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苏州春季限定?塘鳢鱼、松花团子樱桃肉太美味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趁着上周天气好,集体溜去苏州玩了好几天。(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都知道苏州春景动人,但我们爱的,其实是苏州餐桌上的春季限定:

春天的苏州有多美?

大约美不过这盘糟溜塘鱼片,嫩如初雪:

二刀韭菜碧绿细嫩,带着江南柔软的甜:

樱桃肉衬在糯糯的鸡毛菜中,红艳娇憨:

粉扑扑的松花团,裹着罪恶甜美的黑芝麻:

甲鱼透明的裙边,胶质肥美,几乎能糊住嘴:

趁着春天的尾巴,如果你来苏州,有这么多好吃的正当季:

春鲜头牌:塘鳢鱼

苏州西邻太湖,北郊有长江流经,半边城都有京杭大运河包围,四季鱼鲜不断,人人心中都牢记一份吃鱼的时间表。

这个季节的鱼鲜头牌,一定得是塘鳢鱼。

苏州人通常说“菜花塘鳢鱼”,为的就是强调时节:油菜花季之前,塘鳢鱼正是产卵期,骨刺还未长出,肉最肥嫩。

这个时节的塘鳢鱼有多好吃呢?运气好的时候,可以遇到鱼籽满到喉咙口的肥美。

塘鳢鱼只有巴掌大,赖在水底不爱动,养出了一身柔软的好皮肉,嫩中带着一丝糯口,几乎没有土腥味,无论红烧还是糟溜,怎么做都好吃。

先看红烧。

传统做法是鱼肉加葱姜,煎至变色,喷老酒去腥,酱油盐糖调味后中薄薄勾芡收汁,肉嫩不说,单是这盘葱香的红烧汁水,就对得起一碗白饭。

如果预算足够,一定不能错过这道糟溜塘鳢鱼片,索价388,讲真,贵也是有道理的:

糟溜塘鱼片,一般馆子都很难做得好。

一条鱼只取得背上两条嫩肉,对刀工火候都是极高的考验,我们至今吃过最好出品,还是在老字号新聚丰。

调味清淡,糟香去腥添香,鱼肉嫩若无物,颜色淡雅如雪。这么嫩的肉,当然要用勺子挖着吃!

春季限定第二弹:菜花甲鱼

虽说甲鱼四季都有,但春天菜花季还未产卵,浑身肥膏,是一年中最好吃的时候。在苏州,甲鱼有不少经典做法:

这次我们跑到了藏书镇上的玲玲酒家,吃到了一道有点特别的鸽蛋甲鱼。

做了三十八年的苏帮菜的朱师傅,在经典干蒸甲鱼基础上,做了些许改良。

火腿笋丝几片倒扣碗上,大火蒸出透亮清澈的汤汁,仅以姜丝盐糖调味就足够鲜美,大火蒸了半小时,肉骨酥烂,裙边胶原蛋白肥美糊嘴,抿在口中唇舌缠绵……

春季限定第三弹:樱桃肉

苏州人不光吃鱼看季节,连一块四季都有的五花肉,也要按时令吃。

春天打头阵的樱桃肉,色艳如樱桃,实际用的是红曲米来染色,传统要一斤多的肋条肉整块上笼,大火蒸到皮肉软糯,再一刀刀划成小块。

新聚丰的这块,猪皮炖得嫩而糯,肥肉早已蒸出多余油脂,软到只用一副刀叉,转眼拆分完毕。

也有阿成饭店这种家常馆子,更加体贴, 给你小块盛在瓷碗里单块售卖,一份不过十块钱。

苏州人爱吃青菜到什么地步呢?用陆文夫先生的话说:“好象是没有青菜就不能过日子。“走进菜市场第一眼就知道:马兰头、苋菜、香椿、金花菜,全都齐齐摆在最中央迎宾。

看这一盘香椿炒虾仁,椿叶带着红头才够嫩,椿香刚烈,虾香柔和,吃起来是刚柔并济的鲜。

韭菜也正是好时候,在店门口的菜地里新鲜割下的二刀韭菜,比头刀滋味更足,没有大棚中种出的粗壮高大, 软嫩翠绿,味道也带着委婉的甜。

四月份的蚕豆已经不错,但现在还是南方来的客豆,等五月份就能吃到又嫩又糯的本地豆!

苏州人做蚕豆固定配葱油,糖下得狠,简直能当一道中式甜点吭哧吭哧啃光。

但春天最主打的,还是金花菜,其实就是上海人口中的草头。苏州人爱吃它头茬的嫩叶,可以剁碎了塞进豆皮里,一咬就是满嘴清香的汁水。

春天肥肥嫩嫩的蚌肉,跟金花菜一起炒,鲜中带着仙气。

苏州人对荠菜的爱堪称狂热,不光要塞进春卷馄饨里,还得跟时鲜互搭,拉上同季上市的春笋凉拌,有种清苦的雅致。

还可以跟水陆上多种鲜味叠搭,配上嫩豆腐鲜虾仁肉丝烧个汤,稍稍挂芡,就能喝足两碗。

现在还不是太湖三白最好的时候,那就拿来烧个荠菜汤。银鱼银虾柔嫩皎洁,烧出一股带着灵气的鲜。

连糕点,也要跟春天同步上市

连糕点都讲究时令吗?是的。

清明节后,苏州松树开得漫山遍野,松花粉收集起来,塞满黑芝麻猪油馅的糕团在粉中打个滚,就成了这么颗嫩嫩的、带着松子气息的松花团。

近水楼、明月楼,都是我们路过就忍不住会买的店家,游客届却少有人知。这个季节很再适合买点薄荷拉糕,清清亮亮的薄荷香气,意外清爽。

近水楼的赤豆猪油松糕若是趁热出炉,杀伤力极高:一粒粒猪油晶莹闪烁,松子香绕着红豆甜香,闻到就走不动路。

这块南瓜豆沙松糕也好吃,豆沙都是自己店里做,颗粒分明,红豆馅有沙沙的质地,还能咬到柔韧的猪油。

夏天之前,别忘了这碗焖肉红汤面

枫镇大面上市之前,红汤焖肉还是绝对的主角。

同得兴这一碗,厚度近两厘米的大块焖肉,在鸡架鳝鱼猪骨高汤吊出的红汤中慢慢融化,软糯烂嫩,在口中可以抿化。

浇头也有春季限定的油焖笋,火候嫩度刚好,酱油香中带着甜。

还有一碗不太时令的

猪油渣咸豆浆

不是时令为啥还要推荐呢?真的好喝呀。

阊门姚记豆浆是苏州的初代网红,招牌咸豆浆与荷叶美人饼组合拳无可替代。如果你们在苏州有更好的豆浆根据地,请一定告诉我们!

豆浆本身平凡无奇,但加了脆脆猪油渣咸菜虾米香菜酱油,摇身一变成了碗液态豪华豆腐花。

荷叶饼美人是荷叶饼里加了脆油条,刷上特制的甜酱汁,四块钱的一口饼里,甜咸香脆嫩都能集齐!

吃累了?

我们还准备了两家好喝的咖啡馆

位处观前街景区的麻雀,低调寓于街边一角。

这家店忠粉不少,拜访当日,窗边门口都坐满了人。白墙灰瓦,整洁舒服,内部布局简洁紧凑,五脏俱全。

意式豆是一支埃塞、哥伦比亚、津巴布韦拼配,单品豆则不定期更新,可以尝试更多产区和不同处理方式。

天气热就喝个Dirty,冰冰的一杯下去很过瘾。

手冲我们点了一支粉波旁,用的是厌氧发酵水洗处理法。发酵味不算突出,有明亮的酸质。

老板偶尔会在门口玩剑玉,也会乐意借给你玩。值得下次路过时,进去歇歇脚。

Kiss。 Coffee& Stationary

这是一家去年刚开的咖啡馆,从布置到出品,处处都感受到店家细致用心。

开放式中央吧台还是苏州第一家,咖啡师能够全方位呈现咖啡的制作过程,不忙的时候,老板还会开放给有兴趣的客人来玩耍。

合伙人是资深文具爱好者   专门辟出一角给文具爱好者自由观赏(剁手)合伙人是资深文具爱好者   专门辟出一角给文具爱好者自由观赏(剁手) 

菜单类别不多,目前有两款意式soe 日晒埃塞和水洗哥伦比亚,特调和甜点小食可圈可点。

椰青冰酿,非常清新。冰滴用的是日晒埃塞俄比亚高斯,风味清晰干净,还未混合已经被偷偷喝了几口(喜欢可以单独点!)。

吃完这几天,只想感叹苏州是座宝藏城市。春夏秋冬四季变化,各有各的好吃。接下来还准备了好多大招,放出来之前,先拿好这张指南,去逛吃逛吃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