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真正的闽南古早味 藏在厦门边上的城市

Feekr旅行

关注

导语:“穿在苏杭二州,吃在漳泉二州”。虽然游客蜂拥的厦门,跟着攻略打卡的闽南古早味已经让无数吃货大呼惊喜。但对于泉州和漳州人来说,厦门的美味从不可能得到认证。“厦门有什么好吃的,它有的我们这都有,还比它好吃。

而比起已经被各大美食媒体发现的泉州,阿球更想向你安利相对较为安静的漳州。

骑电动车悠游是这里让人着迷的慢节奏

听漳州朋友说,以前介绍自己的家乡,必须要跟一句“厦门旁边的城市”,别人才会对漳州,这个相对陌生的名字有大致的了解。这里是个还未被世人认知的宝藏城市。

它有一到夏天就刷屏各大社交网站的网红打卡地:镇海角、东山岛、平潭岛……也有风情独特的云水谣古镇和土楼群。但哪怕你不去这些网红地,古朴的老城区依旧能给你美好体验。

慢,是漳州城的最大属性。它慢到每一个游客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融入当地生活。

大滴大滴汗往下流的七月,老头老太坐在开着电风扇前聊天,猫猫狗狗摊在阴凉地懒洋洋地呼吸,舒缓的闽南歌曲让整座城市睡得安稳。

等时间踱到黄昏,街上的电动车军团就整装出动,江滨晃悠着一对对情侣、密友;烧烤店和面店也迎来了人声鼎沸。

不争不抢的淡定性格让漳州留下了许多古早闽南味。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比如东山县的海鲜、龙文区的盐鸡、诏安县的猫仔粥……

对自家美食的自负心也让漳州人极为自觉地一代代传承、维护漳州美味。

现象级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就在这里挖出了一家传承三代的柴火面店。单只是古旧的柴火灶就让人心生向往。

庞大的小吃王国也让漳州人对吃始终保持极大热情。尤其是在古城、闽南师范大学周边的扎堆的人气老店,几乎每一家都要排队。

卖完就关门的任性,让无数人甘愿为了吃起个大早。

来这里吃一趟,完全不用羡慕台湾夜市的多彩,毕竟台湾的小吃就是从漳州这样的福建小城传过去的!

如果你是专程为吃前来,那大可以:起早出去吃早餐然后回酒店吹空调睡回笼觉,中午出去吃午餐,找个咖啡店或者冰店、甜品店吹空调养精蓄锐,到了傍晚凉爽时候,就是验证自己的胃有多大的魔法时刻。(夏天专供)

四果汤是夏天的最高信仰

吃不下正餐的时候就用甜品救命

/四果汤/

炎热盛夏,吃冰是王道。在漳州,消暑冰品首选必定是四果汤。

虽然名为四果,但在长久的历史演变中,可以往碗里放的“果”种类已经多达十几种,西瓜、菠萝、银耳、绿豆、莲子、石花条、仙草块……

最有漳州特色的“果”,当地人叫它阿达子(闽南话音译),木薯粉制成,超级Q。

漳州的四果汤另一个特色就是要盖上厚厚的沙冰,像一座白色小山丘。

多多的冰让吃进去的第一口一定能感受到从牙齿到大脑的震颤。

📍店铺推荐

原公园后门四果汤:排队很凶的老店,有人说它名气大于实际,有人说它经典不可代替(青年路鑫荣花苑二期24幢)

小洪四果汤:同样有很多人推荐的人气店(新华西南区10-5)

📍

古早味胖姐连子圆

连子圆是漳州一种传统小吃,用地瓜粉制成,纯手工制作,工序繁琐耗时长。

传统的吃法就是一碗纯纯的红糖连子圆,可能就是夏天做成冰镇的。

而在胖姐家,为了让年轻人也喜欢上这种古老味道,还可以往碗里加上仙草、木耳、红枣、阿达子等,也是一碗丰富口感。

地址:古街香港路160号

注意:周一不开门

📍

商厝楼甜汤

来自诏安的“百年老号”商厝楼,是许多漳州人心中的甜汤NO.1。纯蔗糖熬制,不含添加剂。雪莲子、芡实、桃胶、桂圆、百合、清心圆、银耳……任你挑选,养生又好味。

地址:新华西南19幢12号

📍

厦百草

虽然看起来没什么古早味,但厦百草里的红豆芋圆绵绵冰可是漳州夏季大网红。无数粉丝三伏天也要为它排长队。奶香浓郁的绵绵冰+软糯的芋圆、丸子+拌着炼乳的甜蜜红豆,再加一层细密的花生粉,爱甜品的人必定为这一大碗疯狂。

地址:新华西路北6栋4号

品味漳州离不开一碗面

知名老店要吃上还得碰运气

/卤面+五香卷/

漳州面食代表一定是卤面。将肉、菜、海鲜等多种配料炒熟后,倒入猪骨汤及各种辅料,煮开制成卤汤。面则一定要选用碱面,更加清爽弹牙,独有的淡淡涩味,不会引起不适,反而有一种魔力勾得人停不下嘴。

漳州人吃卤面还要额外添加卤料,人气店,饭点用剪刀剪卤的声音断不了。黄金搭档当然也少不了大名鼎鼎的五香卷。在厦门广受好评的阿杰五香,其实也是漳州口味。

精选猪肉,混入荸荠碎、葱等丰富口感,加薯粉和水搅成浆糊状,包入豆腐皮下锅油炸。油香和肉香混合出一种罪恶的美味。

单吃则还要配上一碟甜辣酱。

📍店铺推荐:

阿芳卤面:可能是漳州最有名的卤面店(延安北路中闽百汇尚城隔壁)

当凤宫卤面:传说只有老漳州才知道的卤面店,只收现金,环境不能讲究(新华东路559号)

📍

达聪小巷五香面

漳州传统的手抓面,是将碱面煮熟捞出,团成直径大约15cm的薄面饼冷却,吃的时候裹上油榨豆干,刷上各种调味酱料,用手抓着进食。

但因为过于“狂野”,这种吃法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

现在漳州的手抓面,是将冷却好的面饼用剪刀剪成块,放入盘子里,浇上酱料,另配炸物一起食用。能吃饱又不会那么热,很适合夏天。

地址:新华南路文昌门对面小区后巷内(近小吃街停车场)

📍

原北京路松树干拌面店

一家长期要排队,攻略必出镜的网红老字号。

面条依旧是碱面,另有大肠、猪蹄包、猪皮、豆腐等卤料可以添加,想吃得丰盛还是简单都随你。

不过因为是甜口的拌面,不耐甜的可能到最后承受不住。建议配一碗汤解腻。

地址:北京路275-9号

/沙茶面/

沙茶面出现在漳州的大街小巷,可以成为当地人的一日三餐+夜宵。

每一家沙茶面都有自己的特色,或者浓稠或者清淡,有的辣味突出,有的则比较中和。

可以额外加料,最受欢迎的一定是豆干和瘦肉,挂了满满的汤,更加有味道。

不太能吃辣的人还可以半卤汤半沙茶汤,口感更丰富。

📍店铺推荐:

明建沙茶面:只在早上开,是八中学子的早餐回忆,还可以做干拌(南坑街道腾飞路561-2号)

正宗沙嗲面:石码镇的沙茶面据说是最正宗传统的,所以时间充裕的可以到石码镇打卡(石码镇港口里东贸市场大门口斜对面)

不可错过的漳州特色

豆花不仅是咸的还要往里加肉

📍

东华豆花

漳州豆花可咸可甜,但最受欢迎、最有漳州特色的绝对是那一碗豆花粉丝。

不仅将豆花与粉丝凑成了一堆新CP。还要往上加各种卤味。甜豆花唯粉看了可能要吓一跳。

底层的豆花还是能吃出豆香味,爽滑的粉丝呼噜噜就能送进嘴里,自己挑选的心爱卤味让这一餐满足加倍,清爽又有味。

注意周一不营业!想吃多多的料务必早上去~

地址:南昌路鑫荣小区10幢

📍

建国蚵煎蚵面

喜欢台偶的朋友对蚵仔煎绝对不陌生。而在漳州,你就可以以更高的性价比打卡这一经典美食。

建国蚵煎蚵面是漳州最有名气的蚵仔煎店,不同于台湾比较湿润的口感,建国的海蛎煎可能是炸出来的,外层无敌酥脆。海蛎不腥依旧多汁。

除了一小碗酸甜酱,还必须配上几片腌萝卜,开胃又解腻。

地址:新华西路鑫荣花苑二期28栋

📍

天添锅边糊

将自制原浆绕着滚烫的铁锅边泼一圈,凝固后迅速铲入锅底,在沸腾的水里温煮片刻,再捞入骨汤。

刚出锅的锅边糊白脆薄润,清香可口。更丰富口感则要依托于附加的卤料。

绝对不能少的则是切成小段浸入的油条,吸足了汤汁,又软又脆,回味无穷。

地址:悦港路100-13号

📍

海能生烫沙茶面

海能生烫的高性价比在漳州小有名气。生烫,就是把各种海鲜和内脏用沸水汆烫,然后佐上高汤、蔬菜、粉丝等主食一起食用。主打食材原味。因此材料的新鲜优质至关重要。

地址:新浦路27-17号

📍

水根卤味馆

漳州人对卤极为痴迷。不仅豆花粉丝、锅边糊、卤面、粿条汤……都要配卤味,这里还有专门的卤味店让人吃过瘾。

创立于1981年的水根卤味馆,卤味种类超多,玲琅满目极度刺激食欲。可以打包可以堂食,对于这家店的忠实粉丝来说,单只是卤汁就能下一碗饭。

地址:北京路253号

上过央视的潮州小吃

仅是粿的种类就让人头晕眼花

📍

老游手工麻糍

麻糍是漳州不得不吃的小吃之一。一元一个,现买现做,将麻糍团扯开,包入特制的脆片,重新封口后,在黄豆粉里滚一圈。

外皮糯,里面香脆,最佳食用期很短,当天之内一定要吃掉。

店里也有其他许多美味糕点,可以自行选购。

地址:新华东路世纪广场9幢A3店

📍

老康祖传面煎粿

漳州古城里的面煎粿代表,招牌上写着“百年老店”字号。现场制作,现买现切。面煎粿分为三层,最外层是炸得酥脆,第二层软糯。最中间还夹着一层料,有甜咸两种。

甜的是红糖、芝麻、花生。咸的则是猪肉葱花,还搅了香菇、虾米。一定要趁热吃掉,放凉以后,不但口感大打折扣,甜度也会猛升。

地址:延安南路159号

📍

晓文三角饼

这里的三角饼口味超级多,咸甜皆有,甜口的除了紫薯、红豆沙等传统口味,竟然还有水果沙拉味,人气还不低。

不过综合对比,还是咸味的更受欢迎。强推猪肉和鱿鱼。

地址:新华西路226-2号

📍

公园老牌菜头粿

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家老牌菜头粿店,面积很小、环境不咋地但人气颇高。

闽南话里的菜头其实就是萝卜,因此菜头粿其实就是萝卜糕。

白萝卜泥和米粉浆混合,先蒸再炸,外表金黄酥脆,内里白软细腻,蘸上特制酱料超级美味。

地址:芳华北路中山公园左后方靠近大榕树

漳州,可能没有摩登都市的现代前卫,但这里满溢的生活气息足以让人欢喜。

你随时可以来这里过上两天慢生活,好像永远也吃不完的小吃给你下一次再来的理由。

原公园后门四果汤:青年路鑫荣花苑二期24幢

小洪四果汤:新华西南区10-5

古早味胖姐连子圆:古街香港路160号

商厝楼甜汤:新华西南19幢12号

厦百草:新华西路北6栋4号

阿芳卤面:延安北路中闽百汇尚城隔壁

当凤宫卤面:新华东路559号

达聪小巷五香面:新华南路文昌门对面小区后巷内(近小吃街停车场)

原北京路松树干拌面店:北京路275-9号

明建沙茶面:南坑街道腾飞路561-2号

正宗沙嗲面:石码镇港口里东贸市场大门口斜对面

东华豆花:南昌路鑫荣小区10幢

建国蚵煎蚵面:新华西路鑫荣花苑二期28栋

天添锅边糊:悦港路100-13号

海能生烫沙茶面:新浦路27-17号

水根卤味馆:北京路253号

老游手工麻糍:新华东路世纪广场9幢A3店

老康祖传面煎粿:延安南路159号

晓文三角饼:新华西路226-2号

公园老牌菜头粿:芳华北路中山公园左后方靠近大榕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