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东北新疆都不放在眼里 江苏把自己的烧烤奉为全国第一

Feekr旅行

关注

导语:每到夏天,就开始用全身每一个细胞赞美烧烤。于是陆续写了烧烤界流量霸主新疆和东北烧烤重地锦州。

徐州朋友老是安利“你来徐州看看嘛”、“徐州可是烧烤起源地”。经不住诱惑,好好地去了解了一下徐州。

单列一个章节来跟你讲一下徐州。在大内斗省江苏,徐州一直是个比较神奇的存在。

它历史悠久程度远超想象,是华夏九州之一,帝尧时彭祖就在此建了大彭氏国。

它是“刘邦故里、项羽故都”,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战争中磨练出来的血性让徐州人说话也像个小炮仗。

这里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北方城市,地处秦岭-淮河以北,文化也掺了许多齐鲁文化和中原文化,走上街头,听不到半句吴侬软语,反而能让安徽和河南的朋友找到家的感觉。

但行政区划上看,这里是不容置疑的南方城市,占了半城的湖、古韵怡然的古镇、曲折的巷道间还是有江苏的温柔。

“包邮还通暖气”的独特属性让徐州每年冬天都得收获好几吨柠檬。

“南北混血”让徐州的美食也两开花,看你是想吃齐鲁的红烧、海鲜还是江南的酱味、湖鲜,或者川菜的麻辣鲜香,徐州都可以。

够劲儿是阿球对徐州的第一印象。

大早上就得来一碗辣汤开嗓,豆腐脑得是咸的才能呼噜噜嗖喝进肚子里。

名字很奇特的饣它汤配上八股油条同样是美妙一餐。

中午硬菜得来一点,把子肉、油烫鸭、羊肉滑脊……吃不过瘾不能行。

地锅鸡绝对得尝一锅。撒满红辣椒吃得热呵呵,旁边贴一圈小饼,饼借肉味,菜借饼香,带劲儿。

下午来点简单的吧,现烙的煎饼卷点菜一个管饱,硬核一点的还有烙馍卷撒子,碳水狂欢,吃完还觉得饿就是你的不对了。

把辣椒炸过,在面汤里浸煮,吃一口面吸一口辣椒里的汁,外地人会不会被吓到徐州人管不了。

但最牛的还是徐州人对羊的痴迷。街上大大小小的羊肉馆随处可见。

别的地儿冬天吃羊取暖,徐州人伏天吃羊补身。短短十天的伏羊节,吃掉的羊肉多达100万斤。配上300多万瓶的啤酒聊天叙旧,有多爽快不用多讲。

徐州人对外卖安利的时候也爱拿羊肉说事,尤其是晚上架上炭炉的羊,说着说着他就只顾着自己流口水了。

悠久的吃串史

烧烤就是徐州人的夜生活

徐州挖出的汉画像石上,串好等待炙烤的羊肉串让许多人认为羊肉串起源于徐州。

但无论真正起源为何,徐州人吃串的悠久历史不容置疑。

伏天里,徐州人的夜生活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烧烤。

与新疆不同,徐州人吃的是山羊,再讲究一点就是来自安徽萧县的白山羊。

体形不大,纯自然放牧,长得紧凑结实,3到6个月斩于刀下,吃到嘴里没有绵羊那么肥美,比较瘦,嚼起来有劲儿。

也有店铺是每天早上到市场新鲜采购,总之一定是当天新鲜宰的羊

徐州人吃烧烤,豪爽不输东北和新疆,当天现宰的整羊挂在门口,论公斤点单,指定自己想要的部位,看老板把肉卸下来,大刀剁块,江湖儿女的快意油然而生。

徐州人爱吃羊味,羊肉不经提前腌制,切块后直接串成串上火烤。佐料基本只有辣椒面、孜然、盐。但每家老板就是能撒出自己的腔调。

对自家羊肉自负心超强的老板还供应白串,最多只撒一点点盐,好吃到把舌头都吞下去。

大呼滴辣椒大呼滴油。是徐州人的吃串宗旨。纯瘦的肉串在这里打不开市场,裹着厚厚的辣椒面衣,红彤彤让外地人阿球开了眼。

因为山羊的油脂比较少,讲究的老板还会备上自炼的羊油,在肉烤到变色的时候,刷一层羊油上去,撒调味品,继续烤,看羊油滋滋冒着泡把调味吸收到羊肉纤维里去。还没进嘴,口水就多到已经无法承担。

徐州烤串签签一定要用铁签,在火上烤得发烫,让羊肉内外受热,熟得更快,美味也就流失得更少。

还有一点很特别的是,这里的串需要自己烤到全熟。每桌一个小烤炉,要来孜然辣椒盐,老板做基本调味烤到半熟,剩下就可以自己发挥,每个人都能吃到与自己灵魂最契合的那一串。

老徐州吃串还得配上手擀面和烙馍,手擀面面筋道,一口热汤让胃里变得极舒服。烙馍卷串,馍吸收羊油,香喷喷没法说!

几乎每个部位都能上火烤

羊死在徐州也是个不错的归宿

南北两开花的徐州,烧烤也有些“无所不烤”的架势,你能想到的所有材料在这里都能找到,而你完全意想不到的那些这里也能找到。

比如一只羊,几乎除了皮和骨,都被架上了炭炉。

羊肉、羊排、肉筋、板筋、蹄筋、尾巴、各种肝脏不用多提。

冰柜里血呼啦的羊眼一般人直视不了。而专奔下半路去的重口味烧烤则让所有人胯下一凉。

/  羊球  /

吃啥补啥的思想让徐州人对羊的下半身格外欣赏。“老球嫩腰”成了所有烧烤店的金科玉律。

羊球,其实就是羊的睾丸。纪录片《人生一串》中记录了店主老王采购的镜头,现摘羊睾丸,手起球落,让阿球都不自觉咽了下口水。

回到店中,还要进行二次处理,珍贵的球头剪下来单独成串,下面的部位则切开不切断,穿上串大火旺烤,烤到开始膨胀时在肥嫩处用刀划十字花,逼出多余的水分,让口感变得稠密。

完成的烤羊球状态有点像凝固的豆腐,不至于像水一样,但还是软滑弹嫩,丝毫没有腥臊味儿,让人欲罢不能。

/ 油腰  /

油腰在徐州烧烤界地位也不低。

羊腰带着外面厚厚的脂肪层切成厚片或者直接切两半,串起来上火烤,讲究旺火快烤,烤出来略微有血丝才是最佳状态。

腰子烤得有筋头,厚厚的脂肪外层被烤干带上火味,里面仍包着入口即化的油脂,热量犯规、香味也犯规。

驾驭不了单吃的,可以用烙馍卷着吃,薄而韧的面饼吸收油香、肉香,吃到嘴里半点不觉得腻,让你可以仔细品味腰子的独特质感,那感觉,实在要人命。

满城市井烟火气的徐州

这4家老店去晚了啥都吃不上

一家人

纪录片里的老店,反正认准店主老王就对了

在代表徐州登上《人生一串》之前,一家人就已经火得不行。纪录片播出之后,专程来吃的人更是挤得水泄不通。

搬进了室内的一家人,环境升级了不少,坐上了卡座,桌上的小烤炉还专门配了抽油烟机。但烧烤还是原来的那般美味。

仍然推荐烙饼卷羊球、羊腰,还是觉得腻得不行,就再点一盘茄子辣椒,爽口解腻。

地址:苏堤南路同一首歌ktv南60米

球王烧烤城大排档

徐州烧烤代表店铺之一,一掀开门帘,满屋的烟就来拥抱你。讲究环境的不能来。

羊挂在显眼的地方,来来往往看见有点莫名的信赖感。店里的烤鲳鱼和烤臭干也不错。

地址:天桥东圆梦花园西门

袁姐烧烤

在球王附近,声势没那么浩大,但一样很热闹。

点单后现串现烤,推荐搞一碗手擀面配着吃。

地址:天桥东近津浦东路(球王隔壁)

方方烧烤

环境和服务都不咋地的路边店,但就是每天晚上7点就开始排队。

特别推荐白串,只用一点盐勾味,中间肥肉烤到微焦,滋滋作响,咬开爆出满嘴肉汁,赫,这羊真够味儿!

地址:黄山街道庆丰路11号

天若有情天亦老,有事没事吃烧烤。若你爱羊肉,真的要去一次徐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