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黑吉辽有的不止是酸菜 这些东北小馆了解一下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什么值得吃

原标题:私藏东北小馆 | 黑吉辽有的,不止是酸菜

作者: 霖霖

说起东北菜,你想到的啥?街口的烤冷面?外卖的麻辣拌?连锁的正宗东北四川麻辣烫?除了这些小吃,东北还有无数你没发现的美食。

今天,我们抛开大热的网红餐厅,遍街的连锁饭店,回归最本真的味道。把网评推荐、个人私藏的小馆中,经过试吃考验的东北菜推荐给你们。天团帮你们吃了一周的东北菜,请收好下面的推荐。

01 吉人缘餐厅

地址:马甸桥南路2号七省大院吉林驻京办内

吉林驻京办出品的东北菜,是拥有官方背书的硬货。 小鸡炖蘑菇,这个可以有。本山大叔自带食材小鸡炖蘑菇,深深存在我们的东北知识储备库。 

风干的榛蘑,是一颗香气炸弹,浓郁上头。榛蘑和鸡肉一起炖煮,我的一份香气给你,你的一份鲜美给我,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下锅这一刻就开始生效。 

小鸡炖蘑菇的味道很简单,一个香就能概括。吸饱汤汁的红薯粉条,吃到是整体香;榛蘑,吃到的是鲜香;鸡肉,吃到的是油香。香气带来的满足,让无数高级香氛黯然失色,小鸡炖蘑菇香才是东北的专属香。 

每个冬天,东北家庭的百斤起屯大白菜,三分之一是为酸菜白肉准备的。 

够味的酸菜,是这道菜的核心,不负点菜人对酸爽开胃的期盼。连带着汤汁入口,酸菜的化骨绵掌,见招拆招中和了白肉的油腻。寒风凛冽,热火炕头,闲谈聊天,和着弥漫在空气中的菜香。 

这里的雪衣豆沙,被传为全北京最好吃的东北甜品。

一份品质上乘的雪衣豆沙,上桌时要保持圆润胀满的状态,像是柯基的蜜桃臀。松软的质地,抵不过坚硬的牙齿,一口就塌陷下去,缠绵细腻的红豆沙和粘在嘴角的白糖粉,口感层次丰富分明,告诉我们东北菜也能走精致路线。

02 95号酱骨·一块豆腐

地址:展春园西路2号蓟鑫大厦一层

来这里的东北人吃肉,连骨头也不放过,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告诉他们,肉的精髓全都藏在酱骨头里。

小火慢炖酱骨头,时间越久越香醇,两个多小时的咕嘟,挂在骨头上的每一丝肉,被熬煮进香料的扑鼻诱人。

棒骨肉纹理间泛着晶莹剔透,软烂不柴,嘴唇上残留的油光,是酱骨头在食客身上留下的骄傲印记。

酱骨头好吃不止在肉,还在骨头,铆足了气,嘬着吸管使劲吸,白花花的骨髓,轻而易举的在你高昂的肺活量下就范。

心满意足的吃完一块酱骨头,再喝两口热茶去油腻,降咸味,一顿饭就没有遗憾留下了。

03 燕郊烧鸽子

地址:东四环中路16号

燕郊烧鸽子不在燕郊,做的是纯东北的烧鸽子。专程开车、电话预定,为了来这吃烧鸽子,吃货们竭尽全力。 

一进院子,先被扑腾着翅膀,挣扎着想要越狱的鸽子吸引去了注意力,过一会上来的那盘菜,会是哪只白嫩嫩的小可爱?

鸽子处理的很干净,光溜溜的被端上了桌。烤鸽子外皮焦脆,深红色的鸽子肉吃起来略微发柴,比起它的好朋友烤鸡的肥美,健美身材精瘦骨骼让鸽子败了下风。

去吃东北菜,没有人不爱锅包肉。 

炸得油亮金黄的锅包肉,挂着熠熠闪光的酸甜汁。老式锅包肉走传统派系,没有橙汁水果等新元素,仅用糖醋调汁,味道传承专一。炸肉时火候掌握的刚刚好,外壳酥脆,肉片鲜嫩,浓稠的酸甜汁还能吃出芝士拉丝的口感。 

晾衣大饼可以荣获此次测评的最佳造型奖,绝对是创意界的 ikon。

西式的丹麦面皮和中式做法碰撞,演绎出晾衣大饼千层香甜的味道。起酥的质地,还有奶油黄油的香气,让人误以为在食用加大号的酥皮面包,一扫人们对扎实大饼的刻板印象。

04 哈尔滨绿色食品体验餐厅

地址:阜成门内大街26号楼

大家总是吐槽驻京办餐厅的服务差,哈尔滨驻京办绝对把东北的热情带来了北京,服务态度可以给五颗星。 

来这里,所有人都会默契的点满满一大盆的得莫利炖鱼,对上最了解黑龙江的暗号。 

鲤鱼先用油煎,鱼肉外表酥脆,内里口感鲜嫩,没有鲤鱼一贯的土腥气。

白菜、豆腐、粉条做配菜,味道保持了原有的清新和本色,又沾满了炖鱼汁的鲜咸,一盘炖鱼,配菜倒有些精彩的抢了鱼的风头。

05 才姐炖菜馆

地址:朝阳大悦城对面

才姐炖菜馆是藏在停车场里的小馆子,老板态度高冷,店里没有服务员,一切都得靠自助,即使如此,一到饭点,门外总排满了努力挤进小屋里的人。 

来到这,大家都为了一口铁锅炖,这道最朴实的东北料理。吃铁锅炖考验耐心,促进感情,因为等待的时候店内信号不好,只能聊天。

铁锅炖煮需要时间,总巴望着锅内收汁栲干,食材才能吸取所有精华,达到口味的高峰。土豆豆角糊的软烂,排骨块大入味,吸溜一口红薯粉和手擀面,想起林海雪原,茫茫黑夜,一锅炖菜就是心灵的慰藉。

06 鸡西刀削面

地址:西三旗悦秀路77号

如果你住在清河附近,顺道去尝尝这家刀削面吧,如果你是个面食动物,这里值得专门跑一趟。

东北人能吃辣的基因,都给了黑龙江鸡西。一份全辣刀削面,还以为自己在川菜馆子里。激发食欲的红油面汤,小小嘬一口就能佩服鸡西人的吃辣能力,刀削面筋道有嚼劲,汤面还可以分开装,不能吃辣的话就一步步慢慢试探。 

全辣刀削面最配的是秘制辣菜,香气四溢的油泼辣子,香而不燥,吃起来辣味很淡,加了白砂糖调味后,甜咸辣一应俱全。一碗面半份菜,26 元的价格实在是感人。

07 故乡酒家

地址:西四北大街59号(近平安里)

东北美食,不能少了延吉特色,各种菜品都带鲜明的朝鲜族特点。这家故乡酒家,就是专营正宗延吉朝鲜族美食的老铺子,自称京城冷面第一。

现圧荞麦冷面,是吸引人们走进店里的招牌。秋天,来一碗冷面,入口那刻冰冰凉凉的冷面汤,让人打了个激灵,把秋天千丝万缕的忧愁全都逼走。或许再来点儿秘制辣酱,烦恼清除的更彻底,酸酸甜甜些许微辣,挂住每根冷面,有嚼劲又有滋味。

明太鱼丝和辣牛肉,小菜的江湖也精彩,这时候难道不应该再来点儿酒吗?

08 晨记烤鸡架

地址:青年路国美第一城3号院6号楼

晨记烤鸡架,满足了我们对人生一串烤鸡架的向往,差点儿意思的是缺少大哥同款的兄弟情。 

招牌麻辣鸡架一上桌,闻着略微刺鼻却魔力十足的炭烤火燎的味道,已经让人急不可耐。一块鸡架,没人在意它肉少的可怜,因为吃鸡架的灵魂就是嘬味,用舌头暴风吸取每一颗调料粉,边吃边咂摸,这种孜然辣椒带来的颗粒感,是口腔感受到的真实幸福。 

烤鸡架只能用来开胃,想要吃饱得来一碗正宗的抚顺麻辣拌,酸甜开胃,烤上东北特色豆皮、实蛋,才能明白东北夜宵的魅力。

09 李连贵熏肉大饼 连锁

如果你不是完完全全了解东北,很难能知道李连贵熏肉大饼是东北菜,还是吉林四平知名的小吃。 

熏肉和大饼有种共生关系,熏肉制作时产生的油脂是和面做饼最佳的选择,有了猪油的加持,油香浓郁,千层起酥,每一层还沾满了花椒面和咸味,不小心就占用了本周所有碳水的份额。

熏肉肥而不腻,夹在刚出锅的热饼里吃,最能体会其中滋味,凝结的肥肉部分,在饼身余温的加热下,变得油润顺口,脂香四溢。东北的美食和东北一样豪爽宽阔,是大金链子小金表,一天三顿小烧烤的幸福映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