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全球第五家LVMH白马庄园来了 10年花7.5亿欧改造

外滩设计酒店

关注

原标题:全球第五家LVMH白马庄园来了,10年花7.5亿欧改造

作者:外滩设计酒店

150岁的它是巴黎的第一家百货公司,关闭15年后重新面世,还带来了世界顶级奢牌酒店白马庄园的第五家,也是首家城市酒店。

巴黎第一家百货公司莎玛丽丹百时隔15年后终于将在5月28日重启了。

于1870年正式开业,是巴黎的地标,普利兹克大奖得主妹岛和世的建筑事务所操刀了这次重修。

莎玛丽丹百货建筑群如今主要由1栋豪华酒店、1栋百货商场、1栋办公大楼和6栋住宅楼组成。

它所包含的豪华酒店就是酒店控们期待已久的LVMH旗下的巴黎白马庄园,今年终于要开了!

这是全球第五家白马庄园,也是该品牌首家城市酒店。酒店CEO说,巴黎分号将是全球最美的城市酒店。

虽然还没有确切的开业日期,但酒店的餐厅Langosteria已经于日前率先营业。

全球第五家白马庄园

          该品牌首家城市酒店      

巴黎白马庄园是该品牌首家城市酒店。目前全球仅有4家白马庄园,是低调奢华的酒店顶流。

仅有72间房间,包括46间套房,面积45平方米起。

房间以白色打造雅致质感,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墙面被金丝或者金属雕刻成了不同的花纹和图案,充满设计感。

房间内的家具出自法国雕塑家Philippe Anthonioz之手。

每间客房带有全景落地窗,透过窗户可以欣赏埃菲尔铁塔和塞纳河的景色,而且都有私人阳台。

另外,酒店还拥有巴黎最大的游泳池和一座650平米的顶楼露台。

虽然酒店还没开业的消息,但它家餐厅Langosteria已经率先营业。

Langosteria主打意大利海鲜美食,在意大利四家分号,这家是它除意大利外的首家。餐厅创始人拥有自己的捕捞船队,海鲜可新鲜直达餐厅。

餐厅坐落于七楼,可以将巴黎圣母院、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塞纳河风光尽收眼底。

修缮路漫漫

      终为老建筑注入活力      

罗马非一日建成,修复过程可以说是命途多舛,中间断断续续持续了近10年。

由于莎玛丽丹在巴黎人心中有着非凡的地位,LVMH集团想要在修缮工作上大展拳脚。他们斥资7.5亿欧元进行了一项修复计划。

单是与巴黎市政厅谈判沟通,就花了5年。

SANAA事务所提交的方案通过后,LVMH集团开始了修复工作。好事多磨,2014年5月,集团突然接到巴黎景观与美学保护协会SPPEF和法国SOS组织的投诉。他们不允许玻璃幕墙破坏历史建筑。

SPPEF的主席Alexander Ghedi态度坚决,他认为新建筑与周围的古典建筑群格格不入,“不尊重巴黎的城市视觉特征”,“将严重扭曲巴黎市中心面貌”。

迫于多方压力,2015年时巴黎行政法院撤销了翻新许可。改造停工。

诸如此类的故事,在埃菲尔铁塔与卢浮宫入口建造时也曾发生。但真正独具匠心的建筑,经得住时间考验。

LVHM集团董事、欧洲首富Bernard Arnault向法国最高法院提交了此事,请求批准。

巴黎市长也站出来说,“现代性并不是遗产的敌人。”

最终LVMH集团上诉成功了。他们聘来大量专业团队,修缮建筑的不同部分。

修复了5年后,整座建筑群以全新的样貌出现在人们眼前。

从建筑的外立面中,可以看到古典与现代并存的风貌。

原先大楼里标志性的马赛克图案也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从锻铁装饰栏杆上镶嵌的花纹中,可以窥见百年前工匠的精雕细琢。

当光线穿过硕大的玻璃屋顶,映照在绿黄相间的室内厅时,壁画中的孔雀也变灵动了。

6栋住宅楼是从17世纪保留至今的建筑,现在里面有96间房间。

为了将老建筑原本的样貌尽可能保存下来,修复团队付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

其中,植物墙是整栋建筑中最具历史意义的部分,上个世纪20年代,它见证莎玛丽丹引领了轰动世界的新艺术风格潮流。

为了将墙面恢复原样,修复人员重新制作了25块珐琅瓷砖。每块瓷砖都要花上15天的时间,一共焙烧4次而成。

盘踞在螺旋楼梯上的铁制装饰品长达600多米。经过百年磨损失修,有的失去了对称效果,有的结构变得极其脆弱。铁器工坊的匠人们将构件单独取下,进行拉长或缩短,并重新镀金。

焕然一新后,金色的栗子叶盘旋至玻璃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经过10余年的努力后,莎玛丽丹原本计划2020年春天开业,而疫情让它的露面一度延迟。

直到去年10月,LV的2021春夏时装秀在这里举办,才让莎玛丽丹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里。

百年前就是时髦巨头

      见证巴黎百货业兴衰     

莎玛丽丹由Ernest Cognacq和Marie Louise Jay夫妇创办。Marie曾经做过巴黎知名商店Au Bon Marché的售货员。

他们最早在新桥盘下一小块地,支一把阳伞,做起了布匹生意。

从前人们购买商品时,不会在摊位看到注明的标价。顾客通常会向摊主询价,再经历交涉、交易,一来一回需要不少时间。

于是Ernest与Marie想出一个新的买卖方式,他们将每件商品明码标价,让顾客一目了然,同时也接受到店的顾客随意试穿服装。为了扩充货物量,他们也接受其他店铺将商品拿来寄售。

新颖的体验、丰富的品类、简明公道的标价,都让巴黎人觉得来莎玛丽丹买东西方便又体面,店铺的名气也逐渐响亮。

而在那个年代,这些购物模式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Ernest夫妇颠覆了19世纪的传统零售业体验,也开启了一段新的零售商业史。

待夫妻二人赚得第一桶金后,Ernest开始并购附近的土地和楼房。30年间,店铺发展成了一栋拥有10层楼的百货商厦,被命名为莎玛丽丹。

作为巴黎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创始人们也邀请了设计师对整栋大楼进行装修和扩建。

1905年至1928年间,莎玛丽丹百货新增了两栋大楼。

新增的大楼外框佐以青铜色木制品,并安装有阳台与檐篷,建筑外观则是20年间最为盛行的新艺术风格和装饰艺术风格。

1920年代开始,莎玛丽丹进入了鼎盛时期。窗帘、花卉、葡萄酒、乐器……无论是生活起居,还是艺术文化用品,都能在这里买到。

主妇们再也不必拎着菜篮子赶往点心店、布匹店,而是在百货大楼购买完生活用品后,还能逛逛当下的潮流时装,或者在咖啡店坐下歇歇脚,喝杯下午茶。

男士们甚至在大楼里发现了一座健身房,不想陪妻子逛街的时候也能找到放松的好去处。

现在看似稀松平常,但在当时,这样的购物方式并不常见,甚至属于那个时代的首创之举。

辉煌40多年后,1970年代,各类大型超市、直营店在巴黎街头涌现,莎玛丽丹的地位动摇了。

为回笼资金,创始人开始出售部分空间用作企业办公室,但这显然不足以帮助它度过难关。

2001年,LVMH集团收购了莎玛丽丹百货公司55%的股份,9年后获得所有的控股权。

2005年时由于火灾隐患问题,整座大楼关闭。

随着大楼歇业,在巴黎人口中相传了1个多世纪的那句“莎玛丽丹百货,我们所爱的巴黎”,忽然没了归属。

但莎玛丽丹百货的创始人夫妇总将“不断进步”作为企业的座右铭。

如今它看遍城市沉浮,见证历史变革,终于迎来了百年后的重生。

无论想要发泄疫情期间积攒的购物欲、探索重修改造的百年建筑,还是单纯去打卡时髦的新地标,只要热爱它,每一个人都将有所收获。

因为巴黎人说过,“在莎玛丽丹,你可以找到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