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扔掉攻略 雅致的京都人是这么过日子的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鸿鹄逸游HHtravel

原标题:名师同行 | 扔掉攻略,像京都人一样闲情逸致的生活

作者:骆仪、库索

京都,它像一位时光守护者,静静保存着日本最精髓的文化与传统。这里没有多么宏伟的上古遗迹或是自然奇观,我无法指出什么地方“必去”。喜不喜欢这座寺庙、那家餐厅,全看个人喜好和际遇。

对很多人来说,比起豪掷千金住御三家或是米其林大餐,忘记行程计划,像京都人一样感受日常之美,这种闲情逸致,才是最大的奢侈。此次我们特别邀请到《京都漫步》作者、著名旅行作家骆仪,与你同行,像京都人一样探访这里的日常优雅与美好。

骆仪,《京都漫步》主编 | 媒体⼈/旅⾏作家现旅居京都,出版日本⼈⽂旅⾏杂志书J MOOK骆仪,《京都漫步》主编 | 媒体⼈/旅⾏作家现旅居京都,出版日本⼈⽂旅⾏杂志书J MOOK 

跟随骆仪

走进百年老店铺的日常

京都人,规矩是多的,想拜访京都的百年老店,全部都要预约的。有些甚至只接受邮件,直接上门是会被拒绝的。这是京都店铺的沟通方式。

在这座由时光积累出来的城市,京都人喜欢的并不是古老的东西,而是那种把新兴事物持久做下去的态度。京都的美学,是不赶时髦,落地生根。

漆器和京香均非日本人的发明,如今却都成为京都手艺的代表——[京都匠心担当]。

漆 器

日本王室及政府御用漆器商[象彦]

源自中国的漆器已成为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乃至成为了日本的代名词。在日本用餐,处处能接触到漆器:味噌汤碗、冰淇淋杯、和菓子盘、便当盒……茶道与书房用的漆器更为讲究,尾形光琳的”八桥蒔绘螺钿砚箱“被列为国宝。

图片来源象彦ZOHIKO_Official图片来源象彦ZOHIKO_Official  

走进老铺[象彦],在暖色调的灯光下,漆器的光芒是不耀眼却无法忽视的存在,汇聚出令人凝神屏息的气场。一进门的墙壁上,摆着13只没有任何雕饰的木碗,有原色、黄泥色,还有黑色。

象彦以做蒔绘起家,是天皇座辇蒔绘的绘制者。如今,许多人会在女儿出嫁、孩子出生、过年等世界来象彦购买食盒。“能参与到客人的人生重要场合,我很开心,”西村说,“希望他们可以使用长久”。

象彦的第九代传人西村和香小姐介绍,京漆器尤其以轻薄著称,一只漆器从木胎到上漆历时一年。打磨木胎最难的是要薄到透明却不磨破,随后,上两层清漆,五层泥灰,五层黑漆,这样反复上漆在晾干,就要耗费一年时间。

漆器耐摔、抗腐、绝缘隔热,却不耐高温。有些漆器品牌为了适应现代生活,制造适用于微波炉和洗碗机的树脂漆器餐具。“我们家不做这些。”西村说,“使用树脂材料,没有追求”。

即使不是收藏品,普通人使用的日常用品也不敷衍,以“能用一辈子”为目标来制作,这就是西村和许多京都人常说的追求了。“我家有一只汤碗,从我小时候一直用到现在,还是完好无损。”

“漆器是生活方式,我从小吃饭喝汤只用漆器,不烫手,可以慢慢感受食物的温暖,她能够让我放心、安心。”西村说,“对我来说,漆器是毫无疑问的、自然的存在。”

图片来源象彦zohiko_mainshop图片来源象彦zohiko_mainshop  

京 香

名刹“御用香铺”[松荣堂]

松荣堂的墙上挂着许多毛笔写就的“御用达”(指定商户)木匾,这些是松荣堂的身份的缩影,清水寺、三千院、妙心寺、南禅寺、相国寺……各家寺庙的独家限定香品皆由松荣堂定制而成。可以说,这家老铺是京都名寺古刹的嗅觉担当之一。

即便在百年老店堕入繁星的京都,松荣堂也是“老铺中的老铺”,它有三百多年历史,如今已传承至第十二代。对松荣堂来说,保持香味的稳定性,是这三百年来最重要的使命。

图片来源松荣堂shoyeido_kunjyukan图片来源松荣堂shoyeido_kunjyukan  

松荣堂的灵魂人物是“调香师”,研究和调制香味对职人技术要求甚高,专业的职人在这家老铺也不过数人,“制香师”的数量稍微多一些,五六十人的规模。两者均有严格的生活戒条:禁止过量进食和食用重口味食物,严禁酗酒吸烟。他们的嗅觉是检查味道的重要工具。

“测量”在香老铺里没有意义,一切皆靠“五感”,大概在京香的世界里耳濡目染久了,松荣堂的工作人员描述起松荣堂的未来时,口气也变得很文艺:“就像线香,一点一点地、缓慢地、长久地、广泛地蔓延下去。那些发射上天空的巨型花火,蹿升速度极快,声势浩大地绽放,引人注目。虽然很快乐,可是瞬间就结束了。

“我们可以像线香一样,哪怕只是微小的光芒,却可以长久地燃烧下去。”

图片来源松荣堂shoyeido_kunjyukan图片来源松荣堂shoyeido_kunjyukan  

锡 器

日本现存唯一的老字号锡器作坊[清课堂]

七代老铺清课堂的锡器不只是用来展示的艺术品,更是日日相伴的生活用品。初次拿起一只锡器酒杯,我惊讶于它沉甸甸的质感,这是恰到好处的重量,让人有安心的感觉。锡的导热率高,遇热即热,遇冷即冷,主要用于制作日本的酒壶和酒杯。不舍得放下,用手心轻轻摩挲着,酒杯很快温暖起来,也变得柔和可爱了许多。

清课堂的七代目,山中源兵先生,一副温和儒雅的样子,“锡器要千锤万打,轻柔呵护”。“打一只小号的丸目纹酒杯需要不停敲打20分钟以上,打一个不难,难得是打十个甚至一套,目纹的大小要完全一样,力度要拿捏的非常好。”一名熟练的锡师,一天也只能做三五只酒杯。

图片来源清课堂seikadoworks图片来源清课堂seikadoworks  

奈良时代,锡器制作工艺从中国传入日本,京都神社寺庙众多,清课堂在创建初期主要制作与神事活动相关的器皿,现在传承到第七代,几乎是硕果仅存的一家神器店铺。

“所谓专业人士,就是只需做被需要的产品,我们所制作的锡器,不仅是传统工艺品和供奉神灵的神器,更是普通人用起来很顺手的日常生活用品。”山中十分看重一件锡器是否有用。匠人的品质判断是靠感觉的,中山说“我的眼睛看到觉得好就是好,把酒倒进杯子里看颜色,感受碰到嘴唇的触感。而且,有些美的东西,一件就够了。”

图片来源清课堂seikadoworks图片来源清课堂seikadoworks  

京都的这些老店铺,传承了十几代,匠人的精神也令人敬佩。不管你喜欢还是讨厌,京都人就是这么守着他们的规矩,不因他人的态度而改变。静静的守着他们各自的美好。

骆仪推荐

像京都人一样闲情逸致的生活

7个Tips:

1、山间徒步推荐:从鞍马到贵船的徒步穿越令人心旷神怡,小半天就可以走下来,在贵船神社做个水占卜,再吃上一碗流水面,泡个温泉,就是完美的一天。

2、逛书店推荐:京都最大的书店——丸善书店;全球最美二十家书店——冈崎茑屋书店;“全球十佳书店之一”——惠文社。

3、野餐推荐:除了大名鼎鼎的圆山公园,上贺茂神社御手洗川边、下鸭神社纠之森、京都御苑、平野神社乃至鸭川边,都是野餐的好地方。

4、跑马拉松日本的马拉松向来以服务完善、补给丰富、观众热情、参赛体验佳著称。

5、逛手作市集京都每个周末都有若干个手作市集,甚至周中也有。其中规模最大的百万遍知恩院市集,摊位多大四五百个,能逛上一整天。

6、骑行像《鸭川京都》的男主角衣川一样,有辆自行车便可踏遍市内的便捷,流淌于闹市的鸭川的美丽。

7、鸭川看日落只要到鸭川边坐坐,才能真正感觉“在”京都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