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多次被央视点名的宝藏美食集结地 去成都重庆前先来这儿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多次被央视点名的宝藏美食集结地,去成都重庆前,先来这儿!

作者:Feekr旅行

提起四川面条,大家脑海中第一反应,成都的担担面、凉面、甜水面、素椒杂酱面,样样都是TOP1。

但如果你要就此评出巴蜀面食之首,四川的另一座城市第一个坐不住,幺妹儿!你还没吃过这儿的牛肉面

这座城就是小飞君神往已久的美食云集地——四川内江

来自四川的朋友每天按头安利内江的牛肉面,不仅大喊YYDS,还说想起来就会“内牛满面”,馋得小飞君口水直流。

好感度嗖地一下拉满,得空就搜索。搜索越多,越发现内江的宝藏,远远不止一碗牛肉面……

早餐有威远县的羊肉汤、椑木镇的板板桥油炸耙;午餐有资中县的兔儿面、内江牛肉面、内江江湖菜;晚餐有大千干烧鱼、罗泉豆腐、隆昌稻田虾;甜点有甜城白糖糕、内江花生酥,真是一日三餐,餐餐都让人口水流成河

说了这么多,内江在四川的哪儿?妥妥的“C位”。它处于成都和重庆之间,北毗资阳,南邻自贡,有“成渝之心”的美誉。

特别是铁路专线开通后,不管是到成都还是到重庆,从内江高铁出发都只需要40-50min,把来往于川渝两地的馋猫们高兴坏了(狂炫3两牛肉面)

作为曾经的糖都,内江的甘蔗蜜饯盛极一时,据说当时沱江两岸的糖厂随处可见,空气里都弥漫着甜甜的味道~甚是繁荣。

自信放光芒的城市永不落幕,旧年的工业重地,如今在川味与文化上有了崭新一面。按当地人的说法,在内江咔咔角角的地方,到处都是好吃不贵的美食

内江人的一日三餐 

绕不开粉、面、汤

/内江牛肉面/

和很多人一样,小飞君第一次知道四川内江,就是因为内江牛肉面。

江浙沪地区吃面分大碗/小碗,在内江吃面则是按“两”算的,1两/2两/3两最常见,一般一餐炫个2两就能饱。

宽汤红油,加入点缀的韭黄细碎香菜,再浇上一勺牛肉臊子,切成大块肉丁的牛肉又香又有嚼劲,单独成道菜都没问题,吃起来巴适的很

面用的是细扁面条(似乎是水叶子面),更入味。红油的辣度适中,不是麻辣而是香辣,不够刺激还能自己加小米辣。

多要一个煎蛋是吃面的必考点,炫完面后,把煎蛋从汤里捞起,一口下去满满的红油汤汁

内江人的一天离不开牛肉面,据说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曾经喜吃善做的菜中就有内江牛肉面。

关于内江牛肉面还有个趣闻,内江本地人都摸不着头脑。

那就是内江街上的面馆有好几千家,每家的汤底味道都一模一样,像是老板们共享了配方,甚至连小摊上的味道都惊人的一致,很神奇。(等一个留言区的答案)

📍推荐:蔡氏牛肉面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太白路144号

📍推荐:黄三面馆

地址:内江市市中区沱鞍路5号

/内江凉粉/

内江除了牛肉面,第二常见的就是凉粉了,种类尤其多。

说种类多其实是粉的原料多样,有黄凉粉,白凉粉,豌豆凉粉,红薯凉粉。

每家店还有各自的魅力点,像比较出名的王凉粉、开心挂丝粉、王妈花生粉,都是人气店。

一碗黄豌豆粉,花生粒、小米辣、葱花和蒜末是必备,切好的粉装碗,淋上一勺红亮的辣椒油,搅拌搅拌就能开吃。

最适合吃凉粉的季节就是夏天,全国公认。老板三下五除二就能递上一碗,啥都不想吃的时候就吃凉粉,开胃又解馋,堪称“夏日续命神器”

📍推荐:高粱镇罗凉粉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正街45号附近

/资中兔儿面/

四川人对兔肉爱得深沉,干锅兔肉、手撕烤兔、兔脑壳,一只兔子,N种做法。

整个内江市,兔儿面只有资中才有

兔肉臊子是提前做好的,大小适中的兔肉又滑又嫩,肉香浓郁,包裹上一层面汤里的油辣子,香辣爽口,滋味绝佳。

煮面和配底料同时进行,猪油、芝麻、油辣子、葱花、蒜末统统放入碗里调味,面条是白又细的碱水面,不易烂也更有筋道。

最后浇上熬了很久的猪骨汤,放入一勺兔肉臊子,就是一道谁都爱的灵魂小吃。

📍推荐:面香源

地址:内江市资中县抚琴街27号

/威远羊肉汤/

内江威远的羊肉汤有多好吃,这么说吧,威远每百米之内必有一家羊肉汤馆

平常喝的羊肉汤,都是几片薄肉,一大碗汤。但是威远羊肉汤特实在,全是看得到的羊肉堆,厚薄均匀、肥瘦相间。

乳白细腻的骨汤,鲜而不膻的羊肉和多种多样的蘸碟,加了香菜更是抓住了味蕾,每一口汤都原汁原味,纯正至极。

在卖着羊肉汤的馆子里,还有很多其他的羊肉美食,价格十分公道,像羊肉蒸笼、羊肉饺子、酸辣羊血、无花果炖羊肉,花样很多。

📍推荐:漫城羊肉馆

地址:内江市威远县船石湖大道漫城商业街

增香调味 

传统名菜少不了麻辣鲜香

/大千干烧鱼/

靠水吃水,内江人格外会做河鲜,尤其是鱼。

大千干烧鱼是张大千先生的拿手好菜,现在渐渐成了内江人一道招待贵客的名菜。

鱼是鲤鱼,葱姜蒜少不了,还要加入辣椒、花椒、泡椒和豆瓣酱。

干烧跟烧不一样,火功很重要,兔儿面、牛肉面、羊肉汤都是汤占一半天下,好不好吃得先看汤,但是干烧鱼不一样,汤得收起来,浓汁才能突出肉香

要拿捏干烧鱼,就要懂肉香的叠加。在鱼肉上浇几勺颗粒状的五花肉,肉香混合,才更有食欲

📍推荐:一堂红小酒馆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传化广场爱尚里11栋

/内江江湖菜/

内江江湖菜不是具体某道菜,而是一个统称。

爆炒脆螺、爆炒肚头、红烧大鹅、酸菜豆瓣汤……只听名字,就会知道这些都是重口味的菜。

既然叫做江湖菜,那必定是行走江湖必吃的菜了,所以这些菜的特点就是重油、重盐、重味精、重麻、重辣、重荤菜

就拿爆炒脆螺来说,老板端上来时看不到脆螺,因为调味的配料实在太多了,得扒拉扒拉才能看见螺肉。

韭黄、鲜椒、泡椒、葱花、蒜末,这些都是增香的,可以盖住脆螺的腥气,保留住鲜味。

下饭是江湖菜的另一个特点,足够香,足够有味儿,配上白米饭,恰好分散了一些江湖菜的盐和油,炫个三大碗不成问题。

📍推荐:一堂红小酒馆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传化广场爱尚里11栋

/隆昌稻田虾/

喜欢吃小龙虾的怎么能错过隆昌稻田虾

麻辣、蒜蓉、清蒸、十三香,你能想到的做法这里都有,不愧是隆昌的宵夜霸主”

要说为什么这里的龙虾个大、肉多,龙虾种养基地了解一下。有很多食客都是自己钓虾,拿到店里进行加工的。

油焖小龙虾和蒜蓉小龙虾最推荐,麻辣鲜香不说,诱人的外壳很刺激味蕾,一口一个,麻辣爆汁。

📍推荐:巨龙酒楼

隆昌市金鹅街道隆泸大道147号

📍推荐:龙虾哥

地址:隆昌市古湖街道山川社区

记忆中的糖都 

咸甜才是内江小吃的味道

/板板桥油炸耙/

油炸粑可以当成小吃,也可以做早餐,配上一杯豆浆,堪称一绝。

街边小铺的油炸粑是内江人记忆中的老味道,小孩大人都喜欢,游客也不例外。

它的原料其实很简单,糯米和绿豆。糯米做外皮,绿豆做馅,外酥里软,油而不腻。

油炸粑都是现炸现卖的,糯米团裹着绿豆馅,再压平,放入油锅中炸3-5分钟,表面金黄色就能捞出来了。

油炸粑不是纯甜口的,而是咸甜适中,绿豆馅里加的不是糖,是花椒、盐和糯米粉

因为家里人都爱吃,内江本地人通常买油炸粑都是一次性七八个

📍推荐:正宗老字号板板桥油炸粑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中心学校东北侧

/罗泉豆腐包子/

内江素食小吃也有代表作,罗泉豆腐申请出战。

俗话说“不吃罗泉豆腐,枉到罗泉古镇”,资中县罗泉镇的豆腐十分有名。

豆腐好不好吃关键在于水,在制作罗泉豆腐时,先用天然泉水浸泡大豆,再用石磨研磨,最后点制卤水。

豆腐的有很多种吃法,但罗泉人很会钻研,罗泉豆腐有弹性,手晃不散、久煮不破,不如做成包子。

切成块的豆腐,会在中间划开一道口子,放入肉馅,再下油锅炸,直到表面金黄捞出。

入口后,先咬破一层浅浅的酥壳,再是口感细腻的豆腐,最后是肉香四溢的馅料三重口感,三重愉悦。

📍推荐:谢大姐餐旅馆

地址:内江市资中县罗泉古镇盐神庙对面

/甜城白糖糕/

白糖糕这个甜品似乎全国都有,每逢过节喜宴,必有它的出现。内江产白糖糕是因为这里曾经是“甜城”,盛产甘蔗蜜饯

这里的白糖糕有一点不一样,平常吃的白糖糕,是把糖和进糕里。内江白糖糕是将白糖洒在白糕表面,糕是糕,糖是糖

白糖附在白糕上,晶莹剔透,再点上一颗樱桃蜜饯,就像女子眉间的一点朱砂,煞是好看。

每个白糖糕不过半个巴掌大,轻轻咬一口,白糕的米香与蜜饯的甜香混合,很撩拨味蕾

白糖糕作为一道经典小吃,凉了很香甜,趁热吃是王道。

📍推荐:天趣酒楼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玉屏街888号

隐匿着的内江美食集结地 

本地人才知道的箭道街

小飞君做个统计,有多少人的家乡有一条箭道街?这个名字就像街区名中的“张伟”,实在太大众了。

但或许正是因为大众,这个地方最接地气,内江人想吃的,游客想吃的,这里都有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顾客不仅有明亮的眼,还有敏锐的鼻子和讲究的嘴是美食,到哪里都会飘香。

李记锅盔店,这家店常出现在有关内江美食的评论区里,IP属地四川的用户个个力荐。

在内江人心中,这家店无人不知,有着四十年品质的老店铺不容错过。

六小土豆店,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旁边有所内江小学(果然小学旁必有美食),据说这家店总是排长队,要吃的话还得看准时机去。

玫瑰糍粑冰粉,夏日解暑必吃冰粉,这家的冰粉里加了葡萄干、山楂片、芝麻、糍粑和红糖水,粉白相间,好看又好吃。

温馨TIPS:以上推荐店铺存在信息差,具体以实际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