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又挖到国内一座小众海岛 一到夏天就变成梦幻荧光海

Feekr旅行

关注

导语:夏天来了,又到了去海边撒欢放空的时候了。今年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更加梦幻、浪漫的岛屿。

在这里有个极美的世界奇观——“蓝眼泪”。每年4-8月,“蓝眼泪”如期而至,绵长的海岸线变成了晶莹的蓝色,在海浪的拍打下泛着蓝光,好像星空坠入了大海,梦幻到尖叫。

今年5月,“蓝眼泪”的美照和视频把这个小岛频频送上热搜,连姚晨、人民日报等官博都热情转发,华为更把它作为主打新品的官宣图。

这个凭借“蓝眼泪”意外出线的小众海岛,其实本身就是自带滤镜“美得发光”、“好吃得发狂”的宝藏岛屿。

绵延300公里的海岸线,接近透明的蓝色海水,每走一步都是风景。清新标配的大风车,在海水和蓝天的映衬下,格外好看。

不输马代的拖尾沙滩,涨潮时随手拍都是网红既视感。走在沙洲中,被潮水和海风包裹,感觉自己就是个无牵无挂的游吟诗人。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上彩色“石头城堡”,记录和诉说着久远的故事。清晨海风从海面缓缓吹来,岛上晨雾渐渐消散,可以看到它最本真质朴的模样。

长达100多公里的堪比垦丁的细软洁白沙滩,傍晚金色的光笼罩在云朵、山海和沙滩上,仿佛天空之境,美好大抵也不过如此了。

全国独秀的海蚀地貌奇观,和散落在离岛上的星罗棋布的礁石。海浪、礁石、森林、红色灯塔,百岛千礁,千娇百态,怎么看都心旷神怡。

杨丽萍更以TA为原型打造了一部大型海洋舞台剧,将这里的山、海、浪、石头和文化统统搬上了舞台,现在正在进行全球巡演。

这里的小吃和海鲜多到数不过来,而且每一道都深藏着寓意,完全不输潮汕,绝对是一座单是为了吃也值得来一趟的海岛。

这座拥有众多明星粉丝的低调又有内涵的岛屿就是福建平潭岛。他还有个美丽的别名叫“岚”岛,高速跨海大桥可直达。

这里也是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海岛,只有68海里,每天都有航班往返两岸,只需2.5h就能“漂洋过海”去台湾。平潭岛上还有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可以买到正宗的“台湾制造”。

美到尖叫的蓝色梦幻海洋

见证星空“坠入”海洋的奇景

平潭岛是世界上出现“蓝眼泪”频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梦幻的“蓝眼泪”其实是一种浮游荧光生物,天晴的夜晚、南风、涨潮是观看的最佳条件。每年夏天,平潭海域都会频繁出现“蓝眼泪”的身影,特别是在坛南湾、塘屿岛、龙凤头、长江澳等地。

|| 坛南湾-平潭岛上最美沙滩

坛南湾的沙滩绵长,海水非常非常清澈,游客也不是特别多,适合游泳冲浪,晚上偶尔还有篝火和烟花,可以说是非常浪漫了。

这里也是“蓝眼泪”出现最为频繁和多的地方,晚上相对安静,可以静静地等候“海洋精灵”的出现。

地址:平潭湾庴角

|| 龙凤头-唯美的天空之境

龙凤头海滨浴场的沙子十分细腻,颜色接近乳白色,干净舒适,可以整个人平躺上去。每天日出时,海面都平静地像天空之境,真是美上天!

“蓝眼泪”在这里出现的频率也很高,可以放心地走到水里,跟“蓝精灵”来次亲密接触,绝对永生难忘。

地址:平潭岛东部海坛湾

|| 塘屿岛-离台湾最近的人居岛

塘屿岛是大陆离台湾新竹县最近的有人居住的岛(离台湾最近的猴研岛是无人岛)。岛上沙滩宽阔,游人极少,适合冲浪游泳。

很多人选择在塘屿岛等候蓝眼泪是因为这里离城市更远,夜晚安静而且光污染更少,在这里真正可以同时看到星空和蓝眼泪,亲眼目睹“星空坠入大海”的奇观。

地址:平潭县塘屿岛

独一无二的海上“石头城堡”

每座石头厝都是历史博物馆

在平潭岛,除了蓝眼泪、蔚蓝大海与洁白沙滩,那些散落在海湾与半山之上的石头厝也是一道耀眼的风景。它们色彩斑斓,像积木一样挨挨挤挤却又错落有致。这些岛民当年因地制宜用火山岩和花岗岩修筑的石头房子,已经成为了平潭岛的名片。

|| 东美村-依山傍海彩色石头城

村子靠着一个小海湾,石头厝傍山望海,颜色鲜艳,错落有致,就像一座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在大海的映衬下,无论是航拍和特写,都美得像一幅水彩画。

地址:平潭县流水镇东美村

|| 白胜村-一幅天然的乡村油画

这里有保存最为完整的百年石厝,深色火山岩因为风雨冲刷而变得五彩斑斓,村民又喜欢用红瓦铺顶,远远望去,整个村子像是一幅用色浓郁的油画。

地址:平潭县白青乡白胜村

|| 杨梅坑村-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卷

村子在君山脚下,站在君山上眺望,可以看见一幢幢石厝散落在平坦的田野之中,春天的秧苗葱绿一片,秋天又是金黄满地,与远处的蓝色大海连接,衬着彩色的石头房子,格外漂亮。

地址:平潭县中楼镇杨梅坑村

|| 国彩村-中西方融合共生的石头渔村

乍看,你会以为这里跟其他的石头厝相差无几,但走进去你会发现这里保留了平潭唯一的宗祠——吴氏祠堂,雕梁画栋,与旁边色调统一的石头厝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村子后面还有一座教堂,不时传出唱经声,东西方文化在这个海上小渔村融合得非常好。

地址:平潭县白青乡国彩村

充满惊喜的愉快环岛旅行

一不小心就走入了天空之境

平潭有3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最好的感受方式就是骑上小摩托环岛,吹着来自太平洋的风,一路上大海相伴,还能遇见海湾、山地、森林、礁石、风车、灯塔,一不小心就走进了天空之境。

|| 象鼻湾-不输马代的拖尾沙滩

前段时间抖音上这个视频美哭了上千万网友,很多人以为这是在国外,后来被扒出来就是在平潭岛的象鼻湾。

想要拍到美美的拖尾沙滩,一定要注意潮汐时间,涨潮时才会有这种效果哦。

地址:平潭敖东镇建民村建民沙坝

|| 长江澳风车田-随手拍出人像大片

骑车环岛,海边的大风车一定是无法忽略的。在长江澳,大片的风车田静静竖立在大海边,画面宁静又美好,特别是傍晚边夕阳西下,随手拍就是一组人像大片。

地址:平潭县上攀村

|| 仙人井-鬼斧神工的天然礁石

一到东海仙境景区附近,甜美的画风突转。这里的海特别清澈,崖壁嶙峋,风高浪急,高耸的岩石被海削出一个窟窿,形成一个像峡谷一样的鹅卵石小湾,晴天时一碧万里,阴天时雾气弥漫。在这里,你就懂了为什么平潭岛又叫“岚”岛。

地址:平潭县流水镇东美村王爷山南麓

左手闽东风味,右手台湾风情

这里竟然藏了个“小台湾”

作为一个拥有上千年独特文化的海岛,平潭岛上到处都留存着历史的气息。走在老街上、渔村里,都还能感受到浓厚的闽东海岛的古早味。同时,作为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这里也接纳融合了台湾的文创、民宿,甚至商场,去不了台湾可以先在这里感受台湾气息。

|| 平潭老街-再见,旧时光

岛上的老街,建筑是清一色旧旧的味道,沿街商铺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生活的老城。这里没有咖啡馆、民宿、美食街,却是满满的沧桑感,让人忍不住按下相机的快门。

地址:平潭县城内老街

|| 流水村-众多在地摄影师私藏的目的地

想要见识地道的闽东渔村生活,流水村是最好的选择。从清晨到傍晚,忙碌的渔民从准备出海,到满载而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像“村名”一样,生活都流进了海里,吹进了风里。

地址:平潭县流水镇流水村

|| 海坛古城-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

海坛古城其实不古,可以理解为是个为了娱乐休闲打造的商业街区,想来这里寻古你可能会失望,但是如果是想来这里看看以前的古城格局和建筑,随便逛逛文创小店,消遣一下,这里还算是个好去处。

地址:平潭县环岛东路与翠园南路交汇处

|| 北港文创村-民宿、咖啡馆、文创店密布

北港村原先也是个依山傍海的小渔村,红砖瓦青石条的石头屋保存地非常完整。三年前台湾青创团进入后,这里成为了一个文创、休闲、娱乐、艺术聚落为一体的古渔村,是整个岛上文艺气息最浓厚的地方。

地址:平潭县流水镇北港村

|| 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这里就是个“小台湾”

这座台湾小镇就像是个“小台湾”,各种Made in TaiWan的产品都有,店的装修都很有台湾特色,重点价格也相当美丽,不去台湾,在平潭的台湾小镇买买买也令人开心鸭。

地址:平潭县澳前镇台湾小镇

在吃这件事上,平潭必须拥有姓名

为了吃也值得来一趟

对于平潭人来说,吃可真不是件小事儿。他们简直把“靠海吃海”发挥到了极致,在千百年的渔家生活中,用尽心思在每一道家常小食中,小吃和海鲜多到根本数不过来。单从食物的取名上,就可看出平潭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处世智慧。

|| 时来运转-“最平潭”的家常美食

当地人也叫“咸莳”,是最能代表平潭的一道特色美食。跟江浙“咸口青团”和潮汕的“粿”有些类似,用地瓜粉制作的皮,剔透又Q弹,包裹的馅儿可自由发挥,有的还会在外面裹上一层糯米。对于岚岛儿女来说,咸莳就是他们的乡愁。

|| 天长地久-有情人吃了终成眷属

当地人也称“油羹”,也是以地瓜粉和地瓜做皮,芝麻花生做糖馅,入热油锅炸成金黄色,入口香而不腻,满口都是地瓜的香甜。据说有情人吃了,就能长相厮守,百年好合。

|| 八珍炒糕-“顶配版”的海蛎煎

又称“一团和气”,用精白薯粉搅成糊状,加入虾仁、咸肉丁、蟹肉、蟹黄、酥花生米、鱼丁等佐料搅拌而成。看起来跟海蛎煎有点像,味道却大不相同。炒糕颜色似玛瑙,爽滑嫩软,清香可口。

|| 金鲟糯米饭-一只鲟与一瓶酒的故事

这道菜做起来可有讲究。

金鲟,是平潭特产的一种锯缘青蟹,取秋后肥硕的新鲜活金鲟泡酒,把醉酒后的金鲟切块,并加入香菇、冬菜与糯米同蒸。蒸熟后的糯米饭鲜味浓郁,肥厚的蟹膏和糯米在嘴里交融,香菇和冬菜又恰到好处的缓解了粘腻,堪称完美。

|| 紫菜海蛎煲-鲜到极致

喜欢吃紫菜来平潭就有口福了,因为无污染的水质,平潭的紫菜长得很好。紫菜海蛎煲,真是鲜到极致,满口留香。

|| 各种海鲜吃到飞起-格外清甜鲜嫩

在平潭说饕餮海鲜盛宴真是一点不夸张。适宜的气候和水温保证了海鲜的数量,好的水质保证了海鲜质量,带鱼、马鲛鱼、青蟹、鳗鱼……这里的海鲜格外鲜嫩,好吃到飞起。

这么美好又完美的小岛,好像可以给你想要的一切,总有一个理由值得你一来再来,所以你准备要来一场夏日“追泪之旅”了吗?

[实用信息]

丨交通信息丨

[✈️飞机]

平潭目前没有机场,可飞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然后乘机场大巴平潭专线抵达平潭汽车站,首班车10:00,末班车22:30,车程2h票价约53元,包车约400~500元。

[🚄动车]

① 最快的方式是坐动车到福清站,再在福清客运站乘大巴到平潭,参考票价22元/人,全程1h。

② 也可坐到福州站,再在福州汽车北站或南站乘坐班车到达平潭,参考票价53元/人,全程2h。

[🚢轮船]

平潭澳前镇的平潭赴台直航码头,每天都有往返台北或者台中的航班,办理好通行证和入台许可证可从平潭直接去台湾,只需要2.5h左右,具体时间可查询当日航行表。

[🚗自驾]

福州出发:福银高速公路→祥谦枢纽→深海高速→渔溪枢纽→渔平高速→S305→平潭 全程130公里,约2h。

[🏍岛内交通]

岛上有公交、的士、三轮车,但是景点间离得较远,建议包车或者租个小摩托。

丨住宿信息丨

平潭岛住宿条件不错的酒店宾馆主要集中在县城,可以订到价位合适的酒店。这几年平潭岛几个比较有名的小岛上也开了许多民宿,主要在北港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以挑选喜欢的民宿入住。不过个别小岛上自然村落较多,可能没有住宿的地方,可以考虑寄居在村民家或者自带帐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