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最好的清酒,都来自这些日本的小作坊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清酒在日本的酿造历史悠久,在江户时代,生产技术提高的同时,产量增加,成为了老百姓也喜欢的饮品。战后的清酒消费不断增长,在1973年迎来了产量的高峰,不久,由于洋酒的普及等,消费低落,许多造酒厂都停业了。(来源:知日)

不过,2000年后,酒的受众也有所改变,过去国内的消费量占绝大多数的清酒,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喜爱。这又是一次日本的逆输入,在日本,年轻人和女性正在重新审视和创造着清酒的魅力。

现在日本酿造清酒藏约有1500间,99%的酒藏都是300人以下的小企业,他们生产的清酒并未在全国流通。

而且由于酿造者的不同,米、水和发酵用菌等材料不同,每年都会数千种风味的清酒诞生,可以说一辈子也品尝不够来。

如果单纯品尝清酒,你对酒的了解不会完整。不如从酒藏开始,了解清酒的创造者与清酒的魅力。

IWC(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国际葡萄酒挑战赛,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葡萄酒品评会)大使、致力于清酒国际化的平出淑恵为我们介绍了她关注的酒藏。

名产地、代表‘滩’的 400 年历史

樱正宗  

2007年是IWC设立清酒部门的一年,这一年获得大吟酿部门金奖的是,位于清酒主产地兵库县中心地滩的清酒界名门樱正宗株式会社的‘樱正宗 樱华一轮’。

我第一次听到清酒界的人士提到‘滩的本流’这个说法也是在那个时候。可以说位于‘滩的本流’的中心的正是由樱正宗创建于1625年的酒藏。酒藏拥有近400年历史,家主代代袭名为山邑太左卫门,现任的家主是第十一代山邑太左卫门董事长。

这里正是后来遍布全国的‘○正宗’这一名字的酒藏始祖。他们发现了支撑着滩酒高品质的‘宫水’(该地区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开发出现今制造吟酿的原料高精白(大米抛光),此外,它还是被造酒界广泛使用的‘协会酵母’的‘第一号’的发祥地。樱正宗创建的可以供用餐的‘樱宴’也成为了资料馆,在这里可以了解樱正宗光辉的历史。

创立时间  1625年(创酿) 1717年( 创业) 

员工人数 70名

年出货量 未公开

地址 兵库县神户市东滩区鱼崎南町5-10-1

☎ 078-411-2101(总机) 078-436-3030(樱宴)

可参观(限仅樱宴纪念馆/参观免费/星期二休息/限50名以内)

起源于16世纪的上杉家御用酒藏

小嶋总本店

位于山形县米泽市的小嶋总本店,其产品‘东光 吟酿酒’曾于2014年荣获IWC的清酒部门大吟酿金奖。在日本经济产业省所举办的被称为‘The Wonder 500™’的活动中,‘东光 吟酿梅酒’被选为‘令日本骄傲的优秀地方产品’。其酿造本部小嶋总本店原本是1597年开业的米泽藩上杉家御用酒屋,是即便在频频颁发‘禁酒令’的江户时代,仍被允许酿酒的少数酒藏之一。

米泽町

日本外务省自2011年1月起,为大使、总领事等驻外人员在赴任前开设了清酒讲座,由我担任讲座的负责人,每次作为讲师的藏元都会不同。在小嶋健市郎董事长担任讲师时,他讲座开场的一句话‘我们是为上杉大人酿酒的酿酒屋’,便让整个会场都沸腾了。在那一瞬间仿佛历史中的上杉大将军出现在了大家眼前,令人震撼。小嶋总本店还是米泽冬季的重要活动‘上杉雪灯笼祭’的主办酒藏。

创立时间 1597年

员工人数 28名

年出货量 2800石(1.8L容量共28万瓶)

地址  山形县米泽市本町2-2-3

☎ 0238-23-4848

可参观(限仅小嶋总本店直营的酒造资料馆东光的酒藏/参观费310日元,团体20名以上280日元可试饮/工作日9点~16点半)

成为了福岛希望之星的酒藏

HOMARE酒造

2015年荣获IWC清酒部门冠军酒的‘会津HOMARE(ほまれ) 播州产的山田锦仕込  纯米大吟酿’的HOMARE酒造位于福岛县喜多方市。和福岛县其他酒藏一样,因为地震灾害引发的核泄漏事故,HOMARE酒造一直苦于事故所带来的舆论影响。不过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它依然荣获得了世界第一酒的称号。这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这无疑是震灾后福岛传递出的最为积极的讯息。

云嶺庵

在IWC清酒部门在伦敦的颁奖仪式上,董事长唐桥裕幸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道:‘这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奖项,这个奖项不光是为我们的酒藏,同时也为福岛饱受舆论之苦的人们带来了希望。如果可以通过这次获奖让福岛的孩子们感觉到居住在福岛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那我将十分开心’。冠军酒还被作为伊势志摩峰会上送给各国首脑的礼物。来到酒藏,在它直营的‘云嶺庵’里可以边眺望美丽的日式庭园边品尝美酒,亦可以购买。

创立时间 1918年

员工人数 70名

年出货量 12000石(1.8L容量共120万瓶)

地址 福岛县喜多方市松山町村松字常盤町2706

☎ 0241-22-5151

可参观(参观免费/工作日10点~16点/限20名以内)

支撑着‘酒都’西条的酒文化

贺茂泉酒造  

董事均为45岁以下年轻的经营酒藏者的全国性组织‘日本酒造青年协议会’,作为2007年创设IWC的清酒部门的合作方支持着以清酒国际化为目标的比赛。贺茂泉酒造所在的西条町,每年10月上旬举办‘西条酒祭’,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万人参加。在这里能够品尝到全国约1000多种品牌的日本酒。

当地的美食‘美酒锅’也大受四方来客的喜爱。前垣常务骄傲地说:‘酒祭是全国第一规模的活动,西条的酒藏大街一整年都开门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可以称得上是酒都’。贺茂泉从很早以前就只生产纯米酒,并开设能够品鉴酒造生产的20多种酒的‘酒泉馆’,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酒馒头、用酒制作的水果蛋糕、以及用酿酒用水冲泡的咖啡和抹茶等。

创立时间 1912年

员工人数 27名

年出货量 2000石(1.8L容量共20万瓶)

地址 广岛县东广岛市西条上市町2-4

☎ 082-423-2118

可参观(参观免费/工作日 8点半~12点 13点半~17点/限40名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