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2019年第一个破亿爆款 这部小众电影取景地太神秘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听说跨年夜的电影票已经买不到了,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等着在“地球最后的夜晚”吻上身边的人。(来源:Feekr旅行)

而我们却赶在“最后一夜”之前,再次来到凯里。搭上凯里到镇远的绿皮火车,单曲循环《小茉莉》,在歌声中穿过一个接一个的山洞,眼前明明灭灭,和两年前小姑父坐火车去镇远的画面慢慢重叠,空荡荡的车厢仿佛一架时空机器,BGM是凯里Blues。

2016年《路边野餐》上映之后,持续吸引着人们来到凯里,而在2019的进度条中,凯里无疑又成了新年第一炮。

毕赣的第二部作品《地球最后的夜晚》不仅取景地仍在凯里,还让女神汤唯讲一口凯里话,在魔幻又神秘的镜头里,凯里这个两年前籍籍无名的城市,渐渐成为最让人憧憬的旅行地。

与极小成本制作的《路边野餐》相比,凯里已然不是“小姑父”的凯里了,这部《地球最后的夜晚》不仅吸引了产后首次在大屏幕露脸的汤唯、实力派男神黄觉、曾担任金马奖主席的“常青树”张艾嘉。

幕后主创也让人闻风丧胆,摄影指导是《刺客聂隐娘》的摄影师姚宏易;动作指导是《乘风破浪》动作指导陈家福;《一代宗师》的编剧顾问张大春和副美术指导王志成分别担任本片的文学顾问和美术指导……

凯里这个名字,也将继《路边野餐》、陈可辛的刷屏短片《三分钟》、18年票房神作《我不是药神》中黄毛的返乡车票之后,再次在跨年夜和《地球最后的夜晚》一起被推上热搜。

与其带着“最爱的人”去电影院“一吻跨年”,不如跟我们一起到凯里,有些小事,只能在凯里完成。

这里有地球上最大的苗寨

在苗寨等一次从夜幕降临到灯火如星

凯里近70%的人口都是苗族,“凯里“也是苗语的译音,意思是新开垦的充满希望的土地。凯里因苗寨而闻名,到凯里去看苗寨,感受原汁原味的苗家风俗是旅程中最重要的事。

雷山西江千户苗寨

在诸多苗寨中,名气最大的是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它不仅是凯里最知名的苗寨,也是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因为商业开发,很多人对西江千户苗寨的第一印象就是商业味道浓重,其实,商业开发只占据了千户苗寨的一部分,现在正值苗寨淡季,游客稀少,沿着寨子的分枝小巷慢慢爬上去,原始的苗寨完好的保存着,能看到最真实的苗家生活。

整个苗寨还是以当地人为主,讲苗语,过苗年,洗寨、上刀梯、游方对歌、拦门酒等等传统文化习俗仍然沿袭。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随时都能看到一言不合就尬舞的热情苗人,也能随时体验到“要么不喝,喝就喝倒“的拦门酒。

苗寨最美的时刻在清晨、黄昏和华灯初上,不要偷懒住在山脚,一定要住在山上。

清晨推开窗子,原住民仍然使用柴火烧饭的习惯会让整个山寨笼罩在一层薄薄的“仙气“之中,这里的炊烟大概是人间烟火最清新脱俗的一款了。

黄昏时,在观景台或是景观好的阳台静静地等待苗寨的日夜交替,天空还未黑透,灯火却已阑珊,是整个苗寨最美的时刻,宛如身在一场魔幻巨制之中,2D和3D的世界早已混沌,只剩下盛世美颜。

比西江千户苗寨更安静的原始山寨

除了西江千户苗寨之外,凯里还遍布着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知名与不知名的寨子,保留了完整的苗寨建筑以及风俗习惯,已经在开发中又并未太多商业化的朗德上寨、季刀苗寨、南花苗寨是这几年渐渐为人们熟知的三个大寨,并且地理位置也在同一方向,自驾的旅人可以一一沿途经过。

这一路风景极美,路上不时能够遇到把车停在路边戏水的路人,远处山峦层叠,叫不出名字的小寨子像悬挂在山上的积木,在漫山的绿色之中点缀出不一样的颜色。

这里有地球上最长的风雨桥

和喜欢的人一起牵手走过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浪漫跨年梗,不知道是不是跟凯里本身自带的浪漫气质有关,司机阿元带我们路过清水江风雨桥时就对我们说,你们晚上要来走这座桥,灯亮了好看得很,牵手走过这座桥的人,会很幸福……

凯里清水江风雨桥

凯里清水江风雨桥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风雨长廊,纯木结构、利用传统苗侗建筑技艺,无钉无铆,据说这座风雨桥是由3名黔东南地区苗侗建筑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作为掌墨师,带领数十名工匠共同建设完成的,是凯里的地标性建筑。

到了晚上,灯光开启,整座桥就像一条发光的长龙镶嵌在夜空,从桥上牵手走过,就像是走在了银河里吧!

在凯里,风雨桥其实随处可见,它又叫作“花桥”,几乎是每个寨子都不可缺少的风景。

西江千户苗寨里面有七座风雨桥,从北门到西门风别是7-1号风雨桥。

南花苗寨风雨桥

南花苗寨风雨桥就在南花寨门口,横跨巴拉河,是进入寨子的第一道风景线。

朗德苗寨风雨桥

朗德苗寨风雨桥,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见证了村寨几代人的悲欢离合。

这里有人情味浓的古镇

从凯里站坐一趟到镇远的绿皮火车

对于热爱坐火车的旅行者来说,坐火车的过程和沿途的风景远远大过了目的地本身,而在高铁发达的今天,绿皮火车的影像早已留在了儿时的记忆中。那种陌生乘客面对面磕着瓜子聊着家常,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干粮分给大家的场景很少能再见到了。

凯里站-随手拍都是电影海报

快速舒适的高铁,速度和服务都更好,但人情味儿少了一些。在镇远车站看到每一节车厢的列车员站在车门口忙个不停,帮女乘客抱小孩、扶独自乘车的老人上台阶、帮行李多的乘客接行李……同行的小伙伴说,好像20年前跟父母坐绿皮火车回家过年的情景又回来了。那种熟悉的浓浓的人情味,才是旅行中最难忘的回忆。

从凯里站乘坐K字头火车到镇远,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与印象中脏乱差且拥挤的绿皮火车不同的是,淡季的列车干净整洁乘客也没有很多,一路风景优美,山洞连绵不绝,不知名的小寨子像散落的星星,点缀在黛色山间。

镇远火车站虽小,却很有特点,小站随手拍拍都是一张老电影海报,下车就有一路的墙画介绍镇远文化,让每一个来古城的人第一时间了解镇远。

镇远 -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太极古城

镇远古城,这个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太极古城,自秦昭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依水而建,沿着舞阳河,古民居、古码头、古桥一步一景,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录着古镇的历史与沧桑。

与很多古城不同的是,镇远除了舞阳河两边的临水客栈酒吧等等是“游客款”,整个古城生活气息浓厚,白天和当地人一起坐在路边吃大锅麻辣烫,晚上去南岸夜市摆满桌椅的露天拍档吃酸汤鱼,在满城如梦似幻的红灯笼中,你能分得清杯中酒与眼前人的前世今生吗?

这里是隐藏的美食江湖

尝一遍贵州地道的酸酸酸酸酸甜苦辣

很多人到凯里都会直接去苗寨,并不会把太多时间留给凯里市区。其实,凯里民族体育馆、博物馆、民族文化园以及前面提到的风雨桥等等都很有特色,非常值得一看。凯里的美食也能让你吃上一个月不带重样的。

沿着市中心大十字街慢慢逛,大十字新华书店附近的牛场坝小吃街、老供电局的后街的发电厂夜市、清平北路小吃街都可以吃一下。

而到各大苗寨,你也可以尝到当地最有特色的苗家美食。

到凯里当然不能不吃酸汤鱼了,在整个贵州吃到的所有酸汤鱼基本都没有难吃的。最推荐的有两家。

凯里亮欢寨

凯里的亮欢寨,曾登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创始人吴笃琴是非遗项目传承人。如果你问当地人哪家酸汤鱼最好吃,大家也会推荐亮欢寨给你。并且他们自己的淘宝店有出售店里同款酸汤,离开了凯里想念这一口,也可以随时吃到。

除了必点的酸汤鱼之外,本以为是黑暗料理的酸奶炒汤圆竟然意外地好吃,没错,是猪肉粉条的官宣CP酸菜和甜口的芝麻汤圆哦!

千户苗寨侯家庄酸汤鱼

西江千户苗寨的侯家庄酸汤鱼,比起亮欢寨来,酸汤更加入味,更加酸爽,配上酸菜排骨以及自己酿制的黑糯米酒,简直一口就能微醺。这家店被称为西江苗寨的一张名片,里面挂满了各种名人合影,地址不在主街在一条崎岖的巷子上面,但沿途只要问当地商家,没有不知道的。

贵州的口味以酸辣著称,却发现甜粑粑、八宝饭、甜汤霸占菜单热搜榜。当地的米酒和青梅酒也是甜甜的很好喝,大概是在辛苦的人生中要给自己加点糖吧。

凯里的“苦”,藏在韶山南路附近一条沿河的小巷子里。

邻里客咖啡馆

这家叫做“邻里客”的咖啡馆兼摄影工作室,可以让你尝到凯里除了黔东南最大特色之一的“牛瘪“之苦以外的不诡异的“苦“,大概也是凯里为数不多的没有简餐盖饭且布置精致的咖啡店了,除了咖啡之外,土耳其奶茶和百香果饮品都不错。

贵州人嗜辣,无辣不欢,三椒肉沫这样的家常菜对于外地人来说就是一盘炒辣椒,辣子鸡是真正的“辣”子鸡。在街头小店随便嗦碗粉,让老板少放辣,老板可能会反应不过来,不受控制地最终在你的碗里加上一勺辣油。

没有辣椒的粉就是耍流氓。

在到贵州之前从来没有像吃棒棒糖一样站在大马路上吃过咸肉,不过苗寨有名的腌肉和腊肠都并非徒有虚名,非常之香又有嚼劲,即便肥肉也完全不肥,买来回去煮煲仔饭是上佳之选。

街边的社饭,每家苍蝇馆子的血浆鸭味道都不会差。在贵州的每一餐,真的没有吃到过难吃的食物,贵州人民对“五味“的驾驭登峰造极了。

这里有热情好客的当地人

和生活在凯里的人聊一聊人生

整个贵州人民都好客,苗人群居,更习惯分享,一个从苗寨嫁出去的小姐姐告诉我们,在她家的寨子里,谁家杀了一头猪,会喊上全寨子的人一起来吃,吃完为止。

我们在凯里的包车司机阿元也是个土生土长的苗族人,在南京开过工厂,在上海送过快递,为了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凯里风景,一路从国道绕行,他说在凯里,你随便敲开哪一户人家的门,都有饭吃。

去西江千户苗寨玩被深深吸引就留下来当民宿管家的武汉小哥哥说,来了5个月,看过洗寨,过了苗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晚上他请我们喝茶,茶叶都是新朋友送的,他几乎走过这个寨子里的每一条小巷,清晨最美。

在苗寨遇到坐在路边绣花的老奶奶,带着好看的头巾,见我拍照,笑盈盈地说给我看一下,看看你拍得好不好看。递给她,认真看了一眼,说好看。

在朗德苗寨门口摆摊的小姐姐,卖的饰品、包包等等都是自己绣的,我们挑了几个手工绣片的戒指,一直在聊天,她背上的娃儿酣睡如泥。她看了时间说一会儿就到表演时间了,她要赶去跳舞,寨子里会给参加表演的人记公分。现在太忙了,又要做手工又要摆摊儿又要带娃还要表演,每天都超级满的……她是笑着说的。

最近一期的《十三邀》许知远和毕赣坐在他凯里的外婆家门口聊天,许知远问毕赣,你会焦虑吗?毕赣回答说不会啊。

我想,遇见这样的凯里,焦虑可能也没什么用吧。

2019年第一个旅行计划,去凯里,完成《地球最后的夜晚》中那个关于“野柚子“的赌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