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香格里拉:一个被旅游耽误的“美食高地”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大云南,真是一座挖不完的美食宝库。每一个市州,每一个县城,单拎出来都足够拍一部《舌尖上的云南》。(来源:寻味星球)

因为喜欢也为了吃,阿球跑过了除怒江以外的云南的所有市州。每每有人问最喜欢云南哪个地方,我都毫不迟疑地回答: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真是美好地有点过分了。雪山、森林、草原、峡谷、彩虹、星空、古城,每一处都美得令人窒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里其实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星球”。

由于急剧抬升的海拔,在这里可以轻易吃到从1000m到4000m的花样美食。 藏族风味打底,大云南丰富的食材加持,还有各种少数民族专属饮食来添花,美食多到不行,想不好吃都难。

在其他藏区,一日三餐可选择性寥寥无几。但是在香格里拉,每一顿都吃到你“仰天大笑出门去,不辞长作中甸人”。

松茸:香格里拉的“独家记忆”

松茸,绝对是香格里拉最大的”美食诱惑“。 阿球本次就是奔着采松茸来的,可惜傲娇的松茸并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这种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珍馐,味道极娇嫩鲜美,对生长环境和气候要求十分苛刻,只在滇西北和西藏林芝无污染的原始森林生长。

迪庆是名副其实的“松茸之乡”,每年7-9月,迪庆各地菜市场门口都摆满了村民们采摘下来的新鲜松茸。

在北京和日本几千一斤的松茸,在这里几十块钱就能享用一顿。简单烹饪,就是一道人间至味。

/ 酥油煎松茸 /

酥油煎松茸是最经典的吃法,《舌尖上的中国》让这道”藏在深闺“的美食变得家喻户晓。

醇厚的酥油逼出松茸的清香,同时将鲜嫩锁住,微微卷翘时入口,肥嫩鲜香,曼妙满口。

/ 碳烤松茸 /

碳烤松茸的做法跟油煎差不多,将鲜松茸切片,放上烤炉。只需要一点点盐,甜、香、韧会复合出超乎想像的滋味,秒杀一切肉类。

/ 松茸炖鸡 /

当松茸遇见土鸡,那就是鲜美至极。

细火慢炖,吊出鸡肉和松茸的鲜味,浓郁的菌汁和鸡汤慢慢融合,从舌尖一直香到胃里,唇齿留香,吃一口就念念不忘。

/ 松茸蒸饭 /

松茸蒸饭是最家常的吃法,操作简单,美味不减。

将处理好的松茸切成薄片,放入锅中与米同煮,锅盖打开的瞬间,清香扑面而来,光闻着都是一种享受。

📍采摘线路推荐:

迪庆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区都有可能采到松茸,柏树、栎树等阔叶林里较多。首推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线。

吃肉:香格里拉是认真的

高原寒冷,吃肉必不可少。同其他高原地区简单粗暴的吃肉方法不同,香格里拉人吃得更精细。牦牛肉、羊肉、猪肉、鸡肉……腌制、油炸、火锅、清炖……顿顿肉换着法吃到飞起。

/ 牦牛肉火锅 /

牦牛肉火锅原是藏族人常吃的一道菜,现在已经变成了香格里拉美食的一张名片。

来香格里拉,必吃牦牛肉火锅。紫铜锅里装满了大片牦牛肉,炖煮到酥烂,肉连着皮,皮连着筋,回味绵长。

牦牛肉脂肪含量低,肉质细嫩,毫无膻味儿,每一口都是放大的满足感。

还可以打上秘制蘸水,牛油熬制的辣椒油,放上剁碎的朝天椒和酱料,把肉浸红油里打个滚儿,出来又是另一番滋味儿,

📍店铺推荐:

塔洛藏餐吧:古城里人气较高口碑较好的藏餐厅,青稞饼、酥油茶等藏餐标配都有,其中牦牛肉火锅口碑极高,吃过的都说好。

地址:独克宗古城仓房街池廊岗7号

/ 琵琶肉 /

琵琶肉看起来其貌不扬,其实大有文章。如果一头猪能被迪庆藏族和彝族做成琵琶肉,也算”死而无憾“了。

具体方法是猪屠宰后将其内脏和骨头取出,保留完整躯体。

稍凉后撒入花椒面、草果面、食盐等佐料及白酒,轻轻搓揉后,将其开口缝合,在缝线部涂敷上水或香油调好的灶灰,并用木塞或玉米芯把猪鼻塞严,以防虫蛀。

一般情况下,腌制的琵琶肉至少要过一年才食用,储存时间能很长,肉色透明,吃起来肥而不腻,满口留香。

/ 火腿 /

云南的宣威和诺邓火腿声名在外,但是藏在深山的迪庆的火腿也毫不逊色。

单是从猪肉本身,迪庆火腿就已经赢了,因为这里用的是”藏香猪“。腌制到位的迪庆火腿,风味美绝。

/ 尼西土锅鸡 /

尼西土锅鸡也是香格里拉一绝。当吃天然虫草散养的藏香鸡,碰到千年手工艺的尼西黑陶土锅,再放进点松茸,那真是无敌了。

藏香鸡汤色泽金黄,浓香扑鼻,鲜香味美,品尝过这种滋味的人只怕今生难以忘怀。

📍店铺推荐:

尼西老字号火塘土锅鸡:本地人都推荐的一家店,都是用的一斤多的仔鸡,鸡肉炖起来特别嫩,汤也非常鲜。

地址:香格里拉市香巴拉大道与龙潭北路交叉口

菜市场里藏着一个“美妙世界”

香格里拉的菜市场,堪称精彩!在这里,可以买到藏族人必备的糌粑、酥油、奶渣,云南各地都少不了的饵丝、饵块、蘸水……

还有各种见过没见过的”神奇“蔬菜、迪庆人爱吃的肉肉、建水石屏的烧豆腐、全国各地的水果,当地产的花椒、核桃等特产,以及当地特色小吃,

在这里,可以买下整个云南。

/ 菌香四溢的野生菌 /

阿球最近去正好赶上菌子季,在菜市场门口摆满了各种野生菌,鸡枞、松茸、杂菌分门别类放着,

一走进去,就自动被菌香吸附过去。就算不买,逛逛长长见识也好。

/ 琳琅满目的粗粮粉 /

逛过了全国各地这么多菜市场,很少看到有卖这么齐全的粗粮粉的。

尤其是云南特有的苦荞粉、甜荞粉、青稞面、糌粑粉等,出了云南就很难再买得到。

/ 各种花样的调味料 /

吃什么都得打上一碗蘸水的云南人,菜市场里的调味品那必须是丰富的。

香格里拉菜市场里除了各种辣子、香料外,还有当地出产的草果和花椒,品质好到香掉一条街。

/ 无所不有的米制品 /

本以为香格里拉作为藏区,饮食习惯会更偏西藏,但是一进菜市场就发现错了,这里还是地地道道的云南风味。

云南人每天都离不开的饵丝、饵块、年糕、凉粉,这里一样也不会少,还有迪庆特有的糯米肠,是阿球的心头宝啊。

/ 应有尽有的豆腐 /

作为一个疯狂的豆腐控,无论在哪儿豆腐摊都能轻易把我吸附过去。

香格里拉市场里的豆类和豆制品也是多得有点过分了,蜜豆、红豆、绿蚕豆、大芸豆、豆芽,一盆盆摆开。

各种香干、嫩豆腐、魔芋比内地还丰富,更难得的是还有正宗的建水和石屏包浆豆腐。在这里也可以随随便便就来一场”烧豆腐“狂欢。

/ 神奇讲究的蔬菜 /

在云南人面前,号称什么都吃的广东人都得”瑟瑟发抖“,因为是真的比不过啊。云南人在”什么都吃“的括号里还得加上”风花雪月“的批注,因为吃得太讲究精细了。

香格里拉的菜市场里的蔬菜品种太多,颜色过分美丽了。

各个摊主也都是生活美学家,白色的百合、山药、茨菇,旁边搭配着脆嫩和青葱和水嫩鲜红的小胡萝卜,还没买就先养好了眼。

挑选几样在内地没尝试过的蔬菜,一吃发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得,又养好了胃了。

/ 风味地道的小吃 /

云南的小吃从来就没有让我失望过,香格里拉也一样。最最常见的就是狼牙土豆和煎凉粉,配上薄荷叶和辣子蘸水,一吃就知道是经典的云南味道。

阿球曾经在德钦县城的菜市场的一家小店里吃到过现煮的小锅饵丝,

浓郁的汤底、劲道的粗饵丝,再加上猪皮的香味和酸菜的完美点缀,热气腾腾地端上来,那味道现在还在嘴里回味。

📍农贸市场推荐:

香格里拉向阳路农贸市场:香格里拉最大的农贸市场,里面菜品和当地食材特别丰富,是了解香格里拉饮食的最佳窗口,非常值得一逛。

地址:香格里拉市池慈卡街

📍农贸市场推荐:

德钦温商农贸市场:德钦客运站附近,是德钦最大的菜市场,里面有各种当地蔬菜、肉类和日用品售卖,还有许多好吃的小店藏在其中。

地址:德钦县河香中路与河香西路交叉口

耍坝子:香格里拉夏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到夏天,当内地的同胞们都在逼近40度的热海里渡劫时,香格里拉人们都忙着在20度的凉爽温度中去野花盛开的郊外草原”过林卡“、”耍坝子“。

尤其是到了周末,几乎家家户户都开着车携老扶幼带上蔬菜、饮料和大块的肉。

在草原上找块风景优美的空地,烧烤架架起来,肉烤起来,聊聊天,吹吹风,晒晒太阳,采点野花,捡点菌子,就是一场现代香格里拉版的”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当然过林卡的重点还是吃,大块腌制好的牛肉、猪肉、排骨烤起来香到失去理智。

还有云南人烧烤必不可少的糯米肠、小瓜、土豆片和玉米,再来罐冰镇的啤酒和大片西瓜,真是感觉在过神仙日子。

📍推荐地点:

小中甸月亮湖:小中甸离香格里拉市区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这里森林青翠、草原连绵、鲜花遍地,还有独具风情的藏房和散养的牛羊和湖泊点缀其间,是个养眼又养心的过林卡首选之地。

地址:香格里拉小中甸

你不知道的奇妙“水果王国”

在其他藏区,水果就是奢侈品,但是在大香格里拉,由于河谷和日照的天然优势,当地盛产的水果不仅品种多,而且甜且多汁,重点还价格便宜。

从来不敢想在藏区可以实现水果自由,香格里拉就能轻松圆了这个美梦。

/ 蓝莓 /

在内地吃蓝莓只能小盒小盒吃,在香格里拉就可以抱着盆吃。

这里江边生长的蓝莓,比低海拔和多雨的大理种植出来的就是甜,差不多每年这个季节,市场里的蓝莓都是堆着卖,一点也没有水果店里的蓝莓的娇贵样。

/ 火龙果 /

香格里拉面积巨大,地形众多,并不所有地区都是寒风呼啸。

在温暖湿润的峡谷地区,火龙果也可以肆意生长,而且大多都是红心的,又鲜又美,要多好吃有多好吃。

/ 小苹果 /

云南的丑苹果很多人都爱,但那是属于秋天的”精彩“。

而在夏天,香格里拉峡谷里的果树上都挂满了红黄相间的小苹果,酸酸甜甜,玲珑可爱。

/ 梨 /

在香格里拉,除了常见的丰水梨和雪梨外,还有小小的青皮梨和形状和造型都很奇特的叫不出名字的”新型梨“。

不过随便哪个品种,都清甜可口。

高原美酒:喝一口就丢魂

香格里拉不仅有美景、美肉、美人,而且还有无与伦比的美酒。无论是葡萄酒、粮食酒,还是啤酒,口感和品质都是外地根本无法比的。

还有比在美似天堂的风景里,吃着肉喝着美酒更快乐的事儿了吗?没有!

/ 冰酒 /

三年前,自从第一次在书里看到关于维西“冰酒”的介绍,就急不可耐买了张机票飞到了香格里拉。

作为一个单纯地凭口感和喜好来认定酒的“伪酒鬼”,维西的冰酒真是目前个人最爱的酒,甘甜的口感,馥郁的果香和淡淡的酒香,喝一口就根本停不下来。

阿球也成功带动了身边所有的女性朋友,爱上了这款高原深处的美酒。

/ 香格里拉精酿啤酒 /

香格里拉是为数不多的产业化的国产精酿啤酒。

除了麦香原味,还有各种果味甚至巧克力风味的品种,价格也不贵,口感很纯,喝完是真的心情很好呀!

📍打卡推荐:

香格里拉啤酒厂:如果有跟阿球一样的“酒鬼”盆友,喝酒不忘酿酒人,可以联系去香格里拉啤酒厂参观。

地址:香格里拉箐口工业园区啤酒厂

/ 青稞酒 /

青稞酒对于藏族人来说就是饮料,在藏区遍地都有。

香格里拉的青稞酒大多用的是山泉水酿造,喝不惯白酒的阿球本人无法判定这里的酒到底好不好,所以只有等你亲自来喝了就知道!

塔洛藏餐吧:独克宗古城仓房街池廊岗7号

尼西老字号火塘土锅鸡:香格里拉市香巴拉大道与龙潭北路交叉口

香格里拉向阳路农贸市场:香格里拉市池慈卡街

德钦温商农贸市场:德钦县河香中路与河香西路交叉口

小中甸月亮湖:香格里拉小中甸

香格里拉啤酒厂:香格里拉箐口工业园区啤酒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