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中国这趟绿皮火车风景绝美 票价25年不涨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一趟绿皮火车,票价25年不涨,最低只要2元,风景绝美

来源:环球旅行

“给你23.5元,你能干什么?”

“喝一杯冰美式?吃一碗麻辣烫?还是买个汉堡?或是买本杂志?”

不夸张地讲,在如今这个物价飙升的年代,23.5元连场电影都看不了。可中国就有这样一趟列车,23.5元就能坐完全程,最低票价只要2元,且25年来从未涨价。

5629次绿皮火车

如今说起绿皮火车,总感觉是上个世纪的产物,离我们很是遥远。印象中,它速度很慢,没有空调,没有软座,窗户还能打开,每次进站停靠还会有人从窗户外面递行李。

随着火车的提速,高铁的普及,现在很难再见到绿皮火车了。从重庆开往遵义的5629次列车,就是为数不多还在运营的绿皮火车之一,并且已经跑了半个多世纪了。

重庆到遵义全程大概278公里,开车也就3个多小时,高铁就更快了,然而这趟绿皮火车跑完全程却要9个多小时。

一是它的速度慢,还有就是中间停靠的站太多了,沿途大大小小足有23个站,所以整体的时间就被拖长了。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车窗内是人间百态,很多人说,现在搭绿皮火车,搭的是一种情怀。就像当年的文艺青年,会坐上一辆几天几夜的慢车。听北方的狗吠代替南方的蝉鸣,看窗外的大地山峦缓缓流过,时不时躲过售卖馒头矿泉水的推车……

可这趟没有空调、卧铺和餐车的绿皮火车,有的不仅仅是情怀,更有着最质朴的人间烟火气。

从重庆出发的5629次列车,沿线经过的地方大多都较为偏僻,经济比较落后,交通也不方便。这趟车,自然而然就成了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

而且票价很便宜,最短的路程2元,全程也只要23.5元。不少人都是靠这趟车,把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拿到城里去卖,既经济又方便。在很多人心里,5629次列车更像是沿线老百姓、铁路职工上下班通勤的“便民公交”。

搭上这趟慢车,时间好像真的变慢了。车厢的行李架上,放着各色行李,编织袋的,无纺布的,竹筐背篓的,有的装着瓜果蔬菜,还粘了些土,像是刚从地里摘的,新鲜水灵。

偶尔还有列车员推着小车,像唱歌般喊出这么一句:“啤酒瓜子饮料有需要的么,来这位乘客把脚收一收……”列车员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叫卖着,来来回回会好几趟,车上的乘客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能聊上几句,嬉笑热闹。

这样的车厢,好像适合任何地方。它无需顾忌窗外繁杂的世界,只需完成自己的使命,听着张家长李家短,载着满满的烟火气驶向远方。

车窗外有美丽风景,穿行在西南山区,透过车窗向外望去,只见天空湛蓝,白云绵软。火车一会儿穿过田野,一会儿绕过青山,还有零星点缀的村庄,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沿途经过的站点,虽不是盛名在外,却也算风景这边独好,颇有种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感。

|| 綦江古剑山

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早已蜚声中外。而同样承载着浓厚佛教文化的綦江古剑山,虽不如它们名声响亮,但充满灵气也是不争的事实。

名山必有好水,古剑山的山泉处处可见,或从石缝里渗出,或从岩洞里淌下,或在丛林里游荡。

这里的地质地貌罕见古老,岩层里夹着厚厚的河沙和鹅卵石,坚硬如铁。据史料记载,上古之时,古剑山乃汪洋泽国,后因造山运动,使其群峰拔地而起,千岩千貌,这才形成了今天的丹霞景观。

坐标:重庆市綦江区西北部

|| 黔北花海

在花海中徜徉,是每个少女的梦想,而黔北花海就是那个神秘而又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缤纷的色彩,蔓延成浩瀚的花海,风景旖旎。蓝天下,微风中,花姿摆动,随风摇曳,连空气中都飘荡着淡淡的清香。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各种花海 ,尤其是每年夏天,成片成片的马鞭草和向日葵盛开的时候,花海连绵,层层叠叠,美得让人心醉……

坐标: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镇杉坪村境内

|| 娄山关

娄山关,是遵义红色旅游不可缺少的一站,也是是大娄山脉的主峰。这里重崖叠峰,峭壁绝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更因为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歼灭黔军四个团,攻下娄山关,揭开了遵义大捷的序幕,也赢得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从此,红军战斗过的娄山关,便成了黔北著名的革命纪念地。

坐标:遵义市桐梓县210国道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绿皮火车早已渐行渐远。可川黔线上,仍有来往于重庆和遵义的5629次列车(重庆开往遵义)和5630次列车(遵义开往重庆),能够带你在这条古老的铁道线上一路慢摇。

趁它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不如再去搭一次绿皮火车,感受车窗里的烟火人间,与车窗外的淳朴风景。也许,你一直寻觅的旧时光,就在这趟列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