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最早进入春天的城市 美食不输昆明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最早进入春天的城市!美食不输昆明,10次入选“全国宜居”,却依然低调得够可以

作者:Feekr旅行

刚阳光灿烂了没几天,杭州又下起了雨。而且刚看天气预报,周末最低气温零下1℃。

江南的夜晚,冷风依旧不止,冬天好像还没彻底离去。

云南罗平却已经抢先迎来了最温暖最璀璨的春天。

每年2、3月,罗平都会变成一整片金黄色的海洋

80余万亩的油菜花竞相盛放,在微风的吹拂下金浪翻滚,形成一幅最迷人的春日画卷

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只为欣赏这遍地耀眼的金黄,期待着能和鲜艳温暖的春天撞个满怀。

罗平的油菜花便是春日的信号,只要它开放了,春的脚步便近了。

而在罗平追完春色之后,也千万别急着匆匆离去。

因为这片‘全国最大油菜花田’背后的城市——曲靖,也同样美丽迷人

它地处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盘踞在珠江之首,素有“云南咽喉”之称,却拥有着3000多年的文明史

比起大理、丽江的喧闹和商业化,曲靖游客不多、生活悠闲,节奏非常舒适,城市GDP却常年居于云南省第二位。

累计上榜过10次“全国十大宜居城市”,却依然低调得够可以。

它还是一座超级好吃的美食之城

大名鼎鼎的宣威火腿、蒸饵丝、花米饭、烧洋芋、稀豆粉、辣子鸡…连着吃上三天三夜都吃不完!

不得不说,曲靖真的是一个越挖越宝藏的地方让我无法按捺住想要向你们推荐它的心!

所以吃下这份安利,立刻出发去感受春天吧!

山野、梯田、瀑布…目之所及皆是金黄

这里藏着全国最迷人的早春

比起江南,罗平油菜花的花期足足能早上近一个月

每年2月底3月初80余万亩的油菜花竞相怒放。绵延数十里,与耸立的孤山、散落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油画,好似金浪滔滔的大海。

这里也因此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

而如果要评选一个罗平油菜花观赏地NO.1,相信很多朋友定会首先想到金鸡峰丛

这里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峰丛”。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使得金色的花海中林立着无数锥状的孤峰,宛如刚破土的春笋一般。

体力好的话,可以爬上观景台,站在山顶俯瞰整片花海。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的金黄,真的壮观无比。

金鸡峰丛也是日出的绝佳观赏点。朝霞映射在花海之上,闪闪发光,缭绕的云雾将山峰分隔开来,若隐若现,如同人间仙境。

推荐大家租个双人自行车,在道路上慢悠悠的骑,一边吹着微凉的春风一边欣赏花海,不要太惬意。

去金鸡峰丛的路上,还会顺路经过油菜花的主会场,能下到花田之中近距离拍照。如果自驾的话可以连在一起玩!

牛街螺丝田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里有一圈圈弧形的梯田,随着山势环绕,就像是螺丝上的旋纹,也宛如大海的漩涡。

从高处俯瞰,小巧又精致,而且色彩深浅不一,还有散落的房屋点缀,让这里的油菜花田变得动感十足。

在罗平,你还可以看到不少规整的摆放在花田中的蜂箱,有时候还能邂逅被蜜蜂环绕着的养蜂人。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每年三月开花便聚集于这里,放蜂酿蜜,在田间安营扎寨。

在这里,可以目睹养蜂人养殖蜜蜂、割下蜂巢、制作蜂蜜的整个过程。还可以买一瓶现取现卖的新鲜蜂蜜带回家哦~

罗平还有个非常独特的赏花点——九龙瀑布

这里是《庆余年》的取景地,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千年侵蚀,在此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

除了看瀑布,也可以来上游看看油菜花!伴随着飞溅的水流声,金色花海好像也变得更为壮观了。

出行攻略:

  • 曲靖没有机场,飞机的话建议到昆明长水机场,然后直接坐大巴或者高铁到罗平。

  • 也可以选择直接坐高铁曲靖站,然后换乘去罗平的大巴车。

  • 罗平的景区较为分散,推荐在当地租车自驾或者包车。

  • 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建议住在金鸡峰丛旁边的民宿住一晚哦~

不输内蒙的草原、充满诗意的湖泊…

曲靖,远远不止油菜花!

/大海草山/

会泽县大海草山,是乌蒙山系的最高峰,有着“云南新西兰”的美誉,同时也被《国家人文地理杂志》推荐为全国108个绝美地标之一。

每个季节的大海草山都有其独特的美。春夏时节草木茂盛、繁花盛开;冬季下过雪之后,这里还会化身为一座“小雪山”。

坐上开往大海草山的车,抬头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低头是绚烂的“七彩草毯”,身边则是成群的牛羊,一切就像行驶在油画画布之中。

这里的土著是彝族,住在用天然石板铺成的特色民居之内。和他们聊聊天,看着他们牧马放羊,便能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和独有的文化。

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在景区内的蒙古包住上一晚。围坐在火炉边吃着烤全羊,还能在没有光污染的大草原上安静的欣赏美丽的星空。

PS:大海草山海拔3500米,昼夜温差大,天气瞬息万变。所以一定要准备厚外套!

/念湖/

08年初,有一位不知名的驴友在网站上发帖,说自己在海拔2500米的云南高原湖泊中,无意间发现了一个醉人心灵的地方。

他没有说出地名,只说为了思念一个人,便把此地叫做“念湖”。从此这个名字便流传了开来。

这里同时也是国家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世界上仅有的4000多只黑颈鹤,每年会有近一半的时间在这里越冬。还有斑头雁、绿头鸭、灰鹤等130余种不同的鸟类。

碧色的湖水,寂静的山川,候鸟们以天地作为舞台,尽情展翅翱翔,灵动而又壮观。因此每年都有大批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除了观鸟,念湖的日出也是一绝。

朝阳从山峦之中缓缓升起,湖水也笼罩上了一层温柔的橘色,波光粼粼,分外好看。

霞光万丈,百鸟齐飞,伴随着高亢的鸣叫声,在天空上留下好看的剪影。美得如梦似幻,令人沉醉。

黑颈鹤的最佳观赏时间每年11月初到次年的3月底现在还赶得上,想去的朋友们抓紧时间!

/代河社区彩虹墙/

这里本是破败老旧的工业园区,在60名志愿者耗时两周的绘制之后,成功变身为色彩斑斓的‘彩虹社区’。

整条主干道长300余米,两边的房子饱和度高,色彩鲜艳浓烈,穿着浅色系的衣服来拍照非常出片。

墙绘的画风多少有些稚嫩,但多了几分淳朴与童趣的美感。不少内容也非常有曲靖当地的特色。

在可爱的涂鸦之下,依然能找到不少过去的痕迹。微微泛黄的墙面、裸露在外的铁皮、歪歪扭扭的砖石…新旧相融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碰撞,充满了故事感。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不管是拍照或是静静漫步发呆都不怕被打扰。找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来走一走,一定会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多依河/

多依河是当地沿途居民的母亲河。罗平的布依族人从小在河边长大,洗衣、淘米、捞鱼、游泳…都在这里。

河流全长12公里,分布着大大小小近40个瀑布。沿河两岸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木,仿佛进入了一座庞大的自然根雕博物馆

布依村寨的吊脚楼隐匿在茂密的树丛之中,充满浓郁的热带风情。

景区里主要的玩法是竹筏漂流。河水很清澈,流速平缓,落差也不大,是老少皆宜的程度。

撑船的都是来兼职的当地居民,和他们聊聊天,一路上欣赏着沿途风景,整个人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惬意无比。

路边有村民们自己摆的小摊,价格很良心,烤鱼10元三串、甘蔗汁5块一杯

附近的农家也可以品尝到不少极具民族特色的美食:五彩饭、酸笋鱼、熏肉…绝对算是好吃又好玩的宝藏之地了。

好吃程度全云南数一数二

太多美食令我魂牵梦萦

/布依族花米饭/

到了罗平,一定要来布依族的村寨里尝尝已有800多年历史五色花米饭

这是布依族人独有的专利,将米饭染的五彩斑斓,并赋予它们无尽的诗情画意与浪漫情调

所有染色的材料皆取自于大自然,黑灰色来自枫叶、黄色来自密蒙花、紫色来自蓝紫草、红色来自高粱

一粒粒糯米圆润饱满,不仅披上了五彩的外衣,也沾满了植物的芳香。

直接放入嘴中,是淡淡的清甜,并且充满嚼劲。嗜甜的小伙伴们可以在上面撒一点白糖再吃~

五色的糯米,象征着五谷丰登,吉祥如意不仅是美味的食物,更是美好的祝福

不得不感叹布依族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充满诗意的创造力,他们才是“大自然的调色师”

/砂锅饭/

砂锅饭看起来很像广式的煲仔饭,但实则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米饭装在砂锅中加水烧煮,只用适量的食盐调味。快煮熟时放入煎蛋、猪油和特色的熏肉,文火再焖五分钟即可。

砂锅饭胜在物美价廉,均价只要20元,还会送上近10碟特色小菜,折耳根、饵丝、萝卜干、海带…甚至还会给豆花和甜汤!满满当当,一个人来吃也能摆满一大桌。

米饭入口就是简单的咸鲜味,再配上一点焦香的锅巴。就着小菜一起吃,超级下饭!

📍推荐店铺:罗平振兴老店砂锅饭、老字号砂锅粉、品味家常菜

/沾益辣子鸡/

与川菜辣子鸡的麻辣豪放相比,曲靖的沾益辣子鸡多了几分细腻和回味。

它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糍粑辣子的做法非常复杂且富有特色。

选用丘北的辣椒和贵州的小灯笼辣混合而成,不仅辣味适中,香气也更为浓郁。

辣椒籽炒香,辣椒段泡水几个小时后上锅蒸至软糯。再将它们一起用石臼捣碎,才完成了这道菜最重要的辣子。(一定要用石臼捣碎!用破壁机打出来的滋粑辣子是没有灵魂的)

鸡也以4-5斤的本地土鸡口感为最佳,切成小块倒入锅中和辣子一起翻炒。出锅后真的超级香,红彤彤的一大盘,光是看着就食欲大开!

因为都是现杀现做的,所以很多饭店都是整只鸡卖的。建议多带几个朋友一起去吃,量真的超级大!

📍推荐店铺:龚记辣子鸡大酒店、正宗沾益辣子鸡老字号、志晖园圆子鸡

/蒸饵丝/

昆明、大理等地吃饵丝多为煮和炒,而曲靖人则偏爱蒸饵丝

饵块浸泡后切丝,沥干水分倒入清油用手揉搓。直至每一根饵丝上都均匀沾到油,再放入蒸笼中蒸熟。

蒸熟的饵丝上放入焯过水的韭菜、绿豆芽,加入特制的酱油调味。再盖上肉酱、蒜泥,秘制的酸菜,拌匀就可以开吃了!

饵丝的口感软软弹弹,挂满了肉酱,满满一筷子下去巨满足!吃完了以后再喝上一小碗撒了葱花的筒骨汤,这才算是本地人的标准吃法。

📍推荐店铺:老三饵丝店、拽老汉蒸饵丝、老街饵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