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武汉美食只知道网红的户部巷?这个秘境更值得打卡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什么值得吃

原标题:武汉48 H | 黄鹤楼脚下的,不止户部巷

作者:苏打

在武汉,要想吃到真正的武汉味道,别去户部巷不去那些“网红”景点。这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你去一条只有老武汉人常去的“美食秘境”。如果你登过黄鹤楼,在长江大桥下走过,走进了昙华林,那么请你一定不要错过它。

粮道街

粮道街,看名字就不难明白,在以前是与粮食有关,古时候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九省通衢、水路便利,在明清两代一直是南粮北运的中心。因此,清朝在湖北武昌设置了“督粮道”的官衙,粮道街在那时就已经被称为“粮道署”了。

如今百年已过,粮道街变的是它早已换了新貌,不变的是它依旧书香满溢,一条1400米的长街,有3所中学,2所大学。周围更是吃货打卡的美食圣地,走一会就是一家,让你再也没办法挪动脚的小店。

现在,拿好这份清单,和吃不胖天团一起,走进武汉粮道街。

05 : 30 AM

过早克!

在武汉,早餐的方言叫“过早”。

1、天天红油赵师傅热干面

不论春夏秋冬,粮道街的清晨,都从一份热腾腾的热干面开始。早上六点,整条街道才刚刚苏醒,周围的店铺没开门,粮道街“第一网红店”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粮道街139号(近武昌区福利院)

营业时间:5:30-14:30

没人不知道赵师傅是谁,你跟出租车的司机一说:“去粮道街的赵师傅。”司机不会多问一句,一脚油门就能到地,还顺便跟你一起下车,买碗热干面吃了再走。

想吃到赵师傅家的过早,少则十几分钟多则一两小时,视队伍长度而定,先排队买小票,再用小票换面,油饼包烧麦、蛋酒之类的其他吃食也是一样。

赵师傅名声大噪的是招牌油饼包烧麦,先把油饼炸到蓬松,圆乎乎的油饼内里空心,一戳热气就往外冒。

之后插起几个烧麦,往里一塞,酥脆的油饼、软糯的烧麦完美结合,在寒冷的清晨,咬下一口,幸福感爆棚。

油饼一口咬下去酥脆感十足,分明在滚烫的油锅里炸了许久,吃起来却丝毫不油,烧麦里浓郁的黑胡椒气息,裹挟着肉的香气,多种滋味在舌尖炸开。

好吃,是真的好吃。

从早上5点半天蒙蒙亮开始,街边的早餐摊就支了起来,一碗热腾腾的面三分钟汆好,汆好之后立刻入碗,卤水、萝卜丁、酸豆角再加上一把葱花,最后淋上一勺芝麻酱。

拿到手两分钟拌匀,三分钟吸溜完,考验的全是腕子上的功夫,酱拌的匀不匀,面不能坨,少一分多一分全都能影响这碗面的口感。

红油裹的均匀,辣味散在酱里,一大口吸到底,肚子里全是碳水带来的愉悦,吃完这碗热干面,保证你到下午都不饿。

2、国民豆皮

粮道街59号

营业时间:7:00-20:00

豆皮,是一种武汉特色早餐,先用调好的蛋液往滚烫的锅里绕个一圈,成一张蛋饼,之后往上铺满煮好的糯米饭,再往上叠加一层炒好的馅料。

普通豆皮多为三鲜料,笋丁、五花肉、香菇丁和香干不断炒制,最后加上一勺卤水,滋味渗透进糯米饭里,是吃一口忘不了的神仙滋味了。

国民豆皮光是名字就显得特别,谁家豆皮做不好敢叫这个名字?去的时候老板正在做新的一锅,豆皮在滚烫的锅里被烧的刺啦刺啦响,之后切成方形售卖。

这家店是附近的老店,开了好多年,味道依旧,价格也很亲民,4块钱小份,5块钱一大份,绝对吃得饱。

三鲜料炒的鲜香,薄薄的豆皮下藏着的是厚实的糯米,配料是绝对的怕你吃不饱系列,多到令人为老板担忧。蛋皮嚼起来很有韧性,糯米粒粒分明,嚼在口里芳香四溢,值得推荐。

3、昌汇糯米包油条

粮道街顶秀嘉园对面

营业时间:6:00-19:00

从糯米包油条,不难理解这其中的奥义,成团的糯米被压成饼,上面撒上一层甘甜的黄豆粉、桂花糖还有山楂碎,包裹刚炸好的油条,用力一卷,“汉式手握”就这样诞生了。

糯米包油条有咸有甜,咬下一口,就有小时候的味道,糯米粒粒分明,有嚼劲又不粘牙,糯米和里面馅料迸发出的丝丝甘甜,着实令人惊喜。

4、一品牛杂

中华路65号附2号都景园小区底商

营业时间:7:00-23:30

每次在外工作很久,回到家的第一件事,绝对是钻进一家牛杂面馆,大快朵颐地吃下一碗热乎乎的汤粉。

汤头不会过于咸味道醇厚,只有牛骨熬制出的香浓,白萝卜挂着汤汁看起来如同一块白玉,汤头鲜香,没有一丝牛杂的腥气,大口嗦粉,真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情。

吃牛杂粉,一定要加店家自制的泡萝卜,萝卜脆甜酸爽,嚼起来嘎嘣嘎嘣的,嗦碗粉再喝上一口汤。就算很撑,只要说吃牛杂粉,我就还有另一个胃。

5、斌斌鲜鱼糊汤粉

胭脂路与候补街交叉口西20米

营业时间:6:00-12:00

鱼糊粉,绝对是属于武汉90代年轻人小时候的特殊回忆了,鱼糊粉的做法很传统,老一辈的鱼糊粉都是用鲜鱼打底不断熬煮,将鱼肉和鱼骨煮在一起,直至粘稠。

之后将煮好的细粉往里一搅,精髓就在那一捧呛人香气的黑胡椒粉里,吃起来又辣又鲜,如果你第一次吃到它,绝对是让你难忘的味道。

这家店原本不在此次探店的清单里,不小心路过,被粉店里传来的香气吸引住,忍不住买了一碗,小时候常常吃到的美食,长大后却鲜少吃到。

同行的外地朋友都说,这是她吃过的最特别的粉,吃一次就很难忘记这个味道了。

午饭 吃么斯?  

6、熊太婆原汤水饺

粮道街与胭脂路交汇处如家酒店对面

营业时间:06:30-21:00

看到这个水饺的第一瞬间,我只有一个疑问就是:“这不是馄饨吗?”看起来完全不是水饺啊。

虽然水饺的大小刚好,正好一口一个,馅料基本全用的鲜肉,没有多余的调料味,汤头用的鸡汤,整体呈现乳白色,味道嘛,相比起其他家就略显逊色了。

除了原汤水饺之外,还点了一份酸辣水饺,在味道上就是原汤水饺加了醋和辣椒,有点辜负期待。

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的卤味,萝卜卤的刚好,卤料能很好的渗入其中,吃起来特别清淡爽口。

7、豆丝王

候补街英坊小区A1栋1层14室

营业时间:近期暂停营业

豆丝是武汉市黄陂区三大特产之一,武汉八大名吃之一。以绿豆、大米等为原料,磨碎成浆,在锅中摊成饼,切成细条。

湿豆丝不易保存,可风干后保存干豆丝,等要吃的时候,以水泡发,常见的吃法有汤豆丝、炒豆丝等等。

远近闻名的豆丝王,总能引来众多食客前来品鉴,一共就四张桌子,八个座位,小小一家店,总是坐满了人。

去的时候正值开餐,要了最普通的炒豆丝和来了必点的功夫蛋,炒好的豆丝味道正好,功夫蛋一戳就破能合着蛋液直接喝下去,再吃上两口炒好的豆丝,简直美到心里去。但是最近豆丝王暂停营业,想要去尝鲜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看一下豆丝王的开门信息。

8、香酥·东坡牛肉饼

粮道街中山路496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这是此次48H吃的第一家店,当天下着很大的雨,但是这家门口依然排起长队,吃了一个牛肉饼,非常咸、且油,不建议尝试。

排了40分钟队,才吃到这一口牛肉饼,不好吃。

下午 逛街克!  

9、大连铁板鲜鱿鱼

粮道街248号附2号

营业时间:10:30-22:00

烤鱿鱼谁都吃过,但这家的真真的不一般。

这家绝对值得你,冒着大雨排着队等着吃上这一口,当天下着雨,老板娘拿出店里所有的伞分给排队的人群,笑眯眯的样子看起来像雨中漫步的女主角。

这家的鱿鱼不仅鲜,酱汁也足够入味实在,大部分人一买就是几十串起,拿到站在旁边就吃完。据在旁边学校读书的同学说,这家店开了很久,每天生意都很好,是历经了很多届学生的优质学校小摊,值得每天都来打卡。

10、泰味集

粮道街248号

营业时间:10:30-22:00

这家泰味集就开在大连烤鱿鱼旁边,主打各式各样的飞饼系列,店面非常小,一不小心就走过了,但好歹浓郁的飞饼香气抓住了脚步。

香蕉飞饼味道浓郁,不会过甜饼也煎到刚刚好,上面一层巧克力酱,细细品来有一丝苦味,竟然能中和芝士带来的油腻。

撇开热量高,其他的我都高喊我可以!

11、柒个蛋烘糕

粮道街248号附6

营业时间:10:00-21:30

Q:为什么要在武汉吃成都名小吃?

A:还不是因为它好吃。

喜欢吃甜点的小伙伴,根本不可能放弃它,而且这家蛋烘糕,在味道上完全不输成都本地的蛋烘糕。

柒个蛋烘糕、泰味集和大连鱿鱼是连起来的三家店,家家要我狗命,就是不放过我这一身肥肉。从份量来说,量很大,肉松多到溢出来,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甜口的会有点腻。

12、马丁·豆豆

粮道街246号

营业时间:10:30-22:00 

这家店去的时候应该还是新店,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就算你刚开门就去,都要排队一小时以上。

主打小炸物,有炸牛蛙和炸鸡柳,味道有辣味和咸蛋黄味,在开门的第一瞬间就进去(拿到排号单了),之后坐在那里等了一个小时才拿到。味道上真的一般,完全不值得排这么久去吃,不推荐。

13、泰国红豆酥

粮道街办事处胭脂路59号

营业时间:8:30-21:00

这家在拐角的泰国红豆酥,每次去都排着长队,就算赶上第一趟,该排多久还是排。这家店在这里做了很多年,来往的皆为熟客,有妈妈带着小朋友,一看到老板就说:“爷爷,我来啦!”

店里的招牌是红豆酥,刚出炉的红豆酥非常诱人,酥皮烤的刚刚好,吃下去都是满嘴酥意,红豆也不会那么甜腻,怪不得那么多人大清早也要过来排上这条队。

据老板说,红豆酥敞开袋子放置彻底凉透,常温状态下能保存20天左右,就算是20天之后吃,皮一样酥脆,和刚出炉的味道一模一样。

拔丝蛋糕是此次48H中,最让我惊喜的存在之一了,之前我对这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小蛋糕不报一丝期待,只为凑单而买。

但是当我咬了它一口,脑袋里全是:真香!唇齿间咀嚼的口感,总让我觉得像是在咀嚼“纸”一类的东西,牙齿和牙齿之间连绵不断的拔丝,让我不断惊呼,这是什么神仙小蛋糕。于是后来又回去买了两斤,才心满意足。

14、书亦烧仙草

粮道街250号附10

营业时间:10:00-22:00

这家店就是学生时代,放了学要在这里和喜欢的男孩一起喝杯奶茶的小店,店里的一面心愿墙上写着让老阿姨脸红心跳的话。

例如:“我要考上好大学。”“我要和喜欢的女生表白。” “易烊千玺,我可以。”

店里很小,大概十个座位不到,三三两两坐着几对小情侣,为了不变身柠檬精,赶紧买完走人。点了招牌和黑砖奶茶,招牌一般,黑砖奶茶给人惊喜,喝进嘴里黑砖像溶于水中的果冻,一点都没有苦味,好喝的奶茶就是让人停不下来。 

15、 精华卤味

民主路399附

营业时间:随机

精华卤味,看这松垮的招牌和排队的人群来看,说是传奇一点都不为过。开门时间随机,今天卖什么随机,几点开始卖随机,总之,吃到它一切靠机缘。

上午11点的时候,跟着导航绕了三个圈,才终于找到这家在居民楼里,没有门脸、没有实体店。只有一个砧板、一张桌子和一个箩筐的店,去的时候老板还在洗鸭脖子,告诉我12点再来。

依照大众点评上唯二的两条评论说,老板每天只卖两筐卤味,我当机立断直接付了钱,等到12点再来取。

11点门可罗雀,12点就开始排起长队,幸好我提前付了钱,不到20分钟,两筐鸭全部卖完。来买的大多都是住在附近三四十年的老居民,还有从小到大都吃他家卤味的年轻人。

都市传说里的美食,果然名不虚传。这样说,你就知道有多好吃了吧?不仅有粮道街,武汉还有许许多多的美食,藏在小巷里的桂萍牛杂、觉得麻烦,推掉《人生一串》拍摄的翔彪烧烤、煎汤包比蒸汤包更好吃的荣华汤包。

武汉的美食充满烟火气,这里的人热情且富有生机,美食烟火与城市灯光永远生生不息。

加载中...