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福州 你看起来很好喝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福州,你看起来很好喝

作者:旅行家杂志

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认为,爱喝汤的人有情义,因此“无汤不成饭”,就连福州小吃也多是汤汤水水。它们是早市里的鲜捞和锅边糊,是煎包店泛着油花的鱼丸汤,是奶茶店里的冰饭和四果汤……

今天,不妨跟我们去福州搜罗各种汤水小吃。你一碗我一碗,夏日的动力从吨吨吨吨开始。

捞化 

鲜字当头的街边味 

捞化是福州捞兴化粉的全称,配上各种海鲜内脏和蔬菜,在高汤里煮成一碗,就成了福州街头最常见的风味小吃。

捞化最讲究新鲜,食材自选,现点现捞,丰俭由人。会吃的人一早起来就掐着高汤熬好的点进店,猪骨髓、罗汉肉、老蛏、鲜鱿等配菜依次选好,再取一碟虾油做蘸料。

虾油是当地人独享的美味,淡口的食材裹上咸鲜的虾油入口,再喝一勺热汤,简直要鲜到人浑身打颤。

猪血化 

“暗黑版”鲜捞 

福州不临海,过去的新鲜捞化更多用的是猪下水,尤其是鲜嫩的猪血。因此传统的捞化店也叫猪血化,汤底要用猪骨、罗汉豆和豆酱熬煮成酱汤,自成一派。

猪血久煮不烂,气孔在熬煮中吸满了汤汁,滋味充分融进去,咬一口全是精华。虽是老派做法,但好这口的人不在少数。

炖罐 

一盅小罐炖百味 

炖罐是餐桌上的常客,小小罐子几乎适用于所有常见的食材,排骨、羊肉、木鱼、牛肚、乌鸡……只要把它们码进炖罐,以蒸笼隔水炖,就能炖出鲜美的汤。

到炖罐店,鸡鸭牛肉算寻常,选排骨要加青蛾的,更清甜;嫩猪脑加鸡蛋炖成羹,少许虾皮提鲜,看起来也可爱;老酒炖河鳗、炖蛏子都是浓浓福州味。

鱼丸 

“有里有面”的小吃代表 

福州人吃酒席、走亲戚时常送鱼丸做礼物,足以说明这道小吃的地位。鱼丸是将鱼肉打成茸搓出来的丸子,因此每颗丸子表面都是凹凸不平的坑洞,这是手工搓制的标志。

别看清汤里滚着丸子的模样寡淡,实际内里都是猪肉馅儿,咬破后流出来的酱汁配合鱼香,正好丰富了整碗鲜汤的滋味。

卖鱼丸的店里时常还有鱼滑汤或牛滑汤,同样清清爽爽,搭配脆底煎包最美。

锅边糊 

福州人的早起动力 

锅边糊是老福州最爱“喝”的早点之一。天刚蒙亮,就有铺子支出一口大锅煮汤,另一边油锅里炸着三角糕、油条、虾酥和海蛎饼,配锅边糊最好。

落座来一碗锅边糊,老板会将米浆淋在锅沿,待其凝固鼓起,用锅铲划一圈,将米浆片浸入热汤里焖煮片刻即成。汤底有虾米、小鱼干、紫菜,喝一口回味无穷。

肉燕 

好吃全在一张皮 

肉燕虽是小馄饨的模样,但口感更滑脆,关键在皮。燕皮是猪肉经过千百次捶打后混上番薯粉制成,薄到透光,吃起来有肉香。

因为用肉制皮,肉燕清汤煮食最好。薄皮红肉的肉燕配一点青葱,让人食欲大增。

花生汤 

鲜字当头的街边味 

在福州随处可见的花生汤,是当地甜品界的扛把子。曾在老药洲街开店的没牙伯花生汤,搬迁重开后,依旧是老福州首选的甜食店。

老店不做新花样,店里花生汤、芋泥、花生糕等甜品香软可口,甜度克制。尤其是招牌花生汤,一碗下肚仍意犹未尽,不妨再配一口香滑的芋泥。

四果汤 

闽南的古早风奶茶 

夏天去福州,可以不喝奶茶,但不能不吃四果汤。这是兴起于闽南随后传至福州的小吃,一碗冰水加上数种自选配料,冰爽解暑,如同川渝的冰粉和海南的清补凉,是喜茶和茶颜悦色都取代不了的老味道。

四果汤虽叫四果,但汤里想加什么任君挑选,水果、芋圆、阿达子、仙草冻……凑到十果也是可以的。选好之后用机器现场刨冰、淋蜂蜜,堆成一座七彩的小山丘,就是夏日最好的解暑“汤药”。

冰饭 

能吃饱的快乐水 

冰饭有点像简化版的四果汤。最朴实的冰饭,像就着清甜的冰水喝水果稀饭,一点点料做点缀,相当古早。

如今市面上的冰饭发展出各种风味,冰饮店里各有不同风味的招牌,从茉莉、桂花,到椰浆、奶茶,口味丰富又新潮。

元宵 

天天都是元宵节 

爱汤水的福州人,一年四季都吃元宵。福州元宵有甜有咸,甜咸党在此免了口舌之争。甜的通常是花生馅儿,很日常,更推荐肉元宵。一口咬破肉汁四溢,鲜甜的调味跟糯米很搭。

除了大个头的元宵,通常还有小的白丸子,跟花生汤煮成一碗甜羹,再来一份滚了黄豆粉和芝麻的芝麻米时,就是福州风味的下午茶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