探险般充满趣味,即便语言不通,也要比手划脚地聊上几句,内心不禁窃喜:“真是来对地方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