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国内最值得去的寺庙 藏在浙江这座超好吃的小县城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国内最值得去的寺庙,藏在浙江这座超好吃的小县城!

作者:Feekr旅行

拜佛求签,似乎成为当代年轻人的风向标

卷不动,也躺不平,去寺庙求心理慰藉不会出错

不过最近寺庙游未免也太火了点。寺庙顶流南京鸡鸣寺、杭州灵隐寺、法喜寺……几乎都是人从众。

阿球深有体会:前几天想去财神庙拜拜,严重堵车晃晃悠悠把三公里的路开了两小时。上山下山的索道、寺院里面,几乎也挤满了人

下山路上开始碎碎念:我22年去的时候坐索道是一个人都没有

差异太明显,阿球不免想起另一座我本人私藏很久,在编辑部口碑一骑绝尘的老牌寺庙——天台(tāi)国清寺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阿球觉得国清寺是人生必去。

隐于台州市天台县,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佛教宗派天台宗发源地被誉为“汉化佛教第一宗”,引无数海内外人前来朝拜。

贵为5A级景区。却免费开放,零商业气息。不设门槛,又不受外界困扰。

大家都是抱着虔诚心态前来的香客,不管你什么时候去,国清寺都保留着佛门的清净

院内四季四景,一草一木都有厚重的历史。

寺庙更是保持着最初修行方式“农禅并重”周围种满良田山林。

僧人们平时也会参加劳动,吃自己亲手摘下的果子,泡一杯茶饮,满是禅意。

寺庙所在的华顶山及其周边也有不少隐藏彩蛋,阿球一口气跑了个遍。别提多惊喜了。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天台本身也很值得逛吃

挨着三门、临海、新昌、宁海这些美食天堂,怎么可能不好吃?如果你去国清寺,一定要留出1、2天的时间在天台县城吃一圈。

县城不大,却有不少文人墨客在此驻足。

这里有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天台山中华第一高石梁大瀑布让人震撼。

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等300多位诗人留下1000多首诗篇,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不沿海,但山里的菜肴鲜美到让人忘了海鲜。

一道简简单单的泳溪香鱼让人回味无穷,山里采摘下来的食材熬一锅乌药老鸭汤,用天台山特产的笋茄拼油泡……原汁原味贯彻到底。

如果你爱小吃,那更是来对了。

饺饼筒、麦饼、糊拉汰、扁食、隋梅罐头、牛血羹、清明果、火烧饼、青麻糍、柴叶豆腐、鸡子茶安排得明明白白。

去年杭台高铁的开通也让天台正式结束了无高铁时代,从杭州出发只要1小时出头。假期周末游一趟真的很不错。

去国清寺不要忘了这些

周边也值得逛吃

/国清寺素斋/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吃一次国清寺的素斋曾登上过《舌尖》最低2元起即可享用。

素斋所使用的材料都由寺庙的僧人们亲手种植摘下,鲜美清淡,吃完自行清洗餐具。非常值得体验。

不过之前由于疫情原因暂停,至今还未对外开放。这也是阿球此行的遗憾。

📍

三木与食

寺庙周边也有其他值得吃的,比如三木与食。

安安静静坐落在山脚下,入座就被《小森林》同款窗户震惊到,稻田花海,店里还有一小片菜地,能看得见国清寺的僧人在对面劳作。

菜单上有简餐、饮料、甜品种类丰富,从国清寺下来在这里补充能量,稍作停留消磨下时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每一道菜都由店主精心研发,比如秘制酱烧肥牛饭,颜值高味道更是顶尖。

薄底披萨、黑松露土豆泥更是完美契合阿球的口味,香味浓郁,配上沙拉一起吃就是一顿很舒服的下午茶。

饮品有咖啡和果茶,阿球推荐柠檬苏打,清爽沁人。

地址:国清路与山村乡途民宿东行100米

📍

天缘阁素食餐厅

吃不上国清寺素斋的朋友可以试下寺庙周边其他素餐,能在这里开下去的味道都不差。

位于景区中心,农家乐的环境。主打素食,也卖荤菜。

一道简简单单的农家菜豆腐干、萝卜丝饭就能勾起馋瘾,红烧芋艿炖得细腻入味。每一道菜都非常惊艳。

地址:赤城街道国赤路东升西塘村38号

跑天台县城觅食

满地小吃一周也吃不完

/饺饼筒/

天台小吃No.1阿球觉得是饺饼筒,可以说是刻在了天台人的DNA里。

和食饼筒一样的圆筒形状,里面塞满各种馅料,用包罗万象来形容一点不过。

面粉糊烙成薄薄的饼皮,放锅里煎至表面金黄。看着就很有食欲了。

里面包上炒米面、肉片、蛋皮、虾仁、豆腐、菜梗等本地人餐桌上常见的菜,也有冬笋、芋艿、红烧肉甚至可以放豆面。

调味简单又清新,不失本味也能吃出食材混合一起煎产生的香浓。一口咬下去层次感极强,皮脆馅鲜。

/牛血羹/

一碗冒着热气平平无奇的牛血羹,暗含着天台人对热食的向往。 

它不仅是汤,也是本地人离不开但又最低调的小吃,可以说出天台就吃不到了

长得普通,味道却大有内涵。牛血萝卜统统切大块,高汤滚沸烫熟。

细腻嫩滑的牛血还有丝丝弹性,混着高汤在嘴里翻转几下就落胃,萝卜则是一抿就化,鲜美得不行。

📍店铺推荐:

北门牛血羹:赤城路555号北门

南门大桥下:靠近农商银行

/扁食/

天台人对糯叽叽没什么向往,反而爱极了碳水

比如扁食,愣是做出了南北结合的样子。个头不小,颇具豪气;馅料偏向南方口,笋丁、豆腐、萝卜等切成丁,简单调味包进去。

煮的蒸的煎的炸的怎么样都好吃。你可以来一碗猪油沏开的煮扁食,再配上一碟由蛋液垫底煎制的煎扁食,干湿搭配轻松落胃。

/糊拉汰/

糊拉汰,听名字你完全想象不到它的外观。意思其实是“把面粉调成黏稠又不粘手的糊状,用手在锅里扒拉摊成薄饼”的过程。

换句胡说,糊拉汰是天台本地的一种煎饼。

面糊摊成薄薄一层烙饼,面皮基本成型后往上面涂一层植物油。根据自己的口味放馅料,土豆丝、南瓜丝、虾皮……

喜欢甜口可以在饼皮上均匀地撒上一层白糖,喜欢咸口可以涂一层豆瓣酱、辣椒酱。

一次一个,不到一分钟就熟了,神奇地是起锅后一点面皮都不会粘到锅上

香喷喷的糊拉汰对折切开就能直接吃,金黄鲜香,香脆可口,顾不得烫往嘴里塞,只觉得满足。

/糊拉沸/

名字同样怪异的还有糊拉沸。一种用番薯粉做成的羹状汤,舀一勺有花生、青菜碎、胡萝卜、豆腐丁、肉末、笋丁,种类极其丰富。

半透明状的汤羹能清晰这些食材,经熬煮后已经彻底入味,青菜味在浓稠的汤里格外明显,一碗下去唇齿留香。配个饺饼筒吃也很不错。

/水煎包 /

天台水煎包倒是和扁食、嵊州豆腐小笼生煎有些相像,但又能保持自己的风味。发面做皮,馅儿包肉、菜、豆腐,按需求选择即可。

阿球最喜欢豆腐煎包, 底层酥脆焦香,咬开内馅又是说不清的鲜美清新,豆制品的清香一下就在嘴巴里蔓延开。

📍

国泉麦饼店

麦饼绝对是天台碳水的集大成者。口味多:梅干菜肉、土豆泥肉、南瓜肉、菜肉等等可以选择,阿球个人更喜欢青菜肉。

最佳cp是豆浆。记得在饼里磕上一颗鸡蛋,让蛋液和菜肉混合在饼里逼出更浓郁的香味来。

麦饼都是现点现做,刚煎好的饼个大馅足,七分瘦三分肥,一口咬下去紧紧包裹住牙齿。面粉香和馅料鲜在嘴里升华。也可以蘸上蘸料吃,开胃超绝。

地址:平桥镇政府对面

📍

老顽童菜干饼

论起名气老顽童一定有姓名,隐藏在小城一隅,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它。又小又老的店专卖菜干饼。

梅干菜和肉在面团里一裹就放老式炉子里烤,现烤出炉的饼带有一丝侵略性的香。吃起来焦香厚实,还冒着汁水,口感略带甜味

地址:人民西路与麻车王路交叉口北100米

📍

鑫阳小吃

被本地人安利的一家早餐店,当地特色早餐基本上都有。豆面碎、糯米饭、煎扁食、豆腐脑、咸豆浆配油条,随便吃都不会踩雷。

豆浆香醇,配一碗浸满肉汁和肉末的糯米饭,美味加倍,整个上午都不会饿。

地址:人民东路与天一街交叉口东50米

📍

贤君面馆

爱碳水的天台人自然少不了属于自己的面——面脑面。其实就是天台人爱吃的很劲道的面条,手工制作。

每碗面的汤底都一样,熬出来的,喝多了也不会觉得咸。只有浇头有变化。 

红烧排骨软烂入味,大肠又弹又有嚼劲……配料卤味里的豆干小肠卷一定要加,没有异味还极其鲜美。

地址:工人西路230-232号

特色菜肴小炒

主打一个鲜美

📍

何炜小炒

何炜小炒当地人公认好吃,就位于国清寺边上。卖一些本地口味的菜肴,贵种类很多。

炸桑叶很有特色,又酥又脆,桑叶独有的清新让人回味。 

野生溪鱼煎的焦黄,汤底炖出奶白色,肉质鲜嫩没腥味,不输海鱼。

还有炒螺蛳、土豆梅干菜、三鲜梅圆等本地菜,价格都不贵,一口气就能打卡完。

地址:国清佛教城对面

📍

新阳光

作为新荣记旗下的一员新阳光口碑有保障,而且价格比起新荣记要低上很多,人均¥150+就能吃到,相较起来更适合入门。离国清寺只要十几分钟的路程,适合一起走完。

台州菜的精髓就是不用过多的调味料或太复杂的烹饪方式,尽最大可能保留山货、河鲜、海味的本味,主打一个鲜美。

酱椒蛏子给人的视觉效果很有冲击感,满满一盘精致又肥美,被开过壳可以直接大口吃。干净又鲜美,下面垫底的芋头咸香粉糯,很特别的搭配。

青蟹炒饭很大一份。炒饭颗粒饱满蟹肉香浓,蟹味和每一粒饭融合在一起干香有味。

海苔麦饼一定要试试看,甜口薄脆,适合做饭后小点心。

天台值得逛吃的地方太多了。趁着假期,自驾、坐高铁去天台玩上两天吧。

相信小县城的慢生活能给你的寺庙之约添一份新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