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盐城拥有江苏唯一世界自然遗产 不输霞浦却被忽略千年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中国唯一没有山的城市,却拥有江苏唯一世界自然遗产,不输霞浦,却被忽略千年。

作者:环球旅行

中国地大物博,几乎每一个城市都会有山,但是有一座城市很特殊,整个市区里面全部都是平原,它的海拔最高处只有8.5米。

因为海拔低,所以它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和最大的滩涂。虽然常年被南京和苏州“抢了风头”,但它却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还被誉为鱼米之乡。

并且,这座城市旅游产业非常发达,拥有一个五A景区、十几个四A景区,还有很多的自然保护区和历史遗迹、中国第一处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就在这里诞生,这座低调的又美丽的小城,就是盐城。

盐城

古代以盛产“淮盐”而享誉华夏,古称“淮夷地”。早在战国时期即“煮海为盐”,《史记》载“东海有海盐之饶”,盐城历经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海盐文化。如果每座城市都要有一个定位的话,那么盐城就是江苏的后花园。它虽不繁华,却古老悠长;它虽不广阔,却可爱温馨;它虽不浓厚,却令人回味。来过一次,就让人难以忘怀。

很多人心中的盐城,是江南水乡,是小桥流水。虽位于文艺的江苏,但盐城却有着豪放的一面。

01

海盐之都,幸逢盛世

百河之城,再现繁华

看着下面这些图,你是不是以为来到了非洲,大自然和动物的完美结合,让人也闻到了自由的味道。

其实这些图都来自盐城,这是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2019年,在第43届世界遗产会议上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可是意义非凡的一笔,因为它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的空白。

千万不要小看它,它可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它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是亚洲最大,最重要的潮间带湿地所在地,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90%以上种群在此栖息,最多时有全球80%的丹顶鹤来此越冬,因此这里也被誉为“动物的天堂”。

为什么是盐城?

虽没有海,但盐城东临浩淼无垠的黄海,西有一望无际的湖荡,有着广袤的湿地资源。这里滩涂辽阔、河道纵横、湖荡密集、水产丰富、水陆交汇、海天一色,处处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02

“条子泥湿地”

不用去盘锦,也能看到绝美的红海滩。每到秋天,条子泥湿地是盐城人必去的地方,这里多处盐蒿会变为红色,就像是一张延伸到天边的地毯,望不到尽头。那一棵棵盐蒿,密密层层,与其他颜色的植物相间隔,就像是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把黄海滩涂妆扮成魅力四射的旖旎画卷。

因为优良的生态环境,让这些盐蒿滩上盛产出螃蟹、蛤类等生物,吸引无数白鹭来此觅食,那场面真的足够惊艳。试想一下,如同漫天烈火席卷天地的盐蒿,配上翩翩飞舞的白鹭,是不是如同一幅巨大的油画,美到窒息。

这里还有不输霞浦的滩涂,渔舟唱晚,落日熔金,似乎所有的霞光都在这里流淌。每当太阳渐渐落在西山上,最后一抹晚霞立刻融入黄昏沉沉之中,赶海的人跟着夕阳回家,就像是一幅会动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

03

“大丰麋鹿保护区”

去什么非洲啊!这里也能看到野性的美。大丰麋鹿保护区位于黄海之滨,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来到麋鹿保护区,你会被这里给惊艳到,森林遮天、草原无际、水域广阔、沼泽葱茏,成群的麋鹿在奔跑追逐。若不是溅起的水花,让人感到冰凉,那场面恍如在收看《动物世界》。

看着动物自由自在飞奔的场景,也让人想到了一句话“终有一天,所有动物们都冲破关束它们的樊笼,奔向自然的时候,这一天,将是野生动物们最盛大的节日”

04

“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动物的天堂,也是人间天堂,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类野生动物丹顶鹤越冬地。每年在此越冬的丹顶鹤有800只左右,也是国际濒危物种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时间一到,漫空飞舞的丹顶鹤如早开的芦花,慢悠悠地落在了沼泽地区,让人想起了刘禹锡的诗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些鹤如美人,高挑的身姿,曼妙而轻盈,它们是天生的舞蹈家,随便一个动作都优雅至极。盐城是动物们的天堂,也是人间天堂,每年不用跑到国外去看动物大迁徙,来这里也能欣赏到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而且这些鸟大部分都是濒危的保护动物。

05

金滩银荡

“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

除了上述的保护区外,在盐城还藏着一个小众秘境,那就是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因为九条河流,从四面八方向荡心岛蜿蜒汇集而来,犹如九龙抢珠,故名“九龙口”。

七条银河从东南西北不同方位而来,又有两条向东奔流而去。九条玉龙,无限绮丽,尽收眼底,让人忍不住感慨,不愧是水乡泽国。尤其是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河流倒映落日,变成金色,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给大地也铺上了一层暖金色。从高处俯瞰,九条河流,就像是九条巨大的光束,延伸到天边。

06

苏北第一湖

“大纵湖”

盐城虽然没有海,但是大纵湖却可与海相媲美,这里湖水波澜不惊,清澈见底,可以看见鱼虾浅游,更是被誉为苏北第一湖。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春天,春风吹拂,碧浪翻滚;夏天,湖堤杨柳如烟,莺啼蝶舞;

秋天,月满平湖,光耀千里;到了冬天,湖中苇白如雪,游鱼潜底。大纵湖名气虽然不大,但她端庄秀丽、雍容大度,比之西湖亦毫不逊色。

对了现在是深秋时节,也是赏银杏的最佳季节这里的银杏早已黄透。风一吹,那落叶像是,万千翩翩起舞的蝴蝶,在空中盘旋,身姿曼妙,让人难忘。

除了美景外,大纵湖还藏着一个“迷宫”,这个迷宫是用芦苇建成的,它们就好像一道道密密的围墙,谁都猜不出这些围墙后面的秘密。穿行过了一道围墙下的水道,抬眼望去,又会出现无数道芦苇墙,错综复杂地出现在眼前。

最后很多人都会放弃寻找“出口”,任船只在迷宫中徘徊,自己只需要好好欣赏周围的景色就行。运气的好的话,还能偶遇白鹭停在船头,就像是要给你带路一样,那感觉,别提多奇妙了。

07

天然的森林氧吧

“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是盐城的森林氧吧,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6.6%,来到这里只想要深呼吸。漫步在森林的层层叠翠里,吹一吹诗意的秋风,尝一尝诱人的香气,顺便喂一喂萌萌的小可爱,最后枕着繁星入睡,伴着晨光苏醒。天地相恰,意境悠远,这才是做回自己,归于自然。

08

江南水乡

“三官村”

既然位于文艺的江苏盐城还是有“文艺细胞”的,三官村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小桥、流水、鲜花,这里应有尽有,而且远离城市的喧嚣。

来到这里,瞬间让人忘记浮躁的社会,仿若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走在村子里,两旁明清风格的建筑,临河而建,真的是枕水而眠,把南方的婉约和细腻,表达的淋漓尽致,让人难忘。

比名气,盐城或许稍稍逊色,但若比魅力绝对有盐城的一席之地。因为这里是黄海奉送给盐阜儿女的一份厚礼,也是一块希望的土地,寄托着八百万盐阜儿女的梦想。

在这片美好的土地上

你能看到,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你能看到,海天相接,草木茂盛,鹤舞鹿鸣,一派原始生态的风光;你能看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你能感受到“湿地之都”的独特魅力。

如果累了、倦了,不想呆在城市的喧嚣中,就来这里看看最纯粹的风景。喜欢动物的,就去和它们近距离接触。不喜欢的,就来这个景色宜人的小城小住几天,一起泊进烟雨深处,共赴吴侬软语。盐城虽然低调,但是却不平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