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烧了7.5亿的不务正业图书馆,人们却说这钱花得值?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如果世界有天堂,那一定是芬兰图书馆的模样——颂歌Oodi。有这么一句话:一个城市最深的底蕴和灵魂,就看它怎么对待,自己最有价值的那块土地。(来源:InsDaily)

大多数城市,都在最有价值的土地上建起金融大厦;有的则迫不及待开发房地产,把寸土寸金卖出天价。

但芬兰的赫尔辛基,却是个彻头彻尾的例外。花了整10年,耗资9800万欧元,他们在市中心17000㎡的土地上,建了一座图书馆:Oodi(意为颂歌)。

这座图书馆不仅免费,而且面向所有人开放。不论你是普通市民,还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Oodi不设限,都敞开怀抱欢迎你。

或许你难以想象,作为世界上最贵的图书馆之一,Oodi藏书仅10万册左右,绝对称得上是“不务正业”。然而它最特别之处,也正体现在它的不务正业,首先它随意得就像你家大客厅。

在这儿,你能遛娃,看电影,听音乐······

还能做衣服,玩3D打印、激光光刻,甚至医学生可以在这学习手术,将其用作虚拟手术室。

除了图书馆现实存在的物件,还可以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将房间变成任何东西。毫不夸张地说:你想要的,几乎都能在这实现。

图书馆不仅能借书,大到平板电脑、照相机,小到网球,一根别针,你都能免费借。除了书籍,图书馆另提供10万件可借用物件,你说它是不是不务正业?

但Oodi的不务正业却事出有因,首先它自建立之初,怀揣的理念便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自由空间。

因而ALA建筑事务所,从54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招标设计比赛后,干的第一件事并非抓紧破土动工。

而是一遍又一遍倾听市民的心声。花了5年时间,听取上万民众的意见,图书馆才终于有了雏形。

有人想在里面遛娃,有人想在里面练瑜伽,有人想喝咖啡,看电影、有人则想将其变成游乐场······

神奇的是,五花八门400多种天马行空的想法,设计师没有拒绝,反而将其一一实现。

“原来,传统的图书馆早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人们想要的是一个聚会的场所,一个自由的空间,除阅读外,还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

就这样,人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外加设计师的匠心独运,3年的建筑施工后,一座神奇的图书馆横空出世。

从外部来看,图书馆主体呈船形,以玻璃钢铁为骨架,表面覆以大面积的芬兰云杉。

内部的建筑分三层,每一层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

第一层为市民提供碰面交流的地方,同时配有电影院、展厅和咖啡厅。

第二层为工作和开展各项爱好活动的场所。

人们可以在这做各种想做的事情,孩子玩游戏,大人则可以录一首歌、跳舞、弹琴,自己设计并制作一件衣服,玩3D打印、激光切割。

走上三层,豁然开朗。

这里既是传统的图书馆;

也是亲子活动空间。

不将儿童与静谧的阅读空间分开,原因在于“我们认为儿童的噪音是积极的噪音,这让我们听到了未来。”

从三层透明澄净的玻璃望去,对面就是国家议会大厦,所有人与议会议员,相对而望,平起平坐。象征着芬兰核心的价值观:民主、平等、自由、开放。

而连接1层至3层的螺旋楼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看到错落有致的字母,这些字母正是人们当初对这座图书馆想象的关键词,400多组字母静静地告诉人们:这座图书馆为所有人而建。

而图书馆门前的广场,以一位为芬兰图书馆工作45年的老人命名,既是对老人的尊重,也是对知识的尊重。

2018年图书馆开放以来,Oodi以其先进的理念和包容的心态,获得了巨大的国际知名度。

图书馆系统接待630万访客,要知道芬兰整个国家的人口,不过区区550万。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仅有区区550万人口,芬兰却是世界上公认“最有文化的国家”。

它拥有730座图书馆,每年图书的借阅量达到惊人的6800万册。

不仅如此,因为众多图书馆便于民众随时学习,芬兰还成为全球第一个摆脱学科教育的国家,终身学习的理念流淌在每一个人心中。

在刚刚过去的2019《世界幸福报告》排名中,芬兰连续两年获得“全球最幸福国家”称号。

如果世界有天堂,我相信那一定是芬兰图书馆的模样。

也希望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在做城市规划时始终记得:一个城市的底蕴和灵魂,就看它怎么对待自己最有价值的那块土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