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座低调了2500年的城市 也该它火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春节热度破16亿!这座低调了2500年的城市,也该它火了

作者:Feekr旅行

趁着过年间歇性“摆烂”了几天,今天想跟大家聊点好玩的。今年春节档电影的热度,《流浪地球2》《满江红》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上映首天总票房破4亿,仅次《流浪地球2》;上映三天总票房破10亿,位居第一;上映四天,票房突破16亿。

早在年前就挂在热搜上的《满江红》,讨论热度就没下去过。养眼的美学镜头,观感舒适;反转又反转,悬疑叠加历史

加上张艺谋坐镇,演员还都是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等一众实力派,角色安排更是颠覆你的预期

看完电影,故事发生处的场景让我眼前一惊,本以为是在哪个影视城临时搭建的拍摄基地,结果是在山西太原取的景

俗话说,“地上文物看山西”,而太原——梁思成林徽因都钟爱的老城,总算要被发现了。

这次借《满江红》热播的机会,撕掉“煤老板”的标签,带大家一起看看太原这座城市的韵味。

宝藏太原

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不出所料,还没等到大年初一正式上映,《满江红》的预售票房先“抢跑”一波

大年初三,更是以总票房突破11亿的成绩位居第一,热度更是扶摇直上。(今天早上已经破15亿啦)

剧情如何就不在文中赘述,还有一些朋友没看,就不剧透了,是好是坏交给大家评价~(可以去文末留言区跟大家分享哦)

说点心里话,看到《满江红》屡上热搜其实还蛮开心的。一是因为春节档电影的热度持续涨,说明大家的心情都还不错,有空关心诗和远方

二是电影背后藏着的这个超级宝藏的取景地——太原,也会随着这波热度被更多人知道,它早该火了。

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产煤大省,大家往往只看到它灰扑扑的一面。

这是一座历史底蕴雄厚的城,据有效数据统计,70%以上的元明前古建筑都在山西,数量和质量在全国都是老大

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可以比山西拥有更多如此绚丽又古老的文化遗产。

如果你是古建与美学控,山西必不可错过。《满江红》中的取景场景就藏着不少对称美,现实的太原则有更多用隐藏惊喜。

而作为山西省会的太原,其实不是“老古董”,这里也有小资生活与新潮文化,年轻人越来越爱这里。

太原的城市咖啡文化也在孕育蓬勃,一派有情调有态度的调酒师把小酒吧开在了城市的各个角落。

这是一座“不太卷”的城市好像不卷的城市都更有人情味。城市宣传语说“好客山东欢迎您”,一字之差的山西好客程度与之比肩。

热情指路帮忙换车的公交司机、专门靠边停帮忙连打8个电话问核酸出结果最快医院的司机(疫情防控放开前)……暖人心的故事我可没少听。

现在又正逢新春,不如再看看新年期间的太原,去老街逛逛,发现年味传统里藏着的小心思。

过年期间的太原,大年三十会默认通宵开彩灯,楼外看是“中国式喜庆”;山西老陈醋的老家,街上排队打醋是极为稀松平常的一件事。

逛逛古建老街

一眼望穿老太原味道

一座城市最值得逛的,我觉得要属当地人扎堆的老街和菜市场。太原不少老街不仅有浓浓的生活味,还融合了全国首屈一指的古建筑

/ 太原古县城 /

这次《满江红》的具体取景地就在太原古县城,目前拍摄地已经开放,也有小伙伴已经冲着电影去打过卡了。

作为太原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这次随着电影的热度成为更多人的旅行目的地,实在让人开心。

tips:目前太原古县城已有张艺谋影视基地,可以在现场租赁服装道具,扮演剧中人物,体验沉浸式穿越打卡。

太原古县城很大,主要有一横一纵两条主要街区,分成东西南北四条街。想吃小吃美食直接前往北街;非遗文创以及各种手工艺品则在南街。

过年期间,这里挂起了大红灯笼,晚上还有各种花灯、演绎游街……

/ 太原钟楼街 /

与太原古县城清一色的古建不同,钟楼街不仅有文物建筑的历史气息,也融合了各种现代的时尚与艺术气息

钟楼街与柳街、桥头街等街道相连,百年来都是非常热闹都市集中心。改造后的钟楼街,包容了老字号小地摊经济,春节期间更是张灯结彩。

/ 柳巷 /

稍微做一点攻略就会知道本地人也爱去柳巷,逛街最好的地方,有商超也有老馆子,有连锁店也有独立咖啡馆。

但若你喜欢深度游,推荐你去本地人从小逛到大的街区,距离柳巷1700米的羊市街,藏着很多有意思的风景。

老商场、老影院、旧报刊亭……这里可以看到最贴近老太原人生活的地方,藏着城市老底子的味道,一眼望穿。

/ 晋祠 /

来太原一趟,必须去“有点东西”的地方。不去晋祠,就好比去苏州不逛园林。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梁思成夫妇都为之痴迷。

榫卯的木作结构让人震撼,那艺术上的美感则让人啧啧不止。外观有多宏伟、内部有多细腻,这一变化也见证着历史朝代的推进。

挖一挖咖啡酒吧

看看城市的另一张面孔

提到咖啡,除了“上海咖啡馆数量位列全球第一”,杭州、南京、昆明、成都……等城市挖出一系列独立咖啡店都见怪不怪。

其实太原也有不少品质出色的精品咖啡与小酒吧

/ AMMO bar /

AMMO bar是一位女调酒师自己开的,氛围很不错,但真的不太好找,藏着柳巷里边,因此也让它变得更加小众。

欧美风格的装修,昏黄的灯光营造的氛围让人“隔绝外界”。没有酒单,想喝什么直接报酒名。跟老友小聚一下真对太适合了。

/ 今 Kin /

这家酒吧的老板从日本回来的调酒师,所以开的是一家非常传统的日式酒吧。据酒友评价“调酒水平在本地可以排top3”。

酒吧开在小区的楼上,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广州的夜晚,去了一家藏在小区十几层楼里的“藤野造型”的理发店,氛围还不错,带着淡淡的香味。

位置其实还是蛮好的,靠近窗户的卡座还可以看长风街的街景

其他推荐:

1。Nova:藏在小区里,调酒师自己开的日式风格东酒吧,水平受到圈内人的认可。

2.Corner Pub:它家入口就特别有趣,要经过、旋转楼梯、玻璃门、衣帽架上的机关……年轻人应该很喜欢。轻快型的酒吧,音乐氛围都很棒。酒单基本没雷,随心点吧。

/ 啡语 /

据本地人介绍,这家是“太原老咖最待见”的一家,因果之间它也是太原年龄排前三的咖啡店。手冲很多种可选,日式面包也很受欢迎。

还有一只柴犬叫六条、一只猫咪叫图图。好像有态度的咖啡店,连猫猫狗狗都很有脾气,毕竟“阅人无数”,也是见过世面的喵汪了。

小时候我最想开这样一家咖啡店,做事徐徐,养一猫一狗,等待的客人可能是认识很久的朋友,随便聊两句都很惬意的氛围。

如果你在附近逛累了,来啡语坐下小憩一下,里面的氛围让人有回家的舒适。

/ NIFFLER CAFE /

对咖啡有态度的朋友,这家怎么说也要去试一试。可以排太原美式复古咖啡店的top1,从外观门面到进入内部都可以看出来是下了功夫的。

虽说设备不是一杯好咖啡的决定性因素,但配置了荷兰Kees Spirit的咖啡机,的确有让人觉得一杯咖啡更香的魔力。

首推是soe2号拿铁斑斓dirty。有朋友评价,喝完了soe2号感觉“以前喝的拿铁都有点假”。斑斓dirty更是奇妙,“每一口都能收获不同的口感味道”。

其他推荐:

1。玛雅:太原老咖啡店,一开就是近20年,记录着多少人的青春。迎泽区云路街崔家巷。

2。不苦:不苦咖啡开在柳巷,很像上海的街角咖啡店。内部也有舒适的“角落空间”,落地窗直接可以看街景。

3。仓夫:藏在老居民区里的专业咖啡店。店主自己烘焙豆子,烘焙豆子也是一块招牌。氛围很像去超文艺的朋友家里做客,一杯咖啡配一张卡片,让我想起了上海手冲咖啡天花板O.P.S的卡片。搭配卡片之外还会再跟你介绍与所点咖啡相关的信息。

4。大于咖啡馆:12点以后营业。这家店很多时候也是安静的,适合学习/办公。主理人的人气也很高,暖心咖啡人。环网西巷恒大滨河左岸4-1015

5。梦里玄音塔罗魔法咖啡:醉翁之意不在酒,主理人想以咖啡之名交朋友,连塔罗占卜都上了哈哈。这家店有一个很棒的院子,种了柿子树,还有一只与占卜主题特别搭的黑猫。它家的菜单也很有意思,每一种都像是占卜的魔法口诀。(后面贴心写了主要包含)

-

太原美食不少,当以面食为先锋。毕竟“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太原的面可不能仅仅用刀削面、牛肉面来分。

山西的醋不是简单的酸,更有香醇。来到山西醋的原产地,一定要在当地试一试。那是包含着方便的物流和快捷的网络无法传递的土地的味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味道。

除了这两个几乎尽人皆知的招牌,还有太原头脑、过油肉、孟封饼、百花烧梅、百花烧梅、豌豆糕、一窝酥、油炸带鱼、铜火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