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啤酒烧烤海鲜 这座海滨小城藏着夏天最野的味道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青岛,一直都颇有好感的城市,也是有啤酒、海鲜、烧烤还有你不知道的可乐,一座夏天最适合去的城市。(来源: Feekr旅行)

道路时常有上下坡,教堂式的红色砖瓦房就坐落在两边,还有绵延的海岸线,清新复古。

拎着用塑料袋装的啤酒和烤串,嗅着街巷里飘着海鲜香气,慢慢散步不知不觉就到了海边,烟火气浓厚。

夏天的青岛是最迷人的。

“哈啤酒,吃蛤蜊,洗海澡”,每年都想去这个海滨之城过几天这样的生活。

青岛这座城市

是啤酒+可乐味儿的

且先不论吃,单凭‘喝’青岛这座城市就足够意思。

青岛啤酒和崂山可乐,在全中国粉丝团人数绝不少于流量明星。

/ 青岛啤酒 /

“喝点吧,我们这儿的酒好。”

刚到青岛,就被朋友拉去了宵夜街上。原浆、精酿、鲜啤、特供……青岛啤酒的花样多到让人眼花缭乱。

青岛人的生活离不开啤酒。

六七瓶是最日常的数量,多的时候都是一桶一桶鲜啤这样干。(鲜啤是青岛啤酒厂直供的桶装啤酒,每桶40斤。)

虽然青岛人爱喝酒,但他们很挑,只爱喝青岛啤酒。

青岛市内有四间啤酒厂,一厂、二厂、四厂和五厂。外地人喝不出差别,老青岛一口就能分得清楚。

相对来说一厂出品的酒是最好的,它用的是德国人留下的设备,主要成产高档酒和出口酒。

二厂次之,主要生产青岛纯生、易拉罐、普通大绿瓶。

也有人觉得五厂的酒比二厂要好,大排档里桶装原浆和鲜啤大多是五厂生产。

而四厂是原来的崂山啤酒厂,部分“酒彪子”喜欢喝。

作为国内经年啤酒的圣地,有了这四大厂,其他啤酒似乎都是多余。

很有意思的是,你在街上经常能看见有人塑料袋里装着啤酒。

袋里装的是生啤,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直接从生产线上下来的第一手啤酒。

新鲜的生啤保质期只有一天,即买即喝,用塑料袋装是最方便的办法了!

/ 崂山可乐 /

除了啤酒,在青岛你不可错过的还有这款有点土气的饮料——崂山可乐。

它和被称为“世上最难喝饮料”的崂山白花蛇草水同根同源,都是青岛崂山矿泉水公司生产的。(这个公司还蛮爱搞创作的)

不过你可别笑看崂山可乐,喝着喝着竟然就上瘾了。

1953年出生的它,配方竟然加入了乌枣、白芷、砂仁、良姜、丁香等十多种中草药,难怪入口有股一言难尽的甜味。

它也被称为“饮料届的五仁可乐”,不同省份的人能喝出不同味道。但不管怎么说,它都陪伴了无数代青岛人的成长。

加中药的可乐,青岛人专属的朋克养生学,领先全国60年。

哈啤酒 吃蛤蜊

在青岛吃东西是一件很放松的事儿

青岛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在这里吃东西也是一件很放松的事情。

满大街的散啤,满大街的海鲜,满大街的烤串儿……生猛而豪放,细腻而鲜甜。

只恨自己没多长一个胃!

/ 吃蛤蜊 /

在青岛,有啤酒的地方就有蛤蜊。

“吹海风,晒肚皮,哈啤酒,吃蛤蜊”,是青岛人特有的生活方式。连梁秋实和老舍都曾写过青岛蛤蜊,可见它的不一般。

青岛海鲜很多,但贝壳类的小海鲜偏能得到老青岛的独爱,尤其是红岛蛤蜊。

炒蛤蜊和清蒸蛤蜊的做法最好,能保留蛤蜊肉的原汁原味,就爱那股海水味儿。通常点辣炒和酱爆的肯定都是外地人。

吃的时候也讲究,要连壳一起放进嘴里,这样才能尝到贝壳香。来青岛不吃蛤蜊,真的等于白来啦。

/ 鲅鱼饺子 /

鲅鱼水饺是青岛人最常吃的菜肴之一,青岛人黄晓明还曾对这道菜公开示爱。

青岛人靠海吃海,将新鲜的鲅鱼肉做馅包成饺子,皮薄有韧劲,鱼肉鲜甜紧致,一口咬下还伴有汁水,是青岛人的味蕾情结。

最新鲜的鲅鱼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5月至6月正是鲅鱼最肥美的时候。

凌晨四五点,码头便开始吆喝着“卖鲅鱼喽”。自己家里买两条,再提两条去看望岳父,本地流传着一句话叫“鲅鱼跳,丈人笑”,全家都乐呵。

鲅鱼饺子,是山东青岛人在外地很难吃到的“家的味道”。

/ 野馄饨 /

青岛特色,深夜路边烧烤馄饨统称“野馄饨”。

之所以叫野馄饨是因为它够“野”。一辆小推车,一个煤气罐,一套灶具,载满了青岛的烟火气。

它一般晚上10点出摊,一出来小档口前就坐满了人,除了馄饨还有各式烧烤。

即使没有空调,撸着串喝着冰啤酒滴着汗的青岛人,依然很畅快。

私藏的店铺

藏着青岛独有的烟火气儿

/ 早餐篇 /

1、许家特色炉包

这是一家比较有名的传统老店,店铺人气很旺,如果想吃建议早点去排队。

它家早餐类型很丰富,但阿球最推荐的还是店里的锅贴,外焦里嫩香喷喷。除了锅贴,还有各种素包肉包、火烧、油条、煎蛋和卤蛋。

你还可以配着甜沫吃,甜沫是山东的特色小吃,用小米面熬成的咸粥。除了它你还可以点小米粥,配着咸菜下肚一级棒。

地址:南区云霄路13号

2、老方子馅饼粥

这家的甜沫超好吃!配上肉馅饼和青萝卜馅饼简直无敌。

店面不大,藏在居民楼下,因为人气很旺所以大家都喜欢拼桌吃早餐。

坐在大树下沐浴着阳光,喝口粥吃口馅饼,听着不同的人在周围唠嗑,这种生活气息实在太棒啦。

地址:四平路23号甲(近体育街)

3、味为先豆腐脑

这家店是本地人推荐给阿球的,同样是一家老字号,人气也很旺。

北方的豆腐脑是咸的,豆腐脑里还加了肉丁、黄花菜、木耳等,爱吃甜豆腐脑的我觉得可以接受!

豆腐脑很嫩有种海鲜的味道,还可以配着油条、油酥火烧皮吃。

阿球还特别推荐店里的虾仁馄饨,现包现做,每一个馄饨里都有一个虾仁,很良心了。

地址:澄海一路36号

/ 正餐篇 /

1、无名小吃

这家店的名字超有个性。别看它店面简陋,其实是一间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网红苍蝇小馆。

店里主要是吃特色家常菜的,阿球强烈推荐招牌红烧大虾和辣炒鸡心,丝毫不比大餐厅逊色。

你也可以根据喜好下单啦,这间店的出品很正宗,几乎没有雷区。

地址:曲阜路14号(近中山路)

2、九龙餐厅

这间店听起来像吃香港菜的,但其实不是,它做的也是地道的山东口味家常菜。

菜的口味偏重,但不重不好吃呀!香辣鱿鱼条、辣大肠、蚝油扇贝……随便点一道都很下饭!

店里的海鲜家常菜选择会比较多些,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可以来这哦。

地址:市南区河南路76号(河南路与天津路路口)

3、竹青面馆

这间面馆可不简单,《舌尖3》来青岛时专门拍了它。

店里的胶东摔面是特色,手工摔打出来的面非常筋道。搭配每日新鲜熬制的香浓肉骨汤底,又香又鲜,一碗下肚超满足。

来到店里一定要尝尝那一碗加肉骨汤摔面,店面虽火但一碗仍然只售卖15元,真的是一间匠心面馆了。

地址:开发区井冈山路373号

4、船歌鱼水饺

来青岛一定要吃饺子,尤其是鲅鱼饺子。

这间被蔡澜称赞的饺子店,一直坚持着三个原则:坚持野生海鲜、坚持传统手作和坚持不时不食。

非常推荐店里的招牌墨鱼水饺和黄花鱼水饺。

墨鱼汁和的面,野生墨鱼肉作馅;南瓜汁和的面,野生黄花鱼作馅,塞进嘴里满满都是大海的味道。

地址:市南区闽江二路57号

/ 宵夜篇 /

1、老谢野馄饨

这间店是青岛人黄渤的爱,来这吃着串喝着酒,没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了。

一楼进门是馄饨区,馄饨都是现包的,皮薄肉馅足,汤里还有紫菜香菜和孜然,超级鲜。

这里的烧烤也一绝!尤其推荐烤火烧,非常香。烤肉、烤肠、烤蘑菇等等都不错,选择很多你可以随便拿。

地址:延安路142-1号(十五大街古玩城斜对面)

2、翠华活海鲜菜馆

想吃海鲜又怕被宰,那阿球推荐你来这!

店里的招牌辣炒蛤蜊、清蒸海蛎子、蒜蓉生蚝、红烧鲍鱼等都很受欢迎,而且性价比高,真材实料,每一口都是正宗的青岛味。

地址:泰安路9号(近火车站)

3、宝龙大锅海鲜

海鲜用大锅吃,一个字就是爽!

用大锅蒸煮可以保留海鲜自身的鲜甜,你还可以选择用鱼汤或者鸡汤做锅底,海鲜蒸熟后配着酱汁吃简直鲜到嗦手指!

海鲜吃完之后,下面的汤底可以拿来涮锅,最好再配上手工刀削面,一顿下来吃几种口味,肚皮被撑爆。

地址:市南区浙江路11号甲(近天主教堂及中山路)

/ 小吃篇 /

1、王记西镇电烤肉

这家电烤串好吃到阿球想打包100串带走!

附近的居民早早排队,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连其他区的当地人都会驱车前来购买,强推!

阿球最喜欢肉筋、里脊和鸡心,每串肉都很大看着特实在,新鲜出炉时还冒着油,一口塞进嘴里又香又多汁超满足!

地址:市南区汶上路15

2、西镇臭豆腐

西镇电烤肉边上就是西镇臭豆腐,来的时候可以一次打卡两间小吃店。

它家的豆腐炸得外焦里嫩,还会撒上秘制的酸甜酱汁,感觉比长沙的臭豆腐还好吃。

最重要的是它家很卫生,吃得很放心。

地址:汶上路15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