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满城美食火成顶流 这座夏日小城太宝藏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一场烟花登顶热搜!满城美食火成顶流,这座夏日小城太宝藏了!

作者:Feekr旅行

虽然过了一个月,但小飞君仍然对5月长沙的那场烟花念念不忘。

5月11日,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的烟火再现夜空,点亮湘江两岸。这一次真的好久不见,这璀璨的夜空,是属于长沙的浪漫!

说起来,夏天多适合看烟花啊,拂过脸颊的清凉晚风、谈笑风生的涌动人群、啤酒、暖光灯,夏夜的余音因为烟花开始变得格外浪漫。

曾经无数人为了看一场烟火跑去日本狂追花火大会,但其实懂行的人早已经开始搜索”浏阳下一次烟花秀是什么时候?

“世界烟花看浏阳,浏阳烟花世界看”。

长沙的每一场烟花,不对,或许应该说是世界上大部分大型烟花秀,都来自下属的这座小城——浏阳

大部分人对浏阳的印象,应该都始于2008年,北京那场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

这座不大的城市,让这场史无前例甚至称得上的奇迹的奥运会更加惊艳。在此之后,还成就了建国70周年、俄罗斯世界杯、迪拜新年烟火的绚丽。

可以说,哪里有大型烟花秀,哪里就有浏阳花炮。

但今天,不止烟火!小飞君还想谈谈这座小城和专属小城每周六的浪漫。

很多人不知道,作为世界闻名的花炮之乡,浏阳每周都会有一场盛大的烟火大会,制造一场不可复制、独一份只属于这座城市的氛围感。

每周六晚上的20:00准时上演,几乎不需要向长沙烟花这样碰运气,只要你来,烟花就在。

烟花是浏阳的代表,但如果对浏阳的印象也只停留在烟花之城这样的狭隘定义里,那可就要错过这个宝藏小城啦!

这里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小城镇,一条浏阳河,弯过九道弯,诗与远方近在咫尺。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

到了夏天,全长沙人都愿意驱车前往这里避暑,在大自然里逃离喧嚣,在山水里寻找朴素的快乐。

晚上在山上露营看烟花绽放,清晨等一场日出染黄山头,这种小确幸在浏阳却是日常。

来都来了,不妨试试正宗的浏阳特色蒸菜。

做蒸菜讲究颇多,绝不用高压锅、电炉快蒸,大多店家都是早早起床,买新鲜菜或准备特制菜,然后打开蒸笼, 细细慢慢的蒸。

在打开蒸笼的那个烟雾缭绕的时刻,顺着鱼和肉的香味,望着夜空的烟火和眼前的山水,你会发现,浏阳,真的来100次都不够!

无法复制的夏日浪漫

为一场烟花奔赴浏阳

浏阳的特产是花炮,口说无凭,这可是写进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那种特产

在浏阳,烟花不仅是一项生计,更是一种传承千百年的文化美学

2008年北京奥运会,浏阳烟花用29个脚印让世界记住了浏阳;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四分之三的烟花都来自于浏阳

可以这么说,在世界范围内大型场合的烟花秀,几乎90%的烟花来自浏阳,这可不是我胡说,咱是有数据佐证的。

光拿美国来说,跟据美国烟花协会的数据统计,全美大型表演中使用的烟花75%都产自中国,个人燃放的烟花则98%来自中国。

而这些烟花的产地,大多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浏阳。

上能碰到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盛会,下能满足人们的日常寻乐。

甭管你是想看疑是银河落九天,想看天梯、想看加特林,还是只想看母鸡下蛋,看小狗拉臭臭,只要你想得到,浏阳的烟花都能给你做出来!

说起来,浏阳烟花的历史从唐朝就开始了。盖湘省鞭爆之制造,始于唐,盛于宋,发源于浏阳也。”

它的历史渊源已久,而直到2002年10月,国际烟花协会将总部永久所在地设在了浏阳。

作为发明了火药的国家,我们的烟花,终于开始被全世界看到!

而现在的浏阳,不需要等到什么重大节日,也不需要有什么重要场合。每周六,浏阳都放烟花给你看,这个城市,是懂浪漫的。

/天空剧院/

天空剧院内场沉浸式体验是最好的,不仅有烟花,还能看到烟花表演和低空烟花。

天空剧场是最佳观看位置,也是唯一收费的观礼位置,如果想看完全无看台遮挡的烟花建议买南区的票

平时周六的门票只需要1块钱,在烟花云小程序就可以购买。遇上节假日,就会有大型烟花秀,票价会贵一些。

烟花真的很美,花火蹿上天空,砰的一声变幻出五彩斑斓的各种形状,像给天空画了一幅短暂的简笔画,令人动容。

周末看烟花的人很多,不一定能抢到票,这里附上几个免费看烟花的地址,一定要提早去!

📍

秦府大院

秦府大院看烟花是免费的,距离天空剧场很近,视角类似天空剧院,可以看出烟花正面的造型,也能听到天空剧院里面的音乐。

这里还有一个足球场,网上很多很美烟花照片都来自这里,足球的激情加上烟花的浪漫,氛围感拉满了,梅西来了都想在这样的美景下踢一脚。

📍

赐金滩

赐金滩是在天空剧院对面,烟花燃放点其实就是在赐金滩岸边,这边看到的是烟花的背面,有些造型背面是看不出来,水幕火秀也看不出。

但赐金滩的最大优势就是整体没有遮挡,可以看烟花全景。

总之,想把烟花全部看完去赐金滩,想拍好看的视频就去足球场。但这两个地方一到周末就会人满为患,建议下午就出发不然遇上交通管制就只能堵在路上看啦。

📍

老石记

如果不想人挤人,或者出发太迟遇上交通管制了,那就导航老石记。

不想单纯为看烟花跑一趟,那边吃正宗浏阳菜边看烟花算是buff叠满了吧。建议提前预定落地窗包厢,实在不行就坐在一楼放外卖的地方,也能看到烟花。

/浏阳花炮市场/

如果没法在周末来,但又想看一场烟花,那我建议直接来浏阳花炮市场吧。用最便宜的价格给自己放一场最浪漫的烟花。‍‍‍‍‍‍

电光花、吐珠类、加特林之类的小型烟花,就足够热闹。周末的浏阳河畔,多得是放烟花玩得不亦乐乎的年轻人,每隔五米就有人在放各式各样的烟花,一边散步一边看就完事了,几十块钱就能买到快乐。

虽不及大型活动那样的震撼,但也足够绚烂。

会玩的浏阳人,甚至会在这买大批烟花去露营。到了晚上,吹着小风,吃着美食,感受着夏天夜晚的凉爽,放上属于和朋友的专属烟花,真的精彩满分。‍‍‍‍‍‍‍

拿过吉尼斯纪录

浏阳蒸菜,真火辣又低调

说千道万,不止烟火,浏阳的蒸菜也实在是值得一个C位! 

说到蒸菜,似乎总与清淡挂钩,但实际上,寡淡并不是蒸菜的所有属性,浏阳蒸菜就在保留了食物原汁原味的同时,还带有湘菜热辣的特色。

每一碗蒸菜上,都铺满了红艳艳的辣椒。有剁椒、鲜红辣椒、鲜青辣椒、浸酸辣椒、浸朝天椒、浸野山椒、晒青椒……

根据菜的不同,铺上不同种类的辣椒,再加上几颗气味浓郁的浏阳豆豉,这就是最正宗的浏阳蒸菜味道。

每家餐馆的门口都摆着几口大锅,锅里放置着高达五六层高的竹篾蒸笼,锅里的水保持着沸腾的温度,每当有客人到店,就会被领来挑选。

蒸菜的分量小,最多不过一个吃饭的小碗大小,因此只适合慢慢吃、多点几样,留下想念的余味。

📍

红珍蒸菜馆

都说好吃的苍蝇馆子最吸引食客,好像确实是这样。

虽然红珍的一切装修都显得那么朴实,但依然阻挡不了一到饭点,就迫不及待过来觅食的食客们。

他们家的蒸五花肉是一绝,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垫底,上面铺满了一层干辣椒。

在蒸汽的作用下,猪油浸润辣椒,辣椒入味猪肉,肥而不腻还有点辣味,入口美妙!

还有桌桌必点的蒸茄子,蒸熟之后再回锅加青红辣椒一起炒,真的下饭一流!

茄子软糯入味,酱汁和茄子碎铺在米饭上,真绝了!

地址:集里办事处马鞍山小区5号

📍

浏水蒸香

在这里吃饭,基本点菜靠抢,座位靠占

一定得人多一起去,一个人去的话,抢得到菜就抢不到座位,占到了座位又没法去自己点单。

热气腾腾的蒸菜,吃的就是一个新鲜,但腊味这种经过时间洗礼的食物,蒸制起来竟也别有韵味。

蒸腊肠、腊肉、腊鱼、腊排骨……各种腊味,既有烟熏的香,也有清蒸的鲜,蒸出来的腊汁混着泡椒拌在米饭里,超级下饭!

还有常见的剁椒鱼头、蒸醋鸡、蒸黄鸭脚……有清淡的也有热辣的,有咸口的也有甜口的。一口下去,火辣又鲜香~

地址:庆泰南路118号

📍

老浏阳会馆

当然,属于湘菜系的浏阳菜,除了蒸菜,必然也少不了镬气十足的湘式小炒。

老浏阳会馆,就属于把浏阳菜注重的时令和湘菜注重火辣结合的很好的餐馆。

他们家的菜单随时令改变,但是长盛不衰的就是这辣椒炒鸡和青椒拆骨肉。

拆骨肉是我觉得怎么做都好吃的肉,因为吃起来很有嚼劲又很容易入味,口感很独特,青椒切成碎末,夹杂着拆骨肉伴着汤汁送进嘴里,别提多香。

地址:新月半岛唐家洲三路56-62号

不止烟火和美食

走进中国最具幸福感小城

/白沙古镇/

我其实没有太重的古镇情结,但白沙古镇也听说过一二,因为朋友圈里周末自驾去这玩的人太多了。

我对它的熟悉,还在一个美味,叫做“白沙豆腐”,这里的豆腐豆香十足,做红烧豆腐非常的香嫩下饭。

虽然经历过战争,但小镇保存的十分完好。

这里有有晚清年间所建围山书院、有明末清初遗存古城墙壁、有客家人临河而建的吊脚楼,在河东集镇内还有一条麻石铺路青砖黑瓦房的古街

若是在这里的民宿住上一日,起个早,说不定还能看到女人们在河边洗衣将衫,日出的微光打在这些劳动者的人们身上,朴素又美丽。

河里的渡槽、渡船和古老的水车,伴随着芦苇、垂柳,也让整个的古镇显得悠远却清新。

/宝盖寺/

宝盖寺就在浏阳市的宝盖寺村,位置非常的玄幻独特,寺庙建在连云山脉海拔1300余米的宝盖山下一条峡谷之中,坐落于峡谷开阔地带宝盖溪东岸的小山丘之上。

乃千年古刹,是浏阳沙门四大祖庭之一,也是湘楚八大名寺之一

宝盖寺历经沧桑,几经修复,祖塔保存尚好,碑文残缺可见。

新修的宝盖水库,波生空灵,春赏桃花、夏钓柳坞、秋观红叶、冬吟白雪,不过年轻人最爱的,还是来此溯溪。

找一条小溪,带着充气床,支着天幕,再加一双防滑鞋,装着一车的食物,就可以直接在小溪边开始享受夏天了。

我去的时候,遛狗的、带娃的、和三五好友在这里支烧烤的,好不热闹。逃离钢筋水泥的束缚回归大自然,这里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其实大围山最美的季节是5月,大片的杜鹃花开,登高望远,高山云海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红互相映衬,若是日出时分,简直宛若仙境。

现在已经只有漫山的绿了,夏天的大围山依然是长沙避暑的好去处,也依然清新又好玩。

进入景区沿着溯溪步道进入栗木桥,这里沿途都是小瀑布,还有第四纪冰川时代留下的巨大怪石。

若是只想打卡拍大片,可以直接导航枫林瀑布,这里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称得上壮阔的瀑布地,在火炉般的浏阳户外,瀑布的巨大冲击带来的清凉,真就神清气爽。

从瀑布往上,可以到船底窝景区,这里更为原始。郁郁苍苍的岩石竹林,宗宗潺潺的林间小溪,是穿行于山林间才能感受到的大自然的极致氛围。

一路直上到玉泉湖,瞬间豁然开朗。

到了晚上,还能在山顶露营。这里的露营氛围不错,日出、星空、云海,和置身于大自然的夜晚和清晨,都能让感受过的人念念不忘。

最后,夏日正好,烟火灿烂,欢迎到浏阳这座小城走一走,感受轻松惬意的人间值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