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比《长月烬明》更值得封神的 是这座低调的小城…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长月烬明》完结,比罗云熙更值得封神的,却是这座低调的小城…

作者:Feekr旅行

终于,之前播得轰轰烈烈的《长月烬明》,大结局了!

全网播放量破百亿,豆瓣评分却只有5.5分,有人觉得男女主的神仙爱情虐恋情深,有人觉得全剧都三观不正无力吐槽。只能说,这部剧真的是今年争议最大的作品之一

不过,谁也没想到,就在这部剧最火的那几天,居然还带火了一座“又出名又不出名”的小城,那就是安徽,蚌埠

说它出名,是因为它一直活在互联网冲浪人的口癖里,一句“蚌(beng)埠(bu)住了”让这座城市彻底出圈,而几年前很多人连它的名字都未必能读对。

而《长月烬明》爆火之后,网友惊喜地发现,这里居然可以和剧中的人物情节迷之对应起来

剧中男女主墨河蚌族公主桑酒和东海蛟龙冥夜,恰好对应了蚌埠的两大地标建筑——张公山公园的河蚌姑娘+龙子湖畔的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

但说到“不出名”,这座皖北老城又真的太过低调。地处淮河中游,一条秦岭-淮河分界线穿城而过,让这座城彻底成为“半南半北”的人间

这里的小龙虾和烧饼夹里脊还有各种小吃都香哭了整个华东,甚至全国的吃货都为之魂牵梦绕~

这里甚至还是李荣浩、马思纯的老家,两位大明星他们提到自己的家乡也都是充满骄傲(以及各种馋出的口水)~

这一次,就让我们来看看网红的“中国珍珠港”之外,这座城市,到底还藏着怎么样的惊喜魅力!

蚌埠住了!

跟着《长月烬明》反向旅游

随着电视剧《长月烬明》热播,蚌埠真的就忽然爆火!有关长月烬明和蚌埠的话题一度登上抖音同城热搜榜。

看似完全没有关系的2个元素,为什么忽然组队成为顶流?全凭当代网友逆天的脑洞!

比如有人发现剧中“冥夜”和“桑酒”,一个是东海蛟龙,另一个是蚌族公主,这不就是蚌埠的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龙张公山公园的河蚌姑娘嘛?

不止如此,蚌埠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有个凤凰的雕塑对应剧中女神初凰,湖上升明月景区俨然十二神陨落的场景重现,蚌埠还有个地方叫沫河口(谐音墨河),而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一侧,就是东海大道

所以!趁着剧刚刚播完,小飞君就总结一波《长月》版的蚌埠City Walk路线,让大家跟着热剧打卡蚌埠的地标~

/龙子湖/

龙子湖因相传就是“真龙天子”朱元璋儿时放牛的地方而得名。

这里原先只是蚌埠市中心的一座公园,不算默默无闻,但却是本地人才懂的散步打卡地。

但位于龙子湖公园的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最近却火了~因身上盘踞的蛟龙和红蓝配色,与剧中的战神冥夜高度重合。是的,当代互联网人就是这么莫名其妙

整个建筑高39.9米,重100吨,由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创作。

红色代表温暖的南方,蓝色代表相对寒冷的北方,雕塑顶部飞舞着一条巨龙,中间的珍珠则代表蚌埠。怎么说呢,我觉得比电视剧里的神器威风多了!

除了冥夜,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景区居然又和《长夜烬明》撞了设计。

这里水色深蓝,圆岛如月,宛若剧中十二神陨落的场景,更有着被誉为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

“国内古建筑收藏第一人”马国湘先生行走各省,收购了1000多栋古建筑,其中的450座落户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分布在6个湖心岛上。

就连成龙大哥,也壕气地把收藏的4栋徽派古民居,直接搬到了博览园。可见这个地方藏着真正的中式美学~

/张公山公园/

看完冥夜,很多“特种兵”的第二站就是去张公山公园看“桑酒”!这座“河蚌姑娘”的雕塑造型为张开的蚌壳,中心设计一位灵动的珍珠玉女”,“蚌壳”总高20米左右,“玉女”总高约4米。

蚌埠一带,古为采珠之地,因此被称为蚌埠。她还有一个美丽的别名——珠城。而这座建筑取材自蚌埠民间流传的河蚌姑娘传说。

入夜后,华灯初上,蚌埠珠女的形象也融合进了小城的灯火中,在万家灯火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又默默守护。

山山水水之间

小城的日子从灵秀的风光中流过

/涂山/

这里是大禹劈山导淮、禹会诸侯之地,并娶涂山氏为妻,于此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

望夫石,相传,大禹治水南下,一别十三年不归。涂山氏女每日眺望南方,盼夫归来,望穿秋水,不见禹归,朝思暮想,精诚所至,化为巨石。

与涂山上的禹王宫隔河相望则是白乳泉,宋代诗人苏东坡与其二子来此游览,见泉水奇特誉为“天下第七泉”,并留下《游涂山荆山记所见》诗。

1987年当代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先生又题写了“天下第七泉”,让白乳泉这一千年景区愈加生辉。

/淮河/

不得不提到就是淮河,古时淮河常有水患,但通过政府这几年的“靓淮河工程”,打造了一个蚌埠新的地标。

幽静的湿地公园、蜿蜒的水上步道,淮河北岸倚栏而立,随便一拍,都是文艺美照让这座城市焕发出年轻的生机。

龙虾鼻祖,烧饼里脊,

蚌埠的市井烟火让人馋哭啦!

秦岭—淮河分界线,将南北划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天地。地理的巨大差异,直接导致了生活习性的不同,南稻北麦,南甜北咸。

作家王安忆早年插队在蚌埠,她曾在短篇小说《蚌埠》中写道:

“它使得孤陋寡闻的农民,变得见多识广了。无论是多么遥远陌生的地方,由于有了蚌埠,就变得容易了解了。农民们说:哦,是从蚌埠往北。或者,从蚌埠往南。”

居于南北交界的蚌埠,则是兼收并蓄,早上吃面,中午吃米,晚上喝粥,口味上更是甜咸皆宜,更有烧饼夹里脊牛肉汤面筋泡雪圆汤圆锅贴煎饺面皮烧饼等各色小吃。

/烧饼夹里脊/

说到蚌埠人心中美食NO.1,烧饼夹里脊肯定当仁不让。

在蚌埠的大街小巷,烧饼夹里脊的小店随处可见。刚出炉的脆皮烧饼,包裹上滋滋冒着热气的里脊肉,加入蔬菜、其他肉类,刷上特制的酱料,一口咬下去,满腹的幸福感,升腾而起。

这是所有蚌埠人从小到大的记忆,也难怪身为蚌埠人的李荣浩、马思纯念念难忘,多次在节目上安利。

📍

小好鞋底烧饼夹里脊

这家店算是蚌埠烧饼夹里脊行业里的头部商家,是很多蚌埠人怀念的家乡味道!

他们家烧饼是一绝。猪肉里脊、鸡肉里脊、鸡尖牛肉腰子,土豆,大干子必点!

/ 油炸蚝油串串 /

如果说烧饼夹里脊是蚌埠第一名的国民美食,那油炸蚝油串串可以排第二了,它也是烧饼夹里脊的好伴侣。

蚝油串串的种类超多,荤素都有:鸡翅、鸡腿、鸡尖、鸡皮、五花肉、牛排、火腿、香肠、大干子、小干子、豆蔻、千页豆腐、歪歪肉、金针菇、蘑菇、韭菜、白菜、生菜……

油炸过后的串串肉质很嫩,裹上甜酱、咸酱和辣酱,撒上一层孜然,没有谁能拒绝这种美味。

/小龙虾/

很快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龙虾的季节,如今风靡全国的小龙虾,蚌埠人从小吃到大。

由于地处淮河边上,蚌埠盛产小龙虾,也是最早将小龙虾做出名头的,堪称国内龙虾业界的“鼻祖”。

1979年就开始出现小龙虾摊位(那时蚌埠人叫它“蚂虾”),之后整整一条街都陆续入驻竞争对手,整个蚌埠城都陷入了油爆蚂虾的狂潮之中。

甚至还有一部以这条“蚂虾街”为主题的纪录片《虾街十年》

虽然蚂虾街后来被整改没落了,但蚌埠人骨子里爱吃蚂虾的味道留了下来,成为了一座城市的共同记忆。

📍

阿财老铺

整个店铺装修充满老蚌埠味道的建筑设计风格,让很多来到这儿的食客津津乐道。

他们家以红烧大虾出名,在传承徽菜技法的基础上博众家之长,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小龙虾的味型口感,在龙虾菜品中一枝独秀。

/ 面筋泡卷饼 /

面筋泡不算是蚌埠本地的美食,但经过改良的它却深受本地人的喜爱。

蛋液包裹着面筋放入油锅中炸得外焦里嫩,再用手擀的薄面皮将面筋和各种小菜裹着,抹上一层秘制酱料,贼好吃了。

现在好吃的面筋泡难找了,但三中对面那家还是很好吃,非常推荐。

/ 湖沟烧饼 /

湖沟烧饼算是蚌埠的传统小吃了。

虽然看着平平无奇,吃起来却贼香。用小麦粉、驴油或猪油配合各种配料油炸制成,新鲜出炉的烧饼金黄焦脆,一口咬下超酥的。

烧饼里也可以夹东西,配合超薄超脆的饼皮是锦上添花了。

📍

雪园小吃

上学期间,除了烧饼夹里脊,雪园小吃可以算是很多人最常吃的心头爱。

凭着汤圆馄饨就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四色汤圆”,分别是山楂、豆沙、芝麻、桂花四种馅料,Q弹饱满,翻滚在香甜可口的酒酿汤汁中,相当勾人食欲。

这家是连锁店,推荐去老花鸟市场那家,顺便还能逛逛市场,和蚌埠人一起淘淘宝,花鸟鱼虫,各种古董新奇玩意儿,五花八门。

📍

篾匠街

“一条篾匠街,百年蚌埠市”。

蚌埠最热闹的夜市,应该就是这儿了。

这条美食街在蚌埠的地位,如同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王府井。

孜然牛肉卷饼、爱华牛肉汤、秦淮人家鸡蛋饼、鸿记烫菜等,保你从街头,吃到街尾不带重样的!

📍

张公山青创市集

在蚌埠,美食和市集的结合,才是夜生活正确打开方式!

张公山青创市集则给了大家这一选择,露营逛吃,和各路潮人一起留下愉快的时光!

这段时间,不论是淄博的主动,还是蚌埠的无心插柳,他们都抓住了这一波热度,都向大家传递着当地城市人们的真诚和热情。

- /// -

蚌埠,不仅仅只是想要作为一个网红城市,更有着千年的历史和年轻的气息。虽然《长月烬明》播完了,但是蚌埠安稳的岁月却依旧波澜不惊流动着。

来蚌埠走一走,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能会和这座城市独特的生命力撞个满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