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个风景不输新疆的地方 私藏着国内版天空之境

Feekr旅行

关注

原标题:私藏国内的“天空之境”,这个风景不输西藏新疆的地方,春节门票全免费

作者:李梦颖

春节将至,朋友圈的达人们已经开始搓手顿足的思考过年要去哪玩了。

国外吧又担心长途跋涉身体吃不消,国内吧又怕门票坑爹!想自驾去新疆、去西藏,这两地方又大到把年假加起来都不够用。去哪里玩都是个令人发愁的事!

不过,小飞君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上个月,一个重磅优惠刷爆了浙江人的朋友圈—青海省海西州全部景区针对浙江籍游客全部免门票,并将在今冬明春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措施!

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唯美浪漫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浙江人可以免费参观啦!还有如宝石般的翡翠湖、冬日童话般的“魔鬼城”、无人之境“可可西里”。

这些,全部都对浙江人免费!(不仅是针对持有浙江户口的人,有浙江居住证的也可以哦!)

图虫@emine图虫@emine  
图虫@KyrieM图虫@KyrieM  

你以为大西北只能在春夏才能看到雄浑壮美的美景?冬天的海西州,依然能美到让你忘记纷扰。

在冒着白气的冰雪天大口吃肉,跟着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在天堂的牧场上走走停停,面对着淡季的青海湖发发呆,怎么想都是一段美好而不容错过的心灵旅程。

海西州探险之旅

穿越雪山冰川盐湖雅丹城

整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区位于青海省的西北方向,经典的西北大环线通常也会经过这里的茶卡盐湖和翡翠湖。而海西州,是一个勇敢者的冒险地。在冰封的湖面上奔跑,欣赏盐湖绚烂的盐花,在柴达木盆地感受无人之境,还有冰上雅丹的神奇地貌,都是属于海西州冬天的乐趣。

茶卡盐湖

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因其有着天空一般的纯净与简单,被誉为天空之镜。在中国,其实也有这么一个地方,能媲美天空之镜,这个地方就是茶卡盐湖。

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乘着小火车进入盐的世界,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透过朵朵盐花,恍若发现童年般的纯美境界。

夜晚,漫天的星辰倒映在湖中,自己仿佛漂浮在辽阔的星际之间。

大柴旦翡翠湖

相比茶卡盐湖,翡翠湖并不那么为人所知。但它的美,却更加摄人心魄。

它是一个盐类沉积和盐湖卤水并存的盐湖,犹如宝石落入人间。

翡翠湖可能会告诉你,真正的仙境怎样的。

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湖泊,而是由许多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的,由于盐池所含矿物质不同,太阳光照方向时刻变化,这里的湖泊有蓝色的、绿色的、黄色的。

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格外艳丽。从天空望去,就像一片片玛瑙翡翠。

丹魔鬼城

在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还有一种长年风蚀的地貌—雅丹,这里的雅丹连绵几十公里,形态各异,当地人称魔鬼城。

一下雪,魔鬼城就脱下了“魔鬼”的外衣。竟变成了“童话世界”。晶莹的雪花像一个个小精灵一样,轻轻地落在了雅丹体上,似钻石般,剔透纯净。

当朝阳冲破地平线时,遍地的雪花瞬间变得光彩熠熠,堆积的雪花似丝绸般轻薄柔软。

只一小会儿,雪花、朝阳、雅丹体三者之间便构成了一幅世间很难被超越的油画,足以让人忘乎一切,驻步停留!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这个一直出现在地理书中的“聚宝盆”,太适合自驾穿越了。

它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西部却是一片不毛之地,这里的戈壁和沙漠内,隐藏大量的雅丹地貌,以及像科幻电影场景的油田队伍。

笔直的高速公路穿越一大片的沙漠隔壁,蓝天、白云、雪山和沙漠,景色完美结合在一起,景色非常壮观,很有美国西部片的感觉。

托素湖

“托素”在蒙语中的意思,是“酥油湖”。

看到托素湖的第一眼我就确定,这个名字是在比拟它的细腻——托素湖的湖水,令人想起“肤若凝脂”。

@蔻蔻梁@蔻蔻梁  

走进托素湖后,湛蓝色的湖水展现眼前,随着不断深入,湖面由窄变宽一直到湖水平铺到天边,看着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

@蔻蔻梁@蔻蔻梁  

登上湖边的土林俯瞰湖面,数以千计的水鸟漂浮于上,它们的鸣叫声随风飘入耳中时有时无。身处这样的辽阔之中,心境都突然变得豁达,舒展。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狱,还是见证生命与信仰的圣地。在这片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布着冰川,地表冻丘、石林、石环、高原湖泊,盐湖边盛开的“盐花”。

你可能在这里和充满野性的狼直面相对,在这里,你再也不能使牛羊退缩,在这么一片高寒可怕而又神秘的地方,你可以享受勇敢和野性的回归,你踏出的每一步都可能是人类的第一步。

可可西里是荒蛮的,但也是脆弱的。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量的冰川开始消融,雪山的雪线逐渐抬升。同时,随着自然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大,可可西里有不少地域已被列入禁区。

虽说旅行要趁早,但更要懂得珍惜这个脆弱的地球。人类与自然,是可以和谐相处的。

察尔汗盐湖

@杨阳1130@杨阳1130  

一直在默默奉献的察尔汗盐湖,有着总储量500多亿吨的盐资源,相当于可供全世界60亿人口食用1000年,潜在价值超过12万亿!

这里一切绿色植物都难以生长,却一年四季都会盛开美丽的花。目之所及,到处都是盐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晶莹如玉,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杨阳1130@杨阳1130  

千百年来,察尔汗盐湖与巍巍昆仑雪山同在,与茫茫戈壁共存。它美得不可方物,却甘愿偏安一隅,守着一方岁月静好。

除了海西州

青海这个宝藏地还能这样玩

好像每个人都会有或有过一个大西北的梦。从雪山到沙漠,从白茫茫到黄灿灿,从六点半的日出到十二点半的繁星……无数美景在这里交织,苍凉却有生机的大西北,每一处都令人难忘。我说人生啊,就该有一次这样的经历,放任自己追逐自由。

塔尔寺

@Moonligh@Moonligh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

青海湖

@林小厦@林小厦  

《中国国家地理》曾这样描述青海湖: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

没有了夏天的金黄色花海,也没有阳光下湛蓝的湖水。冬天的青海湖,就像现实童话里的天鹅湖,有与天相连的雪山,有洁白的候鸟。冬天的青海湖,是梦里的样子。

拉脊山

欣赏拉脊山可由扎哈公路展开,扎哈公路沿拉脊 山半山腰行进,路上车子少、人少,但是景色很 是震撼。拉脊山山势形成的拴马庄等自然景观惟妙惟肖,陡坡上牦牛、羊群、马儿不一 而足,散落在成片的高原草坡上。

山坡舒缓,水草丰美,除成片牛羊群外,间有牧民帐篷。高山、草甸、牛羊、牧歌,再加上空旷的蓝天、悠悠的白云,好一派草原天路景象!

黑马河乡

这里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西宁出发,环青海湖的行程中,很多人会选择在黑马河乡住宿一晚。

第二天一早起床,在摇曳着五色经幡的湖边,观看青海湖的日出。毕竟黑马河乡,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四十余公里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盛开;而在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

西北宝地

就是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西北羊肉,天下第一”,这是被全国“羊肉爱好者”公认的。青海的羊有了盐碱地、高原草场、祁连山雪水的共同滋养,味道真是赞爆了。在青海,每一头羊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景阳杂碎汤、炕羊排、烤全羊、烤羊肉串……当然除了羊肉,还有相当一部分特色美食,不容错过。

手抓羊肉

@村口王师傅@村口王师傅  

手抓羊肉是检验羊肉品质的最好的一道菜,手抓羊肉盛行的地方,羊肉肯定差不了。

青海基本每个清真餐馆都有这道菜,自家也会做,把羊肉剁了,清水煮出来,切吧切吧就是完美佳肴。

@牛奶糖@牛奶糖  

再配上孜然、辣粉和蒜,真是绝了,香而不腻,鲜嫩不膻。

炕锅羊排

@绿豆今天吃胖了没@绿豆今天吃胖了没  
@火蘑菇@火蘑菇  

回想起来,好像只有在西宁和西宁周边有见到过这种做法,一般用羊排,配上洋葱、土豆、大饼、粉条等,倒入炕锅焖烧,有点像新疆馕坑肉的做法。

@SEVEN517@SEVEN517  

炕锅羊排不仅肉香嫩入味,里面的配菜也是超级超级好吃!

卤羊蹄

@不合格吃货练级中@不合格吃货练级中 

黄焖羊蹄、卤羊蹄、清水羊蹄、烤羊蹄,各种做法都有,无论店里还是摊上,都能轻易买来啃一啃。

@hxx9914306@hxx9914306  

吃起来满满的胶原蛋白又完全不腻,味道全部浸润在肉里,满口留香,除了好吃我真的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

青海土火锅

@阿肥少女@阿肥少女  

青海土火锅的火锅跟老北京涮羊肉的火锅类似,但是羊肉和其他配菜不是涮着吃,都是煮熟过后再放进火锅里焖煮的。

甜醅子

甜醅子也是来青海就必吃的,虽然在大西北各地也能买到,但是就跟奶茶一样,就算原材料一样,每家做出来的味道也各不相同。

第一次吃甜醅子会觉得口感很神奇,有种说不上来的醇香感,而且很有嚼劲,也很充饥。

@大静@大静  

现在西宁街头也有各种好带走的甜醅子,还有甜醅子奶茶。

甜醅子对于西北人来说,大概就相当于大家怎么都戒不掉的那杯“奶茶”。

鸡蛋牛奶醪糟

@大静@大静  

牛奶鸡蛋醪糟,光是打出这个名字就想舞起来!也是本人超爱的,简直就是“无与伦比的美丽”,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想疯狂为他打call。

@榆小野@榆小野  

牛奶鸡蛋醪糟都是现点现做,不加一滴水的纯牛奶烧开,再缓慢地加入醪糟和鸡蛋,最后还要再加核桃碎、芝麻、葡萄干、花生碎等干果,趁热喝,那真是香到哭。

酿皮

@哆啦皮丘@哆啦皮丘  

青海的酿皮在大西北都算的上出色。

油糊、红辣、酸香出头,金黄透亮的酿皮滑嫩爽口,油红晶亮的调料酸辣醇香。

@轩轩小依@轩轩小依  

再配上面筋,浇上醋、辣油、芥末、韭菜、蒜泥等佐料,真是把整个味觉完全吊起来了,吃一碗不过瘾。

尕面片

但凡是个青海人,说起面片来,个个眉飞色舞,赞叹声里和着下咽的含水声。

和一块面,擀成面片,把面片揪成指甲盖大小,面片煮熟后,再配上羊肉沫和蔬菜。或者做成炒面片和清汤面片,青海人家家户户都爱吃。

炮仗面

@seven-572740@seven-572740  

“炮仗”,名字火热,性情温和,远看更像是粉之类的。一般做成汤面,或者炒炮仗。

@佛佑-4157@佛佑-4157  

炮仗面,比一般面条的面要多揉几道,揉好面之后,再把面条揉成圆圆的圆,掐成25cm那么长,口感又滑又劲道。

大西北,是个适合做梦的地方。壮阔的雪山,湛蓝的湖水,广袤的草原,自由的候鸟,馋人的美食,都已经做好迎接你的准备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