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个夏天,你也会一见雪山误终生吗?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隐奢逸境旗下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位于玉龙雪山境内,这里独特的地貌造就了中国境内最多的民族聚居地,饱览独特人文风情的同时,还可踏足丽江、束河古城与震撼世界的横断山脉之间,伴着千山暮雪,穿越茶马古道的悠悠时空,感受冰川融雪里无限浩瀚的日月星辰。

中国境内的高山数不胜数,但只有玉龙雪山这一处,不断吸引西方植物猎人蜂拥而至。不仅如此,他们到来之后,便生出难以置信的迷恋。金敦·沃德在其所著的《绿绒蒿的故乡》中说,“我深信这是亚洲最迷人的地区之一,只要能在这里游牧几年,我就心满意足了”;而鼎鼎大名的洛克则说,“与其躺在病床上,我宁愿死在玉龙雪山的鲜花丛中”。

到底是什么形成了“一见雪山误终生”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今天是否依然存在?

植物猎人

北方的天气正变得越来越炎热,但气温20几度的玉龙雪山,却迎来它一年中最舒适的时光。不久,那些喜欢徒步和寻找绿色疗愈的人们,将纷至沓来。

这些人的面孔中,金发碧眼不在少数,他们来到这里甚至比中国人还感亲切,这种关联要回溯到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当时,西方贵族赚到了充足的金钱,也有了打造私享植物园林的基础。

那时的西方已经认识到,在湖北西部、四川东部的高山峡谷中,还藏着巨大数量他们未见过的奇花异木,即便要经过惊心动魄的过程才能寻到它们,但发现的价值无法估量。

很快,那些受雇于贵族奔赴全球各地寻找珍贵花木的人演化出一种职业:植物猎人。这是一群相当厉害的人物,他们神秘、强韧,知识丰富,敢于冒险,甚至最终改变生态。

150年前,中国西南地区

1867年,33岁的法国天主教神父Jean Marie Delavay首次抵达中国,随后又以“植物猎人”的身份来到大理、丽江等地,采集植物标本20万号,约4000种。一直到病逝昆明,他将后半生全都献给了云南植物,当年的标本如今都存于巴黎博物馆。

从1904年起,爱丁堡植物园采集员George Forrest先后7次抵达滇西北,训练丽江纳西族采集队伍,发现许多新属和新种,于1932年病逝于腾冲。英国植物学家Francis Kingdon-Ward分别于1913和1922年到丽江考察和采集标本,尤以绿绒蒿属为甚。

据相关统计,隶属横断山核心地带的玉龙雪山和丽江周边,先后吸引西方植物猎人多达30多位。这些植物猎人促成了横断山区的早期植物考察,“中国——园林之母”的提法便可追溯至此。与此同时,正是他们为世界打开了观赏大横断极致景观,以及充满异族文化风情的大门。

100多年过去了,大横断山区还是此前世外桃源的样子吗?

画面转至雪山酒店,这里正为即将到来的人们准备一场“化身植物猎人”的盛宴:因其地处横断山核心区域,拥有中国生物多样性NO.1的位置,让游客变身植物猎人可谓天时地利。

此外还有很特别的一点,这个位置坐落第三极(即除南北极外的世界高极——青藏高原),这里有最低的海洋性冰川、海拔高,日照强烈;有雪山、海子、草甸,但又没达到西藏那样近5000 米的高度(仅3100米),属青藏高原东南边缘。集多种特色为一身的色彩,为它增添了一丝神秘。

虽处神秘地带,但今日玉龙雪山的名气几乎无人不知,也正因如此,它其实还掩盖了周边不少真正的“世外桃源”,九子海就是其中之一。九子海的别名也称“众神后花园”。

即使在丽江本地,去过九子海的人也非常少,每年5至11月,九子海鲜花遍地,美得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在这种境况下,你会很自然联想到植物猎人所服务的贵族用意:返璞归真,做回高尚的原始人是何等境界,这与中国人一直崇尚世外桃源生活的本质并无差别。

不过,也有让人扼腕的时候,曾经有段时间,玛卡的大量种植破坏了某些花海。好在,政府迅速止损,当地原生态的美并未改变。据熟知当地情况的雪山酒店提示,九子海距玉龙雪山40分钟车程,且以土路为主,因此目前能抵达这一地区的徒步客人仍为少数。

另需提及的是,当年植物猎人们来到中国,面对艰险和未知,只为采集珍贵的植物标本和种子,历尽千辛万苦将各种珍奇植物带回国;但现在,徒步和植物科考的目的是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因为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很稀有的物种,在丽江雪山一带仍不难找到,因此与植物猎人的根本不同是,我们的目的是思考如何让这些珍稀物种延续和被更好保护。

去约会藏族神话中的植物

100多年来,无论是植物猎人,还是现代植物学家,绿绒蒿一直都是他们心中的痴迷。1920年, 佛雷德里克。贝雷上尉,在鲁朗一个不为人乎的山谷发现蓝花绿绒蒿。当时,它还只存在于藏族的神话传说中,现实中一直未被确认。在西方人眼中,蓝花绿绒蒿带有强烈的神秘色彩,某些国际大牌知名香水味道,就是源自于它。其实,绿绒蒿这样顶级珍贵的物种,即便在中国生存最多,知道的人也寥寥无几。不过,从雪山酒店驱车50分钟,到达丽江高山植物园,你就可以看到“高原美人”绿绒蒿的身影。

实际上,走上这条徒步路线,你便走上了北半球花卉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仅丽江高山植物园内便有就地保护植物1400多种,迁地保护植物400余种。驻足于此,会冒出无数与植物相关的疑问,鲜花绿树为何生姿百态,地衣苔藓又为什么自成风格,高原与内陆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区别在哪……不过这些可能都比不过绿绒蒿的吸引力,它的珍贵可以这样形容:如果你在高山植物园拍到与绿绒蒿的合影,便足够你在朋友圈大大炫耀一番。

难得一见的绿绒蒿是不丹的国花,又称“西藏罂粟”(Tibetan poppy),共49种,仅一种产于西欧,而位于云南境内的横断山脉是绿绒蒿家族的中心,有39种之多。蓝花绿绒蒿的花瓣,妖娆美丽,看似柔弱,但生命力极其顽强,是一种活出极致灵性的物种。据悉,绿绒蒿如能在国外养殖成功,其价值和意义都将是非凡的。 对于和小朋友一起出动的家庭,这样的植物旅程更加充满期待,大人可以和小朋友共同深入田野调查,梳理绿植、花卉的四季生长。

未来,雪山酒店还将特设“科考院”,为小朋友颁发“星球护卫”荣誉勋章。此外,有兴趣的家庭还将有可能拥有为酒店不同鲜花宴和野菜宴命名的权利。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于2019年夏设置“森林徒步路线(丽江高山植物园)”,时长5小时。该路线除涵盖数量众多的植物花卉外,更能观赏到珍稀濒危及滇西北特有植物,极度珍稀的绿绒蒿也在此现身。

洛克之路遇见白垩纪“遗产”

来到中国的植物猎人中,约瑟夫。洛克被称为伟大植物学家。称其伟大,一方面原因是他在中西方之间作出重要传播贡献,一方面就是他留下了著名的“洛克线”(或称“洛克之路”)。探索这条路线,是许多人终其一生的越野梦。

在中国,知道“洛克线”的人并不少,它的一部分就在雪山酒店附近。

在早期植物猎人们惊奇发现的基础之上,最富传奇色彩的洛克来到了玉龙雪山,正是他把大横断的巨大魅力一举推向世界。洛克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和风俗的探索,曾长期居住在玉湖村,他于1922年2月从缅甸进入云南,随后抵达丽江,为美国农业部采集植物标本。洛克将“美国地理学会赴中国云南探险队”总部,设在玉龙雪山脚下的雪嵩村,即如今的玉湖村。从1924年到1937年,洛克在《国家地理》发表10多篇文章和大量照片,那些充满异国情调的民族风情,雪山的强大气息,强烈震撼西方读者。

“干河坝徒步路线“(即洛克之路的一部分),是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今夏第二条徒步线路,时长5小时,沿途可一路欣赏原始森林景观、高山花卉、造型奇特的万年古冰川遗址,以及白垩纪地质产物。

如果你化身植物猎人,重走百年前的洛克之路,就要从玉龙山脉的起始点,即洛克故居开始,这里不仅会揭开“洛克线”及其探险队大本营的选址奥妙,更会展示给人们意想不到的物产。以今夏雪山酒店“干河坝”路线图为例,从玉湖村出发开始徒步,进入原始森林景观中,一路欣赏从3月开始盛放的高山花卉,于两小时到达干河坝,其中会看到细腻雪白的沙质土壤,据说这是白垩纪的地质产物。而在随后两小时的路途上,由各种药材植物和野花陪伴,触着造型奇特的万年冰川,最终到达甘海子区域,这里也是专车等待返回雪山酒店之地。

日本高端食客也会羡慕的体验

过了植物猎人的瘾,见证了神秘第三极的美。日落时刻,回归雪山酒店。晚上的高山,并不沉寂,甚至活色生香。

饱览绝色山景的徒步之旅后,品一杯色味纯正的下午茶,令身心如沐春风。随后,spa的放松更添惬意,但这似乎都敌不过品味“舌尖上的雪山”——松茸的诱惑。暑假期间,正是松茸上市之际,此时的松茸最为抢手,等候已久的日本高端消费群体早已规划好,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将最新鲜的松茸送达舌尖。雪山酒店的客人大不必如此紧张:早上采摘,下午享用。雪山松茸宴五种全然不同的松茸吃法,正等待各自的爱好者。

野奢的经典就在于此,近守美味,远望美景,一不经意瞥见餐桌上的娇羞花朵,出处恰是自家周边,坐拥生物多样性第一宝座的美妙,尽在细节里。

暑假虽轻松,但此时的北方高温炎热,且不论户外运动不宜,晚上也难得清爽,但在雪山,随你云中漫步,清凉一夏。还有,山巅上的夏季银河有多璀璨?城市里的人没有多少能描绘得出。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坐拥国内顶级星空观测资源,在业界独享天文台和私属天文设备,并与NASA达成合作,开创高端酒店专业天文观星先河。

赠与你和孩子星空与植物,是雪山酒店最浪漫的心愿。山中的一夜静眠,补充满满的能量。早上,在阳光到来的那一刻,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暂不揭晓那会是什么,先奉上一张让人爆笑的图片吧。至于答案,那将是你的幸运。

雪山避暑 清凉一夏

夏日来临,雪山上正是避暑的佳处,也是徒步“洛克之路”的好时节,以洛克故居为起点,穿越草甸、河谷以及永久积雪地带,遇见亚热带到寒带的多种气候里种类繁多且各异的植物,认识完整的山地植物垂直带谱,感受滇西北植物多样性的缩影。

或在酒店茶艺师Abel的带领下,置身荒野,赴一场文笔峰上的森林茶会,茶香沁鼻中,品味夏日清凉中野奢的幽幽乐趣。同时发掘自然生态和文化的百年演变,深入茶马古道上的高海拔与低海拔植物,体验惊险与坚韧的旅程。

在与自然惬意的相处中,还有更多惊喜等待热爱自然与生活的你亲启,观云、听雨、摘星、登月,以及穿越茫茫宇宙的旅程等。

品味“舌尖上的雪山”夏日极品——松茸

云南食材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菌子,而夏季,正是各类菌子生发之际。其中,新鲜松茸的美味,更是许多人的等待。

雪山酒店准备的松茸五吃包含:炭烤、酥油煎、刺身、鸡汤,以及松茸炒饭。

最难忘的一次暑期度假体验

如果你想来雪山化身植物猎人,在绿野仙踪般的空间里,度过一个充满新奇的夏天,欢迎关注“隐奢逸境”微信公众号,并留言和点赞,前三名的小伙伴,将获得隐奢逸境精美礼品盒一份;其中,点赞达到100以上,且排名第一的小伙伴将获得金茂璞修·雪山酒店一晚住宿房券。(房券使用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12月30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需提前预定。)

精美礼品盒内含:

十五世热腾仁波切加持的“金刚结”一个

缘起距今783年的热腾禅堂

百年古刹巴干寺的“十五藏香”一份

雪山酒店“明信片”一份

内嵌丽江高山植物花卉的古法“东巴纸书签”一份

关注“隐奢逸境”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赢得房券

预订信息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

JINMAO PURELAX MOUNTAIN HOTEL, LJIANG

中国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东坡(近丽江玉龙雪山高尔夫球会)

邮编674100

Ganhaizi of 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 Lijang, Yunnan,

PRC 674199

电话TEL +86 (0) 888 531 1234

传真FAX +86 (0) 888 545 95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