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中国精酿啤酒地图 这些称得上是国货之光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原标题:喝完一百瓶啤酒,这是我们心中的国货之光!

最近我们在办一件有野心的大事:画一张中国精酿啤酒城市地图。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惊艳的本土品牌。他们的酿酒师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但都致力于将精酿作为精神标志烙印在家乡文化里。

这几年,国产精酿产业从土法炼钢到小有产业,每个地区每个月都在不断创造新的精酿,越来越多国产精酿在国际比赛上斩金夺银。不仅如此,相比起国外精酿,国产精酿便宜又新鲜,实在是很难拒绝。

喝了快一百瓶啤酒,我们挑了这六个城市:土酷并存的北京,江湖气十足的武汉,缱绻温柔的杭州,先锋独立的广州,独领风骚的成都,还有你可能不曾听说的宿州。

每个城市我们挑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每个品牌我们挑一瓶最具代表性的啤酒——这是我们心中的国货精酿之光。

来,开一罐精酿啤酒,和我们一起漫游中国:

第一站 北京牛啤堂-帝都海盐古斯风格:Gose

推荐杯具:皮尔森杯、品脱杯

这是中国第一款Gose风格的啤酒。2017年,在号称世界酸啤之都的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啤酒挑战赛上,它横扫各国酸啤,一举斩获金奖!

Gose风格的酒,其实挺酸的,很多刚开始喝精酿的人会觉得不适应。我们喝了好多款国内的酸啤,都没有很满意。直到喝到这瓶牛啤堂的帝都海盐古斯。

它的酸,有着松针的清凉感,又有着海盐带来的轻咸回口;咸味让酒喝起来有了一点厚度,同时也将酒的酸度调和得更恰当。在饱食了满满一顿脂肪餐之后,最适合开一瓶酸啤。清爽的酸啤会让所有油脂都清淡三分,一秒回魂!

第二站 湖北武汉18号酒馆-不接受批评

风格:Session IPA

推荐杯具:IPA杯

味道?包装?不苦的IPA?不接受批评!不是自负,而是的确做到了让你服气的程度:世冠酿酒师出品,总酿酒师科班出身,获得啤酒世界杯(IBC2017)状元的酿酒师,BJCP认证评审。酿造出的酒多次获得国内外啤酒大奖。

倒出的丰富泡沫引起舒适,香气从热带水果到橘皮松针,馥郁又有广度,带来嗅觉上的惊喜。口感爽脆又带点微苦,最后回味的酒花,味道清新。

即使是不喝精酿的人,也会轻松接受这款酒花酒,毕竟吃烤鸡汉堡的时候,这瓶是比可乐更爽的标配~

第三站 浙江杭州TasteRoom-桂

风格:Osmanthus WitBier

推荐杯具:小麦杯

桂这瓶啤酒有多成功呢?在没做市场营销的情况下,Tasteroom仅靠这一个单品,直接跻身杭州一线酒厂。酒标设计非常简单,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直白地用书法写了横竖撇捺的一个“桂”字。

酒的香味也是如此,直白强烈的桂花香气,打开瓶盖的瞬间,是会忍不住“哇”出来的。

使用千岛湖水,酿造中加入江南特色桂花增味,再配以几种不同酒花带来的香气,让酒液散发出自然清香。

桂味之余,还有一点香菜籽带来的香料味,衬得桂味更加强烈;喝起来微酸微苦,清冽解渴,非常顺滑,是入门级别的精酿。

第四站 四川成都道酿-春游

风格:Dry HopPilsner

推荐杯具:饮皮尔森杯、品脱杯

这瓶酒是道酿酒厂专为春游音乐节设计的一款精酿。“春游”是成都最有影响力的本土音乐节,也是全国唯一一个72小时不间断的音乐节。这瓶酒获得了世界啤酒大赛的中国组优胜,得到了国际认可。

成都在印象里总是火辣辣的一个城市,却酿造出了这次精酿地图里喝起来最清淡的一款酒。瓶身的可爱绿色插画,有着扑面而来的清新,摆在春游的野餐垫上,毫不违和。

如同这瓶酒的味道,有着让人愉悦的酒花香气,干净脆爽。不管是配蔬菜沙拉还是麻辣火锅,都能感觉到是一口复苏的清新。手捧着瓶啤酒,仿佛能感受三天三夜摇摆的成都!

第五站 广东广州Bravo-白骑士

风格:Witbier

推荐杯具:小麦杯

这是一瓶即使放在国际上的同类别里比较,依然能脱颖而出的酒:澳洲国际啤酒大赛2019银奖,柏林国际啤酒大赛2019金奖,英国啤酒酿造国际大奖赛2018银奖。

一瓶酒里,你能同时喝到芒果、橘皮和香料的气息,很神奇,很奔放,这是白骑士带给我们最强烈的感受。典型的比利时小麦,非清澈的酒体,小麦味道非常丰厚,但同时它有着少许酸味;芫荽籽和苦橙皮的加入让香气更丰富,入口甘甜带点花香,会让人忍不住喝上几大口。它的收尾是干脆的,几乎不会留下任何苦味。

第六站 安徽宿州梦想酿造-草莓有啤汽

风格:Fruit Beer

推荐杯具:品脱杯 笛型杯

0香精、0蔗糖、0色素,这一瓶可爱的啤酒真的用草莓原浆酿成!

比起啤酒,它更像是带一点酒味的草莓果汁。色泽是草莓所特有的金粉色,口感有着草莓浓烈的酸甜清爽。同时为了达到最佳的口感,精心挑选了麦芽和酒花,让它不失啤酒的淡淡麦香。

倒出一杯,金粉酒液覆着饱满泡沫,泡沫中有着淡淡的麦香,酒液中有着浓郁的草莓果浆香气,喝下去的每一口都充满了甜蜜感。

一瓶品质优秀的精酿啤酒,会带来一种多层次多感官的微醺体验:看得见晶莹酒液与细腻泡沫,闻得到浓烈的热带水果香气与淡淡麦香,尝起来先是酒花的苦味,再慢慢在味蕾上晕开甘甜与芬芳。这里每一瓶国产精酿,都是我们顺着这个标准找到的。

精酿啤酒是时代的产物,我们相信,它的品质和风格会越来越好。我们也期待着,将来能喝到更多优秀的国内本土精酿品牌。我们也会继续挖掘,拓宽中国精酿啤酒城市地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