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科学家挖出最古老威士忌酒厂 中世纪的人究竟在喝些啥?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最近,考古学家又立一功——他们似乎挖出了全世界最老的威士忌酒厂。(来源:威士忌杂志)

前阵子,他们在苏格兰一处修道院的废墟底下捣鼓捣鼓,居然把这个酒厂给刨了出来——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威士忌酒厂。

要说这个酒厂,那可是传说中的酒厂:

根据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四世的财政书,1494~1495年册,卷10,第487页,记载了1494年6月1日国王关于酿造威士忌的一项命令,讲的就是这个酒厂:“传国王的命令,告知修士John Cor, 以八驳麦芽为原料,酿造生命之水(aqua vitae)。”

“驳”是boll的音译,古代苏格兰衡量粮食的量词,一驳相当于今天的200升,八驳大麦究竟能生产多少威士忌至今还没个定数,有说500瓶的,也有说1500瓶的,不过无论如何,这都属于小批次生产了😂

这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关于威士忌酒厂的官方文献记录。

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它的故事,都只限于文献描述。没人能确定这个酒厂究竟是不是真的存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确切的考古遗迹,苏格兰人掰扯威士忌历史的时候,腰杆顿时硬了不少。

      从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到,那个土坑就是酒厂蒸馏窑留下的遗迹。

在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一系列蒸馏威士忌的痕迹,包括各类谷物颗粒,土陶片,炭块等等……四周的沉积物,经过检测,也和蒸馏威士忌之后丢弃的酒糟相吻合。

相关人士表示,这项发现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是目前考古学家所发现的,最古老的一处威士忌酒厂,几乎可以确认这处遗迹与1494年詹姆斯国王财政卷册中记录的地址完全重合。

话说回来,不光酒厂是传说中的酒厂,修道院也是史诗级别的修道院。

Lindores 修道院,修建于1191年,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在1298年被英格兰政府击败之后,曾在这里躲避。

可怜的梅尔吉普森,他到这来的时候,修士们还没来得及学会酿威士忌呢。

由于它是世界上官方文献所记录的,最早出现威士忌的地点,这里自然而然的也成为了所有威士忌爱好者的耶路撒冷。

每年都有无数酒友跋山涉水而来,只求亲眼见识一下这个威士忌的“源头地”。

如今,Lindores 修道院的遗址上也新建起了现代化酒厂,虽然说除了选址之外,这个酒厂从技术到口味都和中世纪的Lindores修道院没有太大联系,但是毕竟能让来此朝拜,心神激荡的酒友们喝上一杯,也算是锦上添花了。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对中世纪的威士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疑问。

比如说:

好好的酒厂,为啥和修道院混一起?因为……外国的和尚不禁酒。

葡萄酒,作为基督之血的象征,在圣餐,庆典等宗教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所以自古以来,修道院的僧侣们都从事着酿酒的工作。

随着基督教的势力从南往北扩张,寒冷的气候不再适合葡萄生长,各位修士兄弟姐妹们只好就地取材。周围的土里能长啥,他们就拿啥来酿酒——正因如此,修道院在人类酿酒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8世纪,勃艮第的神父们开始发现“风土”的概念。

近年来精酿啤酒中特别火的一种风格——“修道院啤酒”,追根溯源,就出自中世纪僧侣的手中。

再比如说法国的查特酒( CHARTREUSE ),意大利的榛子酒(Frangelico),爱尔兰和苏格兰的威士忌等等……全部都是在修道院里诞生的。

况且中世纪那会儿,除了神职人员之外,普通农民不仅没有自己的土地,而且大字不识几个。就算把酿酒和蒸馏的配方递到他们面前,这些文盲们也学不会……

就英国来说,直到亨利八世开始宗教改革,没收教会的财产之后,威士忌的蒸馏方法才渐渐流落民间,成为了普通农场也能做的营生。

而在欧洲,时至今日,还有修道院继续保留着酿酒的副业:比如比利时的Trappist,就是正宗修道院啤酒的标志——酿造于真正的修道院中,仅有11家。

还有法国的查特酒,至今依旧由查特勒修道院(Chartreuse of Valbonne)酿制,酿酒时僧侣还要穿白袍,看着也怪吓人的。

所以你看,欧洲比较知名的酒类,基本上都是靠着修道院传承下来的。

中世纪的威士忌,尝起来有什么不同?1494年的威士忌喝起来肯定和现在我们熟悉的味道有很大不同。

根据 Lindores修道院酒厂的说法,他们的科研人员目前正在分析遗迹中的残留物质。而我们这群威士忌爱好者,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也可以试着推测一下,中世纪的威士忌,喝起来究竟是啥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