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在京都一天喝7家咖啡馆是什么体验?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如果说樱花是京都的颜,那喫茶店就是京都的魂。在京都,你随随便便走进的一家咖啡馆都可能是“百岁老人”,每一颗咖啡豆都记录着一部家族经营史。(来源: 璞缇客精品酒店)

所以,即便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留在京都,你也可以像这样去扫街,从清晨喝到日暮,“喝”出一条血路。

No.1 

8:00 

总有一次来京都,我能在二楼的阳光里吃早餐看樱花

/  小川咖啡(三条店) / 

走进小川咖啡的2楼,第一眼看到的是早晨的阳光从正对鸭川的窗户洒进来,温柔地落在穿卡其色外套的老妇人身上,她银色的发丝在光影里像是透明的。

而她身后的窗外,能看到鸭川河两岸成排的樱花树,樱花开放的时候,在这里坐上一天都不会腻吧!

当然,作为日本知名连锁咖啡店,小川咖啡并不是因为这样才可爱,咖啡一定是主角。小川咖啡创立于昭和27年(1952年),距今已经66年历史,是京都最有代表性的咖啡馆之一,保留了日式烘焙与冲煮的精华。在这里不仅可以喝到一杯纯正的日式咖啡,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称重购买不同种类和烘焙程度咖啡豆。他家的挂耳和豆子都是很好的伴手礼。

在2017年日本拉花大赛中,小川珈琲本店竟然有三位咖啡师榜上有名,其中衞藤匠吾夺得冠军,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不过,要记得只有点卡布奇诺才有可能得到一杯漂亮的拉花哦!

对于我来说,对小川的喜欢仅仅是一个阳光照耀的早上,点一个全餐,闻着咖啡的香味,用微焦的吐司蘸上蛋黄汁,无以伦比的满足。

太爱他家的早餐了,只要想到随时可以吃到小川的早餐,就会觉得住在附近的人可真幸福啊。

地址:京都中京区三条通河原町東入ル中島町96-2

No.2 

11:00 

身处繁华商店街,推开这扇小门是时光隧道通往1932

/  smart coffee(三条店) / 

Smart coffee的Brunch,如果不早点去,就要排队排到天荒地老,包括下午茶——我真是没太见过下午茶也要排长队的咖啡店。

接待妹子很诚实地说,我也不知道需要排多久,但你可以进来参观一下。不过,最好不要拍照。想到了他们家的一句话,大概是说想让所有客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平静的时光。所以,不打扰,是即便喝不到也能做到的最后温柔吧。

Smart coffee比小川还要老,1932年开业,在京都,果然50岁以下的咖啡馆都得算是“年轻人”啊。

据说这里80多年来咖啡的味道都没有变化。虽然我们无法验证,但闻着咖啡香却好像总有一种穿越时空与过去连接的神秘感。

Smart coffee的店面不大,推门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对于什么都是小小的日本来说,Smart coffee的店堂绝对可以说是很宽敞了,复古的装修风格,法式吐司或三明治或松饼与一杯黑咖啡的搭配是京都人一天的开始。

地址:京都三条寺町通商店街

No.3 

13:00

爬到山顶,你就能看到这座森林咖啡馆

/  茂庵咖啡 / 

找到茂庵的过程几乎带着一种玄幻的色彩。虽然早就知道要爬山到吉田山顶才能到达,但是对于在下着雨且阴冷诡异的天气中,导航指点出这样的路也只能呵呵了。

但茂庵的小木楼出现在眼前时,刚才路上所有的惊恐都在瞬间烟消云散,身上的湿冷也被二楼窗户透出的宁静灯光治愈了。

在一楼的楼梯口脱了鞋子,爬上狭窄的木质楼梯,在窗边的吧台落座,目光穿过微雨中的树林,可以远远俯视到那个曾经无比繁华的古京都,它的孤寂与沧桑正如这座“茂庵”,都是时光的见证者。

舒国治说它是“全京都最特别的一家店”。

旅行达人说来过京都2次以上的人才会选择寻找茂庵。

我觉得,如果到京都只能选择一家咖啡店,那就是茂庵。因为它并不仅仅是一杯咖啡或者一碗抹茶,而是一段濒临绝望后握住美好的过程。

茂庵,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1926年,又是一百多年咯。建立时是茶室,创始人谷川茂次郎去世之后荒废了许久,又被孙辈重新整修开张,“茂庵”的名字就取自祖父雅号。

虽然寻找茂庵的途中会经过京都大学和银阁寺,但爬上山顶之后除了茂庵并无其它,就像那句歌词“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能在茂庵相遇的人,是真正的缘分了。

这栋小小的独立木房子是茂庵的洗手间,推门进去真的可以感受到爱

艰难地寻到这里当然要拍照的,所以桌上有专门的提醒牌,告诉客人可以拍,但不要开闪光灯,也尽量不要拍到其他客人,自嗨OK,不要打扰到别人就好。

我们点了抹茶和美式,但现在已经忘记了它们的味道,记忆里只剩下那个雨天的下午,那座老房子里氤氲蔓延的温暖的气息了。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8 吉田山山顶

No.4 

15:00

传奇的咖啡品牌与迷人的建筑,合体之后“双杀”

/ 蓝瓶子咖啡(京都店  ) / 

在京都喝的唯一不是本地的咖啡店,步行2.5公里一定要来并不因为它是蓝瓶子,而是它在京都的这家店实在是太美好了,明明跟“local”没有一毛钱关系却做到了“很京都”。

来自美西的蓝瓶子似乎深谙“入乡随俗”的根本,选择了京都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将南禅寺旁具有百年历史的江户时代“町屋”进行了改造与融合,成为目前日本规模最大的蓝瓶子店。

虽然选址并不属于游客会第一选择的区域,但寻来时迎着远处的山脉走在悠远宁静的马路上,好像要走到山里去,然后突然看见松树下的蓝色瓶子指示牌,竟有一种暗恋已久的人毫无征兆迎面走来的小鹿乱撞感。

蓝瓶子改造的町屋前后一共两栋楼,前面展示和贩售,穿过铺满鹅卵石的庭院,是客人们享受咖啡的空间——其实,你也可以拿着咖啡在院子里享用,要一份京都店限定甜点,秋天的时候,这棵枫树一定是最好的“陪客”。

斑驳的老旧墙壁就这样裸露着,露出町屋的结构,代表着京都的过去。所以穿着和服来这里喝咖啡也是很多人喜欢的装束,你也可以是这座老屋里最特别的风景。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64店

No.5 

17:00

改造这件事,原来可以做得像个童话

/  traveling coffee / 

在暮色落下之前到达,所以刚好看到了光影交错中的这栋纯白房子。门前的高濑川河水缓缓流淌,屋子里一丝不苟的日本男子正在认真地做一杯手冲,你可以挑选喜欢的豆子和烘焙度。

有爱的是,这间咖啡店起初是由一所小学的废弃校舍改造而来的,营业时也保留着原来的课桌黑板等原本的教学状态,所以老师办公室变成咖啡馆会有一种既熟悉又有趣的体验感——终于可以堂而皇之且不提心吊胆地走进办公室了不是吗?

Traveling coffee原本是在“立诚小学”里面,但因为学校修整,所以咖啡店也搬到了学校外面的“立诚图书馆”继续经营,虽然没有了原来走进校园里面喝咖啡那种“藏着”的感觉,但现在它承担着图书馆的功能,架子上所有的图书和杂志都可以免费取阅,包括立诚小学校的前世今生。

立诚小学在1869年建造,1993年废校,百年来经过多次变迁,废校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用作不定期开展一些艺术展览,traveling coffee的入驻也为这座百年建筑赋予了新的意义。这里还是日漫《魔卡少女樱》中“友枝中学”的原型哦!

Traveling coffee以drip coffee 闻名,河边的景致也是意外的收获,尤其是樱花即将开放,高濑川两旁的樱花树将迎来最动人的姿态,这条小河也将被染成粉色的流动花环,坐在樱花树下喝咖啡,时光都会停下来吧。

地址:京都中京区东入备前岛町310-2

No.6 

19:00

日本第一家有形文化财产,期待打烊的一首老歌

/  フランソア喫茶室(法蘭索瓦喫茶室)/ 

フランソア喫茶室和traveling coffee离得很近,在高濑川的同一侧,步行几分钟的距离,这条10公里的人工河沿途真是默默藏着许多无法想象的宝藏。

心心念念去找フランソア喫茶室并不只是因为它是日本第一家登录为“有形文化财”的咖啡店,而是多年前在川口叶子的《京都独立咖啡馆散步手帖67家》中看到关于这家店的一段文字:

“每天最后的一首歌都是蔻拉。沃可儿(Cora Vaucaire)唱的《当樱桃结果时》,常客一听到这首歌,就会站起来回家。”

脑海里就浮现出书里的画面,很想亲身在里面待到打烊,亲耳听到熟悉的音乐响起,和自己说一声晚安。

フランソア喫茶室创立于昭和9年(1934年),距今已经有80多年历史了,店名取自法国画家Jean-François Millet,就是那幅著名的油画《拾穗者》的主人,因为咖啡店第一代老板的理想是当一名画家。

室内装修是17世紀在歐洲流行的巴洛克风格,据说设计师的灵感来自于自己搭乘的豪华游轮。

不过,フランソア喫茶室3月期间闭店改装,4月才开始接待客人,大家注意错开时间不要跑空哦。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西木屋町通四条下方船头町184

No.7 

21:00

三代人都很在乎的人情味,是喫茶店对日本人的意义

/六曜社/ 

《知日:我们在喫茶店见吧》介绍的第一家店铺就是六曜社,这个创立于1950年的“家族企业”,现在已经是第三人在经营了。

而把六曜社放在探访的最后,是因为他家的营业时间最长,其实日本很多店尤其是咖啡店都很早打烊。六曜社有两层,一楼可以悠闲随性地喝杯咖啡吃个早餐聊个天,是那种很典型的京都街边喫茶店样子,轻松亲切简单;地下层则是为更热爱咖啡本身的人准备的,老板会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吧台亲自为客人服务。

(喝光咖啡杯底会有小惊喜哦)

据说当年第二代老板接手六曜社以来20年都没有休息过,即便生病也会一得空就坚持站在吧台后面,真的是日本职人中的战斗机了!

到了晚上,地下层就变成一个Bar,会营业到23点左右。那条通往地下层的楼梯很震撼,让人感觉一步一步走向另一个未知世界,但真正走下去,却是一个记录着京都人近70年日常的世界。

《知日:我们在喫茶店见吧》中写道:(现任老板)奥野熏平的印象中,小时候放学后的时光多半是在自家的店中度过,看家人为顾客用心调制咖啡或是与朋友在自家店内谈笑,感受喫茶店中的人情味。

这种三代人努力保持的“人情味”,在我们隔壁桌的四个年轻人喝着咖啡开心聊天的表情中,以及门口单桌上独自阅读的姑娘安心沉浸的脸上,能够真切地感受到。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三条下ル大黒町3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