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上榜2022年LP最佳旅行地区的城市 即将高铁首发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中国唯一上榜2022年LP最佳旅行地区的城市!即将高铁首发,冬天避寒正好

作者:Feekr旅行

云南,可以说是小飞君最爱的省份之一,从雪山到雨林,这里最不缺的便是各种美景。

位于滇南的这座城,比大理、丽江火的还要早!

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满了五千多种热带植物,独木成林、空中花园、滴水叶尖···神奇到像是走进侏罗纪;

就在最近,它还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上榜《Lonely Planet》2022年“十大最佳旅行地区”的城市,并且成功挤进前三。

(另:台北市上榜《Lonely Planet》2022年“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

它也有着很多title:这里是普洱茶真正的的故乡;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佛教三大部派共同传播的地区;还拥有国内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去一次,相当于玩转“东南亚”多国;···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已经猜到了,它就是西双版纳。

这是一个无论去多少次都不会腻的地方。

长夏无冬,一年四季都是满城的鲜花,漫步街头,左手是“小亚马逊”,右手是“小东南亚”···

小飞君超级反对西双版纳只适合亲子度假的说法,这里明明超级适合年轻人好嘛。

版纳的夜生活比丽江更加精彩,拍傣照、看傣秀、蹦傣迪···可以从天黑玩儿到天亮

西双版纳也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美食高地”,大街小巷几乎都是水果摊,轻轻松松就能实现水果自由。

这里的夜市比泰国夜市更热闹,米干、糯米饭、烤五花肉,每一样都好吃到尖叫。

来西双版纳,怎么能错过咖啡呢?这个地方,就连咖啡都与众不同,火遍全网的冰咖啡,一定要来一杯。

而且贯穿西双版纳的玉磨铁路即将在12月正式通车,届时西双版纳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昆明到西双版纳的车程也将缩短到4小时以内,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

误入“侏罗纪公园”

漫步21°N唯一的热带雨林

/中科植物园/

中科植物园全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各种奇花异卉将这里装饰的如梦如幻,大片的粉纸扇花海还有各种曾经没见过的神奇植物,仿佛误入了“爱丽丝仙境”。

中科植物园分为东区与西区,西区更适合拍照,几乎一步一景,王莲与热气球都在西区,东区有800多公顷的原始雨林和绿石林,需要徒步才能到达,对了,植物绞杀也在东区。

Tips:

东区与西区间隔很远,需要乘车前往;

王莲的最佳观赏季节为7-10月;

/望天树景区/

来西双版纳那,强烈建议去一次望天树景区,它是21°N唯一的绿洲,亦是中国唯一被公认的热带雨林地区。

有人说这里像极了《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各种奇怪植物与神树遍布景区,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望天树更是让片雨林超超超魔幻。

来望天树,这两个地方是一定要打卡。

一是被称为“东方亚马逊”的南腊河,传说这里是佛祖诵经倒茶的地方,因此也被称为“茶水之河”,乘船在河中“漫步”,可以欣赏雨林奇景,还有可能看到桃花水母哦。

二是“树冠走廊”,喜欢刺激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在望天树的枝干之中,有一条高30多米、长约500米的悬空吊桥,行走在“空中”的感觉超级棒。

这里也能看到超多只属于雨林的奇异景观,像是绞杀、老茎怀春、滴水叶尖等。

/南糯山/

当地有句俗话,“美不过金孔雀的尾巴,好不过西双版纳南糯山”。

南糯山是优质普洱茶的重要原料产地,也这里漫山遍野都是古茶树,还可以看到八百年的“茶树王”。

南糯山热带雨林与茶林混生,风景独特。

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在西双版纳住一晚,这里没有网红景点,只有清晨的云海、晚间的星空,可以让你收获久违的宁静。

打卡私藏的小众景点

体验原汁原味的傣族生活

/曼远村/

自从看完《向往的生活4》后,小飞君便默默种草了这个地方。

曼远村很小,全村不过80户人家,全都是当地特色的吊脚楼,几乎家家户户都挂满了花,随处可见高大的野生芒果树,村外是原始森林与各种热带水果林,有着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田园诗意。

即使因为综艺爆火,当地人的生活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在曼远村里闲逛,还能窥见村民做手工、收拾院落的身影,闲适与安逸感染着每一个抵达此处的旅人,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没错了。

Tips:

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可以一天之内同时打卡中科植物园与曼远村;

《向往4》节目组住过的蘑菇屋已被改成民宿,感兴趣的话可以预约入住;

/曼掌村/

曼掌村,一个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小村落,傣族气息超浓郁,这里可以静下心来感受原汁原味的傣族生活。

在曼掌村,可以制傣陶、写贝叶经、体验传统手工造纸···体验当地人的一天。

也可以找一家傣族院子,喝一次傣式下午茶,和当地人聊聊天,享受慢悠悠的午后时光。

/傣族园/

傣族园里有着保存完好的5座傣寨,分别是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与曼嘎。

在傣族园走走停停,一路能见到很多当地特色的吊脚楼,家家户户的院子都种满了花草,虽然是景区,但也超有生活气息~很多傣族朋友都超级推荐里这里。

傣族园里还有一座1400多年历史的曼春满古佛寺,红色的庙宇超有东南亚的感觉,据说寺内的好多图案都是金粉绘制的,历代傣王都曾来此朝拜。

在傣族园,每天都可以过当地特色的泼水节,和当地人一起在泼水广场一起感受“泼水”的快乐,还可以拍摄美美的泼水写真。

/般若寺/

般若寺在西双版纳机场附近的山丘山,本身很小,但超级适合“照骗”。而且来到这里的人很少,可以慢慢拍照。

洁白的佛塔熠熠生辉,在阳光下显得无比圣洁。如要进入塔内,记得穿上外套,脱掉帽子鞋子,尊重当地人的信仰。

一口气逛遍“小东南亚”

这儿的夜市比泰国更香

/景洪大金塔/

景洪大金塔也叫缅甸大金塔,据说塔高66.6米,寓意着“一江连六国”。

它是景洪的总佛寺与南传佛教圣地,大塔的中心是一座贝叶经博物馆,四周的小塔分别代表着缅甸、泰国清迈、泰国景莱与老挝琅勃拉邦。

景洪大金塔的南广场有很多夜市,星光夜市、江边夜市、六国水上集市等都在这边。

Tips:金塔背面的楼梯可以拍到超美的星光夜市全照;

/曼听公园+总佛寺/

曼听公园曾经是傣王的御花园,当地人习惯将这里叫做“春欢”,也就是“灵魂之园”的意思。它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园林,很多人说这里像极了清迈。

热带风情浓郁的宫廷王室几乎一步一景,花园里花丛错落,白塔优雅神秘,随手一拍,满满的都是法式电影感。

对了,曼听公园的御象咖啡厅也是一个绝佳的拍照点,砖红色的建筑与古树的组合超有氛围感。

总佛寺与曼听公园相连,可以一起游玩。

一进入总佛寺,便被它的金碧辉煌震撼到,不愧是西双版纳最高等级的佛寺。据说总佛寺在整个东南亚的地位也超高。

与西双版纳的很多庙宇一样,总佛寺也是一座南传寺庙,东南亚风情十分浓郁。

Tips:总佛寺下午6:30关门,大家在参观时要注意好时间。

/夜市/

@图虫创意@图虫创意  

西双版纳夜市风情更胜,澜沧江边夜市众多,小飞君比较推荐星光夜市和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

📍星光夜市

星光夜市在西双版纳有着超高的人气,夜幕降临时,星光夜市的灯光亮起,人潮开始汹涌,如天上的星河坠入人间,十分梦幻。

星光夜市也超级好逛,各式各样的灯笼与油纸伞,进入夜市里一下子就像穿越到了泰国。

小摊上傣族服饰、当地特色工艺品、水果小吃等琳琅满目,喜欢热闹的童鞋可以晚上8点过来,一般8点半左右这个时间段夜市会最热闹。

📍六国水上市场

可以和朋友一起,包一艘水果船,游玩六国水上市场,逛遍“东南亚”。

澜沧江晚风清凉,河的两旁热闹喧嚣,灯光璀璨,连河水都被映照得波光粼粼,坐在船上也超级惬意。

在不能去泰国的日子里,来这里也不错

Tips:

不推荐在星光夜市里吃东西,均价比其他地方贵很多,吃东西的话可以去距离星光夜市不远的江边夜市;

一分钱一分货,夜市上超火的傣族写真效果可能不会太理想,大家选择店家拍照的时候要多多了解一下;

云南隐藏的美食天堂

小吃多到512G的胃都装不下

/凉拌水果/

本水果爱好者可以用人格保证,西双版纳绝对可以让你轻轻松松实现水果自由。

凤梨、芒果、芭乐、榴莲····这里的水果不但种类多,关键是价格还令人十分感动。

在这里,小飞君还终于鼓起勇气,尝试了之前一直不敢吃的凉拌水果。

一些没有熟透的水果(芒果、木瓜、山楂、多依···都可以凉拌,这里也是万物皆可拌~)用盐与辣椒面凉拌,听起来像黑暗料理,但吃的时候酸甜中带着一丝辣味,却有着意外地美味~

📍白大妈凉拌:在景洪市人民政府招待所对面巷子中,凉拌芒果很好吃;

/手抓饭/

傣族手抓饭与新疆手抓饭都是小飞君的最爱之一,傣族特色的手抓饭是要在最底层铺上洗净的芭蕉叶,然后将一些肉类和蔬菜对称摆放,中间放菠萝饭与五彩糯米饭。

吃手抓饭之时无需碗与筷子,直接用手抓着吃即可,米饭可以被捏成任意形状,边“做饭”边和朋友聊天,超级减压。

/舂鸡脚/

舂鸡脚、舂茄子、舂鲜鱼、舂木瓜···在西双版纳,万物皆可舂。

但小飞君最爱的还是舂鸡脚,鸡脚被舂到碎碎的,柠檬的香味与小米辣的丝丝辣味早已融入进鸡脚里,酸辣的口感让我和朋友只夸过瘾。

📍版纳舂鸡脚的店很多,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包烧/

包烧应该也算是烧烤的一种,但与烧烤不同的是,它是将食材与混合配料共同包入洗净的芭蕉叶与荷叶里,再用香茅草扎紧在炭火上慢烤。

包烧的种类同样很多,牛肉、鸡肉、鱼虾、甚至猪脑,都可以包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