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日本79岁世界顶级建筑大师 安藤忠雄又出惊人新作

普象工业设计小站

关注

原标题:日本79岁“房术”大师,又出惊人新作!耗时5年,在广东建了座美术馆

作者:普象工业设计小站

“面对我的人生,我正拼尽全力活着。”——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世界顶级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拳击手出身,自学成才。

在50多年时间里,他创作了150多项国际著名建筑作品和方案。

夹缝中求生存,占地仅33.7平方米,全混泥土打造、没有窗户只有一个门洞住吉的长屋令他一战成名。

自掏一半腰包,差点连房顶都没钱盖,向上帝借光的光之教堂,成为日本最著名地标建筑之一。

这位不走寻常路,全身多处患有癌症,胰脏和脾脏都被切除,仍在玩命工作的79岁老爷子。

2020年,他势如破竹,在建筑界屡出新作。

无论是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还是小小的卫生间,都足以惊艳众人。

他说:“人生路上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是,我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走下去。”

在有生之年,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个设计。

▲上海保利大剧院

巴黎Pinault收藏博物馆

坐标:巴黎

如果建筑会说话,它定为一次次华丽变身而呐喊!

巴黎Pinault收藏博物馆,安藤忠雄2020年最新作品。

这座圆顶新古典建筑,十六世纪就已建成,惨当面粉房300多年,直到1889年才稍有改善,被改造为巴黎证券交易所。

2017年,安藤忠雄受老朋友弗朗索瓦•皮诺特所托,将其再次改造成一座可容纳5000多件藏品的艺术博物馆。

虽然修缮与改造面积高达11000平方米,但甲方爸爸还是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不破坏原建筑完整性,并加入现代用途设施”。

艺高人胆大的安藤忠雄接受挑战,直接将高9米、直径达30米的巨型混凝土圆柱,插入穹顶作为展览空间。

圆柱上设置的四个开口,简单实用,既可作通道又能将自然光引入,为室内提供照明。

改造过后,拥有3000平方英尺展示空间的博物馆,上下共5层楼。由圆柱体创造出的全新路线,引导观者上楼。

其中,最精彩当属对设有300个窗户大穹顶的改造。高空作业,在不破坏原来结构的基础上,将17世纪描绘五大洲贸易往来的壁画,一点点修复。

古老艺术、与现代混凝土的碰撞,链接过去与现在,实现一场跨时空对话。

蓝天白云、微风阳光,透过天窗挥洒进来,与安老爷子将自然融入生活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最真实的案例传递出:

“改造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可以让一座建筑重生,用一些可以循环利用的材料去完善,让它变得更美好、更有意思。”

和美术馆

坐标:广东顺德

和美术馆位于广东顺德,是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又一力作,整整耗时5年,国庆节正式开幕。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入乡随俗,虽然同样运用清水混泥土作为建筑材料,和美术馆的设计中却融入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形成由简单圆形和方形构成的建筑形体。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以和为贵,“圆”是整座建筑的中心。重心和尺度随着高度的上升发生偏移,产生由内而外、由建筑到城市的缓缓扩散效果。 

犹如荡起的波纹,层层向外展开。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建筑外观虽然没那么显眼,但内里却足够精彩。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如DNA结构的双螺旋混凝土楼梯,蜿蜒环绕于各个楼层,形成规整而富有张力的圆形空间。 是建筑灵魂所在,也成为美术馆最叹为观止的亮点。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为应对艺术展示要求,部分展厅被设计成简约立方体空间。方圆之间,既共存又形成对比,营造出开阔的空间感。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户外空间,暗含曲径通幽的意境,微弧形的混凝土隔墙,在园中错落有致分布着。畅游其中,别有一番诗意。

图片来源于@和美术馆

伊丽莎白街公寓

坐标:纽约曼哈顿

纽约曼哈顿伊丽莎白街152号的豪华公寓,是安藤忠雄近几年来难得的住宅项目。

这座公寓楼是对旧址的改造,标志性的混凝土墙体与巨型桶设计,与住吉的长屋有些相像。 

▲公寓旧址

与以往不同的是,安藤忠雄还特意为一面外墙增添了绿植设计。这些植物可以根据季节变化,生长、凋零。

给冰冷的混凝土,增添丝丝生意。

新房子新设计思路,一向不喜欢按窗户的老安,还给公寓装上了大大的落地窗,引进明亮光线。

室内设计,则由极简主义大师MichaelGabellini操刀完成。

简约大气,又不失质感的装修风格,都在彰显公寓的高档贵气。

童书森林中之岛图书馆

坐标:日本大阪

一直以来,安藤忠雄都希望能为家乡做更多贡献。

2020年完工的“童书森林中之岛”图书馆是他捐献给大阪儿童的精心之作。

清水混凝土材料,曲面结构外观,是他最擅长的设计手段。看上去有些冰冷的建筑,在巧妙构思中散发点点温暖。

为了能让小朋友们更爱走进图书馆,安藤忠雄在一楼专门打造了一个创意空间。

书本中的文字、图片,可被幻化成影片投射到墙上,引导孩子们一步步沉浸故事,爱上阅读。

三层楼高的馆内空间,也别具风格。

曲折蜿蜒的楼梯环绕书墙错落分布,走到哪里都能拿到书,坐在木质台阶上随意翻看。

馆内还隐藏着一个难以注意的小亮点,就是每本图书未按门类、年龄区域划分,儿童也可以随意翻阅看不懂的大人书,静静享受书籍带来的快乐。

神宫通公园公厕

坐标:日本神宫通公园

前段时间,日本组织16位世界知名大师,在公共区域设计公厕,引起大批网友关注。

其中,就有安藤忠雄为神宫通公园设计的作品。

在这里,安老没有使用他最拿手的混凝土,而是选择用哑光金属材质做内墙。

他说,对于这个项目安全舒适最重要。平坦开阔的雨棚,与垂直镂空的百叶窗交织在一起,创造出供人们自由活动的圆柱内壁。

这个隐藏于绿色中的公共空间,既是一个方便之处,也是遮风挡雨的“庇护亭”。

关于安藤忠雄的设计,有人做过总结:

喜欢用清水混凝土、喜欢简洁的线条、喜欢在墙上凿小洞、喜欢将自然光引进室内。

他说:“我只想创造令人们感动的空间,不论是幢房屋、一座美术馆或者任何物件都好。就像是坐在草地上任由思绪游走一般,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面对低调又跌跌撞撞的人生,他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活下去。总是处于逆境中,在思考如何克服的过程中找到活路。

如若可以,就让他一直这样走下去吧!建更多更多有意思的房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