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吃早茶只能去广东?你把扬州置于何地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曾经在知乎有一个话题:“哪些城市,是可以为了吃而专门跑一趟的?”作为一个常年愿为吃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耗上整个周末的人,不用点开就知道一定有顺德、潮汕、沙县、香港等美食城市,但没想到,在2889个回答中,扬州竟然排名前列。 (来源: Feekr旅行)

扬州的烟火气,现在市井小巷,一步一景,宛若走在江南的水墨画中;也体现在早上“皮包水”(吃早茶),晚上“水包皮”(泡澡)的生活节奏中,

饮茶小憩,清风徐来,任是有雄心壮志,内心也愿水波不兴。 

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扬州的美食精致、讲究,一桌早茶,开启扬州人安逸闲适的一天。

扬州的早茶地点,被称为“茶馆”,同是喝早茶,广东人称之为“茶楼”。楼倾向于建筑面积,档次更高,而馆则更接地气,毗邻街巷,大有“广接各层之客”之意。这一馆一楼,也是大有韵味。 

纵然广式早茶知名度更高,扬州美食也毫不逊色。

风靡全国的扬州炒饭,引无数老饕折腰的蟹黄汤包,嫩于金色软于丝的阳春面,极考验厨师刀工的烫干丝……

趁着烟花三月,和小编一起来这文质彬彬,却又极具人情味和市井气的城市,开启一趟早茶之旅吧!

扬州人的早茶

随心所欲却处处是精致

俗话说“早上皮包水”,扬州的茶自然不是配角,早茶时间,大家一般习惯喝绿杨春。这种本地特有的绿茶,一芽一叶初展鲜嫩,看似孱弱,实则非常耐泡,一壶五六泡仍旧香气可存。

在扬州喝早茶,讲究的就是一份慢慢的“闲”。选一个临窗的座位,手中清茶一杯,身旁知己三五,还有精美点心等待上桌,这种悠然自得的惬意,属于每一个愿意忙里偷闲去吃早茶的人。

窗外下雨淅淅沥沥,屋内好友谈笑风生。对于扬州人来说,早茶不仅是果腹之物,也是社交媒介,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既然这样,我们就来细细看看扬州早茶的庐山真面目吧!

主食类

/  虾籽饺面  /

顾名思义,饺面就是饺子加面条,不过扬州的饺子其实是馄饨。面条爽滑劲道,馄饨皮薄肉饱,一口面条一口汤,再一个馄饨进肚,任是再寒冷的天气,也能感觉到从内到外的温暖。

📍

共和春酒家

共和春酒家,做虾籽饺面起家,是受到官方认可的“中华老字号”,承载着扬州人民关于虾籽饺面的记忆。

共和春制作饺面所用的虾籽粒粒饱满,经曝晒、炒制、碾碎,投放汤锅煮沸,使鲜味充分释放、慢慢渗透,虾籽大而色泽亮,值得一试。

地址:文昌阁甘泉路79号

📍

蒋家桥饺面馆

就像喝豆浆要搭配油条,在扬州,饺面的官方伴侣是香气四溢的鲜肉锅贴,搭配着吃一顿,一整天都能量充沛。

锅贴酥脆,外面还裹着一层蟹油,咬一口肉汁裹着面皮味道丰富,再喝上一口浓郁的饺面汤,回味无穷!

东关街店地址:彩衣街彩衣苑1幢(雨泉浴室旁)

/  五丁包子 /

扬州人最爱食物本味。除了包裹了鸡丁、肉丁和笋丁的三丁包子,还有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五丁包子”,即再加上海参丁、虾仁,鲜美至极。

用古代美食家乾隆皇帝的话来说,这个包子就是“滋养而不过补,美味而不过鲜,油香而不过腻,松脆而不过硬,细嫩而不过软”,总之,是来扬州不可不尝的美食!

/  阳春面  /

阳春面,看似一碗简单的面条,一点浓汤,几根葱花;说它复杂,却也有道理。用猪油、湖虾籽、酱油熬制成形似清醇,味道却浓郁的汤头,出锅撒上胡椒粉,几乎每位扬州妈妈都会做,但每一位的味道,都不可复制。

/  蟹黄汤包 /

吃蟹黄汤包,讲究一个口诀“先开窗,后喝汤”。虽然它塌软在碟子里,但若是用筷子将头部提拉起来,就能看到汤包幻化成小灯笼的形状,透过光,能看到汤汁在里面摇晃。

蘸点香醋,就点姜丝,美味到停不下来!

/  翡翠烧麦  /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用来形容这翡翠烧麦再合适不过。用精白面粉配上鲜美清香的菠菜或芥菜,不仅外形美观,还极具营养价值。虽然第一次吃因为是甜口而感觉有点不习惯,但一笼下来,足够令人回味无穷啊!

📍

富春茶社

富春茶社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翡翠烧麦的首创者。

除了翡翠烧麦,这里也拥有很多令本地人也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听朋友说,它是扬州“闭着眼睛也不会踩雷”的必吃地之一哦!

地址:国庆路得胜桥35号(近文昌中路)

📍

卢氏古宅

据说古时扬州的盐商,个个腰缠万贯、富甲一方。而卢氏古宅作为晚清最大的豪华住宅,更是被誉为“盐商第一楼”。

若是朋友去扬州,很多人会将卢氏古宅作为款待朋友的首选。装修大气不说,菜品也是让人没得挑,翡翠烧麦几乎桌桌必点。

地址:康山街22号(近康山文化园)

菜肴类

/  肴肉  /

肴肉说起来应该是镇江的传统名菜,但镇江与扬州仅一江之隔,久而久之,肴肉便也在扬州流传开来。

以猪蹄为原料,肉质酥烂却又因冷冻凝结而Q弹,透明的卤冻就像水晶,所以也被称为“水晶肴蹄”。

感觉女生很适合吃肴肉,毕竟满满的都是胶原蛋白啊!!特别是厚厚一层的胶质,又没有肥肉的油腻,感觉吃在肚子里,脸上更加容光焕发了!!!(hhh或者直接吃肴肉面也可以哦,毕竟要为吃肉找一个合适的理由~)

/  烫干丝  /

作为豆制品的忠实粉丝,小编在舌尖上看到烫干丝这样的食物,就迫不及待地去尝了尝。

把干丝堆在飘着黄油的老母鸡汤里,配上菜心、虾仁、笋片、木耳,简单的食材却有丰富的味道层次,用朱自清先生的话来说,还真是“看起来清淡,闻起来清香,吃起来清爽”。

/  蟹粉狮子头  /

扬州最负盛名的,非三头宴莫属。三头,也就是清炖狮子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但这一般作为正餐,作为早茶,小编推荐你单吃蟹粉狮子头。

选用上好的猪肋条和新鲜的蟹肉,剁成肉糜后混合成大圆球,嵌上蟹黄,直接放入沸汤中汆煮,做出来的狮子头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汤汁鲜掉眉毛,自以为这样硕大的肉丸吃不完的小编后来发现还是小看了自己。

/ 盐水鹅  /

如果说没有一只鸡能逃出广州,没有一只鸭能逃出南京,那在这里,大概是没有一只鹅能逃出扬州了。扬州人吃鹅,真的是物尽其用!

鹅肉老卤浸泡做盐水鹅,鹅血汆汤或爆炒及其下饭,鹅肠凉拌是下酒菜的不二之选,额胸脯肉瘦嫩,爪翅劲道有嚼头,反正每一个部位,都能被送进扬州人的嘴。

📍

忘不了老鹅

扬州的大街小巷,都有卖盐水鹅的摊点,但要说最出名且引来央视采访的,只有忘不了老鹅这一家。

他家的盐水鹅摊前总是大排长龙,但并不影响老鹅质量一如既往的高。老板动作极快,刀起刀落间,整鹅被切块,一份鹅几份卤,哪怕是街头小食,在做鹅这件事上,也丝毫没有马虎。

地址:梅岭西路凤凰菜场旁

/  文思豆腐  /

文思豆腐的样子,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极富美感。选用嫩豆腐、鸡胸脯肉、香菇、冬笋、生菜,将食材全部切成头发丝一样的细丝,刀工精细,对厨师来说,真正的就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对厨师手艺要求很高。

不知道用“润物细无声”来形容吃文思豆腐的感觉正不正确,但小编第一次吃文思豆腐时,着实惊讶于它的细嫩,吃进去的时候不用动牙齿,但又能感觉到食物滑过喉咙的温润。

甜点类

/  千层糕  /

和风靡市面的千层蛋糕不同,扬州千层糕是用猪油和白糖做成的,但却绵密软嫩,香甜可口,连吃几块也没有甜腻之感。

抿一口千层糕,喝一口绿杨春,这景致,在lady M可享受不到!

/  桂花糯米藕  /

一直以来对桂花都持有非常感恩的态度,因为用它来做美食,就几乎没有不好吃的!不管是扬州的桂花糯米藕、桂花藕粉圆,还是武汉的桂花糊米酒,再或是南京的桂花糖芋苗,都能瞬间让人胃口大开!

桂花带有淡淡清香,莲藕已经蒸到软烂,糯米也沾上了桂花的香和莲藕的糊,不仅美味,还能补益气血,又是一个很适合女孩子的甜点了!

/  枣泥山药糕  /

说来也奇怪,小编从来不吃山药,也几乎不吃红枣,但这合在一起的枣泥山药糕,却可以当做看电视时的小零食,一会一个,停不下来!浓郁的红枣味和似有似无的山药泥,结合在一起令人欲罢不能!

去过扬州,才感觉扬州人的生活,就像淮扬菜那样,甜、润、精、美。

都说烟花三月适合下扬州,但对美食爱好者来说,扬州,一年四季中,无论何时来,美食就在那里,静候四方宾客!

共和春酒家:文昌阁甘泉路79号

蒋家桥饺面馆(东关街店):彩衣街彩衣苑1幢(雨泉浴室旁)

富春茶社:国庆路得胜桥35号(近文昌中路)

卢氏古宅:康山街22号(近康山文化园)

忘不了老鹅:梅岭西路凤凰菜场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