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夏天的苏州,用三虾面和赤豆小圆子称霸美食界

Feekr旅行

关注

导语:如果要在南方挑一个吃面比北方还狠的城市,那一定是苏州。

从汤底、面的种类、佐料到浇头,没有哪个城市能比苏州更细致讲究的了。

面一定要选能饱吸汤汁的细面;

汤底必须得用大骨、鸡架、青鱼等食材文火熬制8、9小时;

连浇头都多达518种,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苏州人高品质的生活态度,都体现在一碗面里。

苏州面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它仍保有“不令不食”的习惯,不同季节去苏州吃的面也不一样。

比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奥灶面,上过《舌尖》的枫镇大肉面,隐藏在灵岩山里的素面……最吸引人的,还是那碗三虾面

无数人去苏州只为了吃它。而它也傲娇得很,只存在三个月,去错时间你还吃不到。

那什么时间去才对呢?

现在。

走,跟着阿球去苏州,尝尝这碗从518种浇头中脱颖而出的三虾面

寿命只有三个月的三虾面,现在是吃它的最好时机

三虾面的三虾即虾脑、虾籽、虾仁,是苏州面的一种时令浇头。

不过你别误会,它不是简简单单将虾肉白灼铺在面上。它的做法非常考究,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得出一份面的浇头,极具匠心精神。

/ 取虾籽 /

先将浸泡在清水中的河虾反复搓揉,好让虾籽沉入水底,再过滤去除杂质得到虾籽。

虾籽极其细小,通常好几公斤的三虾只能拆出一点虾籽,尤为珍贵。

/ 剥虾仁 /

第二步就是剥虾仁

看着简单操作起来却很难,没有技巧的话剥出来的虾仁不能成型,出品就会非常难看。手工将每一颗晶莹剔透的虾仁剥出,满载匠心。

/ 取虾脑 /

虾脑和虾籽、虾仁不一样,得在虾头熟了之后才能取出。

将熟透的虾头虾壳捞出,再从虾头里剥出深橘红色的一颗颗虾脑,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它是三虾面鲜味的关键

每一只虾都是手工剥出,将虾最精华的部分呈现给你,这就是三虾面最珍贵的地方。

将面条下熟过水,连同虾子虾脑一并放入虾汤用小火煨煮,鲜味渗入面中。

冒着热气出锅的三虾面,不需要任何味精调味品就能又甜又鲜,虾肉Q弹搭配面的筋道,再来一口鲜美的汤,苏州面的精华尽在其中。

而且三虾面的最佳食用时间是端午前后,大概从5月下旬到8月下旬,寿命只有三个月,想吃还得赶紧得咧。

这是上天馈赠给苏州人的礼物,苏州人又将它馈赠给所有前来旅行的人。

虽然三虾面价格不菲,一碗好的能上百, 但如果你亲眼见过制作它所费的功夫,就知道“重功轻料”钱确实花得值得。

想吃地道的三虾面你还得挑对面馆

📍

裕兴记

裕兴记最出名的就是三虾面。

如果你第一次来苏州,不知道该去哪吃,选它准没错。

这里的三虾面浇头,虾肉粒粒饱满,虾黄虾籽也给得很实在,满满一碟,趁热吃进嘴里的都是鲜味儿。

“把三虾倒在面上,其他都不要倒,记住了哦,都不要倒。趁热吃,时间长面要坨掉的。”店里的阿姨超贴心,还会叮嘱你怎么吃更好吃。

店内的高汤是用猪骨熬制,清而不腻喝多了也不会口干舌燥。不过点面时记得让老板“紧汤”,汤水太多容易冲淡浇头的味道,少点反而更能留住虾籽的鲜。

不过阿球建议大家去斜塘老街店,比起新店感觉味道更正宗。

地址:松涛街1088号斜塘老街1号

📍

朱洪元苏式面馆


虽然它只开了4年,却因为用料好、味道正宗而获得了超好的口碑

最特别的是,店里的每一碗三虾面都由老板亲自来搅拌,因为担心客人的拌面手法和速度达不到最佳口味。

饱吸汤汁的面鲜甜无比,再将上过浆的弹牙虾仁塞进嘴里,每一口都很满足。

苏式面的精华其实还在那碗吊过的高汤里。朱洪元有提供一小碗汤,用芦笋等多种食材新鲜熬制,鲜甜清爽刚好解了吃面的腻。

地址:长江路436号绿宝广场二期2栋1019

📍

御面斋

御面斋的三虾面,和传统三虾面做法不太一样。

没有常见的高汤和姜丝,它家的虾仁加入了虾籽酱油翻炒,而面条则是葱油拌面。如果你爱好重口味,你一定会喜欢它家的面。

店里的龙须面非常细,与三虾浇头搅拌在一起,虾籽均匀地将面条裹住,鲜香开胃。

那一勺被浇上的葱油,入口能吃到非常浓郁的葱香味,搭配虾仁虾籽实在是鲜香至极。

地址:嘉馀坊50号

📍

胡盛兴面馆

胡盛兴面馆的人气很高,许多名人大咖都曾慕名前来。是间实打实的“国民网红店”

它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老板只做三虾面时坚持选用抱籽虾——即将产卵的太湖雌青虾。从原材料的选择上就非常挑剔。

每只虾剥下的虾籽只有小拇指指甲盖大小,而一碗三虾面需要至少二十只虾的虾籽,在用料上胡盛兴从不吝啬。

再搭配熬制了6小时的汤底略带筋道的龙须面,每一口都是初夏鲜美的味道。

地址:姑苏区人民路576号(工人文化宫北50米)

夏日去苏州

这些小甜食你也不能错过

/ 枇杷 /

除了三虾面,东山的白玉枇杷也是当季食物。

比普通的枇杷更水灵,刚剥开皮就能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塞进嘴里肉质细腻,甜甜的汁水在嘴里荡漾开来,打包个10斤带回家不是问题。

/ 糖粥 /

“笃笃笃,买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这首儿歌是许多苏州人儿时的回忆。

一碗赤豆鸳鸯糖粥可能是苏州最具代表性的小吃甜品了,将红豆熬成沙,浇入雪白的米粥里,再撒入一些桂花,甜度适中细腻绵软,超好吃。

/ 赤豆小圆子 /

赤豆小圆子是苏帮菜里最传统的甜品。

鲜甜软糯的小圆子搭配厚实顺滑的豆沙,很多家店还习惯会撒些桂花,二者交融又甜又弹牙,浓浓的红豆香与桂花香充斥着口腔,苏州真甜呐!

/ 鸡头米 /

炎热的夏天来一碗鸡头米,能洗掉所有的烦躁与不安。它又称芡实,是一种很小众的食材,还能滋阴补肾。其实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啦。

将鸡头米和冰糖一同熬煮,煮开后的鸡头米有一股莲藕的清甜,有点弹牙也有点粘牙,完美搭配苏州的夏日。

📍

笃笃笃牌糖粥

店名很可爱,根据苏州童谣改编而来。“笃笃笃”其实指的是卖糖粥的师傅敲打骆驼担发出的声响。

店里的招牌当然是糖粥,浓郁软糯甜到人心坎里。

除了糖粥,夏季糖水一样也是特色。鸡头米、藕粉,再搭配时令水果,每一口都是浓浓的苏式味道。

地址:姑苏区十全街548号

📍

小爸爸绿豆汤

苏式绿豆汤,几乎是每个苏州小孩最爱的甜汤,是苏州最质朴的夏日味道。

和广式绿豆沙不同,苏式绿豆汤里的绿豆粒粒分明,搭配一抿就化的糯米、清凉的红绿丝、果干和薄荷水,清新至极。

小爸爸家的绿豆汤种类很多,甜度和小料也能根据个人需求进行调整,很人性化。

地址:桃花坞街道王天井巷116号

裕兴记:松涛街1088号斜塘老街1号

朱洪元苏式面馆:长江路436号绿宝广场二期2栋1019

御面斋:嘉馀坊50号

胡盛兴面馆:姑苏区人民路576号(工人文化宫北50米)

笃笃笃牌糖粥:姑苏区十全街548号

小爸爸绿豆汤:桃花坞街道王天井巷116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