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座被江浙沪拖累的吃辣城市究竟有多好吃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衢(qú)州,这座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的城市,最近却频繁地出现在吃货的世界里。(来源:什么值得吃)

先是衢州的剁椒咸菜排骨粽夺下了今年端午节粽子评测的第一名,而且我们发现衢州被评价为江浙地区最能吃辣的城市。接着,天团在杭州的中山南路吃到了非常好吃的”衢州烤饼“,更有读者在杭州篇的留言区放话:

千万不要小看天团的行动力,第二天,天团就出发前往衢州。

是吃辣之城

更是文化圣地

走出衢州高铁站,就看到一块硕大的广告牌上写着这座城市的品牌宣言: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问了出租车司机才得知,衢州是孔氏南宗,是孔夫子后裔生活的地方,也是毛主席祖辈生活的地方。我们反复询问司机师傅衢州菜到底有多辣,师傅笑了:是很辣,但是放心,衢州餐馆的老板都会问你能不能吃辣。

正当我们心里一块石头落地,司机补了一句:不过不辣不好吃。

进入正题,此次天团下江南衢州篇会包含以下内容:

值得吃的小吃街

如果来衢州只吃一条街,那就请到马站底。

天团也吃了全国不少城市,一直在寻觅一条完美的小吃街。但往往不是沦为游客聚集地导致房租暴涨本地老店迁走。或者就是口碑小吃店铺散落在城市各处,无法在一条街上吃全。

而衢州的马站底满足了完美小吃街的三大标准:1、小吃店铺密度极高;2、本地特色小吃品种多;3、80%都是10年以上的老店。

来一张官方的导览图感受一下:

短短500米左右的一条街上,全是老字号!全是口碑店!全是当地特色!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下面请跟着天团以这条完美小吃街来揭开衢州美食的不凡。

 01

爱贞鸭头粉干

马站底56号

10:00 - 1:00

“三头一掌”毫无疑问是衢州美食里的头牌,是衢州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

三头一掌分别指的是鸭头、兔头、鱼头和鸭掌,当然它们还有一个共有的特色,“辣”。据说衢州城的小孩,都是吃着这个而养成为吃辣达人。

作为衢州城料理鸭头的佼佼者,爱贞骄傲地把“二十年老店”写在自己的门头上。 

用辣卤了几个小时的鸭头被整齐地排列在店里,红光满面,气势很足。老板会贴心的问你要微辣还是普通辣。嗯?你说不辣?抱歉,没有这个选项。在还摸不清深浅的情况下,天团低(很)调(怂)地要了微辣。

就着汤汁,将肉慢慢撕开。外皮入口即化,肉被卤得非常软烂,超级入味。

鲜美之后,辣味开始在口腔里蔓延,但这个辣度并不呛口,反而和鸭头本身的鲜味结合得非常妥帖,衢州人对辣的运用果然了得。

兔头走的也是湿润派,和成都干辣版本不一样,更香更入味。照片有点不雅,大家自己脑补一下。

02

徐氏烤饼

马站底49号

9:00 - 0:00

烤饼是衢州小吃的另一块招牌。来衢州吃过烤饼之后,才知道我们在杭州吃的那家”衢州烤饼“可能只是高中毕业的水平。

这次天团跑了好多家口碑烤饼店,比如”蛟池街烤饼“、”杨家巷烤饼“、”余记烤饼“……各有特色,但马站底的这家”徐氏烤饼“绝对可以排名前三。

衢州烤饼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这种小烤饼。一般店里都有葱肉、榨菜肉和梅干菜肉三种馅料。当然,也有辣和不辣的选项。

徐氏的小烧饼外皮薄而脆,咬开之后葱花还保持着鲜嫩,调味咸淡适中,很好地突出了肉香,芝麻香则做了最好的点缀。一口气吃了4只,停不下来。

03

卸娜麻辣烫

马站底48号

11:00 - 14:00;17:00 - 0:30

这家店的老板娘叫卸娜,嗯…不是那个谢娜,但她开的这家麻辣烫却是衢州无人不知的网红。

工作日的中午座无虚席,平时来晚了经常要排队。天团运气不错,当天遇到老板娘亲自下厨料理。

和我们熟悉的麻辣烫不同,衢州的麻辣烫是一碟一碟的,所有菜根据品类分开装盘, 互不影响味道。下单后老板娘也会主动问你,要多麻要多辣?天团再一次低(很)调(怂)地要了微麻微辣。

所有食材都要用高汤煮,再浇上自家特质的辣椒和酱料,最后撒上葱花和榨菜粒,吃得时候再稍作搅拌。

她家的麻辣也不是那种直冲口鼻的,而是在食物递进的过程中慢慢地充斥口腔。这种虽不浓烈却层叠持续的辣感,是一种很妙的味觉体验。

粉丝是本地人必点,而蛋饺和年糕是天团的最爱。蛋饺的肉香和麻辣的香彼此衬托,软糯Q弹的年糕,裹上了鲜辣的酱汁,美味无比。

 04

府山老妈妈馄饨

马站底45-1号

7:00 - 21:00

府山老妈妈馄饨店是衢州小吃界的元老了,据说已经开了70年,如今传到了第三代。

衢州馄饨,皮子薄如蝉翼,肉馅也只是小小的用来提鲜。很像上海的小馄饨,但是口感更柔软顺滑,呲溜一下入嘴。

府山老妈妈家的汤底用的是青菜汤,不加盐和味精,撒上蛋皮、葱、榨菜粒,非常清爽。如果喜欢口味浓一些,可以自己放油渣和胡椒粉。

吃完一碗,天团正想赞叹这家馄饨真是衢州小吃里一股清流,转头看见了角落里他们家自制的辣椒……

 05

慧贞菜包

马站底与柯陆家巷交叉口

6:00 - 11:30

坦白说,小吃店里的”包子“在天团的字典里,始终都没有划入美食的范畴。觉得再怎么做也就是那个味道。然而衢州的包子,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马站底的慧贞菜包开了20年,只做早市,每天生意好到不行。店员阿姨只管包子的蒸制,像取包子、舀粥、加调料、买单这些事全部都是自助,没有人监督你有没有付钱,是人情味十足的社区早餐店。

每次硕大的蒸笼一开,满屋子都是包子的香味。

葱花馒头,是出自衢州高家镇的特色小吃,因为制作十分讲究,所以在全国其它地方几乎很难吃到。外皮蓬松Q软,内陷饱满入味,长得也很萌。

当然,就着辣椒汁,才是最地道的吃法。

用手撕开,里面是满满的笋丁、豆干和葱,口感鲜香丰富。馅料的汤汁渗入包子皮,吃起来湿润又满足。

衢州人对包子馅的创造力真的让人佩服。比如慧贞家另外两款四季豆包子和马兰头包子,也是好吃得让天团想对”包子“道歉:对不起,以前是我不懂你的好!

 06

老杜酱粿

马站底45号

24小时营业

全天24小时营业的老杜酱粿大概是马站底最勤奋的一家老店,它也凭借稳定的口味和丰富的菜品在衢州开了多家分店。

衢州酱粿是在糯米里包入制作好的不同馅料,放入油锅里煎制两面金黄。脆脆的粿皮包裹着浓郁的酱汁,衢州人说,一个优秀的酱粿,只要酱汁对了,味道就对了。

鲜肉酱粿,形态有点像苏州的油汆团子,咬开后肉汁四溢,而肉馅里微微的辣味,证明了它是衢州出品。

鲜笋菜粿则是笋丁、豆腐、雪菜内馅,加了适量的辣椒提鲜。虽然是素馅,但是味道却很鲜美。 

07

衢宗粽

马站底92-1号

8:00 - 21:00

衢州粽子的厉害,在今年端午节全国粽子评测的时候,天团已经深深领教。

这家衢宗粽的老板以前是幼儿园老师,最开始只是觉得妈妈包的粽子很好吃想让更多人吃到,所以开了这家店。如今已经变成衢州粽子的一块招牌。

衢州的粽子不像其他地方的粽子馅儿就中间一坨。而是一个粽子,一大半都是菜,肉也是超大的一块。

大肉芋头粽,芋头切成小丁,用豆瓣酱拌过后和五花肉一起包进粽子里。芋头和糯米的双重绵密包裹着肉香,简直是天作之合。

腌菜大肉粽,腌菜+雪菜+笋+豆腐干炒过之后再一起包进粽子。腌菜的咸、肉的鲜、糯米的软、以及微微的辣味交织在一起。已经吃撑的天团,心甘情愿地吃下整只。

小提示,衢州人吃粽子喜好偏硬的口感,通常蒸食。如果喜欢吃口感软的粽子,可以买回家用水煮。

 08

朱记冷饮

马站底92-11号

10:00 - 0:00

吃完小吃,是该推荐一下当地特色的甜品了。

水晶糕是衢州人的必备冷饮,特别是夏天几乎每天都要喝,而且和夜宵搭配极佳。衢州城各处都有卖水晶糕,但朱记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一家。

朱记冷饮别名水晶糕女孩,几年前老板的女儿朱敏大学放假在店里帮忙,被网友拍下照片传到网上,因清纯好看的颜值被迅速转发成为热点,火遍衢州城,”水晶糕女孩“由此得名。

第一次吃水晶糕,想象中的口感以为会像蒟蒻或是龟苓膏,但出乎意料竟然非常有嚼劲,冰凉又弹牙。

本地人推荐的吃法是在水晶糕里加入牛奶,再点入两滴薄荷油,香醇又清凉。朴素的包装,清新的口味,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想了半天,终于想到了,是初恋…

吃了一圈,当然也不能空手离开这条宝藏街。再推荐两家可以作为手信买回家的店。

09

龙游发糕

马站底13号

龙游发糕是衢州龙游县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一种糕点,看似普通制作工序却颇为复杂。放眼江南各地形形色色的发糕,龙游如果说自己排第二,应该没有地方敢坐第一。

好的龙游发糕入口松软、糯而不黏,还能吃出3种香味,一为米香,二为酒香,三则为猪油的肉香,铺粽叶蒸制,也让发糕吃到最后可以品到淡淡的粽叶清香。

发糕按口味分,有白糕、丝糕,青糕,桂花糕、核桃糕、红枣糕、大栗糕等。买回家可以直接蒸,也可以切片煎,各有各的好吃。

 10

不老神鸡

不老神鸡,这个听起来就霸气十足的品牌是衢州自己开发的本地熟卤制品,衢州人从小吃到大,味道不输武汉的周黑鸭。

品类很丰富,除了有鸡肉、鸡尖、鸡爪、鸡腿之外,还有猪蹄、鸭掌、鸭脖、笋干等等……冷鲜包装也很方便带走。

最推荐的一定还是鸡的各种部位。卤得非常入味,鸡皮很Q,肉质有嚼劲,浇上特色调味汁,更好地突出了鸡肉的鲜味。

马站底好吃得让天团五体投地,想要吃遍这条街,一天时间都不够。

但这只是衢州小吃的一小部分,行程单上还有很多因为时间原因没有来得及吃到的:

搁袋饼、豆腐丸子 、冬瓜饺 、衢州麻饼、北乡汤圆、卤蹄筋、肉圆、米糊、糯米猪肠、面脆……

单为了这些小吃,天团也愿意下次再来。

 值得吃的烟火饭店

在做菜这件事上,衢州也是江浙地区的叛逆Boy。江南各地饮食大多喜清淡,衢州菜却讲求味浓鲜咸。尤其是衢州人对辣椒的深刻理解更是完美体现在衢州菜的烹饪里,辣得恰到好处,辣得彬彬有礼。

衢州的餐厅大多看似平平无奇,甚至有一丝乡土气息。但当你真的吃过之后,你会被她独树一帜的口味所征服。

天团此行也吃到了两家味道惊艳的街边馆子。

11

徐记菜馆

狮桥街26-28号

11:00 - 14:00;16:30 - 21:00

徐记菜馆在衢州城里开了30多年,生意越做越好,熟客越来越多。饭点时间去如果没有提前预定经常一座难求。

衢州的家常馆子一般都没有菜单,直接在门口看菜点单。不知道吃什么的可以直接求助店员,不会推荐最贵的,而是推荐真正的自家特色给你。

徐记的葱油腰花在衢州名气很响,30年老店的功底在这一道平凡菜色上一览无遗。

腰花切得很漂亮,大而厚,和酱汁搅拌后入口,肥嫩,没有一点异味。这葱油酱汁也是一绝,浓郁葱香味的鲜咸,夹带恰到好处的辣味,妙。

辣椒炒油渣,是一道在衢州几乎每家都会做的平民料理,但味道却一点都不平民。不起眼的油渣被红辣椒、青辣椒和蒜头炒过之后,立刻摇身变成了光芒四射的主角。

热腾腾端上桌,扑鼻而来的镬气,辣椒和油渣交织的香味,瞬间带回了童年时代妈妈在家炒着油渣的记忆。迫不及待舀了一勺放进嘴里,油渣的肥美和辣椒的刺激在嘴里崩发出油脂带来的幸福感。

红烧猪脚。江南地区的红烧猪脚通常会把猪脚炖到软烂,而衢州菜的做法却保留了猪脚本身的口感和嚼劲,在表皮裹上红烧酱汁,肉香丰腴,酱汁入味,还有若有似无的辣椒香。

辣炒鱼片。原来鱼在衢州可以这样吃。黑鱼肉切成薄片,加入不同种类的辣椒大火翻炒,整个过程中鱼肉却始终保持形状完好。酸甜的鱼肉和辣椒的辣味捆绑在一起,在嘴里发生激烈的碰撞,太精彩了。

红烧牛肉是徐记的另一道招牌菜,用上好的牛腩肉加入自家秘制的调味料,炖到软烂入味,而且没有一丝辛辣,辣椒在其中只是用来点缀和提鲜。天团这样的食肉动物,在这道菜面前俯首称臣。

白菜杆肉片。第一印象会联想到川菜的回锅肉。但是当把白菜和肉丝一起放入口中,感受到了衢州人浓烈却柔和的表达。川菜回锅肉,重油重辣。但夹杂着白菜杆的衢州版回锅肉,油而不腻,辣而不燥。

葱花肉。这是衢州当地人过年过节的时候一定会吃的特色甜心。外皮炸得脆而酥松,内陷柔软多汁。

蘸料也是一大特色,特调酱汁加了少许葱花,很好地化解了油腻。

切成一条一条的形状据说是为了方便老人和小孩食用,不由感叹衢州有礼的文化也夹杂在家常的饮食中。

如果爱喝上几口,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野生猕猴桃酒,据说本地老饕都会点上一杯。喝醉天团可不负责:)

 12

小云饭店

马站底9号

8:00 - 13:30;16:00 - 20:00

最地道的馆子一定要问当地懂吃的人。

天团在马站底找小吃的时候,也顺便打听衢州好吃的餐厅。竟然好多家小吃店的老板都一致推荐了这家小云饭店,位置就在马站底的最北端。

开业5年,在老字号云集的马站底只能算是小辈,却因为好吃的口味一跃成为了片区最火爆的家常馆子。

相比徐记菜馆,小云饭店点菜连图片都没有,只能看着食材凭借想象力来挑选。天团很多食材都不认得,只能请老板出马相助。

边点菜边聊天,老板谦虚地说他们家受欢迎没有什么秘诀,只是特别重视食材的品质。每天早上5点出门,跑遍衢州的各个菜场,只为了买到当天最好的食材。

一道农村土鸭煲证明了老板所言非虚。这大概是天团吃过的最好吃的鸭子。到底有多好吃?我只能说,语言在这道菜面前显得很苍白。

衢州丰富的水系、原生态的环境养育出了浙江最肥美、最优质的鸭子。而清炖,是它最好的归宿。

他们家自制的臭豆腐,刷新了我对臭豆腐的认知,让我怀疑自己以前吃的臭豆腐到底是什么。

咸鲜的汤汁与臭豆腐的香味彼此交融,葱花、榨菜和辣椒是催化剂,把这一口绵密的鲜香又放大了10倍。

红烧仔排这道如此常见的菜,在他们家也与众不同。用自家榨的油入大锅爆炒,全程不过水,这样才能吃到好的排骨肉最原汁原味的肉香。

红烧大头鱼,经典衢州菜之一。鱼头加辣椒红烧,肉质细腻,充满辣香,丝丝入味,这就是”三头一掌“里的鱼头。

衢州人冬天吃牛蛙,夏天吃青蛙。这道辣炒田鸡,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鲜嫩的肉感,越吃越辣,越辣越想吃。

”肉圆“也是衢州的一道特色美食,有趣的是衢州的肉圆是用番薯粉做的。大概因为口感柔滑软糯近似肉,才因此得名。而肉圆到了汤里又变成了”漂圆“,吸满了汤汁,吃起来又韧又弹又鲜。

一顿饭下来无一道菜踩坑,随便点都好吃。

值得吃的夜宵一条街

衢州自古就有夜宵文化,一直传承至今。在这里吃宵夜是习惯,更是一种情操。而且衢州的夜宵十分努力,白天能有的晚上基本都能复制,一年四季从不打烊。

城市不大,夜宵街却遍地开花:马站底的夜晚和白天一样精彩;南湖美食城夜夜把酒当歌;百汇路的排档一到晚上就门庭若市……

但天团要推荐的这条荷花东路,是历史最久,也是衢州人最有情怀的夜宵街。

13

王记餐厅

荷花东路100号

10:00 - 23:00

粉干对于衢州人,大概就像汤面对于苏州人,螺蛳粉对于柳州人那么重要。是一年四季的美食,更是在外衢州人的乡愁。粉干在这里也有多种姿态:汤粉、炒粉、干拌粉……而衢州的夏天是从一碗凉拌粉干开始的。

王记餐厅开了30多年,凉拌粉干是一绝。夏天来晚了经常就会卖完。

天团人品很好,买到了当天的最后一份。老板娘一边拌一边向天团介绍,凉拌粉干虽朴素,但好吃与否,关键考量的是汤汁和配料。

王记的凉拌粉干调味酸辣,但比例刚刚好,口感非常平衡。粉干顺滑,呲溜一大口吸入口中,神清气爽。搭配一碗凉白粥,原来这就是衢州的夏天。

这碗凉拌粉干也是天团离开衢州以后最想念的一道小吃,终于理解了全国各地的衢州人对一碗粉干的思念。

14

余记烤饼

荷花东路106号

8:00 - 1:00

余记烤饼是衢州小吃里经营得最大的连锁品牌之一。不仅开遍了衢州各个县市,甚至还在杭州和金华也开了分店。

他们家虽然每样小吃的口味并不出众,但是胜在种类丰富,各种衢州小吃在这里都能买到。

天团在这里吃到了一种衢州非常有特色的饺子,叫山粉饺。用薯粉和芋艿做皮,加入不同的馅料包成饺子形状。煮好后呈现半透明状,十分可爱。

吃起来饺子皮Q弹粉糯,很有嚼劲,韭菜加笋丁的内馅儿鲜美,搭配上清爽的汤底,很值得一试。

 15

余家兄弟烧烤

荷花东路66-68号

16:30 - 23:00

兄弟烧烤听说是衢州人心中很有情怀的一家烧烤店,从曾经的街边排挡做起,如今搬入了明亮的店铺里。

每天晚上来这里喝酒吃烧烤的本地人络绎不绝,半露天式的选菜区和烧烤区烟火气十足,伴随着老板嘹亮的吆喝声,交织出夜的热闹与喧哗。

烤鱼和烤生蚝是他们家的招牌,但口味上天团觉得并没有特色。倒是这道锡纸烤花蛤,让我们感受到衢州烧烤的辣能有多high,吃得毛孔全开,却一口一个停不下来。

强推他们家的烤茄子,烤得湿润火热的茄肉加入鲜辣的调味,仿佛给茄子注入了新的灵魂,充满了热情,就像衢州夜晚的人情味…

夜色中,天团在衢州的48小时告一段落。

想起刚到衢州时在高铁站看到的”衢州有礼“这四个字,它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来到此地真切的感受。

衢州人热情礼貌,乐于和陌生人交流,甚至连吃辣都吃得彬彬有礼。

此外,广义上来说衢州其实很大,下面还有龙游、江山、开化、常山。每个县区都有各自的特色美食,是真正的美食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