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国家植物园重新开放 精华都在这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国家植物园重新开放,精华都在这了

作者:旅行家杂志

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重新开放了室内温室展区,我们去往现场,在走遍南北园区后,得出一份夏日游园攻略。

从欧式风情的月季园、雨林般的展览温室、花开成海的宿根园,到凉爽静谧的水杉林……如何不费力地在360公顷园区内打卡精彩区域,看完这篇就知道。

南园温室是游览亮点,收集了热带、亚热带植物2000多种,在北京其他地方基本找不到。

这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是北京市最古老的植物展览温室。在中国科学院的专业加持下,基本上每三步就会出现一种新奇植物,让你忍不住驻足围观。

人气最高的区域,面积不大的玻璃屋里,密集地展示着许多只在故事书里出现过的“昆虫杀手”。种植有猪笼草、瓶子草、捕蝇草、捕虫堇、茅膏菜等类群,并详细地解释了它们捕虫的原理。

这些神奇植物养在封闭的玻璃展区,其中还不时出现一些蚂蚁或蚊蝇。如果运气不错,你还有机会现场观摩植物捕食昆虫的全过程。

阴生植物展室是气候最舒适的区域,这里栽种着大量的蕨类植物。它们千奇百怪的斑纹和奇趣的形态,吸引我们在这里逛了近半小时。

展区内的蕨类植物从原始时代、恐龙时代到现代三大应用景观均有展示。在这里可以找到姿态如毒蛇般的眼镜蛇巢蕨、垂吊着茂密的叶子的老人须、与恐龙伴生了1.6亿年的植物界活化石桫椤……

水生植物室里,除了最早的“网红“王莲之外,还展示了埃及常见的造纸用的纸莎草,亚马逊河流域的附生类和攀援类仙人掌,的确长了不少知识。

此外,温室还设置了棕榈室、多肉植物室、菩提室、果树室、裸子植物室等展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览途中时常会有惊喜。

自带童话风的月季紧挨着温室展区,眼下进入春花开放的最后时段。拍摄时可以轻松地营造神秘华美的氛围感,是植物园里另一片人气区域。

由于已过月季盛放的时期,有铁艺花架引导造型的藤本月季,更能营造花海的意境。

园内淡淡花香,让这里成为小鸟最常落脚的区域,傍晚时分会在花丛间听见此起彼伏的鸟鸣。

与藤本月季“团战”思路不同,灌木月季以质取胜。园内尚在开放的晚花品种个头大、香味浓郁、色彩绮丽,值得打卡。其中红黄粉交杂的复色大花月季最是惊艳。

在半人高的月季间穿行,经常遇见修剪月季的园艺工人,可以趁机学习一些园艺养护的的知识。

6月份赏花,栽种着各类草本花卉、球根花卉和藤本植物的宿根园区更应景。

由于区域紧邻中科院教学区,加上有不少新鲜有趣的花卉品种,这里时常能遇见各种植物学爱好者,在赏花途中还能各自交流今日观花收获。

目前见到最多的当属铁线莲,沿着铁艺栏杆走,隔几米就能解锁一种新品种。有花店里热卖的乌托邦、啤酒、瑞贝卡,也不乏清爽的绿玉、可爱的铃铛铁……

铁线莲品种多样,遇到心仪的花型,不妨顺着藤蔓仔细找找看,也许会发现标注着铁线莲名称、高度、花色的“的 标签。

在这里还遇到了中科院在读的学生和博物爱好者,专程在这里拍摄记录新开放的百合。据说现在园内栽培的品种是市面上较少见的、只在我国生长的百合。

水杉林笔直向上的乔木不仅提供了惬意的林荫道,也打造了一片文艺静谧的森林秘境。

林子里有一片Z字形的木栈道区域,既方便了游人从容舒适地穿越密林,也是拍摄人像的绝佳位置。

水杉林旁边有一块平整的草地,其上修建了设施完备的绿道。另一侧的水池边,长廊上的美国凌霄花开得正好。以上一切,均为林间漫步提供了新的意境。

对于亲子出游的游客,湖、山、古寺、游乐设施俱全的北园更适合游园观景和遛娃。目前丰花区的各式草花开得正好,推荐前往。

距离北园入口不远处的科普馆后有一片草花区,面积虽不大,但栽种的鲜花品种不少。

区域内鲜花开得多,有不少蝴蝶蜜蜂在此处留连,因此也吸引了许多捕昆虫的孩子,格外热闹。

花圃旁边有一间兼卖简餐、零食和文创的咖啡馆,游园累了可以进店歇脚,顺带补充下体力。不过景区内物价不便宜,建议自带一些零食。

这一片区域适合带孩子去科普馆逛完后,就近小憩片刻,休闲氛围十足。附近还有很多冰柜,可以买到景区主题冰棍。

当然,园区里还有许多有趣的区域无法在一篇推送中穷尽。一天拍了1000多张照片,的确是值得反复去的好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