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今年超火的BBC新剧 拍成了治愈系欧洲风光片

Feekr旅行

关注

原标题:今年超火的BBC新剧,没想到拍成了治愈系欧洲风光片

说到近期大热的剧,一定少不了评分高达8.8的治愈英剧《普通人》(Normal People)

这部剧走的是清新文艺风,背景设定在2010年代初的爱尔兰西部小镇,隐藏着爱尔兰人的真实生活。

电影质感的画面、恰到好处的光影构图,随手一截图就是说不出的舒服,所有的景色、配乐都像长在爱尔兰的血肉里。

所以说剧中除了令人共鸣的“普通”爱情故事,一望无际、令人向往的爱尔兰风光也是重中之重

在不能前往欧洲旅行的今年,不妨跟着剧中绝美治愈的场景一起云旅行吧!

取景地1

爱尔兰·斯莱戈郡

剧中男女主角的家乡被设定在斯莱戈郡(Sligo),位于爱尔兰西北海岸,是野性大西洋之路的一站

斯莱戈郡拥有相当丰富的诗歌和神话,到处都是史前时代的遗迹,海岸线、山脉、湖泊带给这里自然平和的气息。

图伯卡里(Tubbercurry)镇是玛丽安和康奈尔居住的地方,也是斯莱戈郡第二大城镇。   

两人在如此诗意的美景中,开始在迷茫中成长,有了第一段没有公布于众的相处时光。

剧中的很多酒吧场景都发生在斯莱戈郡的Brennan‘s Bar里,玛丽安和康奈尔与学校的朋友聚会、家庭聚会都在这里。

这是一家老式的传统酒吧,传递出一种舒适的当地小镇氛围。连导演莱尼·亚伯拉罕森(Lenny Abrahamson)都说:“去爱尔兰酒吧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我很高兴我们能把它搬到荧幕中来。”

康奈尔和玛丽安高中时期约会的斯特里达海滩(Streedagh Beach)也位于斯莱戈郡,它是点缀在野性大西洋之路上的3公里沙滩。

海滩背景中的本布尔本山(Ben Bulben mountain )为这个场景增加了许多浪漫,它也是爱尔兰民族诗人叶芝的长眠之地。

说到斯莱戈,就不得不提叶芝。他的那首《当你老了》因为被改编成了中文歌,几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背出。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这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可以说是斯莱戈的头号粉丝和代言人。虽然这里并不是叶芝的出生地,也不是常居地,却被他称为“故乡”,是“人心所愿之土,其美永不褪衰”。

斯莱戈给予叶芝的点点滴滴,全部体现在了他不同时期的诗作中。而这位为“故乡”代言的爱尔兰诗人和神秘主义者,也由此成为世人认识和了解斯莱戈的窗口,吸引着世人重回属于叶芝的那段神秘时光。

读一读叶芝的诗句,相信你就能感受到斯莱戈到底有多美,境内的吉尔湖及茵梦湖岛就是叶芝作品的灵感来源。

我要起身前去,前去因尼斯弗里,

用树枝和着泥土,在那里筑起小屋:

我要种九垄菜豆,养一箱蜜蜂在那里,

在蜂鸣的林间空地独居。

我将享有些平和,平和缓缓滴落,

从清晨的面纱滴落到蟋蟀鸣唱的地方;

那里夜半幽幽,正午紫光灼灼,

黄昏织满了红雀的翅膀。

我要起身前去,因为每夜每日

我总是听见湖水轻舐湖岸的低音;

站在马路上,或灰色的人行道上之时,

我都在心底里听见那声音。

——《湖岛因尼斯弗里》

取景地2

爱尔兰·都柏林

高中毕业后,康奈尔和玛丽安都去了都柏林念大学。

都柏林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是爱尔兰首都,也是爱尔兰岛最大的城市。由于很多高技术企业聚集,所以有欧洲的硅谷之称。可以看出街景比之前的小镇要热闹许多。

玛丽安在都柏林的住所也真实存在,它位于都柏林地区Ballsbridge的惠灵顿路。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许多场景也取自都柏林,比如黑鸟酒吧(Blackbird)、圣凯文公园(St。 Kevin‘s Park)等。

康奈尔和玛丽安上的都柏林圣三一大学(Trinity College),是公认与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齐名的大学。它拥有428年的历史,是欧洲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这里的著名校友有奥斯卡·王尔德、萨缪尔·贝克特等。

有意思的是,《普通人》导演兰尼·亚伯拉罕森(Lenny Abrahamson)和作者莎莉·鲁尼(Sally Rooney)也都毕业于圣三一。

在剧中可以看出这座大学的学习氛围很浓,平时学生们都会坐在楼梯上看书研讨。

伯克利图书馆(Berkeley library)是圣三一大学的图书馆之一,也是男主角康奈尔经常待的地方。

这座相对较新的图书馆门口矗立着一座“裂了的地球”,这是意大利雕塑家阿纳尔多·波莫多罗的青铜地球雕塑《球中球》。

图书馆的内部设计非常工业风。

学校内还有一座最著名的圣三一图书馆,建立于1592年,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图书馆,拥有近六百万藏书,是不列颠群岛所有出版物的法定寄存图书馆。

世界级珍宝《凯尔经》the book of kells也存放于此,有世界最美丽的图书馆之称。

冷知识

有趣的爱尔兰文化

在剧中我们也能了解到许多爱尔兰独有的当地文化。

高中毕业舞会

比如高中毕业之前,学校要举行毕业舞会。Debs(debutante ball)是高中毕业时在社交圈中展示自己的舞会,是爱尔兰高中生在毕业季谈论最多的一件事。

学校、学生和家长对这个活动非常重视,男生需要准备礼物,女生需要准备礼服。之后男生接了女伴一起前往舞会,大家一起跳舞喝酒。

离开酒,生命就没有意义了

爱尔兰人嗜酒也爱聊天,酒吧是必不可少的社交场所。对爱尔兰人来说,酒吧不仅仅是聚会、交流和沟通的需要,是爱尔兰人整个生活重心的支撑点,更是整个爱尔兰文化的基础。

而且Guinness啤酒就相当于“mather’s milk”,头疼脑热嗓子发干都要来一口。喝酒也有讲究,要喝就去酒吧喝现打出来的新鲜扎啤,而不是罐装或瓶装的。

去酒吧前要pre-drink也是爱尔兰人特别的习惯。剧里,很多次大家都是先在玛丽安家喝上个半醉,然后再去酒吧。

总之对于热情友善的爱尔兰人来说,只要有酒,认识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不准离婚

这里还需要说一个剧中没有涉及的冷知识。在1937年爱尔兰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宪法中,明确规定了“任何法律都不得允许婚姻关系的解除”,也让它一度成了全世界唯一禁止离婚的国家。

虽说这项法律已经在1996年废除,但离婚要求依然非常严苛,分居要长达5年以上并且没有任何复合的可能性,因此爱尔兰的离婚率迄今是全球最低的。对于准夫妻来说,这个“真正为了爱而结婚”的国家仍然是求婚或举办仪式最浪漫的选择。

最有意思的是,双方注册婚姻的时长从1年到100年都可选,但年限越久,注册费用就越低。相守一年要花一两万,约定在一起100年只需花几块钱。

其他欧洲取景地

意大利&瑞典

其实《普通人》的取景还不止爱尔兰,剧中男女主角大学期间还去了意大利乡间游玩,因为女主在这里拥有一座堪比古堡的大别墅。

他们骑自行车在洒满阳光的乡间,画面像极了甜茶的那部唯美意大利纯爱片《call me by your name》。

在意大利街头采购偶遇一只小野猫,坐在广场上吃冰淇淋,意大利的生活文化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之后玛丽安去了瑞典学习,这里又是另一方冰天雪地的世界。

北欧的生活显然又和爱尔兰、意大利不同,所有的公共场所和家中设计风格都非常极简,带着灰蓝色调和凌厉的线条感,也没有了那种阳光满溢的明朗画面。

其实相比于隔壁迷人优雅但傲气凌人的英国,爱尔兰一直都只是一个低调小众的国家。但其中的美景宝藏只有当地人才知道,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玛丽安不愿意离开家乡前往纽约的原因之一吧。

等疫情过后,一起去都柏林朝圣,再沿着野性大西洋之路一路撒野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