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巧克力的进化史 这一口甜蜜谁不爱?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欧洲每年人均要吃掉10斤巧克力,中国人均不到二两,但并不妨碍巧克力代表爱情的洗脑想法深入人心。(来源:万物)

说到人类食用可可豆的历史,已经有四千年。中美洲的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会把可可豆磨成粉,加入辣椒和香料煮水喝,味道你自己想象。

这种饮料有兴奋剂作用,在祭祀的时候,会作为人血的替代品,献给神灵。由于可可豆数量稀少,也被阿兹特克人当货币使用。

1519年,西班牙探险家科尔特斯把可可豆带回欧洲,巧克力饮料开始了它的全球化流行。它一度被当作治疗胃痛的药物,后来又被认为可以治疗感冒和肺结核。

随后,西班牙人往里面添加了糖、香兰子和肉桂,巧克力开始成为一种流行饮料。

而在中国,当1706年巧克力被作为药品献给康熙皇帝,却因为没有啥疗效被深深嫌弃了。

到了1828年,一个荷兰化学家发明了可可豆压榨机,将可可脂从豆里榨出来,把剩下的可可粉冲饮,这就是咱们今天喝的“热可可”。

几年后,一对英国父子利用这个技术做出了固体巧克力,从此人们从“喝”巧克力来到了“吃”巧克力的时代。

巧克力和砂糖的粉末被磨碎到20微米以下,同时被可可脂所包裹,带来了丝滑的口感。但是这种美味零食,是怎么被赋予爱情的光环呢?

一切都要归功于商业营销。1868年,英国巧克力公司吉百利Cadbury,创造了Fancy Boxes, 一款为情人节创造的,包装精美的心形巧克力盒 。

作为营销天才,吉百利将丘比特和玫瑰花蕾放在心形盒子上:即使巧克力被吃掉,人们也可以使用这些漂亮的盒子保存情人的毛发和情书作为纪念。

美国的好时则在1907年开始生产泪滴状的好时“亲吻”(Hershey’s Kisses)巧克力,其广告也与爱情相联系。

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玛氏公司,甚至给旗下的德芙巧克力来了一段凄美爱情故事。

这个故事说20世纪初,卢森堡的芭莎公主和宫廷甜点师默默相爱,但因为身份悬殊不能在一起。

芭莎公主因为政治联姻嫁给了比利时王室,而甜点师用巧克力写下“DOVE”四个字母,意思是“Do you love me?”

虽然这个故事和乾隆下江南吃了个饼赞不绝口的民间套路没啥不同,但在广告商们持续近一个世纪的努力下,巧克力等于爱情的想法深入人心。

在近两年的美国,每年情人节会售出约4000万心形盒子的巧克力。而中国的巧克力市场,也会在情人节迎来井喷。

日本的巧克力商更绝,他们嫌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不够,又搞出一个白色情人节,鼓动女生在这一天给男生送巧克力。

但巧克力真正的不简单,其实在于那份特别的苦味。从科学上讲,巧克力的苦是因为一种叫“黄烷醇”的成分作怪,但它背后真正的苦,其实藏在几千公里外的非洲。

2010年,BBC派出王牌调查记者保罗·肯扬,发现在西非的可可种植园里。

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有近两百万非洲儿童被贩卖到这里做廉价劳力。当人们以为奴役早已消亡的时候,实际上它一直都在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