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世界首条沙漠铁路通车 起“死亡之海”比独库更封神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世界首条沙漠铁路通车!圈起“死亡之海”,比独库更封神

作者:Feekr旅行

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在中国正式开通!

首先恭喜塔克拉玛干沙漠,终于实现了闭环管理。

作为世界第一条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的开通,不仅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世界奇迹。

也彻底终结了南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

曾经从和田开车到若羌要两三天,现在不到12小时就能到。

当地人出疆也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市,路程至少缩短了1000多公里。

当然了,作为一条将“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圈起来的奇迹铁路,它也串联起了南疆最瑰丽最神秘的风景。

地球上最大的胡杨林浩浩荡荡,在沙漠中野蛮生长;云海在木吉乡的十八座雪山上弥漫,荒芜又空灵;风沙漫漫的若羌古城,躺着沉睡了2000多年的楼兰姑娘;……

温柔与狂烈同在,生机共荒凉并存”,这里就是南疆,无论是风景还是人文,永远都能封神的南疆!

当我正在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早已有人乘着火车环游南疆,从和田到中国最神秘的若羌,沉醉在沙海戈壁与雪山逶迤里。

世界首条沙漠环线!

和若铁路修建究竟有多难?

6月16日上午,一辆满载乘客的火车缓缓驶出和田站,一路向东,和若铁路正式通车。

和若铁路的开通,填补了南疆铁路环线拼图的最后一块的空白。自此南疆环塔克拉玛干铁路环线正式形成我们“基建狂魔”大国的称号也再一次响亮世界。

但骄傲称号的背后,是无数人在背后的艰辛付出。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

和若铁路约有534公里的路段分布在风沙区域,也就是说3/4的路段需要穿越流动沙漠。

单单动工前的勘察设计,就耗费八年多,铁路走向更是设计了几十条方案,工作人员累积研究长度达上万公里。

修建过程中,又遇到了风沙这一世界性难题这里稍微起风便是漫天扬尘,所到之处几乎遮天蔽日,而黑沙暴一来更是几天白干。

这里还特别热,5月至9月的正午最高温度可达40℃,施工现场的沙漠地表温度可达80

我不知道建设工作者们在这里克服了多少难以想象的不可能,才有了现在这世界第一条建设成的沙漠铁路环线的正式形成。

但就凭他们经历的种种艰辛与下面这些“世界第一”技术的面世,就足以让我们所有建设者们肃然起敬:

国内首条运用防沙绿化灌溉技术的铁路;国内首条运用预制装配式桥墩工程科技的沙漠铁路;国内运用以桥代路方案防治风沙侵害的最长铁路;全疆首条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最长的铁路;……

“基建狂魔”的背后,是所有一线建设者的负重前行。

从墨脱公路,到港珠澳大桥,再到刚刚通车的和若铁路,我们穿越茫茫雪原,跨越山川湖海……

致敬所有基建人,哪怕是沙漠高原,也抵挡不住中国天路!

和若铁路正式通车

走!去看不一样的南疆

曾经对新疆,我们最熟悉的是喀什、是伊犁、是喀纳斯、是塔里木的胡杨……但占据了我国1/6国土的新疆,拥有的又何止这些。

走!跟着和若铁路,去认识新疆最神秘最传奇的一面。

楼兰、罗布泊、阿尔金…

揭开中国最神秘地带面纱

📍若羌

和若铁路的最新一段,始于和田,终于若羌。和若铁路所有的沿线小城里,若羌是小飞君最心动的一站。

若羌约有两个浙江那么大,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县,不仅如此,全国最大的镇也在这里,是罗布泊镇。

/楼兰古城/

这里有我国门票最贵的景点—楼兰古城,据说全球只有不到5万人目睹过它真实的容颜。

“不破楼兰终不还”、“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在一首首诗词中与种种神秘传说中,这个只存在了百年的小国,让我一直魂牵梦绕。

楼兰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中原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伊斯兰文明在此交融。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却在突然间神秘消,只有现在残存的废墟,还证明着它的存在。

在若羌县,还有我国唯一一个楼兰文化主题博物馆——楼兰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保存十分完整的千年楼兰美女干尸。

/罗布泊/

若羌也有我最想去的、中国最神秘的无人区——罗布泊。

中国最极致的风景,总是深藏在最荒凉的荒野。在罗布泊,你所见到的一切皆来自自然的雕刻,基本没有人工的痕迹。

目之所见之处,基本都是戈壁沙漠,犹如外星球。

穿越罗布泊,总是会忘记时光的流逝,忘记自己身处现代文明。种种极致的风光与星河长明,像是已经穿越至银河外的某个星系。

在这里,有天地,唯有孤独!

/米兰古城/

米兰古城,据说曾是鄯善王国最早的王都,比楼兰更宏伟,也是《西游记》中女儿国的所在地。

米兰东侧的米兰河,便是传说中喝了能怀孕的子母河。

这里还曾发现过震惊世界的“有翼天使”壁画,可惜出土时就被盗走,现在只能在大英博物馆才能看到。

米兰古城穿过去,便是我国四大无人区的另一个——阿尔金,它也是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阿尔金的风光特别矛盾,这里一半文明,一半死亡,当大地从生机勃勃变成了万籁俱寂,仿佛连时间都变成了慢速模式。

若羌,还拥有很多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原始胡杨林、唯一拥有三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库姆塔格、库木库里)的县、拥有中国最大的高原沙漠泉——沙子泉……

中国最好逛的夜市

📍和田

和田,一个为了吃就可以飞7小时的小城,用朋友的话说,这里的夜市是中国最佳MVP。

烤肉、抓饭、烤包子、馕包肉、无敌烤鱼、十全大补蛋、拉条子、酸奶粽子、凉粉儿、皮牙子、冰淇淋……

各种第一次见的小吃,一摊一停不是梦想。

尤其是对于烧烤爱得深沉的我来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像在天堂里一样完美。

各种烤串,看似简单,却被当地人玩出了上百种花样。

红柳烤、馕坑烤、架子烤、沙土烤、碳火烤……整头烤、串着烤、包着烤……每一种食材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相当讲究。

现在远在和田3000公里开外的我,脑海里已经在疯狂循环和田的菜谱了,可却有得想没得吃……

和田,还是曾经的于阗国,玄奘取经曾经过这里,据传曾经的于阗国有上百所寺院,佛音梵声在沙漠里回荡。

沙漠里的风穿越了时空,我站在和田的热瓦克遗址,看着斑驳的院墙,不知千年的玄奘是否也曾在此伫立,听我们听过的晨钟暮鼓。

可能是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

📍于田

“死亡之海”也能生长出“桃源绿洲”,就像于田的达里雅布依它可能是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直到1896年才被人发现,1989年才开始正式进入现代文明。

达里雅布依刚刚现世时,当地人就像《桃花源记》里的村民不知今是何世,也难怪,这里实在太太难抵达,几百公里的沙漠不通公路,即使是现在进入也十分不易。

但我依然觉得这里值得一去:沙漠里的达里雅布依乡依胡杨林而建,零星地点缀在绿洲里,房屋用胡杨木做支撑,用红柳枝做围墙,屋内没有家具……

沿途风光也绝美,河滩上蒹葭苍苍,再往前,是大片的胡杨林,再加上长河落日、沙海人家、旷野篝火……美得惊心动魄。

来这也一定要吃“沙烤大饼”和“沙烤羊肚肉”,这可是放眼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美食。

Tips:

秋天是最佳旅行季;

对了,这里也是中国目前已发现的最早佛寺,在达里雅布依的喀拉墩遗址里,有考古学家发现了了一张接近完整的犍陀罗式佛像,是目前已知的中国最早佛像。

“为你,千千万万次”

📍喀什

喀什,南疆的中心。

/喀什葛尔/

抵达喀什的第一站,是距离阿富汗300公里喀什葛尔

它的色彩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浓烈,土黄色的夯土建筑像极了在飞机上俯瞰新疆大地的颜色。

《追风筝的人》曾在这里取景。

漫步在喀什葛尔,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大小小的巴扎里穿梭,咖啡的香气弥漫在宛如迷宫的古城建筑里,转头遇见的牛羊巴扎与电影里一模一样……

我时常在想,或许曾经的阿富汗,也如现在的喀什一样宁静繁荣,每一处角落都散发着让人着迷的魔力。

逛累了,便在喀什的百年老茶馆坐下,点一壶茶,一盘巴旦木,喝茶听歌,与当地人或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闲聊,偷得浮生半日闲。

/帕米尔高原/

来喀什,肯定要去一次帕米尔高原吧!

路上的白沙湖,蔚蓝与纯白交织,有着天地间最纯粹的色彩;慕士塔格峰从眼前一帧帧掠过,犹如海市蜃楼;盘龙古道的尽头,有着超治愈的路牌……

帕米尔高原,是中国神话里的不周山。

高原上的冰川终年不化,春天粉白的杏花林在荒凉的高原洒下漫天杏花雨K2亿万年来一直守护着此处……

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塔县小住几天,它是我国唯一一个四国交界的自治县生活着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白种人少数民族——塔吉克族。

《倚天屠龙记》里的光明顶也在此处,而不是人云亦云的黄山。从路程上看,六大门派围攻一次光明顶,可够不容易的。

秋天的塔县也极美,塔合曼乡的树洞公路犹如“时光隧道”,车辆穿梭在金色的树洞里,光影洒下的瞬间,整个村子绝美得不真实。

/木吉乡/

来喀什,一定要去一次木吉乡(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需提前在喀什办理边防证),尽头的“十八罗汉”(18座白色的雪山)真的超绝!

据说这里也是中国大陆日落最后驻留的地方,当国内大部分的天空被黑夜笼罩,这里依旧亮如白昼,夕阳无限好。

在《追风筝的人》里,哈桑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次”

我也想对喀什说,“为你,千千万万次”。

《鬼吹灯》里的精绝古城原型

📍民丰

和若铁路开通以后,我们终于可以乘着火车打卡民丰。

风景名胜济济的新疆,很多人都没听过“民丰”这个名字,除了《鬼吹灯》的粉丝

这个地方,藏着《鬼吹灯》里精绝古城的原型—尼雅遗址。

尼雅遗址又被称为“东方庞贝”,是汉朝丝绸之路上的城邦—精绝国所在地,在东汉末年时期,这个国家神秘消失。

现在只能看到曾经的一些佛塔寺院、田地果园等遗迹,在风沙里诉说着曾经的传说。

在精绝王子的墓中,还出土过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

现在的尼雅遗址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黄沙漫天中,真的很难想象曾经的这里竟然是一片绿洲。

新疆旅游资源博物馆

📍阿克苏

在新疆当地,阿克苏又被称为“新疆旅游资源博物馆”。

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托木尔峰、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天山神秘大峡谷……皆在此处。

/温宿大峡谷/

阿克苏有两大峡谷,一个是天山神秘大峡谷,另一个是温宿大峡谷。

小飞君更推荐后者,这个赤色的峡谷有着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地址绝景,有时候,一天可以体验四季,谷外万里晴空,谷内雪花飘飘。

越往峡谷里面走,峡谷颜色越深,很多友人说,这里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更美。

/库车/

库车,古代西域龟兹的中心,现在是独库公路的终点。

如果来这,一定要去库车老城走一走,这座古城正在逐渐消失,那些古老的传承与艺术,可能在某一天就再也不见。

库车老城也很美,两旁的房子有着艳丽的色彩,家家户户种满了花草,绚烂而热烈。

沿着和若铁路去一次南疆吧,邂逅不为人知的神秘,遇见这世上最纯粹的风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