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届年轻人 又开始逛菜市场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现代人下厨都在哪买肉?超市?各种生鲜网站?(来源:ZAIJIA)

看来大家都不去菜市场了,怪不得传统菜市场正在逐年消失。

那些不喜欢菜市场的人,嫌弃它拥挤嘈杂、脏乱污秽,他们说菜堆的到处都是,让人眼花缭乱;肉铺猩红的生肉,招的苍蝇乱飞;活蹦乱跳的鱼虾海鲜,腥气熏天。

也有人说现在的超市比菜市场干净,应有尽有,电商也很便利,能让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想要的食材。

那么对于菜市场的消失,我们究竟在惋惜什么?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过:一座城市最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历史名胜或者商业中心,而是菜市场。

一个城市的饮食文化,从菜市场就可以窥见,你能在菜市场见识到最土的货,也能碰见最能侃的大爷。

无论哪座城市,最能感受当地生活气息和人情味的地方,一定是菜市场。

若是在同一个摊贩那里买过几回菜,就算熟人了,下次你再来,买几个西红柿和鸡蛋,他便会顺手塞给你几颗小葱,倘若你想要的菜售罄了,隔天给你留最新鲜的,甚至还会免费帮你清理鸡鸭鱼肉的内脏。

人与人之间虽然不知根底,却愿意释放善意的人情味,可是当菜市场被拆,这些都会跟着消失不见?

去年,海峡两岸有35位不服气的设计师组成一个“美好关系”团队,“拯救”了台湾士东市场,花了5天时间爆改出了一个“升级版”菜市场。

台湾士东市场 

1992年建成的士东市场,陪着周围的居民生活了27年,门面破了待修,灯光也老化不堪,下水管道还总会堵。

这就是士东菜市场原来的模样,跟任何菜市场没啥区别。

升级后的水果摊更像一个酒吧,吧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水果。

画风变的这么文艺,我们挑几家店来看一下。

✿ 草山蔬菜 ✿

草山蔬菜店是士东市场的老字号,改造后色调统一自然,有一种书卷气,很有质感。

盛装蔬菜的纸箱和篮子换成了木框,非常整洁有序。

✿ 陈家烧腊店 ✿

宅sir每次去菜市场,经过烧腊店门口,都会馋的口水直流,看到陈家烧腊店原来老气的招牌肯定会降低购买欲望。

相同的几个字换了字体,颜色、材质后,招牌在射灯的光照下,字在发光,连坐在里面的人都变得漂亮了。

木质的小招牌也很有美感。

✿ 阿美海鲜 ✿

主打日式火锅料的阿美海鲜,宜家同款配色,毫无设计感。

改造后像不像误入了居酒屋,用海鲜元素的日式门帘装饰,生动好看。

这次爆改为老市场解除了危机,不光那些摆了27年的老摊贩欣喜不已,也让这里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打卡地。

改变菜市场的装修真的能救得了传统菜市场吗?抱着这样的愿景,杭州也有群设计师也站了出来!这次他们爆改的是杭州红石板菜市场。

杭州红石板菜市场 

这个菜市场位于杭州古河巷29号,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只有550㎡,13个摊位。

改造前和无数普通菜市场一样,地砖混着脏水,买菜要惦着脚尖,小心翼翼地走,稍有不慎便会踩脏了鞋面,溅的一裤子泥。

改造后,有网友直呼抱着买把韭菜的心情走进去,结果拿着拍了几百张自拍照的手机走了出来。

前方高能,不废话就让我们来感受一下。

✿ 水果摊 ✿

一进市场便能看到这个植物门头,走过手绘木栅栏门洞就是水果摊了。

高低错落的货架,围绕成一圈,墙面是灰色的石棉瓦。

各种新鲜水果陈列有序,水果摊中央的收银台很宽敞,摊主说:“以前东西都放不下,现在连坐的地方都有了。”

✿ 桃花源面馆 ✿

总喜欢打卡这种脏馆子,烟火气十足。

这家面馆的改造,设计师用了纸筋灰硅藻泥、水纹玻璃、胡桃木和席编的元素,令人一秒回到儿时。

菜单招牌是毛笔手写的菜牌瓦,餐桌玻璃底下压着黑白老照片,爷爷奶奶爱用的茶壶、木编制保温瓶,有种浓浓的怀旧感,夹杂着一丝日式感。

料理台重新规划了清洗区、冰鲜区、烹饪区的动线布局,洗切单独开辟了另外一个区,出餐速度也比以前快了很多。

设计师还专门为面馆设计了碗,上面有谜面,只有吃完面,才能见谜底。

✿ 鱼摊 ✿

门对门的两家鱼摊,一家卖海鲜、一家卖千岛湖河生,两家店改成了不同的风格。

千岛湖河生的鱼摊,改造前有污水淤积,重砌了排水沟,用长条地漏加快排污的速度。

小白砖砌成吧台和门头,装上小鱼霓虹灯和一只小黑猫,生动有趣。

里面还吊了几十个渔网。

海鲜摊用的是造船车间的钢架、船木、帆布、篷布建起来的,因为最新鲜的海鲜一定是从刚打捞上渔船上才能买到。

✿ 粮油杂货铺 ✿

杂货铺的摊主杨阿姨有2个档口,一个卖粮油,一个卖干货,现在合二为一。改造更注重收纳,菜米油盐酱醋摆设规整,一样不落。

✿ 蔬菜摊 ✿

蔬菜摊最用心的地方是陈列和灯光的设计,用网眼不锈钢材质搭的柜台,高低不同,可以放更多种类的蔬菜。

灯光上用线灯管+5个白色漏斗灯,光线充足,菜也显得有食欲,新鲜不新鲜,一眼便知。

设计师还很有心的专门为这个菜摊设计的营养知识标签。

✿ 禽蛋铺 ✿

这个专卖建德土鸡蛋的摊位,在改造前拥挤不堪,在夹缝中生存。

隔板收纳+45x45mm的小白砖吧台让空间更显大,吊顶上也安装两盏工业感的大罩灯,每一枚鸡蛋鸭蛋都在光源下,泛出诱人的光。

✿ 鲜肉铺 ✿

鲜肉铺也有两家,紧挨在一起,都是贴的小白砖,好清洗。为了避免潮湿以及蚊蝇的干扰,鲜冻肉分区,挂式陈列了一些腊肉。

其中一家的墙面还做了猪猪型的霓虹灯管,头一回感觉生肉铺也能这么可爱!

✿ 豆腐铺 ✿

不到4㎡的豆腐铺,在红石板农贸市场里面积最小,墙面充分利用,做成格子来储物。

✿ 温州黄牛馆 ✿

这是一家专卖熟食的温州黄牛馆,用玻璃隔断,通透无比。

一眼望去,牛肉、牛肚、牛腱子,每盘熟食都配有大玻璃罩子,肉眼可见的干净。

爆改后的红石板菜市场焕然一新,而蔬菜的价格却一如往常,人情味依旧,真的不想让这些老菜市场消失,适当的升级可能真的会减少它们被拆迁的可能,期待这样的菜市场以后会越来越多。

又要放小长假了,去杭州、台湾旅行的宝宝,有时间去逛一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