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被木村拓哉新剧馋哭 想打卡赶紧先学法餐礼仪

新浪时尚

关注

编辑:Lyduo

最近又有新日剧可追了~剧情是木村拓哉饰演的法式料理主厨因为犯了严重的错误被迫中断事业,重新立下要做东京米其林三星餐厅的誓言,是十分经典的日式励志片,虽然基本猜得出套路,但剧情紧凑且有木村拓哉的加持,还是相当有人缘的,第一集刚刚播出就圈了不少粉。

不过除了剧情之外,更吸引人的还有剧里的美食,每一道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吸引人,简直就是新的下饭神剧嘛!

勾起食欲后好想去法餐厅打卡有没有?看完除了有点馋之外,还有种感觉是法餐吃起来真是优雅又讲究。

说到法国菜,米其林法餐的做法,我们是不必操心学习了(看剧就好),但如果看完想要去米其林法餐厅用餐,还是得先了解下法餐的餐桌礼仪的,千万别在餐厅里手忙脚乱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要注意的吧。

用餐前

法餐的讲究是从入座就开始的,如果是私人聚会,是由女士先入座,公事则是领导及长辈先入座,一般来说服务员会为你拉开椅子,你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由椅子的左侧入座。

在点餐和整个用餐过程里,也都千万别大喊服务生,也不要打响指来召唤他们,一般来说一桌客人会由同一个服务员服务到底,认准负责你们桌的服务生,你可以在附近找到他,不需要高声呼唤远处的其他服务员。

餐巾一般在点完餐后再展开,对折放在膝上就好了。

用餐前,我们需要知道的还有餐具摆放和使用顺序,因为和中餐不同的是,法餐的餐具十分考究,几乎每一个餐具都有专属的用去,摆放是左叉右刀,按照上菜的顺序由外向里摆放,想要搞明白怎么下手也很简单,摆在从最外侧的餐具开始使用就对了,千万别只右手拿叉子然后空着餐刀不用。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法餐很讲究,但你在用餐过程中,哪怕看到别人使用错了,也不要去提醒,这同样也是失礼的行为。

用餐时

正式法餐包含餐前酒、开胃小点、前菜、汤、主菜、甜点、咖啡和餐后酒,现在的法餐简化了不少,但还是按照基本顺序上菜的,头盘就是法餐的开胃菜,你可以选择冷头盘或者热头盘,通常是配白葡萄酒、雪莉酒或苏打水享用,法国菜基本上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甜品多数是搭配甜餐酒,法式餐桌禁忌喝着啤酒、可乐、咖啡之类的饮品就餐。

用餐时坐姿需端正,不要过度倚靠在椅子上,如果你想要取餐桌上的东西,也千万不要站起来俯身去取,可以让同桌帮你取来。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朝上并排放在碟上,服务员就会将它撤下,下面这份用餐中的刀叉摆放方式记得收到~

在喝东西的时候,最好不要发出声音,喝汤时不要将整个勺子都放进嘴里,而是在一侧慢慢倾斜,这样就不会发出声音,而且看起来优雅,也比较容易饮用,更不要大口吞咽食物、咀嚼发出声音等,这些都是很不礼貌的,擦有口红的女生用餐前记得卸掉口红,杯上最好不要留有印记。

碰到有柠檬作为调味料的料理,最好不要直接上手拿来挤,切成圆形的柠檬可以用刀压就好,柠檬切片可用叉子轻轻刺在果肉部位,用右手轻轻捏住柠檬,挤一二滴在料理上就可以了。

法餐除了面包之外基本都需要用到刀叉(面包用手撕就好,也不能把完整的面包直接放进嘴里),碰到大片的生菜叶也不需要用刀切开,直接将菜叶叠起来就行。等到用餐完毕,将刀叉打横平行摆放于碟子中、餐巾置于盘子的左边,这样服务员就知道你吃完了。

这些注意事项你Get到了吗?也欢迎你来补充法餐小知识,一起去打卡木村拓哉的“同款”法餐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