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准备入手清酒?别急 先看看这篇!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大多数人不愿意花几百块钱买一瓶清酒(Sake),甚至是一些常喝上千块的葡萄酒的人。但事实上,如果你愿意花买葡萄酒的钱来买一瓶好的清酒是非常容易的事,因为清酒通常以其生产成本来定价,而许多昂贵的葡萄酒大部分钱都花在了在品牌形象和营销上。(来源:葡萄酒智库)

以下是一些选购清酒的一般性指导原则:

1、日本国内制造的清酒比其他国家的好

清酒也叫日本酒,采用大米酿造,酒精度常在 15 度左右,日本在公元前 3-4 世纪开始酿造清酒。各国媒体会给当地酿造的类似酒打广告胡乱夸耀,但是普遍来说,清酒一定是日本国内产的最好。

2、别相信天价清酒

顶级清酒的分销非常有限,在日本以外的地区配额更是稀少。买清酒不要执着于“可能是最好的”,“好”酒就足够了。

3、新鲜很重要

大多数清酒最佳适饮期都是发售后 1 年内,所以买了就尽快喝掉。如果是用来送人,记得告诉对方要尽早喝。

4、清酒配餐和白葡萄酒类似

基本上,白葡萄酒能搭配的食物,清酒都能搭配。比如清酒也可以配鱼,尤其是生鱼片,毕竟两者都是日本的特色。不过清酒也非常适合搭配烤鸡和烤猪肉,香肠和土豆泥。

5、侍酒温度

喝清酒的时候,温度非常重要。即使细微的温度差,也能带来多变的饮酒体验。清酒文化中还有生动的词汇描写清酒的温度。

冰镇清酒可以分为:

霙酒:0℃,呈半冻结状态,口感如冰沙一般。

雪冷:5℃ ,下雪天的温度。

花冷:10℃,赏樱花时节略带凉意的温度。

凉冷:15℃,冷风吹拂的温度。

      加热清酒称为“燗酒”,可以分为:

日向燗:30℃,阳光般温暖。

人肌燗:35℃,体温般舒适温暖。

温燗:40℃,温泉般的温度。

上燗:45℃,和煦脉脉。

热燗:50℃,身心都感到温暖。

飞切燗:55℃,暖到发烫。

通常,风味新鲜的生酒(Namazake)、生贮藏酒(Namachozo)、生诘酒,以及果香丰富的吟酿酒(Ginjo)、大吟酿酒(daiginjo)可冰镇;风味浓郁的本酿造酒(honjozo sakes)适合温热;充满大米甘甜风味的纯米酒(Junmai-shu)或生酛系日本酒适合冷饮(常温)或温燗。清酒温度越低,甜度显得越低,越爽口清淡;温度越高,甜度越明显,越扎实醇厚,酒精的带来的干烈微辣感更鲜明。

6、用白葡萄酒杯

如果你没有专门的清酒杯,用白葡萄酒的也可以。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一些图案花哨、颜色缤纷的酒杯,这些大多数都不适合拿来喝酒。

7、开瓶后放入冰箱

和葡萄酒一样,开瓶后的酒最好放入冰箱保鲜储存。清酒开瓶后保存的时间比葡萄酒长一点,但不会超过一周左右。

8、买酒别看瓶子的美观性

市面上有些清酒的酒瓶做得很精美,但这种很有可能是营销过度的表现。好的清酒通常倾向于用简单的瓶子盛装,通常是 300ml、720ml 或 1.8L,正标写有日文。

9、出了日本别买 200 元以下的清酒

在日本以外的地区,低于 200 块(人民币)一瓶(现在普通的是 720 ml 的容量)的清酒一般品质较差,甚至有可能根本不是用整米而是用碎米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