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9.5分的神综艺 这条朝圣之路一定要走一次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当一个人在路上最疲劳、最寂寞、最想放弃的时候,最能安抚情绪、治愈人心的,是什么?(来源:时尚旅游)

韩国综艺界大神罗英石罗PD用一部综艺节目《西班牙寄宿》,回答了你。

老罗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按照“罗”际惯例来,一集定五星,口碑直接飚到9.5分。要知道口碑爆街的《三时三餐》和《尹食堂》还徘徊在9.1-9.3分,除了同是9.5分的《新西游记》能与之battle一下,还没有新晋对手。一个多小时的片长,每集都要数着分钟看完,接下来我要实名吹爆《西班牙寄宿》。

朝圣之路上的韩食寄宿

最擅长将旅行和吃结合在一起的老罗,这次将故事发生地设置在圣地亚哥朝圣之路(Camino de Santiago)上。

在中国,大家对朝圣之路的印象多数为西藏转山、转水、转寺庙,而在欧洲,朝圣之路则为基督教朝拜时经过的途径,主要指从法国各地出发经由比利牛斯山通往西班牙圣地亚哥的道路,全长约800km,途经170个村落,走完全程需耗时40天。这是一条全世界最美的徒步路线,它并没有规定路途的起点,但终点只有一个--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

自中世纪以来,不同背景、年龄和信仰的人在这条路上络绎不绝,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走上了“朝圣之路”。这一次,由车婶和海叔还有正南经营的寄宿旅舍就位于法国之路四分之三段的别尔索自由镇,在行走艰难区域的尽头,距离终点圣地亚哥187km。

旅舍位于一间巨大的修道院内,朝圣者下榻的地方有一个专有名词叫“Albergue”,这些地方和青旅类似,价格便宜,每晚约5欧元至15欧元,不接受预定,先到先得。

不接受提前预约的前提也决定了这档综艺的住客全部都是素人,一切都属于未知的状态。忐忐忑忑、战战兢兢度过每一天的三位“老板”,与尝到美食,一脸满足的徒步者们,碰撞出许多出人意料的画面,它们有趣,它们温馨,它们不经意间让人看得湿了眼眶。

住宿负责人——海叔,每当有客人踏入旅舍时,海叔会亲自为客人介绍旅舍,有外国客人入住的时候,还需要动用不太熟练的英语与他们交流。

日常除了负责住宿区的清洁洗涤等工作杂活之外,海叔还是旅舍的“木工担当”,IKEYO品牌主理人。

并凭一己之力撑起一条家具制作流水线,门牌、红酒支架、沥水架、WIFI标识全部亲自动手并且包配送、包安装,一个人操了一个工厂的心。

伙食负责人——车婶,为了让朝圣者在异国他乡也能吃到韩餐,不仅出发前就准备好了西班牙语卡片,还专门从韩国带来各种酱和配料,自己做泡菜、烤肉酱。

每天天还没亮就出现在厨房,第一集中就制作了诱人的辣炒猪肉盖饭、超多配菜的猪肉海鲜大酱汤,连烤海苔、泡菜、萝卜、鱿鱼酱等小食也悉心作了准备。饭后的甜米露对异国的韩国人来说简直就是致命一击。

对于一些没有选择在店里吃饭的外国客人,车婶细心地为他们准备了三明治早餐,包装好送到了他们的房间里,希望每一个朝圣者都能在路上吃饱。(看到这里莫名感动)

但是他还是遇到了主厨生涯的首次滑铁卢,大蒜石榴石榴大蒜傻傻分不清···

其他等等负责人——正南,兼厨房辅助、卫生打扫、语言沟通……除了哪里需要顶哪里外,他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彩虹屁十级选手,张嘴就是夸赞车婶厨艺。

但正南还有个致命弱点:不知道为什么虚弱总缠着我?

海叔的日常是看家,车婶的日常就是带着正南去买菜。要知道,有的人买菜真的只是去买菜的,但有的人只是背着最In购物袋去T台走秀,顺便买菜的。

我提供住宿,你提供人生故事

三个人给朝圣路上行进的人们一瓦遮头、一餐温饱,故事便从这里开始。这一次,[我提供食宿,你提供人生故事]

旅舍每天都会迎来各个国家的朝圣者,他们常常独自上路,双脚机械地向前迈动,但头脑却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清醒与放松。在长途跋涉时,偶然看见山间的美景,会突然觉得,那些曾经让自己耿耿于怀的事情其实也没什么的。

很多韩国年轻人带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烦恼走上朝圣之路,走着走着就不会再想起那些问题,不是因为问题解决了,而是因为每天专注的行程和劳累的身体,达到了精神上的自由。

这也是背包客们着迷于徒步的原因,身体疲惫,但心在休息。行走、休息、吃饭、睡觉,如此简单而纯粹的生活,却能让人达到最宁静平和的状态,在这种宁静中不断地学会自我和解,自我治愈。

当行李太多带来恐惧的时候,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扔掉,扔掉累赘、扔掉自己不需要的东西,真正做到断舍离的时候,就如同变轻的行李,恐惧也会消失不见。

来自英国的50岁朝圣者Simon,因为持续学习,所以看起来依然年轻,脸上也总是挂着笑容。他分享一位在路上遇到的77岁意大利朝圣者所说过的话――‘人生就是礼物’。虽然人生总会遇到困难、挫折,但还是会有开心的时候,所以绝对不要放弃生活、放弃自己。

Ep3结尾,镜头给到离开寄宿店重新出发的朝圣者的背影,配上他们前天晚上在留言簿上写下的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莫名的暖心。在这条注定孤独的路上,一顿家乡饭就是最治愈人心的味道。稍微想象一下自己在地球另一端苦行能吃到一口青椒土豆丝,眼泪就掉下来了。

人生总要有新的开始,新的起步,就算不宏伟也要慢慢地走下去。余下的旅途也要继续坦荡地走下去。Buen Camino!

一生一次,朝圣之路

《西班牙寄宿》的每一个在路上的故事都会让我想起另一部电影——《朝圣之路》。

如果你用过Travelocity,读过Lonely Planet,住过Youth Hostel,你一定会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很多共鸣,至少不会失望。

有的人试图用脚步探索人生,有的人期望以徒步来解除烦恼。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语言,因为不同的原因共同踏上了这一条苦行之路,这就是故事的开始。

电影的主人公——美国医生汤姆,突然接到儿子在法国不幸遇难的消息。警察告诉他,他正在环球旅行的儿子丹尼尔死在了比利牛斯山,而那时候他连比利牛斯山在哪都不知道。

最初,汤姆只是前往法国取回儿子丹尼尔的遗体和遗物,但是到达法国之后,汤姆决定重新将丹尼尔之前走过和未曾走完的路重新走一遍。

六十多岁的汤姆带着丹尼尔的骨灰和他留下的遗物,走上了朝圣之路。

歌德曾经说过“欧洲诞生于通往圣地亚哥的朝圣路上”。

这是一条中古世纪的朝圣者之路,最早是对耶稣十二使徒之一的圣雅各的宗教朝圣之路。而现在每天都会有很多朝圣者,沿着黄色箭头和小贝壳的指向从四面八方,沿着不同的线路徒步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

在欧洲,西班牙圣地亚哥的名字无人不知,它是基督教中与罗马的梵蒂冈、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齐名的三大圣城之一,并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在中世纪被人们称为世界的尽头。

从西班牙与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山区为起点,到圣地亚哥的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为终点,这条绵延800公里的小路,跨越无数边界小镇、荒芜田野。

在开始朝圣之旅前,为了能入住这些专为朝圣者提供住宿的旅舍,朝圣者必须申请一本朝圣者护照(credencial),每到一个旅馆就会盖上旅馆特有的印章。

只有在徒步100km或者骑行200km后,凭借盖上了这些印章的朝圣者护照,才能在到达目的地圣地亚哥后领取朝圣者证书。

朝圣路上,会看到许许多多由黄色贝壳和箭头组成的标志,这些就是指路标。它们会出现在路边的石头、建筑的墙壁等地方,一直看到贝壳就说明行进路线没有问题。

朝圣者们也会在背包上挂上一只贝壳,这个象征朝圣者的标志会让他们在路上更容易得到帮助。除此之外,挂着葫芦的手杖也是朝圣者们的标配

沿途,朝圣者们可以选择在野外支帐篷,或入住Albergue。

Albergue都是多人室,不分年龄性别,还有公共的洗衣房(投币)、浴室、厨房、餐厅等。朝圣者为了削减行李一般不会带太多衣服,所以在旅舍休息的时候直接洗衣服、烘干第二天穿着继续走。

40天的路途可能会经历突然变坏的天气,可能天黑还无法抵达目的地,可能露宿荒野,可能解决不了温饱,可能丢掉所有装备行李······朝圣是属于一个人孤独的修行,这一场神圣的探索之旅,注定了将面临艰辛和苦难。

百年来,无数人选择孤身踏上这条朝圣之路。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吗?是为了见证神迹而来的吗?真正能令人下决心脱离生活走上一条陌生旅途的理由,只有一个:总有一些难以言说的苦楚。至于那苦楚是孤独、逃避、宿命还是忏悔,可能连他们本人也无法分辨清楚,于是,只有孤注一掷,选择一条以往从来不曾想过踏上的路,以期找到那个救赎自己的答案。

汤姆在旅途中,遇到了一个为了减肥而来的荷兰胖子,一个为了戒烟的加拿大女人,一个寻找灵感的爱尔兰作家,四个人为了各自的目的一起走下了这个朝圣之路。

表面看上去四个人的目的各有不同,但内心出发的理由却都一样:无法面对不堪的生活。当四个人跋涉千山万水到了终点的海边,他们还是他们,没有变化的他们。

荷兰胖子在终点城市的酒店叫了大号牛排,他的大肚腩依然没有因为完成朝圣之旅而分毫减小;加拿大烟女在终点的海边点着了满满烟盒里的一支香烟,郑重地对大海宣布“尼古丁真是个好东西”;爱尔兰作家一路走来,灵感依然禁锢,没有见到闪光迸发奋笔疾书的自己;汤姆把剩下的骨灰撒向代表终点的大海,儿子生前的心愿已经完成,但老汤姆才发现属于他自己的路还没开始。

旅途终点是归途,如果出发的时候我们能怀着单纯的心情,不为间隔年,不为辞职,不为苦行,不为任何人,“Just take a really long walk。 Just walk the way for yourself”,那么整个远行才会收获一些意想不到吧。

汤姆在朝圣之路的第一晚问Albergue的女主人:

——你走过这条朝圣之路了吗?

——没有,年轻的时候我太忙了,现在我老了,走不动了。

每一次遵从内心的行走,都是自我的“朝圣之路”,它会让你明白为什么要选择生活,而不是一味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