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北京精酿地图:来尝尝真正的好啤酒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这一次,当我们跑遍了四九城,寻找到18 家精酿酒馆,喝了近40 款酒之后,对这一句话,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来源:什么值得吃)

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的区别

经常有人会问:精酿和我们平时喝的雪花、燕京等所谓的工业啤酒,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关于精酿啤酒的定义,可谓是众说纷纭,目前比较认同的观点是:年产量不多于600 万桶;酒厂没有被或是低于25% 的股份被非精酿啤酒厂控制;至少有一款主打产品,或在超过50% 的销量中,没有使用辅料来酿酒,或者用辅料也是为了增加风味而不是减少风味。

笼统来讲,就是小型独立的酒厂或啤酒屋,不为了降低风味而大量添加大米,玉米,甚至是淀粉等辅料生产的特色啤酒。

精酿啤酒=IPA=苦?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天团小伙伴一样,作为啤酒小白,曾经非常主观的认为:精酿啤酒=IPA=苦?但这样的认知就和认为咖啡就是苦的一样,是错误的。事实上,精酿啤酒不仅仅有 IPA,其谱系与类别的复杂程度会令一个初学者晕头转向,目前普遍认同的是从酿造类型进行分类:

再细分的话,可能要专门学习多年才能分得清,因此,我们将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几类挑选出来进行简短介绍,以方便大家在初期选择时,大概了解自己喜好的定位:

东城区精酿地图

由于篇幅原因,此次精酿地图将分为上下两篇,本篇为东城区精酿酒馆推荐,吃不胖天团选择了在精酿圈中人气颇高的8 家胡同酒馆,不仅有全国数一数二的自酿酒家,也有深挖顶尖客啤的人气小店。作为北京早期精酿啤酒扎堆最多的城区,这里也经常聚集了一大批的精酿爱好者,非常适合体验与学习精酿啤酒文化。

01

el nido

📍地址:北锣鼓巷郎家胡同1号🍝上榜菜品:黑市新英格兰双料 IPA(金色)+
奥文索菲珍藏红绿相间酸啤

2010 年开业的精酿酒馆,老板小帅是北京最早玩精酿的玩家之一,之前开在方家胡同,2017年9月15日最后一天营业,之后搬到北锣鼓巷,依旧人气不减,只做最尖儿的精酿生啤,店里有19 个酒头(既啤酒品类)还有一些酒款限量限定。此外,据说与他们联合的 LA Palms 提供的墨西哥小食也非常好吃(虽然这次我们没有吃到)

黑市新英格兰双料 IPA(金色)

热带果香,苦味突出

酒体呈浑浊的淡橙色,入口后热带果香很柔和,中间夹杂着略微酒精味,回口时有柚子皮的酸涩味,苦味突出。当然,如果你觉得这都不够苦,还有一款三料 IPA 值得你一试。

奥文索菲珍藏红绿相间酸啤

柔和酸,易饮,清新果味

这是一款清新果味的酸艾尔,柔和的酸,非常易饮。如果你是初次接触酸啤,可以选择这款试试。

tips:本月25 日是 el nido 9 周年店庆日,届时会有超多北京甚至是全国仅有一桶的限量啤酒供应,非常值得前去品尝。

02

牛啤堂

📍地址:护国寺街85号护国新天地1 层🍝上榜菜品:帝都海盐咸味酸啤+美式小麦

大名鼎鼎的牛啤堂,即使你之前没接触过精酿,或多或少也能听过他们的名字,而护国寺的牛啤堂是他们的第一家店,2013 年至今已有6 个年头,是最早一批精酿酒馆之一,也是少数畅销全国的精酿品牌。如果你是入门新手,想尝一尝国产自酿,来他们家点一排 SET ,也就是6 杯试饮,一次性品尝不同的啤酒,能很快找到自己喜欢口味。

帝都海盐咸味酸啤

果酸,咸味回口,香气浓郁

荣获2017 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啤酒挑战赛金奖,酿造时加⼊香菜籽、八角等各类香料,海盐的加⼊带来 Gose ⻛格啤酒所特有的咸味回口,是牛啤堂招牌特色之一。

牛啤堂经典小麦

高苦度、相对清甜、颜色浑浊

畅销6 年的牛啤堂经典小麦,非常独特,相对于小麦啤酒的超高苦度是最大特色,肥而不腻,苦而泛香,是 IPA 和小麦最好的融合。

另外,来他们家一定要尝一尝烤羊肉披萨与炸鱼薯条,用料扎实,口感丰富,烤羊肉的味道极好,完全不亚于西北传统烤肉,炸鱼薯条厚实酥脆的口感,简直是与精酿啤酒完美搭配。

03

驻京办(酒厂快闪店)

📍地址:安定门内大街221号🍝上榜菜品:巨石系列(仅剩1个月)

驻京办是一家极具个性的客啤酒吧,2019 年春刚刚开业,就引起了精酿圈的轰动,每2 个月仅提供一家酒厂产品的快闪模式,成为国内外精酿最优质的宣传窗口,如果你想了解一家酒厂的全系列酒,来这里就对了。

巨石撕裂圣地亚哥淡艾

澳洲风味,甜度高

这是一款恰好的,有葡萄柚,百香果,澳洲风味的酒,浓郁的果香与较淡的苦度使其非常易饮。

自由车站智愚双全红酒桶黑小麦

黑色巧克力,甜度较高,酒精含量高

一款限量供应的黑小麦,因在酿造时加入过红酒桶的工序,黑小麦的酒精度低于世涛,但依然能够尝到烘焙麦芽的味道和黑巧克力风味,隐约又能感受到葡萄酒的香气,层次丰富。

TIPS:驻京办虽然不提供小食,但隔壁进口超市超级划算的火腿是非常棒的下酒菜,我们买了两份一共不到50 元。

04

大跃

📍地址:豆角胡同6号🍝上榜菜品:甫子+穆宗世涛

2010 年就扎根于豆角胡同的大跃,比牛啤堂的成立时间还要早,这家真正意义上从胡同中走出来的精酿酒馆,见证了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精酿历史。其招牌自酿系列——甫子,加入了很多极具中国特色的创意,深受圈内人士喜爱。

甫子

蜂蜜的甘甜、花椒的辛辣

大跃的招牌啤酒,蜂蜜的甘甜中夹杂着花椒的辛辣,柔和易饮,极具特色。

  穆宗世涛

黑色巧克力,甜度较高,酒精含量高

穆宗世涛应该是大跃最近新出的一款世涛,在到店之前甚至没有找到关于这款酒的资料,轻微的杀口感以及世涛独有的黑色系风味(巧克力, 可可)使其十分易饮,但请一定要注意它较高的酒精度。

05

悠航

📍地址:东四南大街157号圣元荟105🍝上榜菜品:京八味酸啤+猴拳皇家IPA


这家灯市口店刚好就在地铁站A口转角,如果你是一个“酒腻子”,一定要来悠航尝一杯猴拳 IPA,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也请一定来悠航,尝一尝那火遍朋友圈的薯条汉堡。

  京八味酸啤

果酸,水果香浓郁

这款酸啤采用了同猴拳 IPA 一样的西楚酒花,在入口酸爽的同时又带有一丝热带水果香味,是酸啤爱好者的绝佳选择。

猴拳皇家IPA

树脂苦味,芒果香气

猴拳,原名猴拳芒果,是悠航酿造的第一款 IPA ,浓郁百果香味及芒果芬芳,橘红的啤酒色泽、微微松香及芒果香气环绕鼻尖。赋予啤酒自然甘甜。中等酒体浓度,柑橘香融合新鲜的谷物,贯穿始终,其回味带有爽滑的树脂苦味。

最后,一定不要忘了尝一尝他们家的薯条汉堡,那极富有层次的口感,入口时香软中夹杂着酥脆,之后牛肉的香嫩与丰富的汁水瞬间从口中爆炸开来。仿佛开启了汉堡新世界的大门一般,令人印象深刻。

06

熊猫精酿

📍地址:五道营胡同🍝上榜菜品:熊猫眼 蜂蜜艾尔

圈子里“无人不知”的熊猫精酿,关于它的故事真的有太多太多,也是天团小伙伴人生中第一次喝到的国产精酿。五道营店是熊猫精酿最小的一个分店,很适合五道营幽静的格调,店里除了熊猫家族的各类精酿瓶啤,也有一些鲜啤提供。

熊猫眼 蜂蜜艾尔

百花蜜,平衡麦香味

蜂蜜艾尔是熊猫精酿出品的第一款精酿啤酒,选用中国特有的百花蜜酿造而成,无论是店里喝到的鲜啤还是天团成员偷偷买回来的瓶啤,其标志性的琥珀色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杀口感很淡,浓郁的蜂蜜香气令这款酒非常适合入门新手和甜啤爱好者。

店里还供应很多小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泡面,即使在精酿圈,这样的搭配也是极具个性的。

07

北平机器

📍地址:方家胡同46号院内E101号🍝上榜菜品:北平黑啤+北平小麦

装修风格满满的 loft 味道。在这里可以直接买北京自酿啤酒协会的会员,200 块钱一年,加入协会后会拿到一张合作酒馆的清单,并且这些酒馆的位置被标在了一张北京地图上。简直就是一张藏宝图!

北平黑啤

黑色巧克力,甜度较高,酒精含量低

如果你不喜欢世涛的高酒精度,又想要尝一尝世涛的味道,那这款北平黑啤会很适合你,北平黑啤采用的是拉格酿造方法,酒精度比世涛低,但因为同样用的是烘焙小麦,能尝到很多世涛的风味。

北平小麦

入门级、相对清甜、颜色清亮

北平机器销量最好的精酿啤酒,没有之一,非常适合入门新手,浓郁的香蕉香气,杀口感低,好入口,很标准的德式小麦,面包香气浓郁。

北平的煎饼果子真的很有特色,精酿酒吧的煎饼果子,吃不胖天团也是第一次见,有烤鸭、红烧肉、肘子、牛肉等多种风味供选择。每周还有特价款。

08

啤酒帮

📍地址:旧鼓楼大街与豆腐池胡同交叉口西南50米🍝上榜菜品:芒果奶昔/橄榄球小子 IPA

啤酒帮在鼓楼圈子里也是非常有名气的一家店,手绘菜单非常用心,有瓶啤,也有生啤,几款自酿也是独具特色。

啤酒帮芒果奶昔

入门级、浓郁芒果香、甜度高

啤酒帮必点的芒果奶昔,牛奶般的细腻口感,浓郁的芒果香气,甜度高,吃不胖天团主观的认为,即使在国内众多自酿中都能排的上名号。非常适合不喜欢IPA的朋友。

而另一款橄榄球小子 IPA,还有一段关于这款酒的故事,这款酒是雷老板为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橄榄球运动员朋友酿造的,虽然还未酿造好,橄榄球小子就已离去,但从那以后,啤酒帮也一直坚持酿造,这些年虽然配方有所调整,但名字一直没有换掉。也是对这位橄榄球小子的一种纪念。

收好这份精酿清单,与你的“酒搭子”一起去畅饮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