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看赵薇直播卖酒?不如1分钟Get她的葡萄酒礼仪

新浪时尚

关注

作者:Lyduo

虽然中餐厅里看不见赵店长了,但她也一点没闲着哦~

前两天赵薇在直播平台上和李湘罕见地同框推销自己的红酒,作为酒庄庄主还亲自下场卖安利也是难得,她看起来还是有些拘谨,大概还是不太擅长推荐自己的产品吧。

其实赵薇可以再有底气一些的,要知道她可是坐拥四座酒庄的资深庄主,今年还新购入了一个酒庄。

这么大排面都顶得住,难怪能把中餐厅打理得井井有条,估计不少人对于她的酒庄有些小好奇,在这里先简单回顾下。

大家比较耳熟的还是梦陇酒庄,它是波尔多最古老酿造葡萄酒的产区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曾被法国国王路易十三拥有,属特级园产区,拥有全球每公顷单价最贵的葡萄园。

赵薇今年新买的酒庄叫做罗氏家族酒庄,是赵薇名下第一家拥有有机认证的酒庄,酒类也相对多样化一些。

除了这两家之外,赵薇名下的拉薇酒庄、塞雅克酒庄也是各具特点和长处。之前在综艺里还带着谢霆锋参观过自己酒庄,介绍起来头头是道。能看出来她并不是甩手掌柜,有自己在用心经营,是个很懂葡萄酒的人。

而在中餐厅的节目里,赵薇也是给我们涨了不少葡萄酒的知识,比起直播里自在了许多,相信大家也更希望看到懂酒的她给我们科普一些葡萄酒知识。

毕竟餐桌上遇上喝葡萄酒的场合还真不少,不懂的话,常常失了礼都不知道,而在家品酒也有很多学问,错误的品酒方式也有可能让你尝不到最佳口感,今天就借着赵店长在中餐厅里的片段,一起来科普下吧~

中餐厅中有一次当地市长来拜访,赵薇很快给店员们科普了葡萄酒的餐桌礼仪,算是业务很熟练了:每个人倒完之后每个人杯里的酒量要是平均的,最难的需要正好倒完一瓶。

她倒酒时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她倒完酒后转了下瓶子,这是为了防止酒液滴出来,溅得到处都是。

倒酒还需要把酒标对着饮酒的人,酒量最好在酒杯的三分之一处。

角度也是有区别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应该倒入玻璃杯的中央,而气泡葡萄酒和香槟应该放入倾斜的玻璃杯中,以保持酒液里的气泡。

短短的一个片段里全是考点啊朋友们!

她还可以很熟练地告诉店员们,法国人的品酒习惯是换一瓶酒就要换杯子。

其实这不仅是礼仪问题,每种酒都有对应的杯子,里头也有不少学问,虽说杯子只是容器,但喝错了口感还真是大不相同,你之前喝的对味吗?不妨来对照下!

比如红酒一般要使用肚大/口小/长柄的杯子,这是因为红酒通常是需要醒酒的,杯口宽能加大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长柄也同样是为了方便醒酒时摇晃酒杯使用,能够缩短醒酒时间,从而缓解苦涩。(所以也不是所有葡萄酒都需要晃杯子来醒酒,一般来说只有木桶酿造的红酒需要这么操作。)

白葡萄酒杯的特点则是肚大/口小/长柄,是因为白葡萄酒对于温度的要求会更高,长柄可以尽可能让手的温度不影响到杯身,小杯口也没那么容易散温,酒香也会跑掉。(白葡萄酒也有小部分是需要醒酒的,这时需要的是霞多丽酒杯,利于加快醒酒速度。)

其实分清各个类型的酒杯也不难,规律就是需要醒酒的要用肚大口小的酒杯,不需醒的酒则用肚小口大的酒杯。

除此之外,香槟之类的气泡酒的酒杯常常是细长状的,因为这类酒不需要醒,长管状更可以欣赏到酒液里的气泡,相对来说更有观赏性。

还有一些杯身矮小的酒杯,即倒即饮的容量是为了吸引你“一口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酒香,适合大多数不需醒的酒。

不仅是酒杯,酒瓶上也有秘密!一般来讲,想要一瓶酒是不是好酒,可以摸摸酒瓶瓶底的凹陷,浓度越高、质量越好的葡萄酒往往凹陷的坑会很深。

在餐桌上,用什么酒杯大概不太需要你来操心,而碰杯则是这种场合更容易碰到的问题,高脚杯咋碰看起来比较有礼貌呢?

碰的位置是关键,不要拿杯口来碰,这一是为了避免酒洒出来,二是保护易碎的杯口。

碰杯是需要“声感”的,最好逆时针方向将酒杯稍稍倾斜15度,拿酒杯肚轻轻相碰,这样就会听到清脆得体的“叮”声,碰杯的时候注意要目视对方的眼睛以示尊重。

有了前面的酒杯知识作铺垫,大概这个问题就很好理解了,除了白兰地杯这样需要手温来挥发酒香的杯子,绝大部分都是拿着杯柄或者杯座就OK。

节目中赵薇关于醒酒的片段看得人也是不明觉厉,醒酒这个词,不管你懂不懂酒,大概都不陌生了,可醒酒到底是什么个操作呢?哪些酒是需要醒,又要醒多久呢?

优质的葡萄酒在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结晶类的杂质和沉淀物,醒酒简单来说就是将酒液倒进醒酒器里与沉淀杂质分离,柔化单宁、接触氧气的过程。越是陈年的红酒越是要醒酒,不然你很可能喝不到它最佳的口感。

具体哪些葡萄酒是需要醒酒的呢?这个要看具体的酿造工艺,正经通过发酵等过程进行的葡萄原酿才需要醒酒,一般日常的餐酒、普通的白葡萄酒与香槟是不需要醒酒的,

醒酒前,需要先直立放置酒瓶一天,十年以上的陈酒需直立八天。超过四十年酒龄的陈酒在更换存放地点之后,需要先平置酒瓶至少一个月,再直立八天。

醒酒时间取决与产地和品种,一般30分钟到3小时以上,如果你害怕把酒醒坏了,可以每隔30分钟试一下口感。

中餐厅里,当地的市长还给大家科普了关于红酒的饮用温度,确实每种酒的最佳饮用温度也不一样,如果你是在家小酌的话,这个也是值得注意的。

具体每种酒是什么适宜温度呢?这张图给你讲明白了,快拿出小本本记下来吧~

别看葡萄酒人人都喝过,这么简单一看,学问还真不少,你还有啥要补充的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