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在雪糕这件事上,东三省谁都不服!

Feekr旅行

关注

导语:前几天,饿某发布了2019年中国雪糕地图,不少网友的反应是:“这是认真的么,怎么有近一半的牌子都不认识?”

内蒙古的伊利、浙江的五丰、湖南的雪帝呢?不配拥有姓名?

贱贱的绿舌头、天然表情帝小雪生、最爱的小布丁、旺旺碎碎冰……这些童年记忆,没有一席之地?

河北、云南、海南的最爱雪糕,是东北大板!对于一直钟爱东北大板的阿球来讲,这点我是服的!即使东北雪糕没有征服全国,也已占据全国雪糕的一半江山。

没有花里胡俏的包装,却有浓郁香醇的奶味,价格实在,消暑必备。 就像魔性的东北口音,这务实的东北雪糕一样让人上头。站在鄙视链顶端的东北雪糕,是南方人看不懂的传说

/ 满地皆雪糕,五元一大把 /

多年前的阿球还是一个没见识的南方人,首次到东北的时候是大冬天,看到某家杂货店店前满地都是雪糕,以为是刚碰上了店家进货临时放在地上的。

可每隔一百步就遇到这满地雪糕的场景,阿球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直到看到那一个个往塑料袋里捡雪糕的大妈大爷,才恍然,“是在下年轻了”

拥有天然冷气库的东北人,是骄傲无比的。一箱箱色彩缤纷的雪糕,一字摆开,便成就了东北地摊的一大特色。重点是,东北的雪糕也太便宜了吧!这个五毛,那个一块的……抱歉,南方人已经很久吃过3元以下的雪糕了。

/ 雪糕按斤吃,冬天吃最爽 /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吃雪糕不按斤吃,对不起这屋里呼呼热的暖气!

早期长春市的小姑娘冰激凌、吉林市的红旗冰激凌,都是按斤卖的。成斤成斤地吃雪糕这件事,估计也只有东北人能做得出来。

/ 雪糕也要盖棉被 /

在国营冷饮店的时代,买雪糕是直接用保温杯的。在某些东北古玩市场里还会看到这样的老式竹子保温桶。

国营时代过去之后,最常见的,是自行车驮着的雪糕箱子,里面裹一层棉被,棉被里装着雪糕。一打开棉被,扑面而过的便是雪糕的奶香味。

那时候的雪糕三法老,分别是推自行车的大爷、公园门口和路口雪糕摊的老奶奶,以及背着袖珍雪糕箱子走小区楼道卖雪糕的大叔。

他们总能神奇地从泡沫箱子里变出又香又甜的小冰棍,根本没有小孩能抵挡他们的魅力。

渐渐地,卖雪糕的从室外走到室内,从泡沫箱子走到冰柜,从散装变棍状。不变的是,东北人做雪糕的天赋,依然领先全国。

以东北雪糕F4为首

凭实力碾压哈根达斯

国内90%的人都听过哈根达斯,但可能有70%的人没吃过。而东北雪糕的神奇之处就在,90%的人都不知道哪些是东北雪糕时,已经有超过100%的人吃过了。

没人能逃得过东北雪糕的魔爪!

你所知道的东北大板,也只是冰山一角。

中街、马迭尔、东北大板、百家得,人称“东北雪糕F4”。他们凭借过硬的实力,引领各大东北雪糕跃居全国雪糕排名榜前线。

/ 东北大板 /

大庆有三个特产:石油、奶粉,还有东北大板。

大庆红宝石公司旗下的东北大板,主打复古牌:“小时候的味道”加上够土的包装。短短几年内,“东北大板”的名声便席卷全国。

当不少东北人以为这是打着东北名号“行骗”的冒牌货时,大庆人跑出来无辜地说:谁也没想到,从小吃大的东北大板有一天会走出大庆…

那只怪东北三省的雪糕品类多到吓人,“红宝石”只好转战其他省,却意外地打响了东北雪糕。

有意思的是,不是来自东北的大板都能叫“东北大板”。“板”红是非多,市面上陆续出现了各种蓝宝石、绿宝石,引致红宝石一直奔波在“打假”维权的路上。Whatever,好吃的大板就是好大板。

/ 中街大果 /

如果要辨认雪糕的祖籍,看包装就知道了。东北雪糕总是最土最简单的那个。沈阳的中街牌,为免“图文不符”,甚至直接采用半透明的袋子。

中街大果至今已经出了数十种口味,销量最好的,还是这款南方人无法想象的“麻酱口味”。即便如此,吃过麻酱味的老外,也要扬言吃遍中街大果的数十种口味,可见魅力之大。

东北人做雪糕的魄力和脑洞,实在不是我等可以想象……

提到中街,糯米糍必有一席之地。口感软糯绵密的白色团子包裹着细腻的奶油,彻底打破了季节的限制。

能做CP值最高的老中街冰棍(5毛/根),也能推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产品——中街1946。既有丰富色彩的高颜值,又有复古大板的亚子。

虽然有点小贵(最高级的口味巨款18元/根),但依然能火到一天卖出20万支。好不好吃,当然不是销量说了算。 但,它已经激起阿球那该死的好奇心了!

/ 马迭尔冰棍 /

东北大板靠土包装冲出东北,马迭尔冰棍靠国际范包装走出中央大街。

马迭尔作为哈尔滨标志性景点——中央大街的标配,在零下30°在哈尔滨街头,啃上一根迭尔老冰棍,才算是完满的东北旅行。

一开始的马迭尔冰棍就这么静静地被躺在箱子里,看起来也是十分正宗。

为了走出中央大街,马迭尔专门请来意大利商学院为包装设计加持。现在各大景点和商圈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也算是光宗耀祖了。

/ 百家得威化牛奶冰淇淋 /

原东北雪糕F4的最后一位,长春饭店小奶油雪糕,可谓是雪糕届的良心选手。

这种纯正的奶油雪糕不添加胶类添加剂,可直接化为液体,不像现在市面上卖的奶油雪糕融化后仍能保持雪糕外形。遗憾的是,这条产品线已经停产了。F4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一跃而上的百家得。

在雪糕地图里,百家得被评为江苏人最爱吃的雪糕,却有不少江苏网友纷纷表示:百家得是?看到这款网红威化冰淇淋后,纷纷点头,爱了!

看剧必备的索菲亚朗姆葡萄冰糕,一口一个不要太爽。果然,东北雪糕就这么不知不觉地渗入全国人民的生活……东北的地方雪糕有多少?反正已经数到手软

即使F4名声在外,各自打江山,但东北的在地雪糕,也有一大群实力拥趸。

/ 老鼎丰/

黑龙江无疑是东北雪糕的大佬,F4里就有三位(东北大板、马迭尔、百家得)出身此省,背后还有一位低调的长老。

拥有200多年的历史的老鼎丰,享誉首批“中华老字号”。在今年3月份的各地冰淇淋销量排名榜里看,黑龙江人也是实力宠。

无论是新包装,还是最近推出的一系列网红吃法,也是妥妥地惊艳到阿球!辽宁雪糕则更偏向走网红路线,前段时间大火的奥雪双蛋黄就来自辽宁营口。铁岭天淇、沈阳一统世加,不知道陪伴了多少位辽宁娃的日与夜。

/ 德式 /

作为最早冲击中街地位的辽宁雪糕,德式靠实力拥有着强大粉丝团。

特点是奶味厚重,一如既往地秉承了东北人做雪糕时手抖多放奶的优良传统。

最新的网红款便是带麦片的“一个鸡蛋”。“小饿小补就吃一个鸡蛋”,这样的slogan也是很强👍

/ 礼拜天 /

礼拜天的盒装红星方糕和红豆糯米方糕,杠杠滴是夏日冰箱必备呀。

红星方糕,奶香浓郁的口感,加上复古的包装盒子。这个不就是辽宁人的小时候记忆吗?

凉凉的绿豆冰淇淋解暑爽口,外裹蛋卷,内里红豆配糯米,美味又顶饱。

/ 红旗 /

如果看过棉被捂的大箱子冰糕,那一定是有点“资历”的吉林娃。红旗念旧款的老味冰糕,虽不及从前的味道,那也能略窥得一丝经典古早味。

被誉为红旗良心出品的大奶块,是红旗产品得票最高的选手。外面一层奶油脆皮,里面则是软软滑滑的奶油冰淇淋,最火的时候也就5毛钱一个。

/ 宏宝莱 /

四平宏宝莱的八宝粥、花生露、荔枝汽水是吉林娃夏天的记忆。

喜欢豆类雪糕群众,更是至爱宏宝莱的沙皇枣、蜜豆香。

比起花里胡俏的各种新品,阿球还是最爱解暑又解馋的糯米糍啊~当然,东北大板草原奶味、百家得威化冰淇淋、五羊香芋味,我也还是爱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